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具磨損的形式有幾種

時間 2021-06-10 05:55:18

1樓:axin時尚

刀具磨損的形式有磨粒磨損、相變磨損、粘結磨損、擴散磨損、氧化磨損這幾種磨損形式

1、磨粒磨損:

由外界硬質顆粒或硬表面的微峰在摩擦副對偶表面相對運動過程中引起表面擦傷與表面材料脫落。現象,稱為磨粒磨損。其特徵是在摩擦副對偶表面沿滑動方向形成劃痕。

2、相變磨損:

當切削溫度大於等於刀具材料的相變溫度時,使金相組織發生變化,刀具表面的馬氏體組織將轉化為託氏體或索氏體組織,這種使硬度降低而造成的磨損,稱為相變磨損。

3、粘結磨損:

工件或切削表面與刀具表面的粘結點,由於切削運動將刀面上的微粒帶走,從而造成刀具磨損。粘結磨損的程度與溫度、壓力和材料之間的親和力有關。

4、擴散磨損:

擴散磨損就是工件在加工過程中,工模具與工件表面在高溫或高壓下,相互緊密貼合,併發生相互吸引和粘著。

致使工模具與工件表面的材料發生相互擴散,造成表面合金元素的貧化或富化,導致工模具表面與基體的成分發生差異,弱化了工模具表面的抗磨損效能,加快了磨損速度,從而降低了工模具壽命。

5、氧化磨損:

當刀削溫度達700~800℃時,空氣中的氧便與硬質合金中的鈷及碳化鎢、碳化鈦等發生氧化作用,產生較軟的氧化物(如co3o4、coo、wo3、tio2等)被切屑或工件擦掉而形成磨損,這稱為氧化磨損。

氧化磨損與氧化膜的粘附強度有關,粘附強度越低,則磨損越快;反之則可減輕這種磨損。一般,空氣不易進入刀屑接觸區,氧化磨損最容易在主副刀削刃的工作邊界處形成。

2樓:匿名使用者

1、前刀面磨損:切削塑性材料時,如果切削速度和切削厚度較大,在前刀面上經常會磨出一個月牙窪。

2、後刀面磨損:由於加工表面和刀具後刀面間存在強烈的摩擦,在後刀面上毗鄰切削刃的地方很快被磨出后角為零的小稜面,這種磨損形式叫後刀面磨損。

3、前刀面和後刀面同時磨損:在切削塑性金屬時,經常會發生這種磨損。

刀具磨損分3個階段:

1、初期磨損階段:磨損量較小。

2、正常磨損階段:經初期磨損,刀具的粗糙表面已經磨平,刀具進入正常磨損階段。

3、劇烈磨損階段:刀具經過正常磨損階段後,切削刃變鈍,切削力、切削溫度迅速升高,磨損速度急劇增加。

刀具耐用度:所謂刀具耐用度是指刃磨後的刀具從開始切削至達到磨鈍標準時,所用的切削時間。在磨損限度確定後,刀具耐用度和磨損速度有關。磨損速度越慢,耐用度越高。

刀具磨損的檢測與監控方法,如何判斷刀具磨損?

智泰影像儀可以用來測量刀具直徑 長度 切削及塗層狀態的效能資料,識別完好的刀具和破損的刀具,在刀具檢測領域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具體的你可以上他們的中國儀器超市 瞭解一下。希望這個能幫到你 會飛的螞蟻腿 刀具磨損檢測方法大致有2中方式,叫做直接發和間接法。所謂直接發就是直接用肉眼判斷刀具的狀態,去點就...

非金屬刀具材料有幾種

一 什麼是陶瓷刀具 陶瓷刀具是利用屬於非金屬材料的特種陶瓷原料加工而成,由於控制了原料純度和顆粒尺寸細化,並新增了各種碳化物 氮化物 硼化物和氧化物等改善其效能,同時通過顆粒 晶須 相變 微裂紋和幾種增韌機理的協同作用提高其斷裂韌性,不僅使抗彎強度提高到0.9 1.0gpa 高的可達1.3 1.5g...

ask有幾種形式

ask屬於動詞,有三種形式,意思都是 問 詢問 要求 請求。一 第三人稱單數 asks 英 sks 美 sks the form asks probing questions.這個 問了一些試探性的問題。二 現在分詞 asking 英 sk 美 sk i think you d better t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