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朝代的菩薩為何各不相同,不同朝代金佛有哪些特點?

時間 2021-06-30 13:46:34

1樓:匿名使用者

佛像的造型不僅能夠形象地反映各時代佛教的發展狀況,同時,也為研究歷史上的建築、雕塑、繪畫、**、文學,乃至歷朝的社會風貌、日常生活和生產活動等提供了具體真實的資料。且佛教為外傳宗教,並在長期發展中,不斷吸收、融匯了各個朝代的藝術成分

比如隋唐兩個相連的朝代,雖說佛像的整體風格是相近的,但面相還是略有區別的,隋代的佛和菩薩為半圓臉型,唐初起就變得稍瘦一些。

宋代佛教深入民間,向世俗化、生活化發展,造像世俗樸實自然。彩塑像材料乃自然所賜,隨處可取,易於造型,泥外妝彩,雕塑與繪畫相得益彰,更適合表達宋代自然寫實的造像風格。造像面容端麗嫻靜,完全是生活化了的世間人物;形體修美輕盈,契合宋人的審美傾向;人體結構把握準確,肌膚柔潤勻稱,衣紋寫實簡約,充分體現了宋塑的特點;衣飾繁簡有致,設色鮮明,華而不亂,顯示了塑匠精湛的雕塑技藝和高超的造型美的表現力。

處處滲透著時代風韻

地域的不同,其造型也不同。

如15世紀後期,**佛像的一個突出特點是吸收了漢地佛教藝術的表現手法,漢藏藝術雙向交流,成為**佛教藝術發展的主流。尤其是這一時期的人物造型刻畫上,表情剛毅自持,端莊、穩健,注意傳達內心情感,以形寫神,神形兼備

1、觀世音菩薩,佛教認為觀音可隨機應變,以種種化身救眾生苦難。唐寧以來,民間信仰的有三十三變化觀音。密宗造像有六觀音、七觀音等變化。

六觀音是十一面觀音、不空羅索觀音、千手千眼觀音、如意輪觀音、馬頭觀音和準提觀音。另外加上聖觀音,稱為七觀音。觀音的造像很多,有一面二臂、一面四臂、三面二臂、三面八臂等;三十三體變化的觀音中,特別受歡迎喜愛的是白衣觀音。

2、彌勒菩薩,又稱為慈氏、無能勝等。他出身於印度婆羅門,後得釋迦牟尼佛的教化,授記為菩薩。他是一生補處的菩薩。

所謂補處,是此菩薩可彌補佛陀位置的意思。彌勒菩薩在民間的形象是袒露大腹的和尚,笑容可掬;但在胎藏界的形像是,左手當胸,手掌張開,右手執蓮花,所戴寶冠中有寶塔,塔中現舍利;在金剛界的形像是,右手大拇指、食指、小指均豎立,中指與無名指彎曲置胸前,左手放在膝上。

3文殊師利菩薩。他生於印度舍衛國,後跟釋迦牟尼佛出家,常隨侍釋尊左右,幫助釋尊化號。“文殊”是妙的意思,“師利”是德、吉祥之意。

密宗稱之為吉祥金剛、般若金剛。文殊菩薩司理智慧,與普賢菩薩相對。文殊的影象一般為騎獅像,頂結五髻,表大日之五智,左手執青蓮花,花上有梵篋,右手執金剛劍。

此外造像還有一髻、六髻、八髻、文殊,手持之物亦各不同。

2樓:小癩皮

《悲華經》的記載,觀世音是轉輪聖王無淨唸的太子,名不拘。他立下巨集願,生大悲心,斷絕眾生諸苦及煩惱,使眾生常住安樂,為此,寶藏如來給他起名叫觀世音。《華嚴經》中說:

“勇猛丈夫觀自在”。

觀世音大約是在三國時期傳入中國的,現在我們看到供奉的觀世音菩薩,多是女相。不過在當時,觀世音還是個威武的男子。甘肅敦煌莫高窟的壁畫和南北朝時的雕像,觀音皆作男身,嘴脣上還長著兩撇漂亮的小鬍子。

在我國唐朝以前觀世音的像都屬於男相,印度的觀世音菩薩也屬男像。

佛教經典記載觀音大士,周遊法界,常以種種善巧和方便度化眾生,眾生應以何身得度,即為現之而為說法,即是三十二應,其女性形象可能由此而來。後世的女性形象也可能與觀音菩薩能夠“送子”有關,並且被認為是大慈大悲的化身。

現在的各種形象

在佛教各種菩薩像中,觀音菩薩像的種形象眾多,大概與觀音有各種化身的說法有關。一般來說,當他作為‘西方三尊”之一,與大勢至菩薩一起隨侍於阿彌陀佛像身邊時,這時的觀音菩薩頭戴寶冠,冠上有化阿彌陀佛像,其它形相及衣物裝飾則與別的菩薩像沒有顯著差別。

各個朝代的佛像都有什麼特點?

3樓:ixy222樓

一、十六國時期佛像特徵

1、這一時期的佛教造像遺留至今的多為金銅佛像,並且大多是青銅。

2、佛像頭部為束髮式高肉髻,小型佛像以磨光式肉髻居多,並且無發紋;大型佛像多為分綹式,並且有分組狀發紋。

3、背光一般為同心圓形。

4、眼大橫長呈杏仁狀,目光平視,鼻樑高挺。容貌端莊清秀,神情平靜溫雅。佛座一般為造型簡單的四方臺,或者是四足束腰須彌座。

二、北魏時期雕像特徵

1、頭部多為磨光式或分綹式肉髻。

2、面相方圓,但略瘦,額頭較寬,大眼橫長。

3、身著通肩式或袒右肩式大衣,呈u型或v型對稱分佈,衣紋深刻線條隆起。

4、佛像或坐或立於四足臺座上,背光多呈蓮瓣形。

5、頭光為圓形,外面蓮瓣一週。

三、北魏後期雕像特徵

1、面相清瘦,臉型呈漢人特徵,額頭高寬,眉清目秀。

2、肉髻較高,髮髻除磨光和淺水波式外,又出現了螺發,並且髮髻拳卷以右旋式居多。

四、北齊時期雕像特徵

1、面相豐潤,面型略長,五官線條柔和,頭部肉髻較為平緩,多數不刻發紋,即使有也是淺雕式的螺型發紋。

2、身材修長,肩寬腰細,整體造型上大下小,呈筒圓型。

五、北周時期雕像特徵

1、頭長腿短,身體矮壯,略顯笨重。

2、衣紋線條簡潔流暢。

3、帔帛變寬,呈三角型搭於兩肩膀上。

六、隋朝雕像特徵

1、豐頤足額,面相豐滿圓潤,眉毛纖細,鼻樑挺直,脣線分明,神情平和。

2、頭部較大,下身較短,比例略顯失調,身材粗壯。

七、唐代雕像特徵

1、面相豐滿,頭部為螺型或水波式髮型,肉髻相對於隋代較為高聳,大耳下垂,神情莊重而又不失慈祥。

八、宋代雕像特徵

1、面龐豐潤,寬額豐頤,容貌端莊秀美,神情慈愛詳和,佛像頭頂肉髻,呈螺式髮型,但肉髻趨於平緩,螺發與肉髻之間的髻珠更加明顯。

2、身材勻稱,服飾的衣褶流暢,凹凸有致。

九、元代雕像特徵

1、臉型豐滿圓潤,面相清秀靚麗,表情恬淡柔和。

2、肉髻高聳,多為帶三葉或五葉寶冠。

十、清代雕像特徵

1、臉型方圓豐潤,豐頤寬額,五官精緻,雙眼傳神。

2、身體比例協調,造型優美。

4樓:612炸醬麵

1、十六國時期特徵:

大多是青銅佛像。佛像頭部為束髮式高肉髻,小型佛像以磨光式肉髻居多,並且無發紋;大型佛像多為分綹式,並且有分組狀發紋。

2、北魏時期特徵:

佛像頭部多為磨光式或分綹式肉髻。面相方圓,但略瘦,額頭較寬,大眼橫長。

3、北魏後期特徵:

佛像面相清瘦,臉型呈漢人特徵,額頭高寬,眉清目秀。肉髻較高,髮髻除磨光和淺水波式外,又出現了螺發,並且髮髻拳卷以右旋式居多。

4、北齊時期特徵:

佛像面相豐潤,面型略長,五官線條柔和,頭部肉髻較為平緩,多數不刻發紋,即使有也是淺雕式的螺型發紋。身材修長,肩寬腰細,整體造型上大下小,呈筒圓形。

5、北周時期特徵:

佛像頭長腿短,身體矮壯,略顯笨重。衣紋線條簡潔流暢。

6、隋朝特徵:

佛像豐頤足額,面相豐滿圓潤,眉毛纖細,鼻樑挺直,脣線分明,神情平和。頭部較大,下身較短,比例略顯失調,身材粗壯。

7、唐代特徵:

佛像面相豐滿,頭部為螺型或水波式髮型,肉髻相對於隋代較為高聳,大耳下垂,神情莊重而又不失慈祥。身材比例勻稱,結構合理,體態豐腴,飽滿,袒露的胸肌起伏變化,寫實性較強。

8、宋遼金時期特徵:

佛像面龐豐潤,寬額豐頤,容貌端莊秀美,神情慈愛詳和,佛像頭頂肉髻,呈螺式髮型,但肉髻趨於平緩,螺發與肉髻之間的髻珠更加明顯。身材勻稱,服飾的衣褶流暢,凹凸有致。

9、遼代特徵:

佛像兩肩寬厚,體態豐滿厚實,上身偏長,下身略短。菩薩頭戴高冠或三葉形寶冠,面頰圓潤,眉毛修長,兩眼似閉未閉,鼻挺脣薄。上身袒露,項掛瓔珞,帔帛繞肘;下身著裙,線條流暢,衣飾飄灑自然。

10、金代特徵:

佛像軀體壯碩,寬肩闊胸,寫實性強,施彩敷色講究華麗繁縟。

11、元代特徵:

佛像臉型豐滿圓潤,面相清秀靚麗,表情恬淡柔和。肉髻高聳,多為帶三葉或五葉寶冠。軀體健碩,肩寬,腰細,胸部豐滿。

12、明代特徵:

佛像面相豐潤,細眉長目,高鼻,薄脣,額頭較寬,大耳下垂。表情莊重而不失柔和。身材比較勻稱協調,衣著輕薄貼身,線條流動柔和,衣褶轉折自若。

13、清代特徵:

佛像臉型方圓豐潤,豐頤寬額,五官精緻,雙眼傳神。身體比例協調,造型優美。

擴充套件資料

公元二至三世紀之間,新疆拜城修建的克孜爾千佛洞,是我國境內第一座石窟寺。從這個時候起,佛像開始逐漸在佛教的伽藍中普遍地供奉起來。並由大月氏經過疏勒、高昌、于闐、龜茲等地逐漸地傳到河西四郡(敦煌、張掖、武威、酒泉)和中國內地。

當時,佛的形象系雅利安人的特徵:高鼻、細眼、薄脣。這種儼然是洋人的容貌特徵,同古代新疆土著居民典型的蒙古利亞臉型顯然是不同的,這說明了我國的佛教是個外來的宗教。

當佛教東進陽關以後,逐漸地被漢族地區的文化所融合。

隨著佛教逐漸中國化,佛的面龐也逐漸漢族化了,鼻樑的造型逐漸低了下來,耳輪越來越大,佛的形象被改造成漢族人心目中的「福相」而出現在善男信女們的面前。這種轉變過程在敦煌,雲岡和龍門三個石窟中表現得十分明顯。

當佛教傳到中國漢民族地區後,漢文化的傳統觀念也通過佛像製作者的雕塑反映在佛像的容貌和服飾上,因此在漢地的寺廟中出現了眾多的豐頰廣頤、兩耳垂肩、雙手過膝的「福相」的佛和菩薩塑像。

不同朝代金佛有哪些特點?

5樓:天空1號的春天

十六國時期佛像特徵

這一時期的佛教造像遺留至今的多為金銅佛像,並且大多是青銅。

2.佛像頭部為束髮式高肉髻,小型佛像以磨光式肉髻居多,並且無發紋;大型佛像多為分綹式,並且有分組狀發紋。

3.背光一般為同心圓形。

4.眼大橫長呈杏仁狀,目光平視,鼻樑高挺。容貌端莊清秀,神情平靜溫雅。佛座一般為造型簡單的四方臺,或者是四足束腰須彌座。

(二) 北魏時期雕像特徵

佛像特徵

1.頭部多為磨光式或分綹式肉髻。

2.面相方圓,但略瘦,額頭較寬,大眼橫長。

3.身著通肩式或袒右肩式大衣,呈u型或v型對稱分佈,衣紋深刻線條隆起。

4.佛像或坐或立於四足臺座上,背光多呈蓮瓣形。

5.頭光為圓形,外面蓮瓣一週。

菩薩像特徵

1.臉型方中帶圓,頭挽高髻並戴冠,眼大,鼻高,脣薄,面相端莊慈祥,身體勻稱。

2.上身袒露下身穿裙,肩披帔帛,錦帶下垂交叉重疊,樣式較為煩瑣。

3.神情安詳,姿態自然。造型頗為完美,毫無做作之感。

北魏後期雕像特徵

佛像特徵:

1.面相清瘦,臉型呈漢人特徵,額頭高寬,眉清目秀。

2.肉髻較高,髮髻除磨光和淺水波式外,又出現了螺發,並且髮髻拳卷以右旋式居多。

3.大衣有通肩式和袒右肩式,但更流行的是南朝文人士大夫的褒衣博帶,衣下襬褶皺重疊,線條流暢細膩。

4.身材比例協調,體態修長清瘦,給人飄逸灑脫之感。

5.銅佛像多體小量輕,石雕像增多

菩薩像特徵:

1.面龐豐潤,容貌秀麗,頭戴寶冠,寶冠多為髮髻冠或花瓣式冠,束冠的寶繒自然下垂,不像前期往兩側飄舞。

2.身長腰細,上身半裸,下身著裙,配飾增多,大裙寬肥飄逸;

3.帔帛一般搭在雙臂上,再由兩肩下垂交叉於雙腿之間,然後上卷至肘部,再向外飄,上卷處呈折角狀,這是當時婦女的流行裝束。

(三)北齊時期雕像特徵:

佛像特徵

1.面相豐潤,面型略長,五官線條柔和,頭部肉髻較為平緩,多數不刻發紋,即使有也是淺雕式的螺型發紋。

2.身材修長,肩寬腰細,整體造型上大下小,呈筒圓型。

3.上身多穿僧祗支,外著敷搭雙間式外衣,下身著裙,衣服輕薄貼肉,衣紋線條簡潔。

4.佛陀的神情溫和端莊,質樸淳厚。

5.此時佛像多為淺衣紋,立像多身軀扁平,側面看腹部向前凸起。

菩薩像特徵

1.面相豐潤,端莊秀麗,頭戴化佛冠或花冠,寶繒下垂至肩,但不外飄。

2.帔帛下垂交叉處多不再用環,而是發展成一個飾物,裙褶處細密流暢。

(四)北周時期雕像特徵

1.頭長腿短,身體矮壯,略顯笨重。

2.衣紋線條簡潔流暢。

3.帔帛變寬,呈三角型搭於兩肩膀上。

4.佛像整體比例失調,體軀肥碩敦實,姿勢多為簡單的僵直而立。此時的瓔珞花飾,匹帛等都極粗碩飽滿,深垂直膝,細部多加雕飾。

TFboys三人發展道路各不相同,哪有可能成為下巨星

最近幾年比較火的男團我想可能就只有tfboys吧,他們的努力我們也是有目共睹的,他們三個人都特別優秀,為00後作了乙個好的榜樣。他們出道也有幾年了,三個人也各自有各自的粉絲團,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們也各有各的發展。王俊凱是隊長,他也確實帶了乙個好頭,在高考中,考了乙個好成績。也有更好的發展,他的事業如...

組成不相同的句子,組成四個不同句子!謝謝!

我叫蕭笑 2.爺爺和我奶奶乘車到北京 3.爺爺和我奶奶到北京乘車 4.我和爺爺奶奶乘車到北京 用三個不要和一個只要組成的句子 我們堅持學習,不要父母的嘮叨,不要老師的督促,不要金錢的鼓勵,只要那一道道難題在我的思索下迎刃而解的那一份快意伴隨我前行。 到商店了我不要玩具汽車而要洋娃娃 組成四個不同句子...

水和空氣有什麼不相同的,水和空氣的不同點

1 物體可以分為 固體 液體 氣體 三類,他們之間的區別在於固體有固定的 形狀 液體和氣體沒有固定的 形狀 2 水是一種沒有 顏色 沒有 氣味 沒有 味道 透明 會 流動 的液體。3 地球表面有百分之七十左右的面積被 水 覆蓋著。4 水是重要的物質,它存在於 植物 動物 人體 土壤 中。5 水有三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