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的詞有哪些,都的四字詞有哪些

時間 2021-06-17 13:09:59

1樓:南方飛虹

解答過都歷塊_成語解釋

【拼音】:guò dōu lì kuài

【釋義】:越過都市,經過山阜。意指縱橫馳騁,施展才能。

【出處】:明·唐順之《與萬兩溪吏部》:“僕倘未即老死,行將見執事任重道遠、過都歷塊以耀當世。”

四字詞有哪些?

2樓:懵gary灬

閉關自主、一字褒貶、狼飡虎咽、言多傷幸、棄甲負弩、龍言鳳語、苦盡甘來、簾視壁聽、神閒氣靜、喪師辱國、聚沙成塔、蒙裡懞懂、柳綠花紅、坎坷不平、蒺藜骨朵、干涉現象、櫛比鱗次、功標青史、少私寡慾、老天拔地、五家七宗、神完氣足、豐功碩德、天下莫敵、有約在先、裝瘋賣俏、起早掛晩、分門別類、誥命夫人

一、描寫人的品質:

平易近人 寬巨集大度  冰清玉潔  持之以恆  鍥而不捨  廢寢忘食  大義凜然  臨危不俱  光明磊落  不屈不撓  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

二、描寫人的智慧:料事如神  足智多謀  融會貫通  學貫中西  博古通今 才華橫溢  出類拔萃  博大精深  集思廣益  舉一反三

三、描寫人物儀態、風貌:憨態可掬  文質彬彬  風度翩翩  相貌堂堂  落落大方    鬥志昂揚  意氣風發  威風凜凜  容光煥發  神采奕奕

四、描寫人物神情、情緒:悠然自得  眉飛色舞 喜笑顏開 神采奕奕 欣喜若狂 呆若木雞  喜出望外  垂頭喪氣  無動於衷  勃然大怒

五、描寫人的口才:能說會道  巧舌如簧  能言善辯  滔滔不絕  伶牙俐齒 出口成章  語驚四座  娓娓而談  妙語連珠  口若懸河

六、來自歷史故事的成語:三顧茅廬  鐵杵成針  望梅止渴  完璧歸趙  四面楚歌   負荊請罪  精忠報國  手不釋卷  懸樑刺股  鑿壁偷光

七、描寫人物動作:走馬觀花  歡呼雀躍  扶老攜幼  手舞足蹈

3樓:張寒節疇

拍四字詞

:拍案而起、

一拍即合、

吹牛拍馬、

拍案叫絕、

拍手拍腳、

拍手稱快、

捶床拍枕、

拍掌稱快、

拍案驚奇、

拍手叫好、

拍板定案、

應節合拍、

獨拍無聲、

拍案稱奇、

一手獨拍、

溜鬚拍馬、

拍板成交

都有哪些帶左右的四字詞語

4樓:一弦一柱

左鄰右舍

、左顧右盼、左右為難、左右開弓、左思右想

一、左鄰右舍

白話釋義:泛指鄰居。

5樓:暴走少女

帶左右的四字詞語有很多,比如左支右調、左右開弓、左提右挈、左右兩難、左擁右抱、左支右吾、左右為難、左右逢源、左輔右弼、左思右想、左顧右眄、左鄰右舍、左鉛右槧、左枝右梧、左宜右宜、左顧右盼、左宜右有、左膀右臂、左鄰右里等。

詞語解析:

一、左支右調

【解釋】:指支吾搪塞。

【出自】:清·孔尚任《桃花扇·投猿》:“一封書信無名號,荒唐語言多虛冒,憑空何處軍糧到。無端左支右調,看他神情,大抵非逃即盜。”

白話文:“一封信沒有名稱,荒唐話多假冒,空中**軍糧到。沒有端左支右調,看他神情,大多數非逃即強盜。”

二、左右開弓

【解釋】:左右手都能射箭。比喻兩隻手輪流做同一動作或同時做幾項工作。

【出自】:那興兒真個自己左右開弓,打了自己十幾個嘴巴。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七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狀語;指同時進行

三、左提右挈

【解釋】:挈:帶領。比喻共相扶持。也形容父母對子女的照顧。

【出自】:《史記·張耳陳餘列傳》:“夫以一趙尚易燕,況以兩賢王左提右挈,而責殺王之罪,滅燕易矣。”

白話文:“以一個趙國還容易燕,何況兩位賢王左右夾擊,而責備殺人的罪,滅掉燕國是很容易的了。”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含褒義

【近義詞】左挈右提

四、左右兩難

【解釋】:兩面為難,不容易決定。

【出自】:元·楊顯之《瀟湘雨》第一折:“我欲待親自去尋來,限次又緊,著老夫左右兩難,如何是好?”

白話文:“我打算親自去尋來,限次又緊,在老人身邊兩難,這怎麼是好?”

【示例】:這件事真叫他左右兩難。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事情棘手

五、左擁右抱

【解釋】:形容人姬妾多(多見於舊**)。

【出自】:《戰國策·楚策四》:“左抱幼妾,右擁嬖女,與之馳騁乎高蔡之中,而不以國家為事。”

白話文:“左手抱著小妾,右手摟著美女,與他馳騁在高蔡的中,而不把國家大事。”

6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左顧右盼、

左思右想、

左右逢源、

左右為難、

左右開弓、

左鄰右舍、

左擁右抱、

左右兩難、

左膀右臂、

右翦左屠、

左支右絀、

左挈右提、

左右圖史、

左支右吾、

左提右挈、

左來右去、

如左右手、

左顧右視、

左旋右抽、

左支右捂、

左縈右拂、

左圖右史、

左鉛右槧、

左右逢原、

左鄰右里、

左圖右書、

左顧右眄、

左宜右宜、

左文右武、

左右枝梧

7樓:匿名使用者

三言兩語,千言萬語,始於足下,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前人栽樹。

帶四字的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四海鼎沸 四面出擊 四面受敵 四衢八街 四面八方 四海波靜 四清六活 四海昇平 四面楚歌 四時充美 四馬攢蹄 四平八穩 四分五裂 四姻九戚 四亭八當 四腳朝天 四戰之國 四角俱全 四方之志 四郊多壘 四衝八達 四肢百體 四通五達 四體百骸 四海九州

9樓:匿名使用者

不三不四 丟三落四 朝三暮四

如字開頭的四字詞有哪些

10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如夢初醒、

如出一轍、

如虎添翼、

如坐鍼氈、

如飢似渴、

如泣如訴、

如履平地、

如釋重負、

如火如荼、

如喪考妣、

如法炮製、

如願以償、

如鯁在喉、

如雷貫耳、

如獲至寶、

如芒在背、

如影隨形、

如日中天、

如意算盤、

如痴如醉、

如臨大敵、

如履薄冰、

如魚得水、

如膠似漆、

如天之福、

如數家珍、

如日方升、

如夢一場、

如魚似水、

如牛負重

11樓:成都華育國際

如臂使指、如不勝衣、如操左券、如痴

如狂、如痴如夢

如痴如醉、如痴似醉、如持左券、如出一口、如出一轍如椽大筆、如此而已、如蹈水火、如蹈湯火、如登春臺如墮煙海、如墮煙霧、如法炮製、如法泡製、如法炮製如風過耳、如鯁在喉、如虎得翼、如虎傅翼、如虎生翼如虎添翼、如花似朵、如花似錦、如花似玉、如花似月如火燎原、如火如荼、如獲至寶、如獲至珍、如飢如渴如飢似渴、如見肺肝、如箭在弦、如膠如漆、如膠似漆如膠投漆、如解倒懸、如渴如飢、如狼牧羊、如狼如虎如狼似虎、如雷貫耳、如雷灌耳、如臨大敵、如臨深谷如臨深淵、如龍似虎、如履薄冰、如履平地、如履如臨如芒刺背、如芒在背、如夢初覺、如夢初醒、如夢方醒如夢如醉、如鳥獸散、如牛負重、如棄敝屣、如泣草芥如泣如訴、如切如磋、如丘而止、如日方升、如日方中如日中天、如喪考妣、如山壓卵、如石投水、如拾地芥如是我聞、如釋重負、如手如足、如數家珍、如水赴壑如水投石、如湯灌雪、如湯澆雪、如湯潑雪、如湯沃雪如天之福、如無其事、如兄如弟、如壎如篪、如壎如箎如蟻附羶、如蟻慕羶、如意算盤、如飲醍醐、如應斯響如蠅逐臭、如影隨形、如有所失、如魚得水、如魚似水如原以償、如願以償、如運諸掌、如振落葉、如之奈何如指諸掌、如錐畫沙、如醉初醒、如醉方醒、如醉如痴如醉如狂、如醉如夢、如左右手、如坐春風、如坐雲霧如坐鍼氈

四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12樓:民生為本

東山再起

熱火朝天

不由自主

火燒眉毛

青山綠水

取長補短

冷言冷語

安居樂業

白日做夢

先入為主

你追我趕

一言為定

一表人才

自以為是

五花八門

捨己為人

頭頭是道

十字路口

一心一意

安身立命

百花齊放

風和日麗

快言快語

旁若無人

古今中外

一路平安

一事無成

念念不忘

眾多非一

張三李四

風平浪靜

走馬觀花

面目全非

十指連心

鶯歌燕舞

紅男綠女

助人為樂

貪生怕死

千人一面

落花流水

炎黃子孫

明明白白

馬到成功

答非所問

千軍萬馬

一團和氣

一五一十

長年累月

三心二意

再三再四

古往今來

白手起家

毛手毛腳

百發百中

自由自在

人來人往

星星點點

落地生根

迴天無力

先人後己

13樓:愛笑的婉婉

都的四字詞語 :

都鄙有章、

長鳴都尉、

都頭異姓、

過都歷塊、

都俞吁咈、

清都紫微、

成都賣卜、

清都絳闕、

研京練都、

都中紙貴

都的四字詞語 :

都鄙有章、

長鳴都尉、

都頭異姓、

過都歷塊、

都俞吁咈、

清都紫微、

成都賣卜、

清都絳闕、

研京練都、

都中紙貴

大都有哪些四字詞語

14樓:sky灬小籠包

百年大計 大計:長遠的重要的計劃。指關係到長遠利益的計劃或措施。

抱頭大哭 形容非常傷心或很是感動的樣子。

筆大如椽 形容著名的文章。也指有名的作家。

彪形大漢 彪:小老虎,比喻軀幹壯大;漢:男子。身材高大、結實的男子。

勃然大怒 勃然:突然。突然變臉大發脾氣。

15樓:匿名使用者

大都有哪些四字詞語 :

大吃大喝、

鬨堂大笑、

小題大做、

鵝毛大雪、

大顯身手、

大名鼎鼎、

大驚失色、

大禹治水、

大雪紛飛、

大吃一驚、

財大氣粗、

大模大樣、

小懲大誡、

蔚為大觀、

大義滅親、

博大精深、

大言不慚、

恍然大悟、

號啕大哭、

膽大妄為、

地大物博、

聲勢浩大、

大喜過望、

龐然大物、

大搖大擺、

溜之大吉、

嚎啕大哭、

大徹大悟、

落落大方、

深明大義

四個字的成語都有什麼

16樓:**寫作

為虎作倀,悵然若失,失魂落魄,迫在眉睫,捷足先登,登峰造極,急功近利,力拔山河,闔家歡樂,樂在其中,中山之狼,良心狗肺,沸反盈天,天經地義,屹立不倒,倒行逆施,師出無名,名垂青史,始亂終棄,器宇軒昂,昂首挺胸,雄懷大志,志向遠大,大徹大悟,毋庸置疑,怡然自得,得隴望川,川流不息,膝下無子,紫氣東來,來來往往,網開一面,面面俱到,倒打一耙,爬山涉水,水到渠成,乘風破浪,浪子回頭,投機倒把,把酒言歡,歡歌笑語,語重心長,長吁短嘆,歎為觀止,紙上談兵,兵行險著,招財進寶,保家衛國,國破家亡,亡命之徒,徒勞無功,功成名就,救死扶傷,傷筋動骨,骨瘦如柴,柴米油鹽,言之有理,禮賢下士,事無鉅細,細枝末節,竭澤而漁,愚公移山,煽風點火,火燒聯營,蠅營狗苟,狗尾續貂,雕樑畫棟,動手動腳

17樓:匿名使用者

對牛彈琴、如魚得水、鳥語花香、為虎作倀、黔驢技窮、畫龍點睛、抱頭鼠竄、虎背熊腰、守株待兔、鶴髮童顏、狗急跳牆、鼠目寸光、盲人摸象、畫蛇添足 鼠目寸光 鼠肚雞腸 鼠竊狗盜 鼠牙雀角 貓鼠同眠

形容什麼都是新的,四字成語有什麼

18樓:匿名使用者

【燦然一新】燦然:耀眼的光彩.耀眼的光彩,給人一種全新的感覺.

【耳目一新】內

耳目:指見聞.聽到的、看到的跟容以前完全不同,使人感到新鮮.

【凡百一新】凡:全部;百:指事物多.所有的事物都有了新氣象.

【煥然如新】改變舊面貌,出現嶄新的氣象.同“煥然一新”.

【煥然一新】煥然:鮮明光亮的樣子.改變舊面貌,出現嶄新的氣象.

【面貌一新】樣子完全改變,出現了嶄新的面貌.

【面目一新】樣子完全改變,有了嶄新的面貌.

【氣象一新】形容出現嶄新的面貌,顯得很光彩.

【萬物更新】更:變更.事物或景象改換了樣子,出現了一番新氣象.

【永珍更新】永珍:宇宙間一切景象;更:變更.事物或景象改換了樣子,出現了一番新氣象.

【新益求新】已經新了,還要求更新.

【與日俱新】新:新面貌.隨著時間一同更新.

【月異日新】月月不同,日日更新.形容變化、發展很快.

關於秋天的四字詞語有哪些?秋天有哪些四字詞語

秋風落葉,秋月無邊,秋高氣爽,秋風蕭瑟,秋後算賬,秋水無痕,秋雨綿綿,秋殤別戀,秋風瑟瑟,秋日私語,秋水長天,秋之白華,秋色宜人,五穀豐登,秋毫無犯,秋夜雨寒,秋風秋雨,秋風徐來,秋收起義,秋以為期,秋後問斬,秋去冬來,秋風戀歌,秋月春風,秋收冬藏,秋來秋去,落葉知秋,落葉紛飛,天高雲淡 秋月春風。...

有反義詞的四字詞語,含有反義詞的四字詞語

悲喜交加 黑白分明。功敗垂成 進退兩難。進退維谷 輕重緩急。輕重倒置 生死存亡。生死攸關 始終如一。是非曲直 陰陽怪氣。左右逢源 不關痛癢。顛倒黑白 混淆黑白。混淆是非 顛倒是非。舉足輕重 無足輕重。禮尚往來 大驚小怪。大街小巷 大材小用。大同小異 東奔西走。東張西望 古為今用。今非昔比 苦盡甘來。...

甚有什麼詞,甚有什麼四字詞

平常心新號 帶甚字的四字詞舉例 甚囂塵上 拼音 sh n xi o ch n sh ng 解釋 甚 很 囂 喧嚷。人聲喧嚷,塵土飛揚。原形容軍中正忙於準備的狀態。後來形容訊息普遍淬,議論紛紛。現多指反動言論十分囂張。出處 左傳 成公十六年 王曰 合謀也,張幕矣。伯州犁 曰 虔卜於先君也,徹幕矣。楚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