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青天裡的七俠五義,是哪七俠哪五義

時間 2021-06-26 19:47:10

1樓:牙牙的弟弟

七俠:南俠展昭、北俠歐陽春、雙俠丁兆蘭/丁兆蕙、黑妖狐智化、小俠艾虎、白麵判官柳青、小諸葛沈仲元。

五義:鑽天鼠盧方、徹地鼠韓彰、穿山鼠徐慶、翻江鼠蔣平、錦毛鼠白玉堂。

一、七俠

1、南俠展昭

字熊飛,封號“御貓”,常州府武進縣遇傑村人氏,出場年紀約二十二至二十四歲,善輕功,兵刃巨闕,後在茉花村與其妻丁月華定親時交換了湛盧。

封官時三十歲左右,官職為御前四品帶刀護衛,在開封府供職,人稱"南俠"展昭。他遊歷江湖十餘年,曾經三次救包公於危難之中,可以說沒有展昭就沒有包青天。後來包公發跡,舉薦展昭耀武樓獻藝,被御封四品帶刀護衛,供職開封府。

2、北俠歐陽春

號北俠,兵刃七寶刀,書裡武功最高,會點穴,善使刀。曾霸王莊力戰群賊捉拿馬強。他個性敦厚,喜歡小孩子,收艾虎為義子。

與智化關係較好,經常一同遊歷江湖;與五義裡的盧芳、白玉堂關係較好,曾因倪馬案被牽連到東京打官司得到五義暗中幫助,曾下襄陽為給白玉堂幫忙。

3、雙俠丁兆蘭/丁兆蕙

丁兆蘭/丁兆蕙兄弟,合稱“雙俠”,松江府茉花村人氏,鎮守雄關總兵之子,弟兄二人乃是同胞雙生,兆蘭比兆蕙大一個時辰,因此面貌相同。與眾俠客一起行俠仗義,聲名遠播。

4、黑妖狐智化

綽號黑妖狐,為小俠艾虎之師。他出現較晚,曾因無處安身棲身霸王莊,智謀過人,曾設計盜取九龍珍珠冠栽贓馬朝賢,曾與北俠一起下襄陽臥底君山,詐降鍾雄。

5、小俠艾虎

北俠歐陽春的義子,黑妖狐智化的徒弟。綽號小俠。** 刀,艾虎也是俞樾認為的七俠人物之一,他酷愛飲酒,沾酒必醉。曾出首栽贓馬強,也曾太守府抓拿刺客。

6、白麵判官柳青

綽號白麵判官,出場即與韓彰、徐慶、蔣平設計盜取鳳陽府**孫珍給龐太師賀壽萬兩**為賑濟災民,全書結束的時候又是以柳青的絕技蒙翻鍾雄趁機勸降,平定君山,真可謂以俠義起,以俠義終。七俠之一的隱俠。

7、小諸葛沈仲元

綽號小諸葛,原在杭州霸王莊莊主馬強手下棲身,後來馬強被捉拿,他裝病不肯出頭。因為聽見馬強手下這班人計議投奔襄陽,便將計就計一同前去,暗中觀察奸王動靜,給眾俠客做個內應。他仗著自己聰明,智謀過人,處處逢場作戲。

二、五義

1、鑽天鼠盧方

松江陷空島盧家莊盧太公之子,自小生長在漁船上,有爬杆之能,每逢船上篷索斷落,盧方爬桅結索,動作如猿猴,因此得綽號“鑽天鼠”。

身強力壯,粗漢子也,然而粗中有細,義薄雲天,為五鼠的老大,與其它四鼠合稱"陷空島五義"。

盧方在跟隨包拯之前掌管陷空島盧家莊,曾因為兄弟情長,與其它四鼠因展昭號稱御貓踩五鼠的名號而大鬧東京。後來為包拯招為屬下,從此為朝廷盡心盡力,忠心耿耿,御封為六品校尉。

2、徹地鼠韓彰

陷空島五鼠之一,黃州人氏,行伍出身。排行老二,因善打毒藥鏢,會挖地雷,人稱“徹地鼠”。

手使一把刀,五鼠中武功僅次白玉堂。人很實在,謹慎,為人十分義氣,願為朋友兩肋插刀, 說到做到講信用,但性格很倔。後同眾鼠歸降開封府,輔佐包大人。

3、穿山鼠徐慶

陷空島五鼠之一,山西大同人,鐵匠出身,能探山中十八孔,排行老三,人稱“穿山鼠”。手使刀,力大。人重義氣,後同眾鼠歸降開封府,輔佐包大人。

4、翻江鼠蔣平

陷空島五鼠之一,字澤長,金陵人氏,擅長游泳,能在水中潛伏數個時辰,並且開目視物,在水中來去自由,因此得名“翻江鼠”,陷空島五義之一,排行老四。

他身材瘦小,面黃肌瘦,形如病夫,為人機巧靈便,是五鼠中的智囊,在殿試時蔣平跳入深海中捉到皇上心愛之物金蟾,而安然無恙,被御封為六品校尉,在開封府供職。

5、錦毛鼠白玉堂

陷空島五鼠之一,因少年華美,氣宇不凡,行俠仗義、文武雙全,故人稱"錦毛鼠",五義兄弟中排行第五。

2樓:逍遙阿七七

七俠:北俠紫髯伯歐陽春

南俠御貓展昭

雙俠丁兆蘭、丁兆慧

東方俠黑妖狐智化

陝西俠白麵判官柳青

小俠小義士艾虎

五義:鑽天鼠盧方

徹地鼠韓章

穿山鼠徐慶

翻江鼠蔣平

錦毛鼠白玉堂

3樓:love紫色

五義即五鼠:竄天鼠-----盧方

徹地鼠-----韓彰

鑽山鼠-----徐慶

翻江鼠-----蔣平

錦毛鼠-----白玉堂

七俠:北俠-----歐陽春

南俠、御貓-----展昭

東方俠、黑妖狐-----智化

雙俠-----丁兆蘭

丁兆惠小諸葛-----沈仲元

白麵判官-----柳青

4樓:專注文化知識解答

一般認為七俠五義指:

七俠:南俠御貓展昭展熊飛、北俠紫髯伯歐陽春、雙俠丁兆蘭丁兆蕙、小俠艾虎、黑妖狐智化、小諸葛沈仲元共為七俠;

五義:鑽天鼠盧方、徹地鼠韓彰、穿山鼠徐慶、翻江鼠蔣平、錦毛鼠白玉堂,為五義士。

一、七俠:

1、南俠展昭

展昭是古典名著《三俠五義》中的文學人物,字熊飛,封號“御貓”,常州府武進縣百花嶺下遇傑村人氏,出場年紀約二十二至二十四歲,善輕功,兵刃為上古名劍巨闕,後在茉花村與其妻丁月華定親時交換了湛盧。官職為御前四品帶刀護衛,在開封府供職,人稱"南俠"展昭。

2、北俠歐陽春

歐陽春是古典名著《三俠五義》中的主要人物之一。號北俠,兵刃寶刀,與南俠展昭 雙俠丁兆蘭,丁兆蕙,黑妖狐智化,小諸葛沈仲元,小俠艾虎,陷空島五鼠鑽天鼠盧方,徹地鼠韓彰,穿山鼠徐慶,翻江鼠蔣平,錦毛鼠 白玉堂並稱七俠五義。武功是這些人中最高的,會點穴,善使刀。

3、丁兆蘭、丁兆蕙

丁兆蘭是中國古典名著《三俠五義》中的主要人物之一。松江府茉花村人氏,鎮守雄關總兵之子,與弟弟丁兆蕙合稱“雙俠”。弟兄二人乃是同胞雙生,兆蘭比兆蕙大一個時辰,因此面貌相同。

與眾俠客一起行俠仗義,聲名遠播。

丁兆蕙丁兆慧是古典名著《三俠五義》中的主要人物之一。松江府茉花村人氏,鎮守雄關總兵之子,與兄長丁兆蘭合稱“雙俠”。弟兄二人乃是同胞雙生,兆蘭比兆蕙大一個時辰,因此相貌相同。

在性格方面,兆蕙與兆蘭的老成厚道相比,兆蕙顯得更為機智聰明。在書中一出現的時候,兆蕙即以農家漁郎面目出現,同南俠展昭一起去幫助落難的周老漢,又設巧計懲罰了對周老漢忘恩之人鄭新,都顯示出了他的機智。最終和南俠一起幫助周老漢重新開了茶館。

再後來,兆蕙又巧妙地安排妹妹丁月華與展昭比武,當起了南俠展昭和丁月華的媒人,使得展昭最終抱得美人歸,妹妹月華也嫁了個好老公。兆蕙與 兆蘭性格不同,個性活潑開朗,為人爽快,處事幽默很強。

4、黑妖狐智化

智化古典名著《三俠五義》中人物,黃州府黃安縣人,綽號黑妖狐,與南俠展昭,北俠歐陽春,雙俠丁兆蘭,丁兆蕙,小諸葛沈仲元,小俠艾虎,陷空島五鼠鑽天鼠盧方,徹地鼠韓彰,穿山鼠徐慶,翻江鼠蔣平,錦毛鼠 白玉堂並稱七俠五義。智化為小俠艾虎之師。他身為七俠,出現的較晚,大放光彩的是七俠五義後期。

智力堪佳,他曾設計盜取九龍珍珠冠栽贓馬朝賢,又曾詐降鍾雄。

5、小俠艾虎

艾虎是古典名著《三俠五義》中的人物,是北俠歐陽春的義子,黑妖狐智化的徒弟。綽號小俠。**刀,艾虎也是七俠人物之一,小俠。

6、白麵判官柳青

柳青是古典名著《三俠五義》中人物,綽號白麵判官,出場即與韓彰、徐慶、蔣平設計盜取鳳陽府**孫珍給龐太師賀壽的萬兩**為的是賑濟災民,全書結束的時候又是以柳青的絕技蒙翻鍾雄趁機勸降,平定君山,真可謂以俠義起以俠義終。

7、小諸葛沈仲元

沈仲元是古典名著《三俠五義》中人物,綽號小諸葛,原在杭州霸王莊莊主馬強手下棲身,後來馬強被捉拿,他裝病不肯出頭。因為聽見馬強手下這班人計議投奔襄陽,便將計就計一同前去,暗中觀察奸王動靜,給眾俠客做個內應。他仗著自己聰明,智謀過人,處處逢場作戲。

二、五義

1、鑽天鼠盧方

盧方是中國古典**《三俠五義》中的主要人物之一,松江陷空島盧家莊盧太公之子,陷空島五鼠之一。自小生長在漁船上,有爬杆之能,每逢船上篷索斷落,盧方爬桅結索,動作如猿猴,因此得綽號“鑽天鼠”。與徹地鼠韓彰、穿山鼠徐慶、翻江鼠蔣平、錦毛鼠白玉堂共稱為五義(“陷空島五義”)。

手使刀,擅長爬杆掛旗,輕功好,人很忠厚,義薄雲天。盧方在跟隨包拯之前掌管陷空島盧家莊,曾因為兄弟情長,與其它四鼠不服武功在展昭之下而大鬧東京。第一個歸降開封府,輔佐包大人。

從此為朝廷盡心盡力,忠心耿耿,御封為六品校尉。有子盧珍。

2、徹地鼠韓彰

韓彰是中國古典**《三俠五義》中的主要人物之一陷空島五鼠之一,祖籍黃州。排行老二,善打毒藥鏢,因會做地溝地雷,人稱徹地鼠,與鑽天鼠盧方、穿山鼠徐慶、翻江鼠蔣平、錦毛鼠白玉堂共稱為五義。手使一把刀,五鼠中武功僅次白玉堂。

為人耿直,說到做到講信用。後同眾人歸開封府,輔佐包大人。

3、穿山鼠徐慶

徐慶是中國古典**《三俠五義》中的主要人物之一,山西祁縣徐家鎮人。排行老三,人稱穿山鼠,與鑽天鼠盧方、徹地鼠韓彰、翻江鼠蔣平、錦毛鼠白玉堂共稱為五義。兵刃刀,力大,能探山中十八孔,和盧方、蔣平同歸開封府,輔佐包大人。

在單田芳的評書《白眉大俠》中,介紹徐良身世時說白眉大俠徐良為徐慶的兒子。

4、翻江鼠蔣平

蔣平是中國古典**《三俠五義》中的主要人物之一,綽號翻江鼠,字澤長,金陵人氏,擅長潛水,能在水中潛伏數個時辰,並且開目視物,在水中來去自由,因此得名“翻江鼠”,陷空島五義之一,排行老四,身材瘦小,面黃肌瘦,形如病夫,為人機巧伶便,是五鼠中的智囊,使一對分水峨嵋刺,在獻藝時蔣平跳入深海中捉到皇上心愛之物金蟾,而安然無恙,被御封為六品校尉,在開封府供職。

5、錦毛鼠白玉堂

白玉堂是中國古典**《三俠五義》中的主要人物之一 ,因少年華美,氣宇不凡,行俠作義、文武雙全,故人稱“錦毛鼠”,事蹟:因為展昭的一個“御貓”稱號而大鬧東京,轟動江湖:寄柬留刀,忠烈題詩郭安喪命,盜三寶,機緣巧合下與其他四鼠入朝拜官...

。兵刃鋼刀,暗器石子。白玉堂的性格,具有多個側面,在書里人物中是最為複雜的。

他英雄俠義,初登場,就顯其慧眼,與有志有德的貧寒書生顏查散結為兄弟,併為其鳴冤,多方救助。最後,為探謀反朝廷的襄陽王的虛實,三闖沖霄樓,疑似命喪銅網陣。正所謂以英雄俠義始,以英雄俠義終。

他少年氣盛,性情高傲。他聞聽展昭受封“御貓”,便覺“五鼠”減色,遂專程趕赴京師與展昭一比高低,先於皇宮內苑中殺了意欲謀害忠良的總管太監郭安,又於忠烈祠內狠狠地戲耍並整治了奸太師龐吉,所做之事,均系無法無天的驚人之舉,又都不離“俠義”二字。

注:《七俠五義》,改編自清代古典名著《三俠五義》的**,近代學者俞樾認為《三俠五義》第一回“狸貓換太子”事,“殊涉不經”,遂“援據史傳,訂正俗說”,重撰第一回。又以三俠即南俠御貓展昭展熊飛、北俠紫髯伯歐陽春、雙俠丁兆蘭丁兆蕙合為一俠。

實為四俠,增以小俠艾虎、黑妖狐智化、小諸葛沈仲元共為七俠;原五鼠即鑽天鼠盧方、徹地鼠韓彰、穿山鼠徐慶、翻江鼠蔣平、錦毛鼠白玉堂,仍為五義士,改書名為《七俠五義》,全書一百二十回,於光緒十五年作序刊行。是古典名著《三俠五義》的眾多版本之一。

《七俠五義》裡的展昭是誰演的?演的好嗎

w雅丫吖吖呀 展昭是誰演的?展昭的扮演者是誰?是很多關心的問題,那麼展昭的扮演者何家勁,在劇中很好的詮釋了人物角色的性格,特點,給觀眾帶來了生動形象的演繹。展昭,字熊飛,常州武進人也。少年行俠,仗劍四方,好不平事,百里傳名。時人因其久居江南,尊為 南俠 及長,遇包公於危難,數活其命。包公感其人,愛其...

三俠五義,分別是哪三俠,哪五義

樂為人師 三俠 1.南俠展昭 展昭,字熊飛,常州府武進縣百花嶺下遇傑村人氏,擅長輕功,兵刃為上古名劍巨闕,後在茉花村與其妻丁月華定親時交換了湛盧。展昭與包拯相識於包拯進京趕考的途中,曾在金龍寺凶僧手中救包拯,又在土龍崗退劫匪,天昌鎮捉刺客,後經包拯舉薦,被皇上御封為御前四品帶刀護衛,在開封府供職,綽...

關於包拯和展昭的書到底是七俠五義還是三俠五義

都有,呵呵。反正三俠是指南俠北俠和雙俠,五義就是五鼠咯。三俠五義與七俠五義是什麼關係?三俠五義和七俠五義的區別 哦,我看到我很久以前的回答了 七俠五義和三俠五義有什麼關係和區別 關係 主要是內容方面的聯絡,七俠五義 除了刪除 三俠五義 第一回 狸貓換太子 的情節,兩者內容完全一致。區別 1 含義 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