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加偏旁可以組成哪些漢字,木字加什麼偏旁組成新字(要有詞語!)

時間 2021-06-06 16:23:17

1樓:宮秋英似辛

木”加偏旁可以組成:休【xiū】、林【lín】

、傑【jié】、宋【sòng 】、沐【mù】。

1.木”加偏旁可以組成:休【xiū】、林【lín】

、傑【jié】、宋

【sòng 】、沐【mù】。

2.休【xiū】:是一箇中國漢字,它是一個多音字,讀音【xiū】或【xǔ】。

部首:亻,部外筆畫:4,總筆畫:

6。筆順讀寫:撇豎橫豎撇捺。

組詞:休息【xiū

xi】。

3.林【lín】:林姓,主要源自子姓、姬姓及少數民族改姓等,是東夷一支稱林方,南遷後稱“郴”。

林義與曹近似,“木”是建木,也就是天杆圭表,又名扶桑,扶木。二建木並立為林,“林”下為天齊壇臺(漸臺)。林姓是風姓別支,又作梵。

組詞:樹林【shù

lín】。

4.傑【jié】,指才智出眾的人。組詞:傑出【jié

chū】。5.宋

【sòng 】:宋是一個姓氏;姓宋的歷史名人有:宋弘。宋是一個國家:春秋五霸的宋國。宋也是一個朝代;宋朝的開國皇帝為趙匡胤。組詞:宋朝【sòng

cháo】。

6.沐【mù】:指洗頭髮;潤澤或受潤澤;古代**休假;整治;米汁;姓。語出《詩·小雅·采綠》:予發曲局,薄言歸沐。組詞:沐浴【mù

yù】。

2樓:欒振華菅醜

木加偏旁可以組成以下漢字,供參考:

1-2畫:札、朽、樸、機、權、朵、殺、雜

3畫:杆、槓、杜、材、村、杖、杏、杉、極、杞、李、楊4畫:林、枝、杯、樞、櫃、枚、板、鬆、槍、杭、傑、枕、杷、果5畫:

標、柑、枯、柩、棟、相、查、柚、柏、梔、柳、柱、柿、欄、樹、架6畫:框、桂、桔、桐、株、橋、桃、格、樁、樣、核、柴、根、槳7畫:梧、彬、梢、梅、檢、梯、桶、梨、樑

8畫:棒、稜、棋、椰、植、森、椅、棵、棉、棕、橢9畫:楠、楷、槐、樓

10畫:模、檻、榴、榜、榕

選取為常用字。

3樓:慕容運旺北畫

休,沐呆,炑

鈢,林杜,末

未,術條,採

殺,雜果,困

床,親宋,狇

杲,杳相,樸

村,析柏,杉

李,權傑,杏札,楓

木字加什麼偏旁組成新字(要有詞語!)

4樓:匿名使用者

“木”加偏旁可以組成“休” “林” "沐” “杏” “困” “閒”等。

休:休養、 退休 、休想、 休息 、休業、 休學、 休假、 午休。

林:林地 、樹林、 林子、 林海、 竹林 、林場 、楓林、 叢林。

沐:櫛沐 、沐恩 、薰沐、 沐浴 、浴沐 、沐言 、梳沐、 沐雨。

杏:杏子、 杏仁、 杏黃、 杏紅、 銀杏、 杏眼、 杏田、 番杏。

困:貧困、 困難、 困苦、 睏乏 、睏倦 、困擾、 困窘、 圍困。

閒:閒暇 、閒逛 、閒聊、 閒扯、 清閒 、閒遊 、閒適、 等閒。

一、休讀音:xiū xǔ,部首:亻,部外筆畫:

4,總筆畫:6,五筆86:wsy,五筆98:

wsy,倉頡:od,筆順編號:321234,四角號碼:

24290,unicode:cjk,統一漢字 :u+4f11,漢字首尾分解:

亻木漢字部件分解:亻木。筆順編號:

321234。

釋義:[ xiū ]

1、歇息。

2、停止。

3、完結(多指失敗或死亡)。

4、舊指丈夫把妻子趕回母家,斷絕夫妻關係。

5、不要。

6、吉慶,美善,福祿。

7、助詞,用於語末,與“罷”、“了”等用法相當。

8、辭去官職。

[ xǔ ]

通“煦”,溫和,溫暖。

二、林拼音: lín,部首: 木 , 筆畫: 8 , 五行:木 ,繁體 :林,  五筆: ssy。

釋義:1、成片的樹木或竹子。

2、林業。

3、聚集在一起的同類的人或事物。

擴充套件資料

林筆順組詞

1、林地 [ lín dì ]

土地利用型別之一。指生長森林和用來發展林業的土地。

2、樹林 [ shù lín ]

成片生長的許多樹木,比森林小。

3、林海 [ lín hǎi ]

像海洋一樣一望無際的森林。

4、竹林 [ zhú lín ]

竹子林。

5、林場 [ lín chǎng ]

從事培育、管理、採伐森林等工作的單位。培育或採伐森林的地方。

5樓:倩兒

木字加“木”組成林,加“門”組成閒,加“口”組成杏,加“加”組成“架”,加“寸”組成村。組詞如下:

一、林1、成片的樹木或竹子。

2、林業。

3、聚集在一起的同類的人或事物。

組詞:林地、樹林、林子、林海、竹林等。

二、閒1、沒有事情;沒有活動;有空(跟“忙”相對)。

2、(房屋、器物等)不在使用中。

3、閒空兒。

4、與正事無關的。

5、姓。

組詞:閒暇、閒逛、閒聊、閒扯、清閒等。

三、杏1、杏樹,落葉喬木,葉子寬卵形,花白色或粉紅色,果實近球形,成熟時一般黃紅色,味酸甜。

2、姓。

組詞:杏子、杏仁、杏黃、杏紅、銀杏等。

四、架1、用做支承的東西。

2、支承,攙扶。

3、互相毆打,爭吵。

4、量詞,多指有支柱或有機械的東西。

5、捏造,虛構。

6、古同“駕”,凌駕。

組詞:打架、棚架、招架、罵架、間架等。

五、村1、村莊,農民聚居的地方。也泛指小的居住區。

2、具有特定功能的住宿、娛樂與活動處所。

3、粗俗。

組詞:鄉村、農村、村寨、村鎮、村子等。

6樓:匿名使用者

木:休(休息) 林(樹林) 傑(傑出) 宋(宋朝) 沐(沐浴)採(採摘) 閒(休閒)困(困難)

學習進步~若覺得滿意~請記得采納~∩_∩

7樓:玉壺冰心

休,休息;沐,沐浴;林,樹林;禾,稼禾;宋,宋朝;杉,杉木

8樓:榮兄

休:休息

沐 沐浴

閒:休閒

禾:禾苗

呆:呆滯

困:困難

採:採摘

9樓:風之歌唱

沐 沐浴

休 休息

呆 呆若木雞

困 困難

10樓:s1ng_尛

沐(沐浴) 木(霂霢)

親,只有這幾個了.....sorry....

11樓:yw餘家震

樹 樹木

杭 杭州

杈 樹杈

12樓:乖乖兔棒棒

木加四點底成——傑 組詞:傑出。

“木”加偏旁可以組成哪些漢字?

13樓:豌豆射手

可以組成:休【

xiū】、林回【lín】 、傑【jié】、宋【sòng 】、沐【

答mù】。

木”加偏旁可以組成:休【xiū】、林【lín】 、傑【jié】、宋 【sòng 】、沐【mù】。

休【xiū】:是一箇中國漢字,它是一個多音字,讀音【xiū】或【xǔ】。部首:

亻,部外筆畫:4,總筆畫:6。

筆順讀寫:撇豎橫豎撇捺。組詞:

休息【xiū xi】。

林【lín】:林姓,主要源自子姓、姬姓及少數民族改姓等,是東夷一支稱林方,南遷後稱“郴”。林義與曹近似,“木”是建木,也就是天杆圭表,又名扶桑,扶木。

二建木並立為林,“林”下為天齊壇臺(漸臺)。林姓是風姓別支,又作梵。組詞:

樹林【shù lín】。

傑【jié】,指才智出眾的人。組詞:傑出【jié chū】。

宋 【sòng 】:宋是一個姓氏;姓宋的歷史名人有:宋弘。

宋是一個國家:春秋五霸的宋國。宋也是一個朝代;宋朝的開國皇帝為趙匡胤。

組詞:宋朝【sòng cháo】。

沐【mù】:指洗頭髮;潤澤或受潤澤;古代**休假;整治;米汁;姓。語出《詩·小雅·采綠》:予發曲局,薄言歸沐。組詞:沐浴【mù yù】。

給“木”字加偏旁能組成哪些字?

14樓:善良的菟寶寶

給“木”字加偏旁能組成:休xiū 、 沐mù、   呆dāi、   炑mù鈢xǐ 、   林lín、    杜dù、    末mò條tiáo 、採cǎi 、  殺shā、   雜zá床chuáng、親qīn、宋sòng 、狇mù杲gǎo 、杳yǎo 、 相xiàng 、樸pǔ村cūn 、析xī、      柏bǎi、   杉shān李lǐ、     權quán、傑jié 、    杏xìng札zhá 、楓fēng、 果guǒ、   困kùn

木加偏旁可以組成哪些漢字,「木」加什麼偏旁可以組成新字,可以組哪些詞?

豌豆射手 木 加偏旁可以組成 休 xi 林 l n 傑 ji 宋 s ng 沐 m 休 xi 是乙個中國漢字,它是乙個多音字,讀音 xi 或 x 部首 亻,部外筆畫 4,總筆畫 6。筆順讀寫 撇豎橫豎撇捺。組詞 休息 xi xi 林 l n 林姓,主要源自子姓 姬姓及少數民族改姓等,是東夷一支稱林方...

裡字加偏旁組成新字,“中”字加哪些偏旁可以組成一個新的字?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zblovem 常見字加偏旁組成新字,再組詞 硤 硤石莢 榆莢挾 要挾俠 俠義鋏 火鋏陝 陝西蛺 蛺蝶狹 狹窄浹 汗流浹背峽 三峽頰 臉頰 燥 乾燥操 體操躁 暴躁噪 噪音臊 害臊 筵 筵席挻 挻禍蜑 蜑民蜒 蜒蚰涎 垂涎三尺惑 疑惑蜮 鬼蜮閾 閾限棫 棫樸 敗 勝敗故 故...

“由”字加偏旁組成的新字有哪些,加字加偏旁組成新字

我愛飛朋元帥 苗 樹苗 sh mi o 油 菜油 c i y u 柚 西柚 x y u 軸 輪軸 l n zh u 宙 宇宙 y zh u 廟 寺廟 s mi o 由 y u 由 有以下幾個含義 原因 原由。順從 聽從 由不得。自 從 由衷。經歷 經過 必經之路。加字加偏旁組成新字 茄 駕 架 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