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湘字的詩句,求含有「湘」字的古詩詞!!!

時間 2021-06-11 15:19:55

1樓:匿名使用者

1、郴州幸自繞郴山,為誰流下瀟去。——《踏莎行·郴州旅舍》

2、翠玉樓前,惟是有、一波水,搖盪雲。——黃孝邁《湘春夜月·近清明》

3、楚客欲聽瑤瑟怨,瀟深夜月明時。——劉禹錫《瀟湘神·斑竹枝》

4、沅日夜東流去,不為愁人住少時。——戴叔倫《湘南即事》

5、千里瀟挼藍浦,蘭橈昔日曾經。——秦觀《臨江仙·千里瀟湘挼藍浦》

6、天風雨破寒初。深沈庭院虛。——秦觀《阮郎歸·湘天風雨破寒初》

7、八月洞庭秋,瀟水北流。——張謂《同王徵君湘中有懷》

8、柳絮飛時別洛陽,梅花發後到三。——賈至《巴陵夜別王員外》

9、盈盈西岸,秋至風霜繁。——柳宗元《湘岸移木芙蓉植龍興精舍》

10、瀟連汨羅,復對九嶷河。——清江《湘川懷古》

11、休垂絕徼千行淚,共泛清一葉舟。——韓愈《湘中酬張十一功曹》

12、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無限路。——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13、子胥既棄吳江上,屈原終投水濱。——李白《行路難》

14、 我欲從靈均,三隔遼海。——文天祥《端午即事》

15、漁翁夜傍西巖宿,曉汲清燃楚竹。——柳宗元《漁翁》

16、數聲風笛離亭晚,君向瀟我向秦。——鄭谷《淮上與友人別》

17、楚塞三接,荊門九派通。——王維《漢江臨泛》

18、海闊山遙,未知何處是瀟。——柳永《玉蝴蝶·望處雨收雲斷》

19、朝游江北岸,夕宿瀟沚。——曹植《雜詩七首·其四》

20、西風吹老洞庭波,一夜君白髮多。——唐珙《題龍陽縣青草湖》

2樓:須佐能乎

漢文有道恩猶薄,湘水無情吊豈知。

求含有「湘」字的古詩詞!!! 10

3樓:夕振英業媼

1、湘春夜月·

bai近清du明

宋代:黃孝邁

zhi近清明。翠禽枝上dao

消魂。可惜一回片清歌,都付與黃昏。欲共答柳花低訴,怕柳花輕薄,不解傷春。念楚鄉旅宿,柔情別緒,誰與溫存。

空樽夜泣,青山不語,殘月當門。翠玉樓前,惟是有、一波湘水,搖盪湘雲。天長夢短,問甚時、重見桃根。這次第,算人間沒個並刀,剪斷心上愁痕。

2、瀟湘神·斑竹枝

唐代:劉禹錫

斑竹枝,斑竹枝,淚痕點點寄相思。楚客欲聽瑤瑟怨,瀟湘深夜月明時。

3、湘南即事

唐代:戴叔倫

盧橘花開楓葉衰,出門何處望京師。

沅湘日夜東流去,不為愁人住少時。

4、阮郎歸·湘天風雨破寒初

宋代:秦觀

湘天風雨破寒初。深沈庭院虛。麗譙吹罷小單于。迢迢清夜徂。

鄉夢斷,旋魂孤。崢嶸歲又除。衡陽猶有雁傳書。郴陽和雁無。

5、臨江仙·千里瀟湘挼藍浦

宋代:秦觀

千里瀟湘挼藍浦,蘭橈昔日曾經。月高風定露華清。微波澄不動,冷浸一天星。

獨倚危檣情悄悄,遙聞妃瑟泠泠。新聲含盡古今情。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

6、采桑子·土花曾染湘娥黛

清代:納蘭性德

土花曾染湘娥黛,鉛淚難消。清韻誰敲,不是犀椎是鳳翹。

只應長伴端溪紫,割取秋潮。鸚鵡偷教,方響前頭見玉蕭。

4樓:彭教授

竹 (梁.劉孝先)

竹生空野外,梢雲聳百尋。無人賞高節,徒自抱貞心。恥染湘妃淚,羞入上宮琴。誰人制長笛,當為吐龍吟。

5樓:匿名使用者

阮郎歸復

瀟湘門外水製

平鋪,月寒徵棹孤.紅妝飲罷bai

少踟躕,有人偷向隅

du.揮玉箸zhi,灑真珠,梨花春雨餘.人人dao盡道斷腸初,那堪腸已無.

阮郎歸湘天風雨破寒初,深沈庭院虛.麗譙吹罷小單于,迢迢清夜徂.

鄉夢斷,旅魂孤,崢嶸歲又除.衡陽猶有雁傳書,郴陽和雁無.

帶「春」字的詩句大全

6樓:涼涼的涼麵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春望》(唐代:杜甫)

譯文:長安淪陷,國家破碎,只有山河依舊;春天來了,人煙稀少的長安城裡草木茂密。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春江花月夜》(唐代:張若虛)

譯文:春天的江潮水勢浩蕩,與大海連成一片,一輪明月從海上公升起,好像與潮水一起湧出來。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錢塘湖春行》(唐代:白居易)

譯文:幾隻早出的黃鶯爭棲向陽的暖樹,誰家新飛來的燕子忙著築巢銜泥。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武陵春·春晚》(宋代:李清照)

譯文:聽人說雙溪的春色還不錯,那我就去那裡劃划船,姑且散散心吧。

春山暖日和風,闌干樓閣簾櫳,楊柳鞦韆院中。——《天淨沙·春》(元代:白朴)

譯文:桃紅柳綠的春山,煦暖的陽光照耀,和柔的東風吹拂,樓閣上高捲起簾攏,倚欄幹遠望。楊柳垂條,鞦韆輕晃,院長子裡靜悄悄。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惠崇春江晚景二首 / 惠崇春江曉景二首》(宋代:蘇軾)

譯文: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鴨子在水中遊戲,它們最先察覺了初春江水的回暖。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相見歡·林花謝了春紅》(五代:李煜)

譯文:樹林間的紅花已經凋謝,花開花落,才有幾時,實在是去得太匆忙了。也是無可奈何啊,花兒怎麼能經得起那淒風寒雨晝夜摧殘呢?

櫻桃落盡春歸去,蝶翻金粉雙飛。——《臨江仙·櫻桃落盡春歸去》(五代:李煜)

譯文:宗廟難獻的櫻桃已落盡——全都隨著春天歸去,無知的粉蝶兒還是尋樂雙飛。

別來春半,觸目柔腸斷。——《清平樂·別來春半》(五代:李煜)

譯文:離別以來,春天已經過去一半,映入目中的景色掠起柔腸寸斷。

尊前擬把歸期說,欲語春容先慘咽。——《玉樓春·尊前擬把歸期說》(宋代:歐陽修)

譯文:樽前擬把歸期說定,一杯心切情切,欲說時佳人無語滴淚,如春風嫵媚的嬌容,先自淒哀低咽。

含有夏字的古詩句,含有秋字的古詩句

1 仲夏苦夜短,開軒納微涼。唐 杜甫 夏夜嘆 2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飲湖上初晴 3 清風無力屠得熱,落日著翅飛上山。人固已懼江海竭,天豈不惜河漢幹?崑崙之高有積雪,蓬萊之遠常遺寒。不能手提天下往,何忍身去遊其間?王令 暑旱苦熱 4 牆頭雨細垂纖草,水面風回聚落花。唐 張蠙 夏日題老將林...

求帶“夢”字的古詩,詞,求帶“夢”字的古詩句

淡淡清香飄千古 原創歌詞 夢裡有你 胡秉言夢裡有你 你在夢裡 多想多閉一會眼睛 讓你重現美麗 多麼多麼想 別人不要把我叫起 多想我們擁有美夢 多想更加愛你 是初夢漣漪 還是春夢醉迷 是夏夢火熱 還是秋夢成器 最好是睜眼做夢 那才是更加心儀 眼前的事就是注意點 眼前的你就是你 我的夢沒有白做 我的夢成...

帶歸的詩句,含有「歸」字的古詩有哪些?

燕燕于飛,差池其羽。之子於歸,遠送於野,瞻望弗及,泣涕如雨。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於歸,宜其室家。言告師氏,言告言歸。薄汙我私,薄浣我衣。害浣害否,歸寧父母。翹翹錯薪,言刈其楚。之子於歸,言秣其馬。漢之廣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帶月荷鋤歸。抱拙歸園田。明年春草綠 王孫歸不歸 含有 歸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