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博物院有幾層,南京博物院分別有哪幾個小館

時間 2021-06-18 16:21:46

1樓:實驗小

南京博物院共有6個展館,包括歷史館、特展館、非遺館、數字館、藝術館和**館。

其中歷史館、非遺館、數字館、藝術館和**館的樓層數是1-2層;特展館的層數最多,共有有5層,其中1-4層為展覽區域,第5層為餐廳。

所有展館的樓層均為地上樓層,無地下樓層。

南京博物院簡稱南院或南博,是中國三大博物館之一,其前身是2023年蔡元培等倡建的國立**博物院,是中國建立最早的博物館、中國第一座由國家投資興建的大型綜合類博物館。

南京博物院是大型綜合性的國家級博物館、國家綜合性歷史藝術博物館,現為國家一級博物館、首批**地方共建國家級博物館、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和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擴充套件資料

南京博物院主要藏品

南京博物院現擁有各類藏品43萬餘件(套),上至舊石器時代,下迄當代,既有全國性的,又有江蘇地域性的;既有宮廷傳世品,又有考古發掘品,還有一部分**於社會徵集及捐贈,均為歷朝歷代的珍品佳作,可以說是一座巨大的中華民族文化藝術寶庫。

青銅、玉石、陶瓷、金銀器皿、竹木牙角、漆器、絲織刺繡、書畫、印璽、碑刻造像等文物品類一應俱有,每一品種又自成歷史系列,成為數千年中華文明歷史發展最為直接的見證。、

其中,新石器時代“玉串飾”,戰國“錯金銀重烙銅壺”、“郢爰”,西漢“金獸”,東漢“廣陵王璽”、“錯銀銅牛燈”、“鎏金鑲嵌神獸銅硯盒”,西晉“青瓷神獸尊”,南朝“竹林七賢與榮啟期”模印磚畫,明代“釉裡紅歲寒三友紋梅瓶”等為國寶級文物。

此外,“揚州八怪”、“吳門畫派”、“金陵畫派”、傅抱石、陳之佛等大家的書畫藏品成組成系,別具特色。

2樓:匿名使用者

南京博物院有6個展館,歷史觀、特展館、非遺館、數字館、藝術館和**館,大部分都是1-2層,層數最多的是特展館,有5層,其中1-4層為展覽區域,第5層為餐廳。

南京博物院分別有哪幾個小館

3樓:匿名使用者

“一院六館”是南京博物院根據文物藏品的特點,致力打造一流的“綜合性博物館”。在原有歷史館、藝術館基礎上,增加特展館、數字館、**館和非遺館。

1、歷史館

史館常設“江蘇古代文明”展覽,通過大量的文物和標本“直接說話”,彰顯展示效果。

2、藝術館

藝術館內設有8個展廳,按照藝術品的分類設古代繪畫、古代書法、古代雕塑等專題陳列,同時設立名人藝術專館,包括國畫大家傅抱石、工筆畫大家陳之佛、油畫大師蘇天賜等。

3、特展館

特展館內設有10個展廳,用於舉辦臨時展覽與特別展,體現不同文化藝術之間的交流融合。目前展出“國寶展”、“盛世華彩”、“陳設清宮”、“精準與華美”等。

4、數字館

5、**館

**館以所在地南京的地域文明為主題,直觀展示**時期的市民生活。

6、非遺館

非遺館即江蘇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館,除了江蘇非遺專案的基本介紹外,活態的展示熱鬧的民俗活動,傳統的手工藝,和傳統口頭表演等。

4樓:匿名使用者

一院六館:歷史館常設“江蘇古代文明展",全方位呈現江蘇地區古代文明的發展歷程;藝術館按照藝術品的質地分類展陳館藏珍品;特展館重點打造一流水平的精品展覽,包括引進的外展和以院藏珍品為主的主題展覽;非遺館通過動態方式展示江蘇省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專案,邀請傳承人現場演示傳統技藝;**館重點展示南京地區**社會生活風情;數字館以網路科技和現場互動相結合的方式,帶給觀眾全新的古代文明體驗。

5樓:徐悅星語星願

物展 藝術 ** 數學 非遺 歷史

南京博物院的建築佈局

6樓:溫柔_弄傡簹

**博物院的建築設計思想是力圖體現中國早期的建築風格,以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精神,同時區別於中山東路上其他幾幢大屋頂的仿古建築。遼式建築於10一12世紀在中國北方形成,它繼承了唐代的傳統,又有變化。主要表現為造型樸實雄渾,屋面坡度較平緩,立面上的柱子從中心往兩邊逐漸加高,使簷部緩緩翹起,減弱大屋頂的沉重感。

尤其是屋頂下簡潔而粗壯有力的斗拱,主要是起結構受力作用,不像明清以來的建築斗拱,裝飾意味越來越濃,受力效能越來越弱。中山東路的其他幾幢仿古建築,基本上屬於仿明清風格。博物院建築委員會經過研究,決定採用遼代的式樣來建造博物院。

在最初的規劃中,國立**博物院的設計規模十分巨集大,這就需要建築風格氣魄巨集偉,嚴整開朗,才能達到原本設想中的效果。20世紀初的中國早期現代設計師們,受歐美復古思潮的影響,推崇唐、遼式建築風格。以樑思成、劉敦楨為首的古建築研究機構“營造學社”發現,遼代建築不僅在風格上繼承了唐代建築的豪爽之風,而且更有加強的趨勢。

遼代建築以造型樸實雄厚而出名,因此它的屋面坡度較平緩,同時立面上的柱子從中心往兩邊逐漸加高,使簷部緩緩翹起,不僅給人輕快騰飛之感,減弱了大屋頂的沉重感,同時也擴大了屋子內部的空間,更好地滿足展覽陳列空間的規整需求。由於當時南京中山東路上其它幾幢仿古建築基本上是採用的仿明清式風格,為了與它們有所區分,遼代建築成了最好的選擇。

遼寧錦州義縣奉國寺是中國遼代木構建築的典範。它建於遼開泰九年(公元2023年),其建築群的主要遺存為大雄殿,是國內現存最古老最龐大的佛殿。其建築形態反映了遼代建築的典型特徵,既受到宋代建築技術與規範方面的影響,又在文化價值上儲存了唐代遺風。

樑思成、劉敦楨為首的設計師團隊在多方研究與比較下,最終決定館舍的建築外形以奉國寺為藍本,實現古樸雄厚、氣魄巨集偉的建築風格。

老大殿的主體結構採用了以奉國寺為藍本的遼式風格,但是其在各部分細節上仍然有眾多的創新以及改變。首先體現在建築師對於新技術、新材料的應用。在中西文化相碰撞下,採用仿古外形的同時,在內部材料的選用上以西方建築材料,如水泥為主,與傳統的木材相比,既加強了建築的牢固性,也增加了其使用的年限,可謂一舉兩得。

其次,在內部結構設計的細節上也有自己獨特的創意。如將陳列室設計成平屋頂式的結構,這不僅沿用了當時美國眾多博物館所採用的形式,同時也是一次力圖將中式建築與西式建築相結合的實踐。對於傳統的建築形式,平屋頂式的結構更有利於採光、擴大空間等,更加能夠適應博物館這一特殊性公共建築的各項要求。

徐敬直的設計圖原是仿清式建築的,在樑思成、劉敦禎兩位顧問的指導下,徐敬直和李惠伯兩人重新設計了建築圖案。總體佈局強調深層次的對稱軸線,主體建築離中山東路主幹道較遠,前面留下寬敞的空間,做草坪、廣場和綠化帶,大殿前建有寬大的三層平臺,這樣設計,可以襯托主體建築的雄偉高大。大殿仿遼代薊縣獨樂寺山門形式,其結構多按《營造法式》設計,某些細部和裝修兼採唐宋遺存。

大殿為七開間,屋面為四面曲面坡的四阿式,上鋪棕黃色琉璃瓦。陳列室仿自美國某博物館,做成平屋頂,外牆加中國古典式挑簷,使之與大殿風格協調。整座建築物設計科學合理,比例嚴謹,是在滿足新功能的要求下,採用新結構、新材料建造的仿遼式殿宇的優秀例項,受到建築界和社會各界人士的好評。

第一期工程約佔全部工程的58.5%,約需款90萬元左右。建築委員會採用招標的形式確定工程的營造者。

投標廠家達22家之多。2023年,建築委員會經仔細審查考察,最後確定江裕記為承建人,新金記和餘洪記為候補得標人。合同正式簽訂後,江裕記於同年6月初動工興建。

院舍工程進行一年多後,2023年7月,抗日戰爭爆發,原本還有半年完工的工程不得不於8月底停工。當時第一期工程已完成大半(約完成75%)。

建國50年來,首先把原**博物院留下的建築未了工程,修繕而裝飾一新,屋頂鋪蓋金黃色琉璃瓦,添砌仿漢闕大門,修築庭前馬路,綠化周圍環境,興建大殿前的月臺。門前面向通往東郊明孝陵和中山陵的林蔭大道,滬寧高速公路經門口穿過而進入市內繁華地區;門內庭園廣闊,花木蔥蔥似錦,襯托出仿遼式宮殿建築的陳列大殿的端嚴和壯觀。

除原有中山門、朝天宮兩處藏品庫房外,又在大殿右側新建一座3000平方米現代化的新庫房,使文物保管條件得到很大改善。大殿底層的新展廳,即30年代原圖紙上設計的連線二樓陳列大廳的底層陳列廳,計2400平方米,也已建成,連同二樓2390平方米陳列大廳,舉辦有《長江下游五千年文明展》、《我們的昨天——祖國的歷史、民族和文化展》、《江蘇考古陳列》三個基本陳列,常年對觀眾開放。大殿前方西側的一座與現大殿相似的仿古宮殿式藝術陳列館,即30年代原計劃興建中的工藝館,計12600平方米。

內設珍寶館、青銅館、瓷器館。書畫館、玉器館、織繡館、陶藝館、漆藝館、民俗館、現代藝術館、名人書畫館等11個專題陳列展館。

南京博物院的鎮院之寶的介紹是什麼?

7樓:會昌一中的學生

上圖所述文物為藍釉粉彩轉心瓶

(清)。

乾隆藍釉描金粉彩開光轉心瓶是乾隆官窯創制的特有瓶式,工藝極為複雜,在鏤空的瓶內套裝一個可以轉動的內瓶。外瓶繪著彩雲、山崖、板橋等景緻,內膽繪著乾隆打獵時的場景。

內膽旋轉時,彷彿大隊人馬穿行在山間,氣勢非凡。此瓶通高70釐米,口徑20釐米,底徑24釐米。

南京博物院位於南京市玄武區中山東路321號,簡稱南院或南博,是中國三大博物館之一,其前身是2023年蔡元培等倡建的國立**博物院,是中國建立最早的博物館、中國第一座由國家投資興建的大型綜合類博物館。

南京博物院是大型綜合性的國家級博物館、國家綜合性歷史藝術博物館,現為國家一級博物館、首批**地方共建國家級博物館、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和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南京博物院佔地13萬餘平方米,為“一院六館”格局,即歷史館、特展館、數字館、藝術館、非遺館、**館。

另全院設“六所”的研究部門,即考古研究所、文物保護研究所、古代建築研究所、陳列藝術研究所、非遺保護研究、古代藝術研究所,並設有中國博物館中唯一的民族民俗學研究機構。

8樓:yan胖子

乾隆皇帝東巡行圍有關,並充滿懷舊之情的紀念性作品。

轉旋瓶高60.5釐米,口徑20釐米。它由蓋、頸、外瓶、內膽、夾層和底盤等部分組合裝配而成,裝飾分藍釉金彩外觀裝飾與立體主題紋飾乾隆行圍圖兩部分。

乾隆帝行圍圖的人物、景緻皆按透視比例繪(制)而成。觀者透過外瓶的漏窗望去,可見近處匍伏的臣下,乾隆帝策馬而來,儀仗、侍衛相擁,遠處山巒隱約。由於前景、中景、背景之間有一定的空間,尺幅千里,更增添了畫面深邃曠闊的意境。

南京博物院分別有哪幾個小館,南京的公園有哪些

一院六館 是南京博物院根據文物藏品的特點,致力打造一流的 綜合性博物館 在原有歷史館 藝術館基礎上,增加特展館 數字館 館和非遺館。1 歷史館 史館常設 江蘇古代文明 展覽,通過大量的文物和標本 直接說話 彰顯展示效果。2 藝術館 藝術館內設有8個展廳,按照藝術品的分類設古代繪畫 古代書法 古代雕塑...

從南京火車站到博物院怎麼走

駕車路線 全程約1662.5公里 起點 南京火車站 1.南京市內駕車方案 1 從起點向東南方向出發,行駛180米,左轉 2 行駛280米,左前方轉彎進入紅山南路 3 沿紅山南路行駛310米,左轉進入黃家圩路 4 沿黃家圩路行駛410米,右轉進入龍蟠路 5 沿龍蟠路行駛860米,過 門立交橋約80米後...

山西省博物院簡介急求

山西博物院位於太原市秀美的汾河西畔,佔地168畝,建築面積5.1萬平方米。從1919年建立至今,山西博物院已走過了九十個春秋,歷經艱辛 它在 五四 新文化運動的浪潮中誕生,它遭受過軍閥割據的摧殘,經歷過淪陷日寇的屈辱,接受過解放戰爭的洗禮,也飽嘗了十年浩劫的磨難。回眸這段不平凡的歲月,它見證了山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