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表達親情的古詩詞急哦

時間 2021-06-19 17:43:17

1樓:匿名使用者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李白

唐詩中的明月意象隨處可見,其中絕大部份描寫明月的詩句都是以表達離愁別緒,思鄉懷人為主旨的,這在唐以後的詩歌仍比比皆是,如“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柳永《雨霖鈴》)。“二十四橋仍在,波心蕩,冷月無聲”(姜夔《楊州慢》)等等。

由此可以說唐詩中的明月意象已滲透了古人的思鄉懷人情緒。由於文學作品中的審美傳承,以致後來的文學作品中仍然保留和發展了這種審美意識,從而逐漸形成了我國民族文學中一種比較穩定而鮮明的審美情感和審美心理。

月亮——對月思親——引發離愁別緒,思鄉之愁。

1.“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

2.“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李煜《虞美人》)

註釋:望月思故國,表明亡國之君特有的傷痛。

3.“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張九齡《望月懷遠》)

註釋:這是一首月夜懷念遠人的詩。月下相思,情幽怨重;望月抒懷,思緒翩翩,自古皆然。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背景闊大,由景入情,意境雄渾,是千古傳誦的佳句。它沒有一個華麗的字眼,卻自然天成。當我們望見一輪明月從海面上冉冉升起之時,這樣的詩句就會脫口而出,帶我們進入一個靜美的境界。

也許,這就是名詩名作那經久不衰的藝術魅力之所在吧。詩人將思念遠人的相思之情寓託於月光,月光脈脈無語卻善解人意,牽人相思又給人撫慰。它把自己的光輝溫柔而均勻地灑向天涯海角的每一處,讓人在心中祈禱: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4.“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杜甫《月夜憶舍弟》

註釋:歷來備受人們推崇,經久不衰,成為寫月的千古絕唱。據《唐詩選注》解釋:

露無夜不白,但感在今夜,又適逢白露節,故曰,露從今夜白。月無處不明,但心在故鄉,故曰,月是故鄉明。兩句詩情景交融,讀來歷歷在目。

從結構上,這兩句是上一下四句式:“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頓挫抑揚極富音韻美。

即使到了現在,還常常可以聽到人們發“月是故鄉明”之感慨。

5.“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裡,何處春江無月明”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註釋:開始四句暗示我們所吟詠的月夜位於長江下游,因為從詩中可以看出這裡水面寬闊,春潮高漲,江海相連,更有那一輪明月伴隨著海潮一同升起。月漸升高,皎潔的清輝隨春潮奔湧,光耀千萬裡。

這裡明為寫景,其實是寓情於景的。因為潮水漲落有定時,所以在中國傳統古典詩歌中海潮往往與信誓相連。這首詩中所寫的“ 明月共潮生”,應該在望日前後。

潮生,使離人想起離別時的信約誓言;月圓,更使離人渴望親人團聚 。“何處春江無月明”以設問的形式,透露出了不知親人今夜飄零何處的相思之情,同時也使我們聯想到客人面對潮信明月,倍受思親之苦襲擾的情景。

浩如煙海的詩卷,詠月詩詞俯拾皆是,更不乏名篇佳作:或描繪其綽約嫵媚的姿影,或抒發相思和離別之情,或感傷身世和流離之苦,或傾訴曠達瀟灑之胸襟,或寄託濟世報國之壯志,或是藉以抒發對宇宙、社會人生的思考。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月亮這一意象常常成了人類思想情感的載體,她的意蘊十分豐富。在很多詠月詩歌中,詩人將月融於的內心思想情感之中,並使月與內心的思想情感互為輝映,創造了許多優美的審美意境,並將詩的文學品位、思想內涵與藝術造詣提升到一個極高的水平。

由於作者心境不同,在不同的古詩詞中,月亮這一意象表現出的意蘊也往往不盡相同,體現出其意蘊的豐富性。月亮這一意象在詩人們的心中有著多種不同的意蘊:幽美、自由、純潔、美好、永恆、淒涼、悲慘、悲歡離合等等,無不表達。

月亮的不同意蘊,形成不同的審美意境,烘托出詩人們的不同情懷。在這方面,我們應當引導學生有所積累。否則,就容易犯囫圇吞棗、生搬硬套的錯誤。

一、以月渲染清幽氣氛,烘托悠閒自在、曠達的情懷

在恬淡閒適、樂觀曠達的人的眼裡,月亮這一意象成了清幽雅緻、悠閒自在的代名詞。

在不少古詩詞中,文人墨客常常以明月來渲染清幽氣氛,烘托悠閒自在、超脫曠達的情懷。

如王維的《山居秋暝》:“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這是一幅多麼幽雅、明淨而又充滿情趣的畫面啊!在這裡,一切都顯得自在安然、新鮮活潑,洋溢著詩人對自然山水的熱愛和隱逸山水間的飄逸情懷。

又如王維的《鳥鳴澗》:“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 ,時鳴春澗中。

”在這首詩中,月亮以動態的形式出現,一個“驚”字打破了寧靜,喚醒了一個息息相通的世界。在這夜靜春山空中,一輪明月的出現,更加渲染了清幽與雅緻!

其它詠月渲染清幽氣氛,烘托悠閒自在、曠達的情懷的古詩詞還有很多,如:辛棄疾:“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西江月 夜行黃沙道中》);“明月未出群山高,瑞光萬丈生白毫”(蘇軾《和子由中秋見月》);“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斗牛之間”(《前赤壁賦》)等。

二、以月寄託相思之情,抒發思鄉懷人之感

在遠離家鄉,遠離親人者的眼裡,月亮這一意象或是寄託戀人間的苦苦相思,或是蘊含對故鄉和親人朋友的無限思念。在眾多的詠月古詩詞中,這一類是最多的。

從月相的形態及其變化來看,圓月如盤,團團圓圓;殘月如勾,殘缺不全。月亮圓了又缺,缺了又圓,自然勾起人們的想象和聯想。寧靜的月夜裡,沐浴著清幽柔和的月光,人們很容易陷入沉思,遐想,產生纏綿而渺遠的情思。

離家在外的人,仰望明月,思緒常常飛越空間,想起同在這一輪明月照耀下的故鄉、親人、朋友。

李白《靜夜思》中的鄉情,就是這樣生發出來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當詩人“舉頭望明月”時,一縷鄉思便從心頭油然升起了。這樣一個鄉思引動的過程,不但人們很容易理解,而且不少人都親自體驗過,這就突破了詩人與讀者之間因生活經驗不同可能產生的感情上的隔膜,因而千百年來,深受人們的喜愛。

詩中的月亮已不再是純客觀的物象,而是浸染了詩人感情的意象了。李白的詩作中,有大量都是詠月的詩歌,如:“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只到夜郎西”(李白的《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幃望月空長嘆”(李白《長相思》);“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李白《月下獨酌》);“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

”(李白《渡荊門送別》)等。

其他以月寄託相思之情,抒發思鄉懷人之感的古詩詞還有很多,如: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杜甫《月夜憶舍弟》),“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杜甫《月夜》);“滿月飛明鏡,歸心折大刀”(杜甫《八月十五夜月》);“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張九齡《望月懷遠》);“何處相思明月樓?可憐樓上月徘徊……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張若虛《春江花月夜》);“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王建《十五夜望月》);“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軾《水調歌頭》);“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范仲淹的《蘇幕遮》);“江南月,如鏡復如鉤。

似鏡不侵紅粉面,似鉤不掛畫簾頭,長是照離愁。”(歐陽修《望江南》);“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歐陽修《生查子》);“恨君不似江樓月,南北東西,南北東西,只有相隨無別離。恨君卻似江樓月,暫滿還虧,暫滿還虧,待得團圓是幾時?

”(呂本中《採桑子》);“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王安石《泊船瓜洲》);“月兒彎彎照九州,幾家歡樂幾家愁?幾家夫婦同羅帳,幾家飄零在外頭?”(南宋民歌《月兒彎彎照九州》)等等,真是舉不勝舉。

2樓:匿名使用者

遊子吟 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今譯:慈祥母親手中把針線。

遠遊孩子身上的新衣。

臨行嚴嚴實實細細縫,

耽心此番出去遲遲歸。

誰說短短寸草那點心,

可報慈母春輝般恩惠?

望月懷遠

--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王維

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

遊子吟--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錦 瑟--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弦,

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

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

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3樓:匿名使用者

1.慈母手中線,

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

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

(孟郊:《遊子吟》)

2.煮豆燃豆萁,

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曹植:《七步詩》)

3.爺孃聞女來,

出郭相扶將;

阿姊聞妹來,

當戶理紅妝;

小弟聞姊來,

磨刀霍霍向豬羊。

(《木蘭辭》)

4.國破山河在,

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

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

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

渾欲不勝簪。

(杜甫:《春望》)

5.戍鼓斷人行,

邊秋一雁聲。

露從今夜白,

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

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

況乃未休兵。

(杜甫:《月夜憶舍弟》)

6.洛陽城裡見秋風,

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

行人臨發又開封。

(張籍:《秋思》)

7.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

(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8.邯鄲驛裡逢冬至,

抱膝燈前影伴身。

想得家中夜深坐,

還應說著遠行人。

(白居易:《邯鄲冬至夜思家》)

9.稚子牽衣問:

歸來何太遲?

共誰爭歲月,

贏得鬢邊絲?

(杜牧:《歸家》)

急 適合贈給老師的古詩詞,表達感謝老師的古詩詞有哪些?

這種有很多,建議可以在文秀網上找到相關的資訊。擴充套件資料 語文是基礎教育課程體系中的一門重點教學科目,其教學的內容是語言文化,其執行的形式也是語言文化。語文能力是學習其他學科和科學的基礎,也是一門重要的人文社會科學,是人們相互交流思想等的工具。具有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特點。語文 也是中國的學校等教...

悲情的古詩詞有哪些阿,表達悲情的古詩詞名句有哪些?

可以多多採用納蘭性德的詞,他的詞大多很淒美,如 水龍吟 之類的。 烏夜啼 李煜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胭脂淚,留人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最後一句很不錯哦 陌愛雪上 落紅不是無情物 化作春泥更護花 花園國 涉江採芙蓉 涉江採芙蓉,蘭澤多芳草。采之欲遺誰,所思在遠道。還顧望舊...

傷感感情古詩詞,表達傷感感情的古詩詞有哪些?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表達傷感感情的古詩詞有哪些? 錦瑟霏雨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佚名 詩經邶風擊鼓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秦觀 鵲橋仙 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