用俗語,成語典故,哲理小故事,寫出哲理

時間 2021-07-05 15:58:05

1樓:百科寶典

退避三舍 tuì bì sān shě

english

春秋時候,晉獻公聽信讒言,殺了太子申生,又派人捉拿申生的弟弟重耳。重耳聞訊,逃出了晉國,在外流忘十幾年。

經過千幸萬苦,重耳來到楚國。楚成王認為重耳日後必有大作為,就以國群之禮相迎,待他如上賓。

一天,楚王設宴招待重耳,兩人飲灑敘話,氣氛十分融洽。忽然楚王問重耳:「你若有一天回晉國當上國君,該怎麼報答我呢?

」重耳略一思索說:「美女待從、珍寶絲綢,大王您有的是,珍禽羽毛,象牙獸皮,更是楚地的盛產,晉國哪有什麼珍奇物品獻給大王呢?」楚王說:

「公子過謙了。話雖然這麼說,可總該對我有所表示吧?」重耳笑笑回答道:

「要是託您的福。果真能回國當政的話,我願與貴國友好。假如有一天,晉楚國之間發生戰爭,我一定命令軍隊先退避三舍(一舍等於三十里),如果還不能得到您的原諒,我再與您交戰。

」四年後,重耳真的回到晉國當了國君,就是歷史上有名的晉文公。晉國在他的治理下日益強大。

西元前633年,楚國和晉國的軍隊在作戰時相遇。晉文公為了實現他許下的諾言,下令軍隊後退九十里,駐紮在城濮。楚軍見晉軍後退,以為對方害怕了,馬上追擊。

晉軍利用楚軍驕傲輕敵的弱點,集中兵力,大破楚軍,取得了城濮之戰的勝利。

故事出自《左傳·僖公二十二年》。成語「退避三舍」比喻不與人相爭或主動讓步。

洛陽紙貴 luò yáng zhǐ guì

english

晉代文學家左思,小時候是個非常頑皮、不愛讀書的孩子。父親經常為這事發脾氣,可是小左思仍然淘氣得很,不肯好好學習。

有一天,左思的父親與朋友們聊天,朋友們羨慕他有個聰明可愛的兒子。左思的父親嘆口氣說:「快別提他了,小兒左思的學習,還不如我小時候,看來沒有多大的出息了。

」說著,臉上流露出失望的神色。這一切都被小左思看到聽到了,他非常難過,覺得自己不好好念書確實很沒出息。於是,暗暗下定決心,一定要刻苦學習。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左思漸漸長大了,由於他堅持不懈地發奮讀書,終於成為一位學識淵博的人,文章也寫得非常好。他用一年的時間寫成了《齊都賦》,顯示出他在文學方面的才華,為他成為傑出的文學家奠定了基礎。這以後他又計畫以三國時魏、蜀、吳首都的風土、人情、物產為內容,撰寫《三都賦》。

為了在內容、結構、語言諸方面都達到一定水平,他潛心研究,精心撰寫,廢寢忘食,用了整整十年,文學巨著《三都賦》終於寫成了。

《三都賦》受到諒也評,人們把它和漢代文學傑作《兩都賦》相比。由於當時還沒有發明印刷術,喜愛《三都賦》的人只能爭相抄閱,因為抄寫的人太多,京城洛陽的紙張供不應求,一時間全城紙價大幅度上公升。

2樓:匿名使用者

敘述故事情節,往往容易出現語言干巴,欠生動的現象,這樣就達不到「以情動人理論論據,包括名人名言、俗語諺語、公式定律等。事實論據,一切事實、史實、

以下俗語或成語故事充滿了一定的哲學道理。「花在樹則生,離枝則死」;「牽一髮而動全身」;「田忌賽馬,

3樓:丶

b試題分析:「花在樹則生,離枝則死」,說明部分離不開整體,④與之蘊含的哲理一致;「牽一髮而動全身」,說明關鍵部分的性質與功能甚至對整體的性質與功能起決定性作用,③與之蘊含的哲理一致;「田忌賽馬」,說明要注重系統內部結構的優化趨向,①與之蘊含的哲理一致;②說明要抓主要矛盾,抓重點,與材料蘊含的哲理不一致。該題選b。

有哲理的成語故事,我要故事和它的哲理

4樓:匿名使用者

1,按復圖索驥

這個成語**於《藝林制伐山》,伯樂

bai《相馬經》有「隆du顙(sang)蚨日,蹄zhi如累曲dao」之語,其子執《馬經》以求馬。出見大蟾蜍,謂其父:「得一馬,略與相同,但蹄不如累曲爾。」

孫陽,春秋時秦國人,相傳是我國古代最著名的相馬專家,他一眼就能看出一匹馬的好壞。因為傳說伯樂是負責管理天上馬匹的神,因此人們都把孫陽叫做伯樂。

據說,伯樂把自已豐富的識馬經驗,編寫成一本《相馬經》,在書上,他寫了各種各樣的千里馬的特徵,並畫了不少插圖,供人們作識馬的參考。

伯樂有個兒子,智質很差,他看了父親的《相馬經》,也很想出去找千里馬k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完全可以買一本上下五千年啊,從古至今的故事都有

也可以買一本《天方夜談》寓言故事都有啊

中華成語故事也可以啊

6樓:簡志康

33333333333

成語故事50字加道理 10

7樓:匿名使用者

-疑鄰盜斧

從前有個鄉下人,丟了一把斧子.他以為是鄰居家的兒子偷去了,於是處處注意那人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越看越覺得那人像是盜斧的賊.後來,丟斧子的人找到了斧子,原來是前幾天他上山砍柴時,一時疏忽失落在山谷裡.

找到斧子後,他又碰見了鄰居的兒子,再留心看看他,怎麼也不像賊了.

疑鄰盜斧:不注重事實根據,對人、對事胡亂猜疑.

8樓:匿名使用者

班門弄斧

採石江邊一堆土,李白之名高千古;

來來往往一首詩,魯班門前弄大斧.

這是明朝乙個詩人《題李白墓》.李白是舉世聞名的唐代大詩人,死後名傳千古.多少文人墨客經過李白墓前,都想停留片刻,吟詩抒發內心感受.

而他們這種行為只能是附庸風雅,「魯班門前班門弄斧」,太不自量力了.

魯班是戰國時代的魯國人.他是乙個善於製作精巧器具的能手,人們叫他「巧人」,民間歷來把他奉為木匠的始祖.誰敢在魯班門前賣弄使用斧子的技術,也就是說,想在大行家面前顯示自己的本領,這種太不謙虛的可笑行為,就叫做「魯班門前弄大斧」,簡稱「班門弄斧」.

這和俗語所說的「關公面前耍大刀」的意思差不多.

其實,「班門弄斧」這句成語早在唐朝就有它的雛形了.文學家柳宗元在一篇序文中就有這樣一句:「操斧於班郢之門,斯顏耳!

」意思是說,在魯班和郢人(也是乙個操斧能手)的門前表現用斧子的本事,臉皮也太厚了.

這句成語有時也用作自謙之詞,表示自己不敢在行家面前賣弄自己的小本領.

9樓:匿名使用者

很好,這故事講的很不錯。

10樓:甕藿

感覺做蛋糕開心點感覺自己多大可燃聖卡西回答可大複習發哈

胖乎乎話費

帶有典故有哲理的成語故事

收集整理富含哲理的寓言,成語故事,典故,名言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幾個來成語故事涉及到了辯證法源中的一些世界觀和方**。其中田忌

賽馬涉及量變與質變的轉化。除了注重量的積累以外,還要注重因素內部結構的調整。該故事就是通過改變次序達到質變的。

而圍魏救趙則是現象與本質的問題。看似捨近求遠,實則一招制勝。要透過現象看到事物的本質,不能被現象所迷惑。

塞翁失馬主要強調了矛盾的轉化。塞翁失馬也不一定就是壞事情。刻舟求劍則是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

整個世界都是運動發展變化的。鄭人買履則是忽略了內部矛盾,忽略了主體性。邯鄲學步與揠苗助長都包含要重視四五的內部矛盾,抓住矛盾的關鍵因素。

邯鄲學步還涉及矛盾的特殊性,重視個體的差異性。揠苗助長還涉及從量變到質變要經過量的積累才能達到。 參考資料:--

關於諸葛亮的成語 俗語以及名言典故

萬事具備只欠東風 赤壁之戰 三足鼎立 作奸犯科 欲擒故縱 三個臭皮匠,頂乙個諸葛亮 乙個諸葛亮,穩做中心帳,排起八卦陣,專捉飛來將鞠躬盡瘁 諸葛亮皺眉頭 計上心來 魯肅上了孔明的船 糊里糊塗 諸葛亮大擺空城計 化險為夷 一詩絕千古,兩表撼後世。隆中三分策,四火天下驚。征戰耐五將,六出祁山忙。七擒孟獲...

有關於生活小事哲理的成語,俗語。並說明比喻什麼事情事物或做法

擦啦嘿喲 1.每天告訴自己一次,我真的很不錯 2.生氣是拿別人做錯的事來懲罰自己 3.生活中若沒有朋友,就像生活中沒有陽光一樣4.明天的希望,讓我們忘了今天的痛苦 5.生活若剝去了理想 夢想 幻想,那生命便只是一堆空架子6.發光並非太陽的專利,你也可以發光 7.愚者用肉體監視心靈,智者用心靈監視肉體...

一篇關於語言的哲理故事,找一篇有哲理的小故事

請客 舊時年關,有人在家設宴招待幫助過他的人,一共請了四位客人。時近中午,還有一人未到。於是自言自語 該來的怎麼還不來?聽到這話,其中一位客人心想 該來的還不來,那麼我是不該來了?於是起身告辭而去。其人很後悔自己說錯了話,說 不該走的又走了 另一位客人心想 不該走的走了,看來我是該走的!也告辭 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