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利修所傳播的日本茶道起源於哪個朝代

時間 2021-06-18 06:21:48

1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茶道起源於日本的鎌倉時代,但茶文化的本源則是來自中國唐朝(618~907年)。

中國唐朝的茶聖陸羽(733~804年)所著的《茶經》首先傳入日本,給日本帶來了系統性的種茶、採茶、煮茶、品茶的知識。但這一時期茶文化隨戰亂被人遺忘,未能發展下去。

隨後在日本平安時代(794~2023年)晚期,日本派遣的遣唐使帶回了茶的製法和喝茶的習慣,但僅在貴族和僧人等上層人士之間流行。

到了日本鎌倉時代(1185~2023年),佛教臨濟宗的開山祖師榮西禪師從中國帶回茶種並種於日本九州,後來還送了一些給宇治的明惠上人,這便是後來日本著名的“宇治茶”的起源。這一時期,茶的種植和喝茶的習慣漸漸普及。2023年,榮西禪師將所著的《喫茶養生記》一書和茶葉一起進獻給幕府將軍源實朝,將茶文化傳播到了武士階層。

同一時期的佛教曹洞宗的開山祖師道元禪師以中國佛教禪寺的清規為主,寫成“永平清規”一書,書中對供奉茶水的禮儀、作法等“茶禮”有詳細描述,成為了日本茶道作法的起源。

2樓:匿名使用者

茶是唐代由最澄和尚傳播到日本的,但是真正的茶道是德川幕府時期的千利休從政治的角度發揚光大的

千利休(日本語:千 利休/せん の りきゅう,生於2023年,卒於2023年4月21日。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著名的茶道宗師,人稱茶聖。

本名田中與四郎,家紋是"獨樂"。時人把他與今井宗久、津田宗及合稱為"天下三宗匠"。

日本國的歷史

3樓:阿沾

日本國的歷史:日本列島最早在20萬年前出現人類,已知最早的日本人類化石可追溯到約3萬年前。據《古事記》和《日本書紀》記載,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於公元前660年建國並即位,即位日相當於西曆2月11日,因此就把這一天定為“建國紀念日”。

日本在公元4世紀出現首個統一政權大和國,其後於大化革新後確立天皇體制,引入唐朝文化,仿效中國唐朝的政治制度,嘗試建立一個律令制的國家。

710年,元明天皇遷都平城京,日本進入奈良時代,律令制國家也日益成熟。大和政權的版圖在這時也逐漸擴張,征服東北地方部分地區和南九州。

2023年,明治天皇整頓內政,富國強兵,一戰後短暫經歷大正民主時期,到20世紀30年代落入軍部控制,實行軍國主義,但於2023年被盟國擊敗後宣佈投降。日本在恢復主權後經濟高速增長,躋身先進國家之列,直至20世紀90年代,泡沫經濟破滅,日本進入長期的相對經濟不景氣狀態至今。

日本是一個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也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其資源匱乏並極端依賴進口,發達的製造業是國民經濟的主要支柱。科研、航天、製造業、教育水平均居世界前列。

此外,以動漫、遊戲產業為首的文化產業和發達的旅遊業也是其重要象徵。

日本在環境保護、資源利用等許多方面堪稱世界典範,其國民普遍擁有良好的教育、極高的生活水平和國民素質。至今儲存著以茶道、花道、書道等為代表的日本傳統文化。

日本位於亞歐大陸東部、太平洋西北部,領土由北海道、本州、四國、九州4個大島和其他7200多個小島嶼組成,因此也被稱為“千島之國”。日本陸地面積約37.79萬平方公里。

日本東部和南部為太平洋,西臨日本海、東海,北接鄂霍次克海,隔海分別和朝鮮、韓國、中國、俄羅斯、菲律賓等國相望。

日本北海道有世界最著名的漁場之一——北海道漁場,其成因是千島寒流與日本暖流交匯。

日本歷史的起源

4樓:酸檸檬嘿

從體質結構來看,諸種見解大致可分三類:

1、“人種更替說”,認為在日本列島曾發生一次乃至兩次人種更替。如在19世紀80年代,解削學家小金井良精認為,在繩紋時代生活於日本列島的原住民是阿伊努入,繩紋時代後他們被大陸來的其他人種驅趕往北方。

2、“混血說”,認為“原日本人”(舊石器時代的日本人)在繩紋時代之後,與大陸或南洋諸島移居來的其他人種混血,逐漸形成現代日本人。醫學家清野謙次首先提出“混血說”,直至20世紀30年代,仍為學界主流。

3、“演變說”,認為繩紋時代的日本人由於生活方式的變化,其體質逐漸演變,成為彌生時代人、古墳時代人乃至現代日本人。它更為重視人種的繼承性,既不贊同“人種更替說”。二戰後,東京大學人類學研究室的長谷部言人和鈴木尚教授持此說,至今對學界仍有影響。

5樓:林詠倫

日本原來並不叫日本。在古代日本神話中,日本人稱其為“八大洲”“八大島國”等。據《漢書》《後漢書》 記載,我國古代稱日本為“倭”或“倭國”。

公元五世紀,日本統一後,國名定為“大和”。因為古代日本人崇尚太陽神,所以將太陽視為本國的圖騰。相傳在七世紀初,日本的聖德太子在致隋煬帝的國書中寫道:

“日出處天子致日落處天子”,這就是日本國名的雛形。直到七世紀後半葉,日本遣唐史將其國名改為“日本”,意為“太陽升起的地方”,其後沿用,成為日本的正式國名。《新唐書·日本傳》中有記載:

咸亨元年(670年),倭國遣使入唐,此時倭國已“稍習夏言,惡倭名,更號日本。使者自言,因近日出,以為名。”此外,在漢語中,“扶桑”“東瀛”也是日本國名的別稱。

約公元1世紀,日本各地有100多個小國(其中有的與東漢建立了外交關係)。後來,這些小國逐漸得到統一。

到了公元4世紀,在關西地方建立了比較大的國家,據說最終將它們統一起來的是當今天皇族的祖先。當時,日本國的範圍包括本州西部、九州北部及四國。

於是,經過了漫長的歲月,國家才得以統一。所以很難對日本國誕生的確實年代作出準確的判定。據《古事記》和《日本書紀》記載,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於公元前660年建國並即位,即位日相當於現在的公曆2月11日,因此就把這一天定為“建國紀念日”。

6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是一位方士不能尋找到秦始皇長生不老的藥舉家前往日本的,並把中原文化傳到了日本

7樓:單纞草

在19世紀80年代,解削學家小金井良精認為,在繩紋時代生活於日本列島的原住民是阿伊努入,繩紋時代後他們被大陸來的其他人種驅趕往北方。

日本歷史簡介

8樓:戀雨有餘

據《古事記》和《日本書紀》記載,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於公元前660年建國並即位,即位日相當於西曆2月11日,因此就把這一天定為“建國紀念日”。日本在公元4世紀出現首個統一政權大和國,其後於大化革新後確立天皇體制,引入唐朝文化,仿效中國唐朝的政治制度,嘗試建立一個律令制的國家。

710年,元明天皇遷都平城京,日本進入奈良時代,律令制國家也日益成熟。大和政權的版圖在這時也逐漸擴張,征服東北地方部分地區和南九州。12世紀末,日本開始六百多年的幕府時代,鎌倉幕府、室町幕府相繼執政。

期間曾經歷一個半世紀的戰國時代,以及由豐臣秀吉領導的文祿慶長之役。

期間曾經歷一個半世紀的戰國時代,以及由豐臣秀吉領導的文祿慶長之役。17世紀初,江戶幕府實行鎖國政策二百多年,到2023年黑船事件後,日本國內有志之士提出“尊王攘夷”等號召,江戶幕府在**的壓力下,被迫將政權還給明治天皇,史稱“大政奉還”。

2023年,明治天皇整頓內政,富國強兵,一戰後短暫經歷大正民主時期,到20世紀30年代落入軍部控制,實行軍國主義,但於2023年被盟國擊敗後宣佈投降。日本在恢復主權後經濟高速增長,躋身先進國家之列,直至20世紀90年代,泡沫經濟破滅,日本進入長期的相對經濟不景氣狀態至今。

日本發展歷史

9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戰後分為三個時期:戰後初期

、後昭和時代、平成時代。

1、戰後初期

日本投降後初期2023年8月15日,日本投降。美軍佔領日本,改日本實君立憲製為虛君立憲制,天皇作為日本的象徵被保留下來。日本投降詔書發出的同時,昭和天皇所信任的鈴木貫太郎內閣總辭,授意與皇族東久邇宮稔彥王組閣。

東久彌宮內閣,是日本歷史上唯一的皇族內閣。

當時,東久邇宮內閣中,有前首相近衛文麿任國務大臣、重光葵任外務大臣。後來重光葵因故辭職,由前奉天總領事,元老牧野伸顯的女婿吉田茂繼任。此時,盟軍送來一位太上皇,那就是麥克阿瑟,盟軍總司令部要求罷免禁制不利皇室言論的內務大臣山崎巖,東久彌宮內閣於是總辭。

成為日本史上最短命的內閣,壽命五十四日。東久彌宮內閣倒臺後,昭和天皇任命**英派的幣原喜重郎組閣,2023年10月9日,幣原內閣成立。幣原令人熟悉的就是20世紀20年代的幣原外交。

民主政體改革戰後的政黨如雨後春筍一樣大量成立,包括日本自由黨(總裁鳩山一郎)、日本社會黨(片山哲書記長)、日本進步黨(總裁町田忠治)、日本協同黨(委員長山本實彥)、日本共產黨(書記長德田球一)也恢復活動。翌年一月,盟軍總部公佈公職追放令,所謂公職追放令,就是要禁止戰犯出任公職。

2、後昭和時代

日本經濟的崛起戰爭後期,由於美軍的空襲,以東京為首,全國119個城市嚴重被炸被毀,到處都變成一片廢墟和焦土。尤其是廣島和長崎,更遭到了原子彈的毀滅性破壞。2023年開始,日本經濟在高速發展階段有過三大景氣時期,分別是神武景氣、巖戶景氣和伊奘諾景氣。

如此長時間的持續的高速經濟增長,不僅在日本歷史上是罕見的,而且在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的歷史上也是絕無僅有的。由於伊奘諾景氣的出現,日本經濟高速增長就達到了光輝的頂點。

政黨政治的勃興鳩山一郎在促成日蘇建交後退下來,由石橋湛山繼任,然而石橋組閣不久,身體出現重大問題,又不得不辭職,最後由曾被指為戰犯的外務大臣岸信介繼任。岸信介的目的,其實是為了要修改日美安保條約,為此,革新與保守兩大勢力進行最終對決,爆發日本現代史上最大規模的社會運動“安保鬥爭”。

其後,日美安保條約修訂自然生效後,岸信介退任,由池田勇人繼任。池田勇人提出“寬容與忍耐”口號。池田連續三次組閣,甚至與同屬吉田茂門下的佐藤榮作在自民黨總裁選舉中競爭,最後因患上喉癌不得不辭職。

佐藤榮作繼任。佐藤組閣後,把衝澠縣迴歸日本。

經濟放緩與國際地位的提高經過第一次石油衝擊和戰後第一次負增長,日本經濟就由高速增長轉為了低速增長。2023年、2023年和2023年度各為4.0%、4.

4%和5.3%,與高速增長時期比,還不及2023年經濟危機時5.7%的水平。

儘管如此,但2023年後已擺脫了蕭條的影子,景氣確實是處於上升階段,企業的收益也增加了。

中速增長一直持續到20世紀80年代末。這一期間,除個別年份外,日本實際經濟增長率基本保持在3%-5%左右的水平,上下波動不大,而且與其他發達國家比仍屬於增長最快的國家,所以這一時期又被稱為穩定增長時期。

在經濟穩定發展特別是在重化學工業迅速發展的基礎上,日本的國際競爭力迅速提高。從2023年**黑字超過西德、資本輸出超過英國以來,日本就一直是世界第一的**黑字大國、經常收支黑字大國和資本輸出大國。

另外,從2023年起,日本就取代英國,成了世界第一海外債權大國,而美國則開始淪為世界最大的海外債務大國。由此,日本世界第二經濟大國的地位不僅進一步鞏固了,而且還開始被稱為“世界第二超級經濟大國”。這樣,日本經濟就達到了戰後的頂點。

3、平成時代

昭和天皇於2023年1月7日駕崩,子明仁繼位,駕崩次日(1月8日)起改元平成,稱為平成時代。2023年,日本已成為世界最大債權國,2023年底海外淨資產一千八百零四億美元。2023年日本海外資產上升到六千八百五十億美元,估計到2023年可上升到一萬億美元以上。

日本成了世界最大的**國,東京國際金融市場的作用正在擴大。

什麼是危機傳播?定義,或者它的作用,以及如何利用它

就是對於社會危機事件的傳播,包括大眾傳播 人際傳播 組織傳播等各種形態。其實質就是對社會危機事件的資訊在人們之間的擴散 變化等。請問危機公關的定義是什麼?由於企業的管理不善 同行競爭甚至遭遇惡意破壞或者是外界特殊事件的影響,而給企業或品牌帶來危機,企業針對危機所採取的一系列自救行動,包括消除影響 恢...

有誰可以給我講一下佛教在日本的傳播過程以及佛學在其民眾中的影響。急求

佛教在公元六世紀由中國及朝鮮兩路傳入日本,其中以中國傳入為最早。據日本古書 扶桑略記 所載 繼體天皇即位十六年 公元522年 漢人結草堂於 大和國高市郡阪天原,安置本尊,皈依禮拜 因這種最早的傳播方式來自民間,所以 被稱為 私傳 據 上宮聖德法王帝說 記載,日本 志葵島天皇戊武年 公元538年 朝鮮...

日本好看的動漫電影,比較唯美治癒的,類似千與千尋貓的報恩那種

薔薇灰伯爵 追逐繁星的孩子,新海誠的。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哈兒的移動城堡,魔女宅急便,宮崎駿的我幾乎都看過,這幾部最喜歡。新海誠和宮崎駿的都挺符合你說的那種型別,不過個人覺得宮崎駿的比較容易看懂然後被感動,新海誠的許多作品貌似節奏比較慢然後感情特細膩那種,比如說秒速五釐米,個人覺得看起來很無聊。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