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賞析理解李商隱的《為有》

時間 2021-06-18 05:17:00

1樓:匿名使用者

為有李商隱為有云屏無限嬌,鳳城寒盡怕春宵。無端嫁得金龜婿,辜負香衾事早朝。【註解】:

為有:取首句二字為題,古典詩歌中常有此例,與內容無關。雲屏:

即雲母石製成的屏風。這是古代豪貴家室內的陳設。無限嬌:

指嬌美的**。鳳城:即丹鳳城,指京城長安。

寒盡:冬盡。怕春宵:

怕春夜太短。無端:無奈。

金龜:唐代朝官佩帶的表示品級的一種飾物。本來唐代**佩金魚袋,武則天天授元年(690)改三品以上**佩金飾的龜袋。

 香衾(qīn欽):香薰過的被子。事:

侍奉。早朝:清晨上朝拜見皇帝。

古代皇帝在黎明登殿接受臣下朝見。婿:丈夫。

【參考譯文】雲母屏風後,鎖著無限嬌媚的人兒;京城寒冬已盡,我還害怕春宵難捱。呵,為什麼我嫁個佩戴金龜的夫婿?辜負了錦衾香帳,為早朝將儂撇開。

【賞析】:  這是一首寫長安一個貴**閨怨的詩。從思想內容上看,沒有什麼深意,藝術表現也一般,在李商隱的七絕中並不是優秀作品。

首句直接描寫“無限嬌”的**和她室中華貴的陳設。這樣寫既使人物出場,又點明瞭她的貴族自身分。第二句緊接著刻畫其心理狀態,寒冬過去,新春來臨,只能引起人們的歡悅,但這個**異乎常人而感到“怕”。

原來冬天晝短夜長,春宵則較冬夜短,所以怕而怨。第三句和第四句進一步點明“怕”的重要原因。丈夫是一個佩金龜的**,每天天還沒有亮就得離開雲屏匆匆去早朝,她獨守空房,幽怨之情油然而生。

2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是描寫宦家年輕**為丈夫要上早朝而捨棄閨中歡樂的苦惱。“怕”字詩眼,用得極巧。首句點明官宦人家,雲母屏風,人兒嬌媚;二句寫寒冬去盡,春風送暖,氣候宜人,然而不得貪眠晏起;第

三、四句,寫因為丈夫在朝內為官,每日必須早起上朝,自己仍是孤零寂寥。“無端嫁得金龜婿”,語淺意深,春情春怨,和盤托出。這首詩與王昌齡的“悔教夫婿覓封侯”,李益的“早知潮有信,嫁與弄潮兒”都是異曲同工,八度和絃。

李商隱的無題,李商隱的《無題》原文及賞析

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李商隱的 無題 原文及賞析 李商隱 無題 的譯文 苡一耳 商姐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曉鏡但愁雲鬢改,夜...

李白和李商隱的詩有何異同,白居易 李白 李商隱等詩人的寫作特點及他們的區別

一樓的寫的太長了 拿去做 還不錯 其實很簡單 兩人風格完全不一樣 只不過 一個是李杜中的李 一個是小李杜中的李 經常引起人們的聯想 李白 豪放 浪漫 理想 孤獨 想象力豐富 在不滿社會的同時似逃避 又似批判著這個社會 他永遠做不到象莊子那樣 眼極冷心極熱 他很矛盾 所以只能以幻想豪放來麻醉自己 不過...

怎樣寫詩詞的賞析文章,怎樣寫詩詞的賞析文章寫詩歌,詞作的賞析一般應該注意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以下簡稱 白雪歌 可以說是唐代詩歌中的一朵奇葩。它既是一首邊塞詩,又是一首送別詩,這首詩描繪了邊塞的風雪與嚴寒,表現了送友惜別的深情。這首詩景色悽美。詩的起首四句為詩的發端,如高山墜石,不知其來,令人驚絕。沈德潛 說詩陣語 特別是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把人帶入風雪瀰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