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別區分正山小種和外山小種呢

時間 2021-06-21 01:04:05

1樓:龍井茗茶

1、從沖泡的茶湯顏色上看:正山小種的湯色呈現金黃色,有一圈一圈的金色環的為上品茶,湯色看起來比較淺、比較暗、比較渾濁的話,則說明此茶為次品。

2、從茶香上看:煙種的正山小種是有松香等燻製的味道,味道聞起來比較香柔;有些是木材的菸味,聞起來比較難受,有刺激性。

3、從滋味上看:正山小種品飲起來鮮醇爽口,而且有像桂圓香味一般的味道;如果喝起來比較的淡,味道比較雜則說明這茶是次品。

4、從葉片底部看:沖泡後的茶葉看起來葉片張開整齊,摸起來感覺比較的柔軟,顏色古銅則說明茶品質比較好,如果看起來比較的粗、比較老顏色比較暗淡則說明不好。

2樓:匿名使用者

鑑別正山小種紅茶好壞的方法:

第一、先看正山小種的茶葉外形。正山小種茶葉的外形條索肥實,色澤烏潤的為上等正山小種,反之則為次品或者贗品。

第二、要觀其湯色。正山小種茶葉是用松針或松柴燻製而成,基於這樣的原因,正山小種的茶葉呈黑色色澤,茶湯為深紅色,並且,通過陽光可以看到茶葉的顏色是通透而有光澤。

第三、聞其香氣。真正的正山小種紅茶帶著很重的松菸香,但不會有嗆鼻油煙香。另外,如果仔細去聞的話,還能夠聞到天然的蜂蜜花香味。

第四、要品滋味。正山小種的滋味相對較為淳厚,並帶有很香的桂圓湯味,加入植脂淡奶茶後紅茶的香味不減,而且濃郁,入口順滑。

3樓:龍膽

1.觀湯色:湯色呈深金黃色,有金圈為上品,湯色淺、暗、濁為次之。

2.嗅香氣:嘗滋味時要注意區別松油煙味和木柴菸味,前者油煙香純醉軟而不嗆人,回味久長,木柴菸味刺激難受,入口有麻口感覺,嚥下辛辣有割喉感覺。

3.品滋味:滋味要求持一股純、醇、順、鮮松菸香,茶味醉厚,桂圓幹香味回甘久長為好,淡、薄、粗、雜滋味是較差的。

4.看葉底:葉底張嫩度柔軟肥厚、整齊、發醉均勻呈古銅色是高檔茶。有死紅、花青、粗老的品質較差。

正山小種毛茶是很難仿製成的,它由於受地域、氣候、土壤、品種及制法的限制,再加上產區範圍小,交通不便難以運進運出冒充。好的正山小種是中小葉紅茶,不應澀口。

4樓:貢牌西湖龍井

正山小種的鑑別方法1、看茶湯

正山小種的茶湯呈現出深的金黃色,上品通常會有金圈,而一些湯色較暗、較淺和較濁的則次之。

正山小種的鑑別方法2、嗅香氣

正山小種的香氣很特別,在品嚐的時候要特別留意松油煙味和木柴菸味,松油煙味品嚐起來香純又不嗆人,不會割喉、割舌,而且回味時間也很長,而木柴菸味很刺激,會令你感覺很難受,入口的時候,會有麻口的感覺,而吞嚥的時候會有一種割喉的感覺,所以在購買時要特別注意。

正山小種的鑑別方法3、品滋味

品嚐**正山小種的時候,你會感覺特別純、醇、順,而且還會有一股鮮松菸香味,醇厚的感覺很捧。

正山小種的鑑別方法4、看茶底

茶葉泡好後,可以看看杯底,如果茶葉柔軟肥厚,而且整齊又是古銅色,那則為高檔正山小種,如果茶葉裡出現暗張、死紅、花青、粗老等則說明正山小種的品質比較差。

正山小種如何鑑別?正山小種的鑑別方法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 、溼看

稱取茶樣5g,用200m1審評杯開水沖泡觀湯色、嗅香氣、品滋味,看葉底(嫩度與發酵程度)。湯色呈深金黃色,有金圈為上品,湯色淺、暗、濁為次之。接著噢杯底香氣,有純醉的茶香又有濃純醉持久松菸香(桂元乾香氣味)是好茶,菸味淡、薄、短、粗、雜為差茶。

滋味要求持一股純、醇、順、鮮松菸香,茶味醉厚,桂元幹香味回甘久長為好,淡、薄、粗、雜滋味是較差的,葉底看葉張嫩度柔軟肥厚、整齊、發醉均勻呈古銅色是高檔茶。有死紅、花青、暗張、粗老的品質較差。

2 、嗅香氣

嘗滋味時耍注愈區別松油煙味和木柴菸味,前者油煙香純醉軟而不嗆人,不割舌、不割喉,回味久長,木柴菸味刺激難受,人口有麻口感覺,嚥下辛辣有割喉感覺。

3 、正山小種毛茶是很難仿製成的,它由於受地域、氣候、土壤、品種及制法的限制,再加上產區範圍小,交通不便難以運進運出冒充。但精製成品就有胃充正山小種現象出現需加以區分。

6樓:我有多想你

購買正山小種時,教你如何挑選正山小種,這樣的正山小種才好喝

7樓:曉茗說茶

如何鑑別正山小種品質的優劣?了解這些你從此再不怕買到劣質茶!

正山小種怎麼泡,正山小種和普洱能在一塊泡嗎?

義芳君說茶 原創 義芳君說茶 正山小種紅茶怎麼喝?除了沖泡,還能煮飲,重要的是它能百搭 通常紅茶有兩種喝法 清飲和調飲。這兩種喝法,既可以沖泡,也可以煮泡。兩種方法,孰優孰劣,不是重點,而是各具特色。在中國,大多數人習慣喝原味茶,即清飲,可沖泡,亦可煮飲 在西方,大多數人則多調飲。正山小種紅茶是中國...

黑酸枝木和紅酸枝木家具怎麼鑑別區分

紅木家具祥蘊閣 1 黑酸枝木 黑酸枝木心材為紫黑 深紫和紅褐色,帶黑色條紋,以其物稀而價高,一經打磨平整潤滑給人一種醇厚含蓄之美,黑酸枝木切面呈紫黑色,有大量條紋,這是黑酸枝木鑑別的主要方法。2 紅酸枝木 紅酸枝木其生長輪是否明顯。正宗的紅酸枝心材呈橘紅褐色 紫紅褐色 深紫色 木質堅硬沉重通常沉於水...

六堡茶和正山小種哪個好,鐵觀音和六堡茶哪個好

六堡茶和正山小種都是好茶,只是製作工藝不同,六堡茶屬於黑茶類,產地範圍為廣西壯族自治區梧州市所轄行政區域。正山小種的工藝為採摘 茶青 萎凋 揉捻 發酵 復揉 燻焙 復火 毛茶,有明顯的青樓 馬尾松烘焙特徵。六堡茶好喝。六堡茶是一種特色鮮明的茶類,因其獨特的生產工藝,茶葉本身具有較為濃郁的陳倉茶香,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