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龍場悟道,和佛家的開悟是一回事嗎

時間 2021-07-04 11:39:26

1樓:大雄

是一回事。王陽明也是研究佛學禪宗心法悟道的。

樓上那位,請不要把佛學的開悟看成是萬能甚至無所不能好不好。

達摩和六祖大師悟了道,也沒見的精通所有知識、不知道物理化學是什麼。

按照你說的,釋迦摩尼佛也不算悟道成佛。如果他悟道成佛,應該通達過去現在未來所有知識,應該在當時指導人們造出飛機坦克航母才對呀。

2樓:人馬星系股友

不是一回事。王陽明的悟道相當於佛家修行的初步階段,離開悟還差的老遠呢!具體是哪一個階段,本人也沒有修行經驗,很難下定論,但肯定是初步階段。

王陽明肯定沒達到佛家的開悟境界。王陽明已經體悟到了萬事萬物都是心的變化,但是這個心和佛家的心有深淺之分,還停留在第六識階段,很初淺。

佛家的開悟境界是很高的,教您個簡單的判斷方法。如果一個人說他開悟了,那這個人對於人間的知識幾乎是無所不通。無論是最前沿的量子力學,還是生物科學,還是宇宙學,還是@、&和其格拉瑪、**拉嘎粒子,反正是所有的知識,這個人都很清楚。

您隨便找本書,他即使沒看過,也能說出某段話在第幾頁第幾行。100億光年外的星球上下了場雨,這個人能知道一共下了多少滴。

3樓:簡單就好

差不多吧!都是言語道斷思行處滅的東西

王陽明悟道和佛教的開悟有什麼區別?

4樓:

1.兩者的前提不一樣

悟道:“聖人之道,吾性自足,向之求理於事物者誤也。”史稱龍場悟道。在龍場這既安靜又困難的環境裡,王陽明結合歷年來的遭遇,日夜反省。

一天半夜裡,他忽然有了頓悟,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龍場悟道”。王守仁明憲宗成化年間,生於浙江餘姚。父王華,王華在明朝成化十七年辛丑(1481)中了狀元,王陽明就隨父移居北京。

開悟:開悟是一個圓滿的狀態,是一個由"合一"而達到平安的狀態。也就是與生命的外顯層面--這個世界,以及你最深處的自我合一,並且與生命的隱含層面(原始狀態)--存在的合一。

開悟不僅只是受苦和內外衝突的了斷,也是不斷思考苦牢的終結。

2.兩者的本質不一樣

悟道:王陽明結合歷年來的遭遇,日夜反省。一天半夜裡,他忽然有了頓悟,認為心是感應萬事萬物的根本,由此提出心即理的命題。

認識到“聖人之道,吾性自足,向之求理於事物者誤也。”這就是著名的“龍場悟道”。

聖人之道是什麼,就是良知,良知人人都有。判斷事情對錯是非,標準是良知,而不是外在的一些事物。

開悟:開悟的本質讓你看到自己“心”的本來面目,而不是真實存在本來的面目。它讓你看到你原以為的世界是你心的投射,心的創造。

向外探索瞭解世界的意義,最後讓你瞭解了“心”;你越向外去了解世界,最後你越瞭解了那個存於內的“心”。

開悟把所有的幻象撕破,它讓你一下看到“心”的本來。看到那什麼也沒有、什麼也不知、什麼也不想、什麼也不想去做、但什麼也都能的“心”。開悟讓你認識到心的本質,開悟僅僅讓你看到那。

這就是開悟及它的意義。

3.兩者的內容不一樣

悟道:知中有行,行中有知。王守仁認為知行是一回事,不能分為“兩截”。

“知行原是兩個字,說一個工夫”。從道德教育上看,王守仁極力反對道德教育上的知行脫節及“知而不行”,突出地把一切道德歸之於個體的自覺行動,這是有積極意義的。

以知為行,知決定行。王守仁說:“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工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意思是說,道德是人行為的指導思想,按照道德的要求去行動是達到"良知"的工夫。

開悟:心一旦變得自由、不執著、不擔憂,也不特別關注任何事物,那一刻你就是開悟的。這種狀態最大的特色就是沒有定點;你不集中焦點於任何議題或經驗,眼前存在什麼便是什麼。

覺得“逍遙自在”,便是處於開悟狀態。

七個要素——能量、決心、欣喜、仁慈、祥和、融入及覺醒——會融合成一種現象,一種客觀的品質。這份客觀意識正是對治人格執著傾向的必要條件。有了客觀意識,你就不再受你的超我及無意識的影響。

5樓:三歌兒

王陽明是宋明理學的傑出代表,但他所悟的心法,跟當時的禪宗高僧的大徹大悟沒有辦法比。

然而千百年以來,再也沒有第二個王陽明瞭,現在別說僧界無人,就是儒家,理學家 想找一個有他一半悟境的人,也沒有了。

6樓:袖納乾坤居士

差不多 你把佛經多看看 再看看王陽明心學就明白了

7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悟道有果位

普通人悟道沒有

比較王陽明和陶行知的知行合一思想並闡述其教育意義

善若水結厚道冰 兩者有本質的不同。王的是主觀唯心主義 陶的是辯證唯物主義。你的建議就拉倒吧,我手寫我心。主觀唯心主義的知行說,說白了就是 你學到了什麼東西,就得按照你所學的去做 這是一種 手段學說 目的是控制人 達到統治目的,是舊社會統治思想在那一階段的新產物,是更加背離了正確認識論的觀念。縱觀儒家...

龍鳳崇拜是一種怎樣的文化,龍和鳳的傳說是怎麼來的?

易書科技 在中國傳統的吉祥圖案中,有一種 龍鳳呈祥 的圖案。畫面上,龍鳳各居一半。龍是升龍,張口旋身,回首望鳳 鳳是翔鳳,展翅翹尾,舉目眺龍。周圍瑞雲朵朵,一派祥和之氣。龍鳳崇拜在我國源遠流長。陝西寶雞北首嶺仰韶文化遺址曾出土一件 龍鳳紋 彩陶細頸瓶。這件珍貴的文物說明,龍和鳳都起源於距今7000 ...

巴薩的下一場比賽對手是誰,巴薩和馬競誰才是皇馬的最敵視對手?

比利亞雷亞爾,西甲聯賽,客場 西甲是比利亞雷亞爾,歐冠是頓內次克礦工 西甲 4月4日 02 00 比利亞雷爾 vs 巴塞隆納歐冠 4月7日 02 45 巴塞隆納 vs 礦工西甲 4月11日 02 00 巴塞隆納 vs 阿爾梅里亞網上直播 即時比分 賽程 賽果 資料 分析可搜尋 24即時比分 巴塞隆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