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書裡說的柏拉圖式或柏拉圖化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7-04 03:04:25

1樓:東玄雅

帕拉圖式的的愛情,簡單的說,就是那種純潔不圖回報的愛情。精神戀愛,沒有肉體的索求。是一種理想化的愛情,俗人很難做到。

2樓:喇叭丶丶花

書中柏拉圖化不是人們廣泛所知的『柏拉圖』,而是作者將生活中人為標準化的事物的統稱,如三角形等等給出清晰定義標準的事物。這是因為人們習慣於學習精確的東西,將它們具體化,也就是作者所說的柏拉圖化。

3樓:

這種答案也能是最佳答案!?

《黑天鵝》的原文是這麼說的

為紀念哲學家柏拉圖的思想(和個性),我把由於只關注那些純粹而有明確定義的「形式」而導致的錯誤稱為柏拉圖化,這些形式包括物體(如三角形)、社會概念(如烏托邦,即根據某種「理性」藍圖建立的社會),還包括國家。這些美好的形式有乙個側面影響,就是當它們佔據你的思想時,你會把它們具體化,並開始忽視其他那些不那麼美好的事物,那些更為混亂和不可捉摸的事物(對這一點的逐步闡述會貫穿本書始末)。

所謂的「柏拉圖化」,可以簡單理解為模型化。這樣導致的後果就是模型太過於具體,從而影響我們的思維。

比如我們把世界上的所有知識都按照學科分類,問你「什麼導致了唐朝的滅亡」,你可能會覺得這是個乙個歷史學家研究的問題。但實際唐朝的滅亡原因,可能和經濟、政治、軍事、地理甚至氣候……都有很大關係。這個世界本來是沒有學科的,後來大家為了方便,把知識「柏拉圖化」,創造了學科。

然後又站在學科的模型上去考慮問題,這樣思維就會被限制住了。比如你去分析乙個歷史問題,大概率會遺漏當時的氣候因素吧。

什麼是黑天鵝事件?黑天鵝事件是什麼?

黑天鵝事件指非常難以 且不同尋常的事件,通常會引起市場連鎖負面反應甚至顛覆。在金融領域 黑天鵝 比喻小概率而影響巨大的事件,而黑天鵝事件指非常難以 且不尋常的事件,通常會引起市場連鎖負面反應甚至顛覆。黑天鵝事件是什麼?黑天鵝事件 英文 black swan incidents 指非常難以 且不尋常的...

黑天鵝紫水晶全文閱讀,《黑天鵝紫水晶》讀書筆記

睢望 一意外看見袋狼 枝繁葉茂的鐮葉相思樹下,約翰 維廉斯剛把旅行帳篷支起來,就聽到河灣草叢裡傳來急促的吭吭聲,他是個年輕的動物學家,一聽聲音就知道是黑天鵝在驚叫,似乎遇到了什麼麻煩。他立刻抓起照相機貓著腰疾步走過去,撥開茂密的草葉觀察,一幅弱肉強食的圖景赫然出現在他眼前 乙隻類似於馬斯蒂夫犬大小的...

黑天鵝紫水晶主要內容晶,黑天鵝紫水晶主要內容晶20字

一捲塵封已久的羊皮日記,一場人與天鵝的恩怨故事。一段代代相傳的血海深仇,乙份生死相依的珍貴感情。黑天鵝紫水晶讀後感二十字五十字錯誤 喜歡清軒的伊墨墨 讀了這本書後,我被紫水晶為了孩子,不惜犧牲自己的偉大母愛深深地打動了。只要20字嗎?黑天鵝紫水晶 的梗概 blackpink 羅捷 一場人與天鵝的恩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