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山小種怎麼泡,正山小種和普洱能在一塊泡嗎?

時間 2021-06-21 01:04:05

1樓:義芳君說茶

原創 | 義芳君說茶:正山小種紅茶怎麼喝?除了沖泡,還能煮飲,重要的是它能百搭

通常紅茶有兩種喝法:清飲和調飲。

這兩種喝法,既可以沖泡,也可以煮泡。兩種方法,孰優孰劣,不是重點,而是各具特色。

在中國,大多數人習慣喝原味茶,即清飲,可沖泡,亦可煮飲;在西方,大多數人則多調飲。

正山小種紅茶是中國紅茶走向世界的開山之作,也是中國工夫紅茶的代表作,傳統做法色澤烏潤,經煙燻,果香馥郁,帶桂圓香,湯色深紅,呈琥珀色,人稱「寶光映照」。

常見的正山小種以沖泡法居多,標準小泡包裝為5克,採用130ml白瓷杯沖泡剛剛好,注水時不宜剛燒開就立即沖注,而應稍作停留,待溫度稍微降低,再注水,風味更佳,避免茶湯澀感過重。

當然,正山小種紅茶煮著喝也未嘗不可。相比沖泡法,煮飲法加熱快,茶葉舒展快,茶葉內質析出較為迅速,在投茶量上要注意飲茶人數及煮茶器容量大小,而且在泡煮時間、出湯時間上要相對要快一些,以免造成滋味的過於凝重。

此外,我們還可以先用沖泡法泡至3-4泡,再改為煮飲法,充分領略這兩種泡法的區別。一般,如果條索比較緊細,則煮泡時間可比條索粗大者時間稍微短一些,讓茶葉在煮壺裡自由翻滾兩三分鐘左右,即可倒出飲用。最怕的就是浸泡或者悶泡太久,失去了茶葉原有的甘潤。

對於煮飲法來說,重要的是正山小種紅茶具有百搭風格,很適合用來調飲。這也是西方人喜歡中國紅茶的原因之一。

常見的調飲食材有牛奶、蜂蜜、檸檬汁、黃芪、薑絲……等等。可根據自己的口味和目的,適當新增這些食材,讓正山小種紅茶喝起來滋味更加豐富多彩。

2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知道正山小種紅茶具有很不錯的保健功效,而且沖泡出來的茶香含有花香的香氣,滋味甘醇。不過有了好的茶葉,沒有準確的沖泡方法可是達不到效果的,下面就讓我們來看看正山小種紅茶的泡法吧。

正山小種紅茶的泡法流程

備具:首先準備好瓷質茶壺、茶杯(青花瓷或白瓷茶具),茶巾,茶匙、熱水壺等。

燒水:將熱水壺中的水燒熱到沸騰狀態。

溫具:將燒沸的水注入瓷壺及杯中,為壺、杯公升溫,也可以當做洗杯,然後將水倒掉。

沖泡:用茶匙將正山小種紅茶撥入適量到茶壺中,然後將燒沸的熱水用懸壺高衝的方法倒入茶壺中,使得茶葉可以滾動起來,達到茶湯均勻的效果。

分茶:沖泡好後將茶水分入個茶杯中進行品飲。

上面就是沖泡正山小種紅茶的方法,其中泡茶的過程以三至五分鐘為宜。正山小種紅茶是世界公認的三大高香茶之一,其香濃郁高長,正山小種紅茶以鮮爽、濃醇為主,滋味醇厚,回味綿長。細細品味,讓人身心舒暢,聞其香,讓人感到清新飄逸之感。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正山小種,又稱拉普山小種,屬紅茶類,與人工小種合稱為小種紅茶,首創於福建省崇安縣(1989崇安撤縣設市,更名為武夷山市)桐木地區,是世界上最早的紅茶,亦稱紅茶鼻祖,至今已經有400多年的歷史,由福建武夷山深處當地茶農於明朝中後期機緣之下創制而成,正山小種的沖泡方法及流程:

根據茶壺的大小選擇適量的茶葉,用茶匙將正山小種紅茶放進茶壺中,然後將煮沸的山泉水用懸壺高衝的方法倒入茶壺中,這樣可以使茶葉在茶壺裡滾動起來,從而達到茶湯均勻的效果,沖泡好後可以將它分進各個茶杯進行品飲,要注意的是,一般沖泡過程時間是三至五分鐘為宜。

4樓:寇禾

先用開水將紫砂杯燙熱,再倒入可以泡2杯量的茶葉,開水沖泡。待喝一半時續水,品上四杯,享用。

5樓:時憐雲

茶葉的泡法:

將茶具準備好,最好有個茶盤;

先將燒好的開水倒入茶杯和茶盅內,用開水燙一下茶杯和茶盅,熱水燙完杯具後,將水倒掉;

將小鐘茶取出,取出適量的放入茶漏內,一般看幾個人,乙個人的話就取一點就好了,人多的話就要多一些量了;

適量的茶葉放入茶漏內之後,倒入開水,水溫越高越好;

差不多半分鐘後,將茶倒入小杯子裡,然後再倒掉,第一遍的茶不能喝,一般都是洗茶,順便也將茶杯洗一下;

洗完茶之後,再講開水倒入杯內

開水倒入杯內後,等待差不多半分多鐘,再將泡好的茶倒入小茶壺內;

由小茶壺倒入杯中,有沒有味道小種茶飄出來的淡淡的清香呢,這樣小種茶就泡好了。

不過,想要泡的茶好喝,更多的因素是茶葉,茶葉越好,泡的茶才越好。我一直喝待客九品專門預定的茶葉就不錯。

正山小種和普洱能在一塊泡嗎?

6樓:我愛v仔仔

不可以吧,感覺這麼問應該是很不懂喝茶的人吧,因為每一種茶的味道都不一樣,喝茶講究的人泡茶的茶壺都要分開泡,更何況把兩種不同的茶混在一起泡,是不行的

如何鑑別區分正山小種和外山小種呢

龍井茗茶 1 從沖泡的茶湯顏色上看 正山小種的湯色呈現金黃色,有一圈一圈的金色環的為上品茶,湯色看起來比較淺 比較暗 比較渾濁的話,則說明此茶為次品。2 從茶香上看 煙種的正山小種是有松香等燻製的味道,味道聞起來比較香柔 有些是木材的菸味,聞起來比較難受,有刺激性。3 從滋味上看 正山小種品飲起來鮮...

正山小種 滇紅 祁門紅茶到底有什麼區別呢

淘淘de解說 對於紅茶,大家還是很熟悉的,紅茶的口味還是適合大多數人的喜好,沒有那麼多苦澀的味道,有著醇香甘甜,但是面對這麼多品種的紅茶,你都瞭解嗎?正山小種 滇紅 祁門紅茶這3種紅茶,也是中國很有名的紅茶品種,那麼到底這三種有什麼區別呢?正山小種 滇紅祁門紅茶 祁門紅茶簡稱祁紅,是中國歷史名茶,著...

六堡茶和正山小種哪個好,鐵觀音和六堡茶哪個好

六堡茶和正山小種都是好茶,只是製作工藝不同,六堡茶屬於黑茶類,產地範圍為廣西壯族自治區梧州市所轄行政區域。正山小種的工藝為採摘 茶青 萎凋 揉捻 發酵 復揉 燻焙 復火 毛茶,有明顯的青樓 馬尾松烘焙特徵。六堡茶好喝。六堡茶是一種特色鮮明的茶類,因其獨特的生產工藝,茶葉本身具有較為濃郁的陳倉茶香,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