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人物行為 品質的成語有哪些,描寫人物品質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6-17 16:14:18

1樓:攜一夢前行

好為人師、遊手好閒、蠻橫無理、光明磊落、襟懷坦白。

一、好為人師

拼音:hào wéi rén shī

釋義:好:喜歡;為:做;當。喜歡做別人的老師。指不謙虛;喜歡以教育者自居。

出處:先秦 孟軻《孟子 離婁上》:“人之患在好為人師。”

白話釋義:人的毛病在於喜歡做別人的老師。

二、遊手好閒

拼音:yóu shǒu hào xián

釋義:遊手:閒著手不幹事;好閒:喜歡安逸。遊蕩懶散;不願意參加勞動。

出處:南朝 宋 范曄《後漢書 章帝紀》:“今肥田尚多,未有墾闢,其悉以賦貧民,給與糧種,務盡地力,勿令遊手。”

白話釋義:現在肥沃的田地還多,沒有得到開墾,他把分給貧民,供給糧種,儘量地努力,不要讓他們閒著手不幹事。

三、蠻橫無理

拼音:hèng mán wú lǐ

釋義:態度粗暴,不講道理。

出處:羅廣斌《紅巖》第13章:“餘新江望著眼前這個橫蠻無理、慣於裝腔作勢的敵人,氣憤地握緊了拳頭。”

示例: 今天經理說話真是蠻橫無理,居然指鹿為馬,是非不分。

四、光明磊落

拼音:guāng míng lěi luò

釋義:磊落:錯落分明;引申指人灑脫不拘;直率開朗。指心地光明正大;胸懷坦白。

出處:宋 朱熹《朱子語類》第74卷:“譬如人光明磊落底便是好人,昏昧迷暗底便不是好人。”

白話釋義:譬如人光明磊落的就是好人,昏昧迷暗的就不是好人。

五、襟懷坦白

拼音:jīn huái tǎn bái

釋義:襟懷:胸懷;坦白:坦率。形容心地純潔;光明正大。

出處:清 陳文述《放牛行同前韻》:“董君性仁慈,襟懷亦坦白。”

示例:董先生天性仁慈,胸懷也坦白。

2樓:匿名使用者

⑴高尚高尚 暗室不欺 不同流俗 不欺暗室 不忘溝壑 赤子之心 德厚流光 高情遠致 高山景行 功德無量 厚德載物 懷瑾握瑜 蕙心紈質 見危授命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精金良玉 敬老慈幼 良金美玉 明德惟馨 年高德劭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青天白日 山高水長 拾金不昧 玉潔鬆貞 沅茝灃蘭 雲中白鶴 志士仁人

傑出 補天浴日 風流人物 風華正茂 伏龍鳳雛 蓋世英雄 蓋世無雙 桂林一枝 鶴立雞群 鶴鳴之士 加人一等 矯矯不群 金榜題名 舉世無雙 絕世超倫 崑山片玉 人中之龍 首屈一指 鐵中錚錚 頭角崢嶸 無出其右 裒然舉首 一代風流 一世龍門 庸中佼佼

尊貴 不虞之譽 不言而信 不惡而嚴 榮華富貴 山中宰相 師道尊嚴

著名 草木知威 馳名中外 大名鼎鼎 德高望重 風雲人物 功成名遂 功標青史 赫赫有名 舉世聞名 如雷貫耳 聲振寰宇 威望素著

寬容 海闊天空 含垢納汙 呼牛呼馬 豁達大度 既往不咎 寬大為懷 寬巨集大量 網開一面 網開三面 息事寧人 下不為例 下車泣罪 胸懷祖國,放眼世界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以直報怨 以德報怨 宰相肚裡能撐船 知情達理 中庸之道

助人 將伯之助 解衣推食 救死扶傷 絕甘分少 普度眾生 起死人,肉白骨 輕財好施 設身處地 疏財仗義 為民除害 為民請命 雪中送炭 與人為善 雲行雨施 仗義疏財 助人為樂

3樓:英珺

暗室不欺 不同流俗 不欺暗室 不忘溝壑 赤子之心 德厚流光 高情遠致 高山景行 功德無量 厚德載物 懷瑾握瑜 蕙心紈質 見危授命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精金良玉 敬老慈幼 良金美玉 明德惟馨 年高德劭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青天白日 山高水長 拾金不昧 玉潔鬆貞 沅茝灃蘭 雲中白鶴 志士仁人

傑出 補天浴日 風流人物 風華正茂 伏龍鳳雛 蓋世英雄 蓋世無雙 桂林一枝 鶴立雞群 鶴鳴之士 加人一等 矯矯不群 金榜題名 舉世無雙 絕世超倫 崑山片玉 人中之龍 首屈一指 鐵中錚錚 頭角崢嶸 無出其右 裒然舉首 一代風流 一世龍門 庸中佼佼

尊貴 不虞之譽 不言而信 不惡而嚴 榮華富貴 山中宰相 師道尊嚴

著名 草木知威 馳名中外 大名鼎鼎 德高望重 風雲人物 功成名遂 功標青史 赫赫有名 舉世聞名 如雷貫耳 聲振寰宇 威望素著

寬容 海闊天空 含垢納汙 呼牛呼馬 豁達大度 既往不咎 寬大為懷 寬巨集大量 網開一面 網開三面 息事寧人 下不為例 下車泣罪 胸懷祖國,放眼世界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以直報怨 以德報怨 宰相肚裡能撐船 知情達理 中庸之道

助人 將伯之助 解衣推食 救死扶傷 絕甘分少 普度眾生 起死人,肉白骨 輕財好施 設身處地 疏財仗義 為民除害 為民請命 雪中送炭 與人為善 雲行雨施 仗義疏財 助人為樂

4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人物品質的成語:

一視同仁、一清二白、大義滅親、大公無私、義無反顧正氣凜然、正直無私、執法如山、剛正不阿、冰清玉潔克己奉公、嚴於律己、兩袖清風、忍辱負重、奉公守法表裡如一、斬釘截鐵、忠心耿耿、忠貞不渝、貧賤不移高風亮節、涓滴歸公、虛懷若谷、堂堂正正、深明大義童叟無欺、謙虛謹慎、廉潔奉公、毅然決然、豁達大度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襟懷坦白

描寫人物行為,品質的成語有哪些

5樓:

治病救人、

遊手好閒、

歲寒松柏、

好為人師、

萬全之策、

生而知之、

殺氣騰騰、

自愧弗如、

蠻橫無理、

一介不取、

菩薩低眉、

庸言庸行、

掩人耳目、

辜恩背義、

矇昧無知、

不磷不緇、

蒼松翠柏、

守經達權、

寡聞少見、

至死不悟、

千里之足、

假仁假義、

同流合汙、

出生入死、

明爭暗鬥、

治國安民、

作奸犯科、

富貴浮雲、

秦鏡高懸、

堅韌不拔

描寫人物品質的成語有哪些?

6樓:查秀愛錢女

褒義:首屈一指、拾金不昧、捨己為人、平易近人、德高望重、光明磊落、視死如歸、兩袖清風、不屈不撓、徳才兼備、一絲不苟、大名鼎鼎、胸懷大志、從容就義、堅貞不渝、忠心耿耿、一諾千金、信誓旦旦、嚴氣正性、專心致志、兢兢業業、不偏不倚、鐵面無私、開源節流、知書達理、足智多謀、博古通今等等。

貶義:卑鄙齷齪、以貌取人、卑鄙無恥、狐鼠之徒、臭名遠揚、恬不知恥、認賊作父、落井下石、無事生非、挑撥離間、六親不認、趁火打劫、幸災樂禍、苟且偷生、心懷叵測、狡兔三窟、陰陽怪氣、血口噴人、謀財害命、喪盡天良、喪心病狂、人面獸心、狼心狗肺、出爾反爾、裝模作樣、鬼鬼祟祟、見利忘義、鼠肚雞腸、

7樓:匿名使用者

○ 扶老攜幼:攜:拉著,帶領。攙著老人,領著小孩。

○ 扶危濟困:扶:幫助;濟:搭救,拯救。扶助有危難的人,救濟困苦的人。

○ 排難解紛:原指為人排除危難,解決糾紛。今指調停雙方爭執。

○ 劫富濟貧:劫:強取;濟:救濟。奪取富人的財產,救濟窮人。

○ 仗義疏財:仗義:講義氣;疏財:分散家財。舊指講義氣,拿出自己的錢財來幫助別人。

○ 解囊相助:囊:口袋。拿出財物幫助別人。

○ 解衣推食:推:讓。把穿著的衣服脫下給別人穿,把正在吃的食物讓別人吃。形容對人熱情關懷。

○ 絕少分甘:好吃的東西讓給人家,不多的東西與人共享。形容自己刻苦,待人優厚。

○ 雪中送炭: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

○ 雲行雨施:施:施布。比喻廣泛施行恩澤。

○ 豁達大度:豁達:胸襟開闊;大度:試題大。形容人寬巨集開通,能容人。

○ 寬巨集大量:形容度量大,能容人。

○ 寬大為懷:對人抱著寬大的胸懷。

○ 不念舊惡:念:記在心上。不計較過去的怨仇。

○ 既往不咎:咎:責怪。原指已經做完或做過的事,就不必再責怪了。現指對以往的過錯不再責備。

○ 不咎既往:咎:責怪。對以往的錯誤或罪責不再追究。

○ 網開一面:把捕禽的網撤去三面,只留一面。比喻採取寬大態度,給人一條出路。

○ 網開三面:把捕禽的網撤去三面。比喻採取寬大態度,給人一條出路。

○ 以直報怨:直:公正、正直。以公道對待自己怨恨的人。

○ 以德報怨:德:恩惠。怨:仇恨。不記別人的仇,反而給他好處。

○ 溫柔敦厚:溫柔:溫和柔順;敦厚:厚道。原指態度溫和,樸實厚道。後也泛指待人溫和寬厚。

○ 棄瑕錄用:原諒過去的過失,重新錄用。

○ 仁至義盡:至:極,最;盡:全部用出。竭盡仁義之道。指人的善意和幫助已經做到了最大限度。

○ 犯而不校:犯:觸犯;校:計較。受到別人的觸犯或無禮也不計較。

○ 有口無心:嘴上說了,心裡可沒那樣想。指不是有心說的。

○ 見義勇為:看到正義的事,就勇敢地去做。

○ 急公好義:急:急於。熱心公益,見義勇為。

○ 捨生取義:舍:捨棄;身:生命;取:求取;義;正義。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

○ 殺身成仁:成:成全;仁:仁愛,儒家道德的最高標準。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後泛指為了維護正義事業而捨棄自己的生命。

○ 成仁取義:成仁:殺身以成仁德;取義:捨棄生命以取得正義。為正義而犧牲生命。

○ 大義滅親:大義:正義,正道;親:親屬。為了維護正義,對犯罪的親屬不循私情,使受到應得的懲罰。

○ 毀家紓難:毀:破壞,毀壞;紓:緩和,解除。捐獻所有家產,幫助國家減輕困難。

○ 大公無私:指辦事公正,沒有私心。現多指從集體利益出發,毫無個人打算。

○ 公正無私:辦事公正,沒有私心。

○ 鐵面無私:形容公正嚴明,不怕權勢,不講情面。

○ 南鷂北鷹:鷂、鷹:兩種猛禽。在南為鷂子,在北為老鷹。比喻性格嚴峻的人。

○ 堂堂正正:堂堂:盛大的樣子;正正:整齊的樣子。原形容強大整齊的樣子,現也形容光明正大。也形容身材威武,儀表出眾。

○ 光明磊落:磊落:心地光明坦白。胸懷坦白,正大光明。

○ 光明正大:原指明白不偏邪。現多指心懷坦白,言行正派。

○ 正大光明:心懷坦白,言行正派。

○ 浩然之氣:浩:盛大、剛直的樣子;氣:指精神。指浩大剛正的精神。

○ 守正不阿:正:公正;阿:偏袒。處理事情公平正直,不講情面。

○ 來去分明:形容手續清楚或為人在財物方面不含糊。

○ 危言危行:危:正直。說正直的話,做正直的事。

○ 直道而行:直道:正路。沿著直的道路走。比喻辦事公正。

○ 襟懷坦白:襟懷:胸懷;坦白:正直無私。形容心地純潔,光明正大。

○ 不偏不倚:倚:偏。不偏向任何一方。表示中立或公正。

○ 無偏無黨:偏:不公正;黨:偏私。形容處事公正,沒有偏向。

描寫人物品質的成語,描寫人物品質的成語。 3個

狐鼠之徒 解釋 比喻品質低下的人.材德兼備 解釋 材 通 才 既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又有好的思想品質.真金烈火 比喻經過嚴重考驗而品質不變.以容取人 只憑容貌來衡量人的品質和才能.新人新事 具有新的道德品質的人和體現新的高尚社會風尚的事.歲寒知松柏 寒冬臘月,方知松柏常青.比喻只有經過嚴峻的考驗,才...

描寫人的品質的成語,描寫人物品質的成語有哪些

描寫人的品質 褒義的 樂善好施 心慈面軟 佛口佛心 忠厚老實 息事寧人 隱惡揚善 以德報怨 古道熱腸 胸懷坦蕩 剛正不阿 大義凜然 不設城府 胸無宿物 光明磊落 不愧不怍 來去分明 心直口快 言而有信 不遮不蓋 肝膽相照描寫人的品質 貶義的 喪盡天良 傷天害理 人面獸心 不仁不義 赤口毒舌 恩盡義絕...

描寫人物品質的成語,關於人物高尚品質的成語30個

谷初雪革載 狐鼠之徒 解釋 比喻品質低下的人。材德兼備 解釋 材 通 才 既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又有好的思想品質。真金烈火 比喻經過嚴重考驗而品質不變。以容取人 只憑容貌來衡量人的品質和才能。新人新事 具有新的道德品質的人和體現新的高尚社會風尚的事。歲寒知松柏 寒冬臘月,方知松柏常青。比喻只有經過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