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加偏旁組成新字再組詞,“舟”加偏旁組成新字再組詞

時間 2021-10-14 22:44:24

1樓:越答越離譜

1、胃加反犬旁=蝟,組詞:蝟縮、蝟毛、蝟立、蝟起、蝟張、鋒蝟、蝟鋒、蝟附、蝟奮、蝟瑣、蝟興、蝟慄、蝟合、蝟列、

2、胃加三點水=渭,組詞:渭陽、渭川、渭橋、河渭、渭曲、汧渭、渭涇、鴻渭、獵渭、函渭、渭汭、渭濩、

3、胃加言字旁=謂,組詞:謂詞、不謂、所謂、名謂、以謂、非謂、謂之、有謂、相謂、見謂、孰謂、謂稱、謂呼、亡謂、謂如、謂然、謂號、謂為、謂諭、謂項、

4、胃加口字旁=喟,組詞:感喟、喟然、嘆喟、慨喟、發喟、長喟、慷喟、喟焉、喟喟、喟爾、

5、胃加女字旁=媦,組詞:媦壻、昆媦

擴充套件資料

筆順:組詞解釋:

1、蝟張[wèi zhāng]蝟毛豎起。喻因恐懼而毛髮豎起。

2、鋒蝟[fēng wèi]刺蝟。喻全副武裝的士卒。

3、蝟鋒[wèi fēng]比喻脆弱的鋒刃。引申為不堪一擊的武裝。

4、蝟附[wèi fù]紛紛歸向。

5、蝟奮[wèi fèn]如蝟毛奮張。

2樓:格調

一、加言字旁(訁部)組成“謂”。

二、組詞:無謂、謂詞、不謂、所謂、名謂、以謂、非謂、謂之、相謂、有謂、見謂、謂稱、孰謂、謂如、謂呼。

基本字義:

1、告訴:人謂予曰。

2、稱呼,叫作:稱謂。

3、〔謂語〕對主語加以陳述,說明主語怎麼樣或是什麼的句子成分。

3樓:呂涵桃孔菀

胃加偏旁組詞

渭組詞:

沸渭、渭陽

涇渭、涇渭不分

築巖釣渭、渭城三疊

渭濱、渭陽之情

涇渭分明、丘壑涇渭

窮唱渭城、恩深渭陽

涇濁渭清、釣渭

涇渭自分

4樓:卯又琴菅騰

胃加偏旁的新字也挺多的,比如:蝟、渭、喂、謂……希望對你有用。

5樓:愛笑的嘎嘎

謂(所謂) 刺蝟 渭河

“舟”加偏旁組成新字再組詞

6樓:喵喵的森林

加上“玄”組成“舷”。

讀音: xián

釋義:船、飛機等的左右兩側:~窗。~梯。船~。左~。右~。

組詞:1、舷窗[xián chuāng]

船隻在兩側或甲板室所設的窗子。以供採光和通風之用船體或飛機兩側密封的窗子

舷側採光、通風的開口

2、船舷[chuán xián]

船的兩旁

船的欄杆,代表船舶邊緣,在貨運或**中,常用作劃分買賣雙方責任、費用、風險的界線

3、舷梯[xián tī]

舷門所設以供旅客上下船的活動扶梯

通往飛機主門的梯子

4、鳴舷[míng xián]

猶叩舷。古人叩船舷以為歌詠的節拍。

5、邊舷[biān xián]

船兩側的邊。

6、刻舷[kè xián]

猶刻舟。

右舷[yòu xián]

朝前頭看時,船或飛機的右邊舷側

加偏旁組成新字再組詞。

7樓:碧海藍天

給下面的字加三個偏旁,各組一個詞。

即--鯽魚 唧唧喳喳

番--廣播 番茄 幡然

2。描寫人的心情的四字詞語。

描寫人害怕的心情:(膽戰心驚 ) (心驚肉跳 )(毛骨悚然 )描寫人喜悅的心情:(歡天喜地 )( 眉開眼笑)(手舞足蹈 )描寫人難過的心情:

(心如刀割 )(泣不成聲 ) (悲痛欲絕 )

8樓:手機使用者

描寫人害怕的心情:(膽戰心驚 ) (心驚肉跳 )(毛骨悚然 )

描寫人喜悅的心情:(歡天喜地 )( 眉開眼笑)(手舞足蹈 )

描寫人難過的心情:(心如刀割 )(泣不成聲 ) (悲痛欲絕 )

9樓:萵芯可樂

即:鯽(鯽魚)卿(愛卿)唧(唧唧喳喳)

番:幡(幡然)翻(翻轉)燔(燔燒) 即--鯽魚 唧唧喳喳 番--廣播 番茄 幡然 2。描寫人的心情的四字詞語。

描寫人害怕的心情:膽戰心驚 心驚肉跳 毛骨悚然 提心吊膽 心驚膽戰 心有餘悸 戰戰兢兢 描寫人喜悅的心情:歡天喜地 眉開眼笑 手舞足蹈 興高采烈 歡呼雀躍 興高采烈 心花怒放 歡欣鼓舞 眉飛色舞 描寫人難過的心情:

心如刀割 泣不成聲 悲痛欲絕 痛心疾首、生不如死 、欲哭無淚 淚流滿面 痛徹肺腑

10樓:許則界笑嘻嘻

即:鯽(鯽魚)卿(愛卿)唧(唧唧喳喳)

番:幡(幡然)翻(翻轉)燔(燔燒)

唧唧(描寫聲音)

播種 膽戰心驚、提心吊膽、心驚肉跳

興高采烈、歡天喜地、歡呼雀躍

痛心疾首、生不如死 、欲哭無淚

心驚膽戰 心有餘悸 戰戰兢兢

興高采烈 心花怒放 歡欣鼓舞 眉飛色舞

悲痛欲絕 淚流滿面 痛徹肺腑

11樓:匿名使用者

唧唧(描寫聲音)

播種心驚膽戰 心有餘悸 戰戰兢兢

興高采烈 心花怒放 歡欣鼓舞 眉飛色舞悲痛欲絕 淚流滿面 痛徹肺腑

12樓:書香畫

即:鯽(鯽魚)卿(愛卿)唧(唧唧喳喳)

番:幡(幡然)翻(翻轉)燔(燔燒)

膽戰心驚、提心吊膽、心驚肉跳

興高采烈、歡天喜地、歡呼雀躍

痛心疾首、生不如死 、欲哭無淚

者加偏旁怎麼組詞,者加偏旁組成新字再組詞

惠惠 堵 塞 擋 截 擊 嘴。賭 博 注 場 徒。暑 天 熱 假 酷 屠 宰 刀 戶 夫 殺 戮。緒 情 思 心 離情別 一 堵 d 釋義 1.阻塞 s i 擋 塞 擋 截 擊 嘴。2.心中不暢快 心。3.牆 圍者如 4.量詞,用於牆。5.古代鐘或磐十六枚編成一組,掛在乙個架子上稱 一堵 6.姓。二...

帶舟部首的字,還組詞,“舟”加偏旁組成新字再組詞

娛樂之星星星果 帶舟部首的字有 船 舶 舢 艤 艦 艇 般,舳艫 組詞 輪船,漁船,船舶,舢板,艦艇,航空母艦,一般,舢板,sh nb n,用槳劃的小船,一般坐兩三人,做渡客或救護用,海軍用的較狹長,可坐十人左右 1 舢,本義 遠洋船隻。辨析 舢和舨。舢 原指海船,大船。舨 原指在大型海船之間,或大...

史加偏旁組成新字並組詞,史加偏旁組成新字

問題一 史字可以加什麼偏旁組成新字 使,吏,駛,鉂,望採納 問題二 史能加什麼偏旁部首 使 sh 動 形聲。從人,吏聲。從人表示人的動作行為。本義 命令。駛 sh 形 形聲。從馬,史聲。本義 馬行疾 快 鉂 sh 1.環。2.刺。問題三 史字加什麼偏旁組詞 史字加什麼偏旁組詞 供參考 駛 駕駛,行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