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06 09:04:29

1樓:潛川如斯

這是唐朝白居易當年擔任杭州市委書記兼市長時的故事。他聽說市外有高僧,在樹上搭建鳥巢修行,人稱「鳥巢禪師」,於是前往請教。請教了不少問題,很具智慧型。這是其中之一:

白問:請問大師,什麼是佛教?

師答: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一切給別人帶來不利的事情不要去做,一切能幫助別人的事情都歡喜的去做。要想別人好,先自己做好,這就是佛教了!)

白:三歲小孩都曉得。(白居易顯然覺得這個回答太淺顯了)

師:八十老兒做不到!(但是儘管淺顯,八十歲的老人也未必能夠做到,那又是為什麼呢?)

白居易是很聰慧的人(後來自號香山居士),馬上悟到了不少。馬上又問:大師,你住那麼高,又是個鳥巢,不危險嗎?

師搖頭答:一點也不危險,比起你來安全多了!

白居易顯然聽不懂,拱手問:師出此言,何以教我?

師答:你居住高位,朝廷有人壓制你,幫派之爭;同僚妒忌你,設法排擠陷害你;屬下的人艷羨你,一心想搞掉你好爬上來;天子耳根軟,易聽信讒言;外地虎視眈眈中原大地;難道你比我安全?

——於是,鳥巢禪師真正折服了白居易,白大人恭恭敬敬向禪師合十頂禮!

2樓:向無名者致敬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漢語詞彙。詞語出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偈語的前半部分。意為對世出世間一切惡行皆不要去做,而對於世出世間的一切善行應當積極努力的去奉行。

出處《增一阿含經》

原文:《增一阿含》:『時大迦葉問阿難曰:

增一阿含乃能出三十七道品之教,乃諸法皆由此生。阿難報言:如是如是,(中略)增一阿含一偈之中,便出三十七品及諸法。

迦葉問言:何等偈中出生三十七品及諸法?時尊者阿難便說是偈「諸惡莫作,諸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釋義: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是對人在世間行為的指導。

有兩個方面,一是身語行為上,即身不行惡行,語不出惡言。相對的身體行為上應做對國家、對社會、對家庭、對朋友有助益的行為。語言上應說對國家、對社會、對家庭、對朋友有幫助的言音。

二是心靈方面,內心常應保持與善相應的正念,遠離損害惱亂國家人民及眾生的惡念。

行善對現世利益不一定有助益,作惡對現世利益不一定有妨礙。驅導我們止惡行善的動力是什麼呢?如果止惡行善反而讓我們活的不好我們是否還要如此做?

這句話與佛教中的三世因果觀是有必然聯絡的。佛教認為作惡會留下不好的業力種子,從而導致未來生活的不順利,而行善則會留下良好的業力種子影響未來的生活,從而使生活更加美滿。因為這種因果思想,所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實際是佛教的價值觀。

在善惡標準上,不以人主觀定義的善惡為標準,而是以行為所帶來的影響為標準。《成唯識論》說:於此世後世能為順益的為善行。反之給此世及後世的帶來損害的為惡行。

3樓:

不要做壞事,人人都有做好事

為「眾子期」什麼意思,眾中之眾是什麼意思

為眾子,期。作為所有孩子的服喪期限。古代父母去世,孩子要服喪三年。喪服之制 其次則為喪服之制。喪服之大綱四 曰 親親 曰 尊尊 曰 長長 曰 男女有別 無嫡庶,則有親而無尊,有恩而無義,而喪服之統紊矣。故殷以前之服制,就令成一統系,其不能如周禮服之完密,則可斷也。喪服中之自嫡庶之製出者 如父為長子,...

文言善是什麼意思,文言文的善是什麼意思

填詞柳三變 文言中,通常為 讚賞 讚許 之意 善sh n 1.心地仁愛,品質淳厚 善良。善心。善舉。善事。善人。善男信女。慈善。2.好的行為 品質 行善。懲惡揚善。3.明的,良好的 善策。善本。4.友好,和好 友善。親善。和善。5.熟悉 面善。6.辦好,弄好 善後。7.擅長,長 ch俷g 於 善辭令...

上善如水是什麼意思,上善若水是什麼意思

涼風涼雨時秋分 上善如水是一個多義詞。一 上善如水 上善若水 語出 老子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意思是說,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樣,恩澤萬物而不爭名利。出自老子的 道德經第八章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居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矣。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