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人物品質的成語,關於人物高尚品質的成語30個

時間 2021-09-19 12:03:57

1樓:谷初雪革載

狐鼠之徒

〖解釋〗比喻品質低下的人。

材德兼備

〖解釋〗材:通「才」。既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又有好的思想品質。

真金烈火

比喻經過嚴重考驗而品質不變。

以容取人

只憑容貌來衡量人的品質和才能。

新人新事

具有新的道德品質的人和體現新的高尚社會風尚的事。

歲寒知松柏

寒冬臘月,方知松柏常青。比喻只有經過嚴峻的考驗,才能看出乙個人的品質。

藪中荊曲

比喻品質不好的人,處在惡劣的環境中會變得更壞。

龍生九子

古代傳說,龍生有九子,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比喻同胞兄弟品質、愛好各不相同。

金玉其質

質:本質,品質。指人的品質高潔。

聰明正直

頭腦聰明,行為正直無私。形容詞人的品質優秀。

不磷不緇

磨不薄,染不黑。比喻堅貞高潔的品質,不因外界影響而有所改變。

冰魂素魄

形容清白純潔的品質。

卑陋齷齪

齷齪:骯髒。形容品質惡劣。亦作「卑鄙齷齪」。

遇人不淑

淑:善,美。指女子嫁了乙個品質不好的丈夫。

真金不怕火煉

比喻品質好、意志堅強的人經得起任何考驗。

以貌取人

根據外貌來判別乙個的的品質才能。

偷工減料

原指商人為了牟取暴利而暗中降低產品質量,削減工料。現也指做事圖省事,馬虎敷衍。

淑質英才

淑:善良;英:非凡。善良的品質,非凡的才能。

璞玉渾金

比喻天然美質,未加修飾。多用來形容人的品質淳樸善良。

良金美玉

比喻文章十分完美。也比喻人道德品質極好。

渾金璞玉

比喻天然美質,未加修飾。多用來形容人的品質淳樸善良。

蕙心紈質

心靈如蕙草芬芳,品質似紈素潔白。比喻品行高潔。

剛毅木訥

剛:堅強;毅:果決;木:質樸;訥:說話遲鈍,此處指言語謹慎。孔子稱頌人的四種品質。

德才兼備

德:品德;才:才能;備:具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

蒼松翠柏

蒼:青色。翠:青綠色。指四季常青的松柏。比喻具有高貴品質、堅定節操的人。

冰魂雪魄

冰、雪:如冰的透明,雪的潔白。比喻人品質高尚純潔。

卑鄙齷齪

形容品質惡劣,導心不正,言行骯髒。

琨玉秋霜

比喻堅貞勁烈的品質

2樓:松君麗雙迎

一視同仁、一清二白、大義滅親、大公無私、義無反顧正氣凜然、正直無私、執法如山、剛正不阿、冰清玉潔克己奉公、嚴於律己、兩袖清風、忍辱負重、奉公守法表裡如一、斬釘截鐵、忠心耿耿、忠貞不渝、貧賤不移高風亮節、涓滴歸公、虛懷若谷、堂堂正正、深明大義童叟無欺、謙虛謹慎、廉潔奉公、毅然決然、豁達大度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襟懷坦白

3樓:

1 她俯下身子湊近我的臉,睜大了眼珠兒注意地看著我的眼睛,就彷彿往我心裡灌輸一種使我振奮的力量

2 她一講起上帝、天堂、天使,就顯得和藹;面孔也變得年輕,濕潤的眼睛流露出特別溫暖的光芒。

3 她的眼最好看,很深的雙眼皮,一對很亮很黑的眼珠,眼珠轉到眶中的任何部分都顯著靈動俏媚。假若沒有這一對眼睛,她雖長得很勻稱很秀氣,可就顯不出她有什麼特別引人注意的地方了。她的眼把她所有的缺點都遮飾過去,她的眼能替她的心與腦開出可愛的花來。

儘管她沒有高深的知識,沒有什麼使人佩服的人格與行動,可是她的眼會使她征服一切;看見她的眼,人們便忘了考慮別的,而只覺得可愛。她的眼中的光會走到人們的心裡,使人立刻發狂。

4 今天,我可得好好學習了,要不媽媽回家後,又該瞪大眼珠子了。媽媽的眼睛很漂亮,黑眼珠長在眼的的正間。媽媽的左眼睛是專門用來看日本的視劇的,右眼睛是專門看著我學習的,兩隻眼睛都很記,太累了!

要是再長一中眼睛該多好啊!要是再長乙隻眼睛的話,我就沒法偷閒了。

5 吃力地張開眼睛,眼睛失神

只有那眼珠間或一輪

她那沒有精采的眼睛忽然發光了。

順著眼,眼角上帶些淚痕,眼光也沒有先前那樣精神了。

抬起她沒有神采的眼睛來

只是直著眼睛,和大家講她自己日夜不忘的故事

她張著口怔怔的站著,直著眼睛看他們

她單是一瞥他們,並不回答一句話。

似很侷促了,立刻斂了笑容,旋轉眼光,自去看雪花。

總是瞪著眼睛,不說一句話

這眼光射向四處,正如孩子在飢渴中尋求著慈愛

眼裡射出悲喜,但是夾著驚疑的光,雖然力避我的視線,張皇地似乎要破窗飛去。惶惑和天真的感情

在盯著父親的眼睛瞧,覺得他那雙笑眯眯的小眼睛也和夜空一樣深邃、神秘。

父親的眼睛神神秘秘,彷彿可以給我編出許許多多快樂光明。

6 任老師有一雙明亮又會說話的眼睛。

有一次上課的時候,我不由自主地把小飛機拿出來玩兒,不料被任老師看見了。她用嚴厲的目光望著我,好像在說:「你手裡拿著什麼呢?

」我明白了老師的意思,趕緊把小飛機收起來,重新專心聽講。

還有一次,下課的時候,我看見地上有張廢紙,就隨手揀起來扔到簸箕裡。當時,教室裡沒人,誰也不知道這是我幹的。過了一會兒,上課了,老師發現地上的紙沒有了,很奇怪,我一邊笑,一邊看著老師。

老師發覺了,眼睛彎得月牙似的,微笑著把目光投射到我身上。

老師的眼睛像一面鏡子,能夠照出我們一絲一毫的過錯。老師的眼睛又像媽媽的眼睛一樣,充滿了對我們的關心和慈愛。

7 那雙眼睛,如秋水,如寒星,如寶珠,如白水銀裡養著兩黑水銀,左右一顧一看,連那坐在遠遠幹牆角裡的人,都覺得王小玉看見自已了;那坐得近的,更不必說。就這一眼,滿園子裡便鴉雀無聲了,比皇帝出來還要靜悄得多呢。連一根針掉在地上都聽得見響。

句子啊,有倒是有,不知合不合適:

過度的勞累,使衰老的皺紋過早地爬滿了她的臉頰,可媽媽從沒有埋怨過一聲。

媽媽不會打扮,不會跳舞,可她有一雙巧手。媽媽的手纖巧、靈活,那白淨、細柔的手指更顯眼。媽媽織起毛衣來,那手指活動像穿梭一般,令人眼花繚亂,不大會兒,就織了一大片。

我媽媽是個眼科醫生,她和所有的媽媽一樣,有一雙普通的手。這雙手不曾幹過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也不曾創造過什麼了不起的奇蹟,但這雙手整天忙碌不停,當人們進入夢鄉時,這雙手還沒停止工作。

媽媽撫摸著我的頭,深情地說:「記住,我們可不能只盯著錢而丟了人格啊!」

還需要嗎?要的話我再摘些給你。大喜過望 心平氣和 平心靜氣 暴跳如雷 心有餘悸

驚魂未定 心安理得 心如刀割 心如死灰 心馳神往

心曠神怡 心亂如麻 心膽俱裂 心神不定 心神恍惚

心悅誠服 心驚肉跳 心花怒放 心慌意亂 心煩意亂

心驚膽戰 心猿意馬 心潮澎湃 樂不可支 樂以忘憂

百感交集 感慨萬端 歡天喜地 歡欣鼓舞 悲痛欲絕

憂心如焚 憂心忡忡 悶悶不樂 欣喜若狂 怏怏不樂

膽戰心驚 柔腸寸斷 悔恨交加 驚喜交集 喜不自勝

喜出望外 憤憤不平 悲喜交集 提心吊膽 悲不自勝

悲憤填膺 痛不欲生 痛心疾首 痛快淋漓 痛哭流涕

義憤填膺

描寫人物神態(表情)的成語:

大驚小怪 大驚失色 大惑不解 從容不迫 毛骨悚然

心不在焉 六神無主 泰然自若 心平氣和 平心靜氣

目瞪口呆 處之泰然 半信半疑 畢恭畢敬 自言自語

喃喃自語 全神貫注 興致勃勃 興高采烈 呆若木雞

將信將疑 含情脈脈 坐臥不安 悵然若失 忸怩作態

沒精打采 沉吟不決 張口結舌 張皇失措 遲疑不決

侷促不安 忍俊不禁 啞然失笑 幸災樂禍 若無其事

若有所失 若有所思 和顏悅色 和藹可親 垂頭喪氣

受寵若驚 狐疑不決 怡然自得 誠惶誠恐 勃然大怒

惱羞成怒 炯炯有神 洗耳恭聽 舉止失措 神氣十足

神色活現 神色自若 神采飛揚 神采奕奕 神思恍惚

屏息凝神 眉飛色舞 眉開眼笑 眉來眼去 怒不可遏

怒氣衝天 怒火中燒 怒髮衝冠 怒形於色 破涕為笑

熱淚盈眶 唉聲嘆氣 哭天抹淚 哭笑不得 笑逐顏開

笑容可掬 疾言厲色 談笑風生 談笑自若 冥思苦想

捧腹大笑 悠然自得 得意忘形 得意洋洋 驚恐萬狀

驚慌失措 喜上眉梢 慌手慌腳 聚精會神 愁眉不展

愁眉苦臉 精神恍惚 精神煥發 嫣然一笑 橫眉冷對

嘻皮笑臉 噤若寒蟬 瞠目結舌 黯然神傷 黯然銷魂

面面相覷

(1) 描寫人物外貌的成語:

一表人才、風度翩翩,大腹便便,膀大腰園、披頭散髮、虎背熊腰、衣冠楚楚、相貌堂堂

(2) 描寫人物動作的成語:

身手敏捷、風馳電掣,動如脫兔,舉目眺望、大步流星、昂首挺胸,手舞足蹈、張牙舞爪、

(3) 描寫人物神態的成語:

呆若木雞、目瞪口呆、神采奕奕、全神貫注、聚精會神,眉飛色舞、張口結舌、擠眉弄眼、眉開眼笑、目不轉晴

(4) 描寫人物心情的成語:舉棋不定,忐忑不安、心急如焚、七上八下、六神無主、心神不定

關於人物高尚品質的成語30個

4樓:匿名使用者

大公無私、兩袖清風、光明磊落、平易近人、寬巨集大度、冰清玉潔、持之以恆、鍥而不捨、廢寢忘食、大義凜然、臨危不俱、光明磊落、不屈不撓、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德高望重、大公無私、高風亮節、拾金不昧、捨己為人、兩袖清風、光明磊落、助人為樂、襟懷坦白、厚德載物、冰清玉潔、懷瑾握瑜。

1、大公無私

成語拼音:dà gōng wú sī

成語解釋:一心為公;沒有私心。也指處理事情公平正確;不偏袒任何一方。

成語出處:清 龔自珍《論私》:「矜其同官曰:某甲可謂大公無私也已。」

2、光明磊落

成語拼音:guāng míng lěi luò

成語解釋:磊落:錯落分明;引申指人灑脫不拘;直率開朗。指心地光明正大;胸懷坦白。

成語出處:宋 朱熹《朱子語類》第74卷:「譬如人光明磊落底便是好人,昏昧迷暗底便不是好人。」

3、平易近人

成語拼音:píng yì jìn rén

成語解釋:平易:原指道路平坦寬廣;後比喻態度平和;沒有架子;使人容易接近。也形容文字深入淺出;通俗易懂。

成語出處:西漢 司馬遷《史記 魯周公世家》:「平易近民,民必歸之。」

4、不屈不撓

成語拼音:bù qū bù náo

成語解釋:屈、撓:彎曲。不屈服。形容不畏**和困難;十分頑強;決不屈服。

成語出處:東漢 班固《漢書 敘傳下》:「樂昌篤實,不橈(撓)不詘(屈)。」

5、高風亮節

成語拼音:gāo fēng liàng jié

成語解釋:高尚的品德;堅貞的節操。形容人的品行高尚。

成語出處:宋 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余謂淵明高風峻節,固已無愧於四皓,然猶仰慕之,尤見其好賢尚友之情也。」

描寫人物品質的成語,描寫人物品質的成語。 3個

狐鼠之徒 解釋 比喻品質低下的人.材德兼備 解釋 材 通 才 既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又有好的思想品質.真金烈火 比喻經過嚴重考驗而品質不變.以容取人 只憑容貌來衡量人的品質和才能.新人新事 具有新的道德品質的人和體現新的高尚社會風尚的事.歲寒知松柏 寒冬臘月,方知松柏常青.比喻只有經過嚴峻的考驗,才...

形容人物高尚品質的成語,關於人物高尚品質的成語30個

從此不玩曖昧了 描寫人的品質 平易近人,寬巨集大度,冰清玉潔,持之以恆,鍥而不捨,廢寢忘食,大義凜然,臨危不俱,光明磊落,不屈不撓,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描寫人的智慧 料事如神 足智多謀 融會貫通 學貫中西 博古通今才華橫溢 出類拔萃 博大精深 集思廣益 舉一反三描寫人物儀態 風貌 憨態可掬 文質彬彬...

描寫人物品質性格成語的貶義詞,描寫人物品質的貶義詞有哪些成語

給力哥 滿臉堆笑 嬉皮笑臉 笑裡藏刀 脅肩獻媚 貪生怕死 損人利己 見利忘義 卑鄙無恥 不以為恥 臭名遠揚 倒行逆施 寡廉鮮恥 鬼蜮伎倆 厚顏無恥 奴顏媚骨 奴額婢膝 拍馬屁 奇恥大辱 全無心肝 曲意逢迎 認賊為子認賊作父 聲名狼藉 恬不知恥 無恥之尤 威信掃地 向火乞兒 行同狗彘 搖尾乞伶 搖尾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