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友,損友,諍友詳細說說分別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18 14:50:36

1樓:匿名使用者

益友出自《晏子春秋·雜篇》,意為對自己的思想、工作、學習有幫助的朋友。

損友,對自己有害的朋友,對自己的品行產生不良影響的朋友,與“益友”相對。語本《論語.季氏》"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但現代生活中,損友一詞也漸用於形容喜歡胡鬧愛犯貧搞怪的、有點犧牲小我娛樂大家的朋友。這種損友的本質是好的,他的出發點和立場都是在好朋友的基礎上。即使偶爾胡鬧過度,也是出於善意的。

諍友,拼音:zhèng yǒu,能夠直言規勸的朋友。所謂“諍友”,就是勇於當面指出缺點錯誤,敢於為“頭腦發熱”的朋友“潑冷水”的人,幫助自己的朋友。

2樓:匿名使用者

益友——就是在你遇到困難時幫助你,

在你傷心的時候安慰你,

在你快樂的時候與你分享,

益友從來不會向你談到金錢問題

與益友在一起會感到十分快樂,合理,不是盲目的快樂損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但現代生活中,損友一詞也漸用於形容喜歡胡鬧愛搞怪的、有點犧牲小我娛樂大家的朋友。

諍友——能直言規勸的朋友。

dnf合成是什麼意思,我不懂,詳細說說,怎麼合,要什麼材料

有很多種合成,你沒說清楚,有裝扮合成,裝備合成,卡片合成。裝扮合成 就是用裝扮合成器合成,可以合成低階與低階的,高階和高階,還有節日裝扮,低階裝扮合成也是有機率合出稀有裝扮的,只不過機率比較小,節日套合成稀有裝扮的機率是最小的。裝備合成 就是用對應的合成器,有古老的裝備合成器,精良的,最後是神聖的裝...

劍網三攻防到底是什麼艾請詳細說說我是凶不

西山居遊戲 劍三分浩氣和惡人兩大陣營,大小攻防就是兩陣營之間的對抗。小攻防為據點戰,每週 二 四晚上8點到10點進行。點m進入沙盤地圖可以看見浩氣和惡人分別佔領的地區,每週二和週四根據上次據點戰的戰績會出幾條進攻路線,除崑崙南屏 每個地圖各陣營200人,攻防前提前進入攻防yy,指揮會安排散人或者一些...

啞舍完結了嗎?人物的結局分別是什麼?詳細

文化小相遇 啞舍 第五冊的內容第五冊醫生已經失憶了,同時醫生也遇見了老闆的小師弟湯圓,並將湯圓帶在自己的身邊,湯圓陪同醫生見證了12件寶物引發的故事。這些寶物與趙高有很深的關係,趙高也想利用醫生和湯遠逼老闆現身。 大結局就是醫生的長命鎖斷了但是活了下來 老闆的赤龍服破了,因為如果赤龍服破了,老闆就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