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熱 光電 光伏這三者有哪些區別?求指點

時間 2021-06-27 13:28:17

1樓:

光伏發電是利用半導體介面的光生伏特效應而將光能直接轉變為電能的一種技術。這種技術的關鍵元件是太陽能電池。

而光熱利用按溫度可分為中低溫和高溫利用。中低溫主要包括太陽能熱水器、太陽能建築供暖製冷、太陽能海水淡化、太陽能幹燥等;高溫熱利用主要包括太陽能熱發電及太陽能熱化學等。

光伏發電最大的優勢是應用場合沒有明顯限制,有陽光資源的地方都可安裝光伏系統。在輻照不好或者夜間,光伏系統通過對蓄電池進行充放電實現連續執行。

不過,規模化光伏電站若採用蓄電池儲能,其成本仍然較高,且蓄電池的使用壽命有待考驗。

而太陽能光熱利用中除了可以通過材料吸收太陽輻射光譜中不同波長的光能並將其轉化為熱能供直接使用外,還可以利用聚光器將低密度的太陽能匯聚,生成高密度的能量,加熱工作介質,產生蒸汽推動汽輪機發電。聚光器的聚焦方式有點聚焦、線聚焦等,對應產生了碟式、塔式、槽式及菲涅爾式等幾種主要的太陽能熱發電形式,

不過現在光伏光熱單一的話也浪費能源,如果兩者相結合,將大大提升能源利用率

新趨勢應該是光伏pvt,浙江神太研發的光伏熱電混合元件pvt可同時發電與發熱,綜合效率將大幅提升。

2樓:蝶舞的青春陽

光熱發電是利用太陽能熱發電,太陽能光熱發電是太陽能利用中的重要專案,只要將太陽能聚集起來,加熱工質,驅動汽輪發電機即能發電

太陽能發電分為光熱發電和光伏發電。通常說的太陽能發電指的是太陽能光伏發電,簡稱“光電”。光伏發電是利用半導體介面的光生伏特效應而將光能直接轉變為電能的一種技術。

這種技術的關鍵元件是太陽能電池。太陽能電池經過串聯後進行封裝保護可形成大面積的太陽電池元件,再配合上功率控制器等部件就形成了光伏發電裝置。光伏發電系統示例理論上講,光伏發電技術可以用於任何需要電源的場合,上至航天器,下至家用電源,大到兆瓦級電站,小到玩具,光伏電源無處不在。

太陽能光伏發電的最基本元件是太陽能電池(片),有單晶矽、多晶矽、非晶矽和薄膜電池等。其中,單晶和多晶電池用量最大,非晶電池用於一些小系統和計算器輔助電源等。中國國產晶體矽電池效率在10至13%左右,國際上同類產品效率約12至14%。

由一個或多個太陽能電池片組成的太陽能電池板稱為光伏元件。

光電是由光的作用產生的電,以光電子學為基礎,綜合利用光學、精密機械、電子學和計算機技術解決各種工程應用課題的技術學科。資訊載體正在由電磁波段擴充套件到光波段,從而使光電科學與光機電一體化技術集中在光資訊獲取、傳輸、處理、記錄、儲存、顯示和感測等的光電資訊產業上。

3樓:員名酆明智

光電是一種總稱,包括光伏發電,光熱發電等等

光伏是光電的一種,是指利用光伏電池直接將太陽能轉化為電能

光熱的種類很多,都是利用太陽能的熱能,出口方向有太陽能熱水器,光熱發電,乾燥等等

板樓 塔樓 塔板結合這三者有什麼區別

現在買房常接觸的就是下面三類建築形態了 板樓 塔樓和板塔結合。一般來說,居住體驗從優到劣的排序是板樓 板塔結合 塔樓 均價從低到高的排序是塔樓 板塔結合和板樓。板樓 板樓的定義是由多個住宅單元組合而成,每個單元都設有樓梯或樓梯電梯均有的住宅 每個單元使用自己的樓梯和電梯。板樓常用標籤 南北通透 一梯...

古人長說 天才,地才,人才,這三者有什麼區別

翱翔roc丶 天才 指擁有一定的天賦 即天份 不是可以學到的東西 地才 2007年5月25日開始台灣版預購。地才 2007年6月8日開始正式發行。地才 唯舞獨尊演唱會記錄片。地才 蔡依林成長記錄片。地才 千萬依迷激動等待的記錄片。地才 比天才更有才,用辛勤的汗水來打敗所有敵人。地才 天才的反義詞,沒...

日語“嬉和“楽的用法有什麼區別,嬉 楽 喜 這三者有什麼區別

墨汁諾 一 使用不同 嬉 開心,欣喜 就是一般意義上的開心。比如手到小禮物 遇到喜事 開心事時覺得很開心,這個偏重於個人的情緒,而且也偏重於聽到或得知某個事實的當時的心情。楽 愉快 快樂 除了跟情緒相關,也有快樂的意思意外,更偏重於一種體驗。從時間點來看,更側重於某種體驗結束後的評價。比如說過了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