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朋滿座的意思

時間 2021-06-19 16:32:29

1樓:叫那個不知道

高朋滿座(gāo péng mǎn zuò)指高貴的朋友坐滿了席位。形容賓客很多。

唐·王勃《滕王閣序》:“千里逢迎,高朋滿座。”

譯文:高貴的賓客,也都不遠千里趕到這裡來聚會。

近義詞:賓客盈門

反義詞: 門庭冷落

擴充套件資料

1、近義詞

賓客盈門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是bīn kè yíng mén,意思是指來客很多。

《舊唐書·竇威傳》:“時諸兄並以軍功緻仕通顯,交結豪貴,賓客盈門。”

譯文:當時各位兄長都以軍功顯赫,結交權貴,賓客滿門。

成語故事

隋朝太傅竇熾的兒子中只有竇威是一個書痴,他被任命掌管皇家圖書經籍的祕書郎,他的兄弟跟隨楊廣滅南朝陳國後帶回無數金銀財寶,門前賓客盈門。竇威的門前車馬冷落,成為“寒素竇府”,因此他後來得到唐高祖李淵的重用。

2、反義詞

門庭冷落是漢語詞彙,拼音mén tíng lěng luò,解釋為形容十分冷落,賓客稀少。

白居易的《琵琶行》:弟走從軍阿姨死,暮去朝來顏色故。門前冷落鞍馬稀,老大嫁作商人婦。

譯文:兄弟從軍姊妹死,家道已經破敗,暮去朝來我也漸漸地年老色衰。門前冷落,馬車稀少了,青春已逝,我只得嫁給商人為妻。

2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gāo péng mǎn

zuò]

[解釋]

高:高貴。高貴的朋友坐滿了席位。形容賓客很多。

[出自]

唐·王勃《滕王閣序》:“十旬休假,勝友如雲;千里逢迎,高朋滿座...

3樓:

高朋滿座 [ gāo péng mǎn zuò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gāo péng mǎn zuò ]

高:高貴。高貴的朋友坐滿了席位。形容賓客很多。

出 處唐·王勃《滕王閣序》:“十旬休假,勝友如雲;千里逢迎,高朋滿座。”

例 句邕~,聞粲至,倒履迎之。

4樓:雄鷹飛在藍天

高貴的朋友坐滿了席位。形容賓客很多。

5樓:

詞目 高朋滿座

發音 gāo péng mǎn zuò

釋義 高:高貴。高貴的朋友坐滿了席位。形容賓客很多。

出處 唐·王勃《滕王閣序》:“千里逢迎,高朋滿座。”

示例 邕~,聞粲至,倒履迎之。(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回)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好朋友都到席了。

北京高朋滿座酒業有限公司怎麼樣?

簡介 北京高朋滿座酒業 成立於2011年12月30日,主要經營範圍為批發兼零售 非實物方式 預包裝食品等。法定代表人 李海波。註冊資本 100萬人民幣。工商註冊號 110108014535979企業型別 有限責任公司 自然人投資或控股 公司位址 北京市海淀區香山南路紅旗村甲3號香山名苑酒店一層1室。...

「枉將綠蠟作紅玉,滿座衣冠無相憶」是什麼意思

源冗 綠蠟最開始的 是錢羽的一首詩 冷燭無菸綠蠟幹,芳心猶卷怯春寒。綠蠟指的就是芭蕉的葉兒心那卷起來的部分 而紅玉也是一種植物,屬於薔薇科,顏色偏紅。將 綠蠟 看成 紅玉 意境便和 少年遊 的名句 看朱成碧心迷亂 相似了。第一句就可以理解為 竟平白將嬌嫩的綠看成了美豔的紅。而 滿座衣冠無相憶 就好理...

捨本逐末的意思,捨本逐末的意思

張碩哲 捨本逐末 sh b n zh m 詞語解釋 拋棄事物根本的 主要的部分,而去追求枝節的 次要的部分。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形容輕重倒置。字詞解釋 舍 捨棄 逐 追求 本 原義為樹根,借指事物的根本 末 原義為樹梢,借指事物的末節 解釋 舍 捨棄 逐 追求。拋棄根本的 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