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名言 該名人事蹟 點評該人(頒獎詞

時間 2021-05-02 15:03:32

1樓:手機使用者

時間就是生命,浪費時間就等於謀財害命.--魯迅魯迅以「時間就是生命」的格言律己,從事無產階級文藝事業30年,視時間如生命,筆耕不輟。

我認為魯迅是個愛幫助別人,珍惜時間 珍惜生命的偉大的文學家.

把生命獻給中國,讓世界為之景仰。矮矮的身軀,創造出崇高的事業,瘦削的肩膀,承載著千年的使命!從狂人的眼睛裡,我們讀出了歷史的沉重;從阿q的身影中,我們體會到變革的艱難;從墳頭的花環上,我們看到了未來的希望;從鐵屋的吶喊中,我們聽清了奮進的聲音!

你在孤獨中吶喊,你在市聲裡彷徨,採一片朝花為自己送行,荷一桿長戟向黑暗進攻!大星隕落,天地同悲;巨著行世,千秋共仰——我們知道任何獎項也不足以涵蓋你的貢獻,但謹以此菲薄的禮品獻給你——世紀偉人魯迅。 這是他的頒獎詞.

2樓:櫻

羅曼.羅蘭的獲獎評語------"為了向他的文學作品中的高尚理想和他在描繪各種不同型別人物時所具有的同情和對真理的熱愛表示敬意."

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緣故,2023年諾貝爾獎頒獎典禮沒有舉行.故瑞典文學院的頒獎詞與羅曼.羅蘭的獲獎演說從缺.

丁曉兵:20多年來一直是英雄

20多年前的一次軍事行動中,丁曉兵失去了右臂。當英雄在被鮮花與讚譽圍繞時,南京航空學院的一名大學生給他寫了封信,信中的話讓丁曉兵深感意外:成為英雄,你只算過了第一關,如果有這樣的機會我也可能成為英雄。

我現在並不佩服你,如果10年或者20年以後依然還有事蹟從你的身上出現,到那個時候,這個英雄的稱號你才當之無愧。

20年過去了,丁曉兵時刻不忘這封來信。從連指導員、幹事、營教導員、團政治處主任到團政治委員,丁曉兵交出了乙份出色的「回信」:所帶領的集體,先後獲得248面獎牌、證書和36座獎盃。

【頒獎詞】

這個用左手敬軍禮的人,我們以他為驕傲。戰時敢捨身,平時能忘我,從逆境中掙扎啟程,在順境中保持清醒。沙場帶兵敢稱無愧無悔,把守國門能說有骨有節。

他像一把號角,讓理想與激動,在士兵心中蔓延。

王百姓:排除炸彈1.5萬多枚

把公安工作稱作和平時期風險最大的職業之一,一點兒都不誇張。公安部的統計數字表明,從2023年開始,每年因公犧牲的全國公安民警始終在400人以上。前年全國公安民警因公犧牲414人、負傷4134人,「天天有犧牲,時時在流血」是近些年來全國公安民警的真實寫照。

幾乎每次出差,妻子都要在王百姓的行李中放兩隻蘋果,期盼丈夫平安歸來。自2023年從部隊轉業到河南省公安廳工作以來,王百姓始終戰鬥在排爆治爆工作的第一線,多次臨危受命,親手排除各類炸彈1.5萬多枚,處置大小**現場無數,是公安系統唯一沒有傷殘、排爆沒出過一次差錯的全國勞模。

王百姓有著普通人的情感--眷念家人、恐懼死亡,但他還是一次次地在生死線上穿越,「因為我是乙個警察,又從事這方面工作,我不去誰去?」

【頒獎詞】

10年時間,1.5萬多枚炸彈,專門與危險打交道。誰能不害怕,平常人只要一次遭遇炸彈,就已經驚心動魄了。

而他和我們一樣,有家有妻有娃,只不過頭頂上有警徽、警徽上有國徽,所以他才把家人的擔憂、戰友的期盼,一肩擔起。

華益慰:「值得託付生命的人」

華益慰是著名醫學專家,一生兢兢業業,被患者譽為「值得託付生命的人」。他做過數千例手術,挽救了許多患者的生命,沒有出過一次醫療事故和差錯。從醫56年,華益慰只做著一件事,那就是對得起病人。

妻子張燕容是他的同學、同行,共同相處了幾十年,說到丈夫,她只是淡淡地說道:「他也就是盡到了乙個做醫生的職責,做乙個醫生分內的事情,只不過他做得比較認真。」一些網友並不這麼看:

醫者父母心。華醫生,您用您的一生向世人詮釋了什麼是「醫者」。如果我們生活中的醫生都像他那樣多好啊!

【頒獎詞】

不拿一分錢,不出乙個錯,這種極限境界,非有神聖信仰不能達到。他是醫術高超與人格高尚的完美結合。他用盡心血,不負生命的囑託。

霍英東:聚財有道,散財亦有道

霍英東給人的印象,一是官至高位,在政界、商界、體育界擁有眾多的頭銜;二是他是個慷慨的有錢人。

從小吃過不少苦的霍英東聚財有道,但也熱心公益,散財有道。多年來他對社會的各類捐助金額接近200億元,單是在家鄉番禺的捐助就超過40億元,有報道稱他是港澳地區為家鄉捐贈最多的富豪。

說起父親生前的善行,其子霍震霆回憶道:「他說過一句話:人一生一定要做有意義的事。有錢,是給他乙個機會,能對國家做自己的貢獻。」

【頒獎詞】

生於憂患,以自強不息成就人生傳奇。逝於安樂,用赤誠贏得生前身後名。他有這樣的財富觀:民族大義高於金錢,赤子之心勝於財富。他有這樣的境界:達則兼濟天下。

季羨林:最難時也不丟掉良知

96歲的季羨林先生長年任教北京大學,在語言學、文化學、歷史學、佛教學、印度學和比較文學等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詣,研究翻譯了梵文著作和德、英等國的多部經典,其著作已彙編成24卷的《季羨林文集》,現在即使身居病房,每天還堅持讀書寫作。

季羨林先生為人所敬仰,不僅因為他的學識,還因為他的品格。他說:即使在最困難的時候,也沒有丟掉自己的良知。

他在「文革」期間偷偷地翻譯印度史詩《羅摩衍那》,又完成了《牛棚雜憶》一書,凝結了很多人性的思考。他的書,不僅是個人一生的寫照,也是近百年來中國知識分子歷程的反映。

【頒獎詞】

智者樂,仁者壽,長者隨心所欲。曾經的紅衣少年,如今的白髮先生,留得十年寒窗苦,牛棚雜憶密辛多。心有良知璞玉,筆下道德文章。一介布衣,言有物,行有格,貧賤不移,寵辱不驚。

葉篤正:「要讓外國人來同我們接軌」

91歲的葉篤正先生是中國科學院院士,研究員,國際大氣科學界屈指可數的幾位學術巨匠之一,榮獲2023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在近60年的科學生涯中,葉篤正先生在大氣動力學、青藏高原氣象學、東亞大氣環流以及全球變化科學等領域成就顯著,被公認為是我國現代氣象學和全球變化學科的奠基人之一,為全球變化、大氣環流和氣候變化研究作出了開創性重大貢獻,也是國際全球變化研究的創始人之一。常掛在葉篤正先生嘴邊的是:

「要讓外國人來同我們接軌」。

【頒獎詞】

風華正茂時已經是奠基人,古稀之年仍然是開拓者。讓外國人同我們接軌,這是乙個年過九旬的大學者的大氣象。笑攬風雲動,睥睨大國輕。

孔祥瑞:150項革新帶來8000萬元效益

僅有初中學歷的工人孔祥瑞有著「藍領專家」的美譽。2023年,他主持創新「門機主令器星形操作法」,使門機每一次作業可節省時間15.8秒,當年創效1600萬元;2023年,他主持的「門座式起重機中心集電器」技改專案,被授予國家級實用型發明專利。

【頒獎詞】

不管什麼時代,勞動者都是社會的中流砥柱。但在今天,更值得尊敬的,還應該是那些不僅貢獻汗水還貢獻智慧型的人。150項革新,給國家帶來8000萬元效益,這就是乙個工人的成就。

林秀貞:30年來贍養了6位孤寡老人

林秀貞是河北省衡水市棗強縣王常鄉南臣贊村農民,30年如一日,她克服了各種困難,像女兒一樣贍養了6位孤寡老人。

這位樸實的農村人,始終記得她母親的樸素教誨:人人管閒事,世上沒難事;人人都幫人,世上沒窮人;千千治家——用一千分的力量來治理自己的家,萬萬治鄰——用一萬分力量來治理鄰里關係。

【頒獎詞】

用30載愛心讓一村之中老有所終,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富人做這等事是慈善,窮人做這等事是聖賢,**做這等事是本分,農民做這等事是偉人。這位農婦讓九州動容。

黃舸:行程1.3萬多公里,當面感謝恩人

18歲的黃舸看上去像個十一二歲的孩子。7歲時,他被確診為先天性進行性肌營養不良。據專家介紹,同類患者最長生命紀錄僅為18歲。

黃舸的生命也許就要走到盡頭,但是為了能面對幫助過他的人說聲謝謝,2023年,15歲的黃舸和父親用一輛三輪電單車踏上了「感恩之旅」,開始在全國尋訪素未謀面的恩人。如今,父子倆已經走過了82個城市,行程1.3萬多公里,向30多位當年給他們寄過錢的恩人當面道了謝。

父子倆一路上感受著感動,也傳播著感動。

黃舸說:「到好心人的家門口說聲謝謝,送上一束鮮花表達深深的謝意,是我最大的心願。」這個心願一直支援著他走到今天。如果有一天離開人世,黃舸希望把自己的眼角膜捐給需要的人。

【頒獎詞】

我們需要靜下心來體會這個場面,乙個四肢無力的孩子,每天都在和死神賽跑,跋山涉水、萬里迢迢。

他就像一小截被命運丟棄的蠟燭,善良的人點亮他,他就歡快地燃燒起來。藏起眼淚,還給人們光明和希望。

微塵:上千筆捐款中,很多捐助者都署名「微塵」

「微塵」起初是青島一位數次捐款不留姓名的普通市民,後來,擴散成乙個愛心群體,再後來,擴充套件成乙個關愛他人的愛心符號。以「微塵」命名的募捐箱、徽章,走進青島的大街小巷,成為青島乙個體現愛心的公益品牌。

青島市紅十字會的工作人員在翻閱了捐款記錄後驚訝地發現,早在2023年,一位神秘女士就已經使用「微塵」的名字多次大額捐款:非典時期捐款2萬元,新疆喀什**捐款5萬元,為白血病兒童捐款1萬元,湖南災區捐款5萬元……當人們正在努力尋找「微塵」時,乙個又乙個「微塵」出現了。

截至目前,青島市紅十字會收到的上千筆捐款中,很多捐助者都署名「微塵」。每一雙充滿善意的援手,每一張不同模樣的面孔,都記錄下乙個共同的名字——「微塵」。

【頒獎詞】

他來自人群,像一粒塵土,微薄、微細、微乎其微,尋找不到,又隨處可見。他自認渺小,卻塑造了偉大,這不是乙個人的名字,這是一座城市的良心。(王亦君)

3樓:匿名使用者

張海迪(zhang hai di),女, 1955 年生於濟南,漢族,哲學碩士,中**員,山東省創作協會一級作家,九屆、十屆全國政協委員,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副主席,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山東省作家協會副主席。

張海迪 5 歲時因患脊髓血管瘤,高位截癱,她因此沒有進過學校,童年時就開始以頑強的毅力自學知識,她先後自學了小學、中學、大學的專業課程。張海迪 15 歲時隨父母下放聊城莘縣乙個貧窮的小山村,但她沒有懼怕艱苦的生活,而是以樂觀向上的精神奉獻自己的青春。在那裡給村里小學的孩子們教書,並且克服種種困難學習醫學知識,熱心地為鄉親們針灸治病,在莘縣期間,她無償地為人們治病一萬多人次,受到人們的熱情讚譽。

1983 年,海迪走上了文學創作的道路,她以頑強的毅力克服疾病和困難,精益求精地進行創作,執著地為文學而戰,至今已出版的作品有:長篇**《輪椅上的夢》、《絕頂》。散文集《鴻雁快快飛》、《向天空敞開的視窗》、《生命的追問》。

翻譯作品《海邊診所》、《麗貝卡在新學校》、《小公尺勒旅行記》、《莫多克——一頭大象的真實故事》等。她的作品在社會上在青少年中引起了很強的反響,長篇**《輪椅上的夢》已經在日本、南韓出版。

名人名言列寧,名人名言列寧

聰明在於學習,天才在於積累。列寧 列寧的名人名言 1 誰不會休息,誰就不會工作。列寧 2 不用相當的獨立功夫,不論在哪個嚴重的問題上都不能找出真理 誰怕用功夫,誰就無法找到真理。列寧 3 只有當全體居民都參加管理工作時,才能徹底進行反官僚主義的鬥爭,才能完全戰勝官僚主義。列寧 4 真正建立共產主義社...

世界名人名言,世界的名人名言

成功與失敗的分水嶺,可以用這五個字來表達 我沒有時間。富蘭克林 美國 想要有空餘時間,就不要浪費時間。富蘭克林 美國 忽視當前一剎那的人,等於虛擲了他所有的一切。富蘭克林 美國 時間不可空過,惟用之於有益的工作 一切無益的行動,應該完全制止。富蘭克林 美國 如果說時間是最寶貴的東西,那麼浪費時間就是...

冷門名人名言,求冷門名人名言

我也和你一樣孤獨,和你一樣不能愛生活,不能愛人,不能愛我自己,我不能嚴肅認真地對待生活,對待別人和自己。世上總有幾個這樣的人,他們對生活要求很高,對自己的愚蠢和粗野又不甘心。黑塞。從來都無法得知,人們究竟為什麼會愛上另乙個人?我猜也許我們心上都有缺口,呼呼往靈魂裡灌著寒風,我們急切需要乙個正好形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