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我找一下秋和色有什麼成語,帶有秋和色的成語

時間 2021-06-20 01:39:07

1樓:景可佳

秋色宜人 [ qiū sè yí rén ]秋色:指秋天的景色。 宜人:氣候或溫度令人舒適的;溫和或溫暖的。秋天的景色 氣候 溫度等等都讓人很舒服,很舒適。

出 處《雁門太守行》

平分秋色 [ píng fēn qiū sè ]比喻雙方各得一半,不分上下。

出 處《楚辭·九辯》:“皇天平分四時兮,竊獨悲此廩秋。”宋·李樸《中秋》詩:“平分秋色一輪滿,長伴雲衢千里明。”

2樓:青澎納翠桃

平分秋色

[píng

fēnqiū

sè]生詞本

基本釋義

比喻雙方各得一半,不分上下。出處

《楚辭·九辯》:“皇天平分四時兮,竊獨悲此廩秋。”宋·李樸《中秋》詩:“平分秋色一輪滿,長伴雲衢千里明。”

近反義詞

近義詞半斤八兩

工力悉敵

勢均力敵

旗鼓相當

八兩半斤

平起平坐分庭抗禮

不相上下

各有千秋

反義詞獨佔鰲頭

秋色宜人

[qiū

sèyí

rén]

生詞本基本釋義

百科釋義

秋色宜人釋義:秋色:指秋天的景色。

宜人:氣候或溫度令人舒適的;溫和或溫暖的。

3樓:民生為本

平分秋色

[讀音][píng fēn qiū sè][解釋]比喻雙方各得一半,不分上下。

[出處]《楚辭·九辯》:“皇天平分四時兮,竊獨悲此廩秋。”宋·李樸《中秋》詩:“平分秋色一輪滿,長伴雲衢千里明。”

[近義]半斤八兩工力悉敵勢均力敵旗鼓相當八兩半斤平起平坐分庭抗禮不相上下各有千秋不分勝負不分高低

[反義]獨佔鰲頭大相徑庭

4樓:我也想知道阿

關於秋色的成語 :

碩果累累、

秋雨綿綿、

金風送爽、

秋色宜人、

秋風習習、

秋月春風、

五穀豐登、

秋陽杲杲、

金桂飄香、

社燕秋鴻、

雁過留聲、

金風颯颯、

一葉知秋、

楓林盡染、

秋高氣爽、

秋風落葉、

秋月寒江、

春去秋來、

春秋鼎盛、

春秋筆法、

望秋先零、

西風殘照、

一日三秋、

秋月春花、

華星秋月、

落葉知秋、

秋風蕭瑟、

寒蟬悽切、

春華秋實、

琨玉秋霜

霜氣橫秋、

臨去秋波、

西風落葉、

秋行夏令、

冰壺秋月、

稻穀飄香、

北雁南飛、

丹楓迎秋、

秋風紅葉、

紅衰翠減、

桂子飄香、

春生秋殺、

秋收冬藏、

金風玉露、

林寒澗肅、

千秋萬代、

秋意深濃、

春蛙秋蟬、

秋高馬肥、

蟬不知雪、

天朗氣清

......

帶有秋和色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平分秋色 [píng fēn qiū sè] 生詞本 基本釋義 比喻雙方各得一半,不分上下。 出 處 《楚辭·九辯》:“皇天平分四時兮,竊獨悲此廩秋。

6樓:天蠍

平分秋色 [píng fēn qiū sèbai]生詞本基本釋du義

比喻雙zhi方各得一半,不分上dao下。

出 處《楚辭·九辯》:“皇天專平分四時兮,竊屬獨悲此廩秋。”宋·李樸《中秋》詩:“平分秋色一輪滿,長伴雲衢千里明。”

近反義詞

近義詞半斤八兩 工力悉敵 勢均力敵 旗鼓相當 八兩半斤 平起平坐分庭抗禮 不相上下 各有千秋

反義詞獨佔鰲頭

秋色宜人 [qiū sè yí rén]

生詞本基本釋義

百科釋義

秋色宜人釋義:秋色:指秋天的景色。 宜人:氣候或溫度令人舒適的;溫和或溫暖的。

7樓:芒果冰凌

平分秋色: 比喻雙方各得一半,不分上下。

8樓:咚咚咚幸福

平分秋色

bai:【基本解釋】:比喻雙方du各得一半,不zhi分上下。【拼音dao讀法】:píngfēnqiūsè【使用舉例專】:這場足球

屬賽,兩隊勢均力敵,~,最後以1:1握手言和。【近義片語】:

不分勝負、不分高低【使用方法】:動賓式;作謂語、賓語、狀語;指雙方各得一半【成語出處】:《楚辭·九辯》:

“皇天平分四時兮,竊獨悲此廩秋。”宋·李樸《中秋》詩:“平分秋色一輪滿,長伴雲衢千里明。

”【歇後語】:老兩口賞月

9樓:梲上

帶有秋和色的成語有:平分秋色、秋色宜人

10樓:遲賢改代靈

平分秋色du

[釋義]

秋色:秋天

zhi景色。把秋天的景色平均分配dao;晝夜各得一半;多內指中秋或秋分這一天;後容指平均分享財物聲譽等。

[語出]

唐·韓愈《昌黎集·卷二·合江亭》詩:“窮秋感平分;新月憐半破。”宋·李樸《中秋》詩(見《宋詩紀事》第三十四):“平分秋色一輪滿;半伴雲衢千里明。”

[正音]

色;不能讀作“shǎi”。

[近義]

勢均力敵

中分天下

[反義]

獨佔鰲頭

大相徑庭

天差地別

[用法]

凡一件東西;雙方各佔一半;誰也不比誰多;大家都得到了好處;可用此語。一般作謂語、賓語、狀語。

秋和色的成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平分秋色 [píng fēn qiū sè復]生詞本制

基本釋義

比喻雙方各得一半,不分上下。

出 處《楚辭·九辯》:“皇天平分四時兮,竊獨悲此廩秋。”宋·李樸《中秋》詩:“平分秋色一輪滿,長伴雲衢千里明。”

近反義詞

近義詞半斤八兩 工力悉敵 勢均力敵 旗鼓相當 八兩半斤 平起平坐分庭抗禮 不相上下 各有千秋

反義詞獨佔鰲頭

秋色宜人 [qiū sè yí rén]

生詞本基本釋義

百科釋義

秋色宜人釋義:秋色:指秋天的景色。 宜人:氣候或溫度令人舒適的;溫和或溫暖的。

幫我查一下有什麼可圖的成語

12樓:格萊福機械裝置

有利可圖

【拼音】:yǒu lì kě tú

【釋義】:圖:謀取。有利益可謀求。

【出處】:清·無名氏《官場維新記》第六回:“等到有利可圖,可否即允照辦。”

秋和色的成語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平分秋色

[ píng fēn qiū sè ]

釋義 比喻雙方各得一半,不分上下。

出 處 《楚辭·九辯》:“皇天平分四時兮,竊獨悲此廩秋。”宋·李樸《中秋》詩:“平分秋色一輪滿,長伴雲衢千里明。”

14樓:解憂答疑

根據謎面,

平分秋色,

就是這個成語

什麼秋什麼色的成語瘋狂猜成語

15樓:i5溜溜達達

什麼秋什麼色的成語答案是平分秋色。源自《楚辭·九辯》:“皇天平分四時兮,竊獨悲此廩秋。

”宋·李樸《中秋》詩:“平分秋色一輪滿,長伴雲衢千里明。”意思是不分勝負各有千秋工力悉敵不分高低八兩半斤不相上下平起平坐勢均力敵分庭抗禮半斤八兩旗鼓相當。

詞語辨析:平分秋色成語解釋,比喻雙方各得一半,不分高低, 表示平局。

平分秋色成語出處:《楚辭·九辯》:“皇天平分四時兮,竊獨悲此廩秋。

”唐·韓愈《昌黎集·卷二·合江亭》詩:“窮秋感平分,新月憐半破。”宋·李樸《中秋》詩:

“平分秋色一輪滿,長伴雲衢千里明。”

平分秋色成語示例:老舍《四世同堂》:“當然不能和一個**,況且是世襲**徒,平分秋色。”這場足球賽,兩隊勢均力敵,平分秋色,最後以1:1握手言和。

詞語辨析:近義詞:不相上下。

反義詞:略勝一籌 天差地別 一無所得 一無所獲。

成語燈謎:農曆八月十五(打一成語)。

16樓:u盾

春秋筆法 指寓褒貶於曲折的文筆之中。

春秋鼎盛 春秋:指年齡;鼎盛:正當旺盛之時。比喻正當壯年。

春秋無義戰 春秋時代沒有正義的戰爭。也泛指非正義戰爭。

千秋萬代 一千年,一萬代。指世世代代,時間久長。

千秋萬歲 千年萬年。形容歲月長久。

望秋先零 零:凋零。望見秋天將到就先凋零了。比喻體質弱,經不起風霜。也比喻未老先衰。

千秋人物 指名垂後世的人物。

千秋萬古 猶言千秋萬代,形容歲月長久。

千秋萬世 ①千年萬年,形容歲月長久。②婉言帝王之死。

17樓:匿名使用者

平分秋色是一個成語也是每個人需要的回答,希望大家能給我一個讚揚,謝謝。

成語幫我一下,幫我找一下,成語

圍魏救趙 四面楚歌 作壁上觀 暗渡陳倉 城下之盟 五十步笑百步 殺身成仁 紙上談兵 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步步為營。望梅止渴 運疇帷幄 一鼓作氣 再衰三竭 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打草驚蛇 有勇無謀 全民皆兵 聲東擊西 攻其不備,出其不意 堅壁清野 揭竿而起 白骨露野 兵戈擾攘 兵荒馬亂 兵慌馬亂 兵連禍...

幫我找一下,帶地的成語,幫我找一下這個成語 100

帶地字的成語 刮地皮卷地皮生靈塗地 易地而處置之死地跼天促地 山搖地動顏面掃地一敗塗地 身首異地首善之地說地談天 死敗塗地天震地駭縮地補天 壹敗塗地雲堦月地是非之地 下臨無地必由之地不欺地下 酒地花天九天九地局地扣天 局地鑰天局天促地局天蹐地 帡天極地局天扣地焮天鑠地 琅嬛福地連天匝地流天澈地 罵天...

幫我查一下故事,幫我找一下這是什麼故事

丶依艾言 盤古copy開天闢地,女媧造人,女媧補天,bai夸父逐日,后羿射日,嫦du娥奔月,吳剛伐桂,神農嘗百草,大禹治zhi水,黃帝戰蚩尤,倉頡造字,伏羲女媧,精衛填海,十二生肖,封神榜,西遊記,二郎神劈山救母,寶蓮燈,天仙配,牛郎和織女,八仙過海,天狗蝕月,黃大仙,大禹化熊,伯牙摔琴,白蛇傳,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