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常說的 一問三不知 是指哪三不知啊?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時間 2021-06-29 20:17:08

1樓:手機使用者

三不知」指的是開始、中間、結局都全然不知。 「三不知」指的是哪三件不知道的事呢? 出自《左傳》,據記載,晉國的荀瑤率領軍隊攻打鄭國時,荀文子認為,不可輕舉妄動,他說道:

「君子之謀也,始衷(即『中』字,三代『衷』字有「中心」一解)終皆舉之,而後入焉。今我三不知,而入之,不亦難乎?」 荀文子說話的大意是,仁人君子的進攻謀略,是開始、中間和最後終結(即「始衷終」)都弄得瞭如指掌明白清楚才進攻。

現在我們這三部分都不知道,不是很難嗎?

2樓:鞏暎

在漢語中,人們常常形容一些不負責任或不了解情況的人是「一問三不知」,那麼「三不知」究竟指的是什麼? 明代姚福在《青溪暇筆》這部書裡說:「俗謂忙遽曰三不知,即始中終三者,皆不能知也。

其言概本《左傳》。」 再查《左傳》,在魯哀公21年的記載中,有這樣一段故事:晉國的荀瑤領兵伐鄭,荀文子認為,只有在對敵軍的情況瞭如指掌時才可以決定戰術。

他說:「君子之謀也,始中終皆舉之,而後入焉。今我三不知而入之,不亦難乎?

」意思是「謀劃事情,要對整個事情的開始、發展和結局都弄清楚,才能最後決定怎麼辦,現在我們什麼都不知道,怎麼用兵呢? 可見,所謂「三不知」,是指對情況的開始、發展和結局全然不知道。在生活中常常可以聽到這樣的話:

「小明上課不專心,老師提問,他竟然一問三不知。」這句話還用來指某些人不願意吐露內心的想法,或者不願意為一些事承擔責任的冷漠態度,如「對工作,有些人總是推三阻四,除了問題就『一問三不知』。」

3樓:撒旦

所謂「三不知」,是指對情況的開始、發展和結局全然不知道。

常說人「三觀不正」,是指哪三觀,人們常說的「毀三觀」是指哪三觀啊?

武大媽有話說 人們常說 三觀不合,到底是哪 三觀 你真的知道嗎? 這道題我不做了 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愛情觀,世界觀和人生觀可以歸到一類,三觀不同的人真的很難交流。 腐腐木 三觀通常是指人生觀 價值觀和世界觀。人生觀是人對於人生的看法,對於人類生存的目的和價值等的看法。價值觀是對所認識之物的價值...

人們說的三觀都是哪三觀,人們常說的三觀,指哪三觀?

小林學長 三觀一般是指世界觀 價值觀 人生觀,1 世界觀是指處在什麼樣的位置 用什麼樣的時間段的眼光去看待與分析事物,它是人對事物的判斷的反應。它是人們對世界的基本看法和觀點。世界觀具有實踐性,人的世界觀是不斷更新 不斷完善 不斷優化的。世界觀的基本問題是意識和物質 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根據對這兩...

一問一答的情侶網名,一問一答的可愛搞笑情侶網名

本人用的 對不起 我是路痴 另外的她用的 沒關係 我帶你走 我只擔心你難不難過。只要你在我不會難過。只給你的關懷。熟悉你的關懷。土豆,土豆,我是地瓜 地瓜,地瓜,我是土豆 你是不是只為我而著迷 女 無法表達的言語是 愛你 男 一問一答的可愛搞笑情侶網名 你喜歡多少?大概一毛 啊 那是十分愛呢,傻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