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春這詩描寫了一種怎樣的情景,晚春古詩描寫了晚春的哪些景物

時間 2021-06-19 00:24:11

1樓:老巫婆你送後

《晚春》通過描寫花草樹木得知春天不久就要歸去,於是各逞姿色,爭芳鬥豔,欲將春天留住,就連那本來沒有任何姿色的楊花、榆莢也不甘示弱,好像雪花隨風飛舞,加入了留春的行列。全詩表達了詩人惜春的思想感情,同時也蘊含應抓住時機,乘時而進,創造美好未來之意。

《晚春》

唐 韓愈

草樹知春不久歸,百般紅紫鬥芳菲。

楊花榆莢無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飛。

譯文:春天不久就將歸去,花草樹木想方設法挽留春天,於是爭奇鬥豔,人間萬紫千紅。

可憐楊花榆錢,沒有豔麗姿色,只知漫天飛舞,好似片片雪花。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首寫晚春景物的詩。這時,百花盛開,萬紫千紅,它們像是知道春天不久就要歸去,所以特別珍惜這美好的時光,各逞姿色,爭芳鬥豔,盡情舒展生命的機能。而那些全無才思的楊花榆莢,在春風中紛紛飄落,只曉得如雪花那樣,毫無目的地漫天飛舞。

3樓:

晚春通過描寫花草樹木各逞姿色,爭芳鬥豔,描繪出一副欲將春天留住,百卉千花爭奇鬥豔的景象。通過暮春景色的七絕,草木留春而呈萬紫千紅的動人情景,蘊含應抓住時機,乘時而進,創造美好未來之意。

2、全詩

草木知春不久歸,百般紅紫鬥芳菲。

楊花榆莢無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飛

3、註釋

花草樹木知道春天即將歸去,都想留住春天的腳步,紛紛爭奇鬥豔。

就連那沒有美麗顏色的楊花和榆錢也不甘寂寞,隨風起舞,好像漫天飛雪。

4、作者簡介

韓愈(768~824),字退之,唐代文學家、哲學家、思想家,漢族,河南河陽(今河南省焦作孟州市)人,祖籍河南省鄧州市,世稱韓昌黎,晚年任吏部侍郎,又稱韓吏部,諡號“文”,又稱韓文公,唐宋八大家之一。792年及第後,先後為節度使推官、監察御史,德宗末因上書時政之弊而被貶。唐憲宗時曾任國子博士、史館修撰、中書舍人等職。

819年(元和十四年)因諫阻憲宗奉迎佛骨被貶為潮州刺史。穆宗時歷任國子祭酒、兵部侍郎、吏部侍郎、京兆尹兼御史大夫。

晚春古詩描寫了晚春的哪些景物

4樓:jx鏡花水月

譯文花草樹木知道春天即將歸去,都想留住春天的腳步,竟相爭妍鬥豔。

就連那沒有美麗顏色的楊花和榆錢也不甘寂寞,隨風起舞,化作漫天飛雪。

賞析這裡,似乎只是用擬人化的手法描繪了晚春的繁麗景色,其實,它還寄寓著人們應該乘時而進,抓緊時機去創造有價值的東西這一層意思。但這裡值得一提的是,榆莢楊花雖缺乏草木的“才思”,但不因此藏拙,而為晚春增添一景,雖然不美,但盡了努力,這種精神是值得讚揚了。

這是一首描繪暮春景色的七絕。乍看來,只是寫百卉千花爭奇鬥豔的常景,但進一步品味便不難發現,詩寫得工巧奇特,別開生面。詩人不寫百花稀落、暮春凋零,卻寫草木留春而呈萬紫千紅的動人情景:

花草樹木探得春將歸去的訊息,便各自施展出渾身解數,吐豔爭芳,色彩繽紛,繁花似錦,就連那本來乏色少香的楊花、榆莢也不甘示弱,而化作雪花隨風飛舞,加入了留春的行列。詩人體物入微,發前人未得之祕,反一般詩人晚春遲暮之感,摹花草燦爛之情狀,展晚春滿目之風采。寥寥幾筆,便給人以滿眼風光、耳目一新的印象。

說這首詩平中翻新,頗富奇趣,還在於詩中擬人化手法的奇妙運用,糅人與花於一體。“草木”本屬無情物,竟然能“知”能“解”還能“鬥”,而且還有“才思”高下有無之分。想象之奇,實為詩中所罕見。

末二句尤其耐人咀嚼,讀者大可根據自己的生活體驗進行毫無羈絆的大膽想象,使人思之無窮,味之不盡。

再細加揣摩,此詩熔景與理於一爐。可以透過景物描寫領悟出其中的人生哲理:詩人通過“草木”有“知”、惜春爭豔的場景描寫,反映的其實是自己對春天大好風光的珍惜之情。

面對晚春景象,詩人一反常見的惜春傷感之情,變被動感受為主觀參與,情緒樂觀向上,很有新意。你看,“楊花榆莢”不因“無才思”而藏拙,不畏“班門弄斧”之譏,為“晚春”添色。這就給人以啟示:

一個人“無才思”並不可怕,要緊的是珍惜光陰,不失時機,“春光”是不負“楊花榆莢”這樣的有心人的。

錢鍾聯《集釋》系此詩於元和十一年。注引朱彝尊《批韓詩》雲:"此意作何解?

然情景卻是如此。"的確,僅就描寫暮春景色而言,此詩可謂有情有趣,亦不落俗套。詩題又作《遊城南晚春》,可知所寫乃春遊郊外所見。

詩人全用擬人手法,不說人之惜春,而說草樹亦知春將不久,因而百花爭豔,各呈芳菲。湊熱鬧的還有樸素無華的楊花榆莢,像飛雪一般漫天遍野地飄舞。人言草木無情,詩偏說它們有知,或"鬥"或"解",活潑有趣。

這是此詩明白有趣之處。

然而"無才思"三字頗怪異,遂引起後人諸多猜測。或謂勸人勤學,不要像楊花那樣白首無成;或謂隱喻人之無才,作不出好文章;或言有所諷喻;或言讚賞楊花雖無芳華,卻有情趣和勇氣。細審詩意,詩人當是讚賞楊花的。

"無才思"應是故作頓挫的諧謔之筆。

此詩之寓意,見仁見智,不同的人生閱歷和心緒會有不同的領悟。

5樓:苡萱仙兒

爭奇鬥豔的花草樹木,尤其是隨風起舞的楊花和榆錢。

這是一首描繪暮春景色的七絕。乍看來,只是寫百卉千花爭奇鬥豔的常景,但進一步品味便不難發現,詩寫得工巧奇特,別開生面。詩人不寫百花稀落、暮春凋零,卻寫草木留春而呈萬紫千紅的動人情景:

花草樹木探得春將歸去的訊息,便各自施展出渾身解數,吐豔爭芳,色彩繽紛,繁花似錦,就連那本來乏色少香的楊花、榆莢也不甘示弱,而化作雪花隨風飛舞,加入了留春的行列。詩人體物入微,發前人未得之祕,反一般詩人晚春遲暮之感,摹花草燦爛之情狀,展晚春滿目之風采。寥寥幾筆,便給人以滿眼風光、耳目一新的印象。

此詩之寓意,見仁見智,不同的人生閱歷和心緒會有不同的領悟。

舟步歸》這首詩描寫了怎樣一種情景

6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這首詩同樣表現了一種清靜安詳的境界.前兩句寫詩人獨自一人坐在幽深茂密的竹林之中,一邊彈著琴絃,一邊又發出長長的嘯聲.其實,不論“彈琴”還是“長嘯”,都體現出詩人高雅閒淡、超拔脫俗的氣質,而這卻是不容易引起別人共鳴的.

所以後兩句說

春曉這首詩描寫的是春天什麼情景表達了詩人什麼感情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春曉》這首詩描寫的是春天一個雨後早晨的情景表達了詩人愛春惜春的真摯感情。全詩平實自然蘊涵深厚字裡行間流露出詩人對春天的喜愛對落花的惋惜。

8樓:洪振梅稅畫

抓住春天的早晨剛剛醒來時的一瞬間描寫和聯想,生動地表達了詩人對春天的熱愛和憐惜之情。

絕句這首詩描寫了怎樣一種景色?表達了詩人什麼感情?

9樓:韓琴

《絕句》描繪了一幅明麗紛繁的早春景色,表達了詩人結束奔波流離生活後暫居草堂的安適心情,也表達了詩人對初春時節自然界一派生機、欣欣向榮的歡悅情懷。

《絕句》是唐代詩人杜甫所作,全詩原文如下: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白話文意思是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婉轉地歌唱,一隊整齊的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我坐在窗前,可以望見西嶺上堆積著終年不化的積雪,門前停泊著自萬里外的東吳遠行而來的船隻。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公元762年,唐朝鼎盛時期,成都尹嚴武入朝,當時由於“安史之亂”,杜甫一度避往梓州。第二年,叛亂得以平定,嚴武還鎮成都。

杜甫也回到成都草堂。這首《絕句》就是詩人住在成都浣花溪草堂時寫的,描寫了草堂周圍明媚秀麗的春天景色。

這首詩以自然美景,透一種清新輕鬆的情調氛圍。前兩句以“黃”襯“翠”,以“白”襯“青”,色彩鮮明,更托出早春的生機初發的氣息。首句寫黃鸝居柳上而鳴,與下句寫白鷺飛翔上天,空間開闊了不少,由下而上,由近而遠。

“兩”和“一”相對;一橫一縱,就了一個非常明媚的自然景色。這句詩中以“鳴”字最為傳神,運用了擬人的手法把黃鸝描寫的更加生動活潑,鳥兒成雙成對,構成了一幅具有喜慶氣息的生機勃勃的畫面。

“窗含西嶺千秋雪”上兩句已點明,當時正是早春之際,冬季的秋雪欲融未融,這就給讀者一種溼潤的感受。末句更進一步寫出了杜甫當時的複雜心情,說船來自“東吳”,此句表戰亂平定,交通恢復,詩人睹物生情,想念故鄉。

這首絕句一句一景,表面上表現的是生機盎然的畫面,而在歡快明亮的景象內,卻寄託著詩人對時光流逝,孤獨而無聊的失落之意,更寫出了詩人在重有一線希望之時的複雜心緒,在那希望之外,更多的是詩人對失望的感傷,對希望可否成真的無著和彷徨。

10樓:深伊

絕句二首(其一)

杜甫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注 此詩寫於詩人經過“一歲四行役”的奔波流離之後,暫時定居成都草堂時。

此詩描繪了怎樣的景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感情?請簡要分析。

答:此詩描繪了一派美麗的初春景象:春天陽光普照,四野青綠,江水映日,春風送來花草的馨香,泥融土溼,燕子正繁忙地銜泥築巢,日麗沙暖,鴛鴦在沙洲上靜睡不動(步驟一)。

這是一幅明淨絢麗的春景圖(步驟二)。表現了詩人結束奔波流離生活安定後愉悅閒適的心境(步驟三)。

11樓:蝶落幽蘭

這首絕句一句一景,但又融而為一,其中起聯結作用的正是詩人內心的心緒。表面上表現的是生機盎然的畫面,而在歡快明亮的景象內,卻寄託著詩人對時光流逝,孤獨而無聊的失落之意,更寫出了詩人在重有一線希望之時的複雜心緒,在那希望之外,更多的是詩人對失望的感傷,對希望可否成真的無著和彷徨。以清新輕快的景色寄託詩人內心複雜的情緒,正是這首詩的主旨所在。

12樓:塗新瑜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13樓:純手動超正版

表達了詩人的讚美感情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過這個時候還是挺開心吧、不能容忍我對你好了……這裡已經開始新疆維吾爾旅遊度假的感覺!這次我們要一起回家吃東西就行了!

晚春江晴寄友人作者描寫了晚春江上所見的哪些景物

詩句中描寫的景物有夕陽,晚霞,遠山,青草和河畔。原詩句如下 晚日低霞綺,晴山遠畫眉。春青河畔草,不是望鄉時。這首詩翻譯成現代漢語意思為 夕陽西下,天邊的晚霞經過夕陽照射,色彩斑斕,遠處的青山,宛若美人的眉間。春風喚醒了沉睡的河畔,吹綠了青草,一片綠油油的景象。可惜現在還不是思鄉的時候啊。整首詩其實是...

寒食古詩描寫了怎樣的一副畫,寒食整首詩描寫了怎樣的一幅畫面,請用自己的語言描繪出來?

寒食 是唐代詩人韓翃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此詩前兩句寫的是白晝風光,描寫了整個長安柳絮飛舞,落紅無數的迷人春景和皇宮園林中的風光 後兩句則是寫夜晚景象,生動地畫出了一幅夜晚走馬傳燭圖,使人如見蠟燭之光,如聞輕煙之味。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詩人立足高遠,視野寬闊,全城景物,盡在望中。春城 一語...

吧嗒,這首詩描寫了什麼樣的情景,吧嗒,這首詩描寫了一個什麼樣的情景?

大路五點一刻 這首詩描寫了漁家孩子在沙灘上嬉戲玩耍的場景. 0216宵宵 兒童天真無邪的想象和自由。沙灘上,吧嗒,吧嗒.這首詩描寫了一個什麼樣的場景 這首詩描寫了漁家孩子在沙灘上嬉戲玩耍的場景。 手機使用者 漁家孩子在沙灘上玩樂的情景 吧嗒吧嗒短文描寫了一個什麼樣的情景 請問這首詩描寫的是什麼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