蹉跎莫遣韶光老這句話是哪位古人說的

時間 2021-05-25 18:44:45

1樓:粽子媽媽愛整理

出自:元·翁森《四時讀書樂 春》

釋義:春天,山景映照著聽堂四周的欄杆,流水淙淙,圍繞著長廊;乘涼後唱著歌回家,春風拂過,送來陣陣花香。樹枝上的小鳥是伴我讀書的朋友,水面上的落花都是大自然的好文章。

時令迴圈,萬物皆美。翻讀著自己喜愛之書,讀書之樂,讀書人心中自知。

鳥語花香伴著書香,一片天籟。窗前的青草讓它們自在地生長吧,留得窗前一片綠蔭。

其他三首《四時讀書樂》:

1、《四時讀書樂 夏》

原文:修竹壓簷桑四圍,小齋幽敞明朱暉。晝長吟罷蟬鳴樹,夜深燼落螢入幃。北窗高臥羲皇侶,只因素稔讀書趣。讀書之樂樂無窮,瑤琴一曲來薰風。

釋義:新長出來的竹子籠罩著屋簷,屋子四周種滿桑樹。我的小書齋安靜敞亮,燦爛的陽光映照進來。

白天變長了,讀完書以後,聽聽蟬兒在樹上的鳴叫;夜晚讀書時,燈花一節節落下,還有螢火蟲飛入帷帳。人聲寂寂,北窗下握書一卷,就像遠古時代羲皇時代的人一樣逍遙自在。

與書中人喁喁對語、神遊古今,悅讀之樂。只因為向來深知讀書的樂趣,讀書的樂趣是無窮的,好比沐浴著煦暖的南風,用瑤琴來彈奏一曲。

2、《四時讀書樂 秋》

原文:昨夜前庭葉有聲,籬豆花開蟋蟀鳴。不覺商意滿林薄,蕭然萬籟涵虛清。近床賴有短檠在,對此讀書功更倍。讀書之樂樂陶陶,起弄明月霜天高。

釋義:昨天夜裡,我聽到了庭前樹葉落下的聲音,籬笆上的紫豆花開了,蟋蟀在鳴叫。不知不覺,原野裡已到處是秋天的氣息,大自然的各種聲音都含著冷清的意味,一片蕭瑟的景象。

床旁多虧有一盞矮燈,就著它讀書的效果加倍地好。

讀書之境道不盡,明月臨戶,疏影橫窗,花蕊凌寒,冷月凝香,意韻俱存,伴著月光清輝讀書的樂趣很令人愉悅,起身融入這靜諡的氛圍,品味這被月光眷戀的夜。

3、《四時讀書樂 冬》

原文:木落水盡千巖枯,迥然吾亦見真吾。坐對韋編燈動壁,高歌夜半雪壓廬。地爐茶鼎烹活火,四壁圖書中有我。讀書之樂何處尋?數點梅花天地心。

釋義:樹木凋零,江河干涸,群山枯槁;在這遼闊的天地間,我正可以看清“真我”的本質。燈下書卷而讀,燈光搖曳,影子在牆上,牆壁好像也跟著在晃動;我高聲朗讀著文章,外面雪得很大,房頂全被積雪覆蓋了。

地上的火爐裡,炭火很旺,房間飄著茶茗的清香,夜已深,一切的都漸漸歸於沉寂,斗室之中,因了一爐炭火,立刻蓬蓽生輝起來,我就在四壁放滿了圖書的空間裡讀書。讀書之樂到**去尋找?看那茫茫天地之間,庭院裡梅開無聲,朵朵清奇,漸次綻放有的那份讀書興味。

《四時讀書樂·春》的翻譯

2樓:夜璇宸

一、譯文:陽光照在堂外的欄杆,流水淙淙繞著長廊流過,乘涼歸來的人們,沐浴著春風送來花香,一邊走一邊吟唱著詩歌。停在枝頭的鳥兒,那是伴我讀書的朋友;漂在水上的落花,可以啟發我作出美妙的文章。

不要蹉跎歲月,人生只有讀書是最好的事。讀書的樂趣是怎樣的?好比綠草長到窗前而不剪除,放眼望去,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二、原文:

《四時讀書樂·春》 元 翁森

山光照檻水繞廊,舞雩歸詠春風香。

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

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惟有讀書好。

讀書之樂樂何如,綠滿窗前草不除。

擴充套件資料一、賞析

《四時讀書樂》是四首歌詠讀書情趣的舊詩,是很好的勸學詩。此詩被清代《四庫全書》收錄,**初期曾被教育部部長葉楚傖編進國文教科書,為中學生所必讀,可見其在舊時是很有影響的一首詩。這首詩被湮沒不傳將有半個多世紀了,年在70左右的人,很有一些是讀過這首詩的,它委實是一首優美的情致高尚的勸學詩。

二、作者簡介

翁森(生卒年不詳),字秀卿,號一瓢,今浙江仙居縣雙廟鄉下支村人,南宋詩人,活動於南宋末期至元朝初期,生平事蹟不詳。

3樓:鄭前鄭典他們爸

山色照著門檻,流水繞著迴廊流過,在霧靄中起舞,回家的路上春風撲鼻的清香。鳥兒在枝頭,如老友輕語,花瓣落在水面上就像流暢的文章。不要在蹉跎中浪費了歲月,人生短短,只有讀書是實實在在的好處。

讀書的快樂是怎麼樣的呢,就像窗前被綠色的春意填滿了,不用去除草。

自己譯的,主要著力於意境,所以有些地方沒有很嚴格地按照詩本身,希望你滿意……

一個字就是一句話,古文中的”遣“都有哪些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遣[qiǎn]字在古文中有5個意思:

1、用作動詞,釋義:差使、派發。

古文出處:戰國 墨子《墨子.非儒下》:「乃遣子貢之齊」

古文釋義:於是差使子貢前往齊國。

2、用作動詞,釋義:釋放、放走。

古文出處:南朝 范曄《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上》:「輒平遣囚徒,除王莽苛政,復漢官名。」

古文釋義:多次釋放囚徒,廢除王莽苛刻的法令,恢復漢朝**的官職。

3、用作動詞,釋義:放逐、貶謫。

古文出處:漢 王符《潛夫論.賢難》:「及太子問疾,帝令吮癰,有難之色,帝不悅而遣太子。」

古文釋義:趁著太子來詢問疾病的時候,皇帝讓他用嘴吸癰疽的膿血以祛毒。他面露難色,皇帝不高興進而把太子給貶謫了。

4、用作動詞,釋義:排解、消除。

古文出處:唐 杜甫《白水縣崔少府十九翁高齋三十韻》:「始知賢主人,贈此遣愁寂。」

古文釋義:開始才和崔十九有交情,送這個東西用來排解寂寞。

5、用作動詞,釋義:使、令。

古文出處:元.翁森〈四時讀書樂〉詩:「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惟有讀書好。」

古文釋義:不要讓青春年華在消遣中白白地流逝,人生只有讀書是最美好的事情。

5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差使

古文出處:戰國 墨子《墨子.非儒下》:「乃遣子貢之齊」古文釋義:於是差使子貢前往齊國。

拼音:qiǎn

遣的筆順:

遣的組詞:編遣、遣辭、遣懷、資遣、遣派、特遣、遣策、遣還。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形演變

二、說文解字:

文言版《說文解字》:遣,縱也。從辵。

白話版《說文解字》:遣,釋放。字形採用“辵”作邊旁。

三、相關組詞

1、過遣

[guò qiǎn]

過活;打發日子。元 劉君錫《來生債》第二折:“居士,你將這傢俬棄捨了呵,也思量著久後孩兒每怎生過遣那!”

2、先遣

[xiān qiǎn]

屬性詞。行動前先派出去擔任聯絡、偵察等任務的(人員或組織):~隊。~部隊。

3、排遣

[pái qiǎn]

借某種事消除(寂寞和煩悶):心中的鬱悶難以~。

4、差遣

[chāi qiǎn]

分派去外面工作;派遣:奉上司~。

5、消遣

[xiāo qiǎn]

原指排解愁悶。引申指用自己感到愉快的事來消磨時間。

6樓:匿名使用者

1.派,送,打發 。 如:遣送

2.排解,發洩。 如:消遣

3. 貶謫;放逐。如:遣歸故郡。——《漢書·孔光傳》

4.古時指丈夫休棄妻子。如:

遣行(謂妻子被丈夫休棄離去)5.白天雨止放晴 。如:

遣晝(久雨至午稍停)6.使,讓 。如:

遣令(猶指使);遣喚(猶傳喚)

7樓:曾萱涵

意思是:打發

一、遣的組詞:

編遣、遣辭、遣懷、資遣

遣派、特遣、遣策、遣還

二、遣的筆順: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源演化:

二、說文解字:

文言版《說文解字》:遣,縱也。從辵。

白話版《說文解字》:遣,釋放。字形採用“辵”作邊旁。

三、相關組詞:

1、遣散[qiǎn sàn]

舊時機關、團體、軍隊等改組或解散時,將人員解職或使退伍:~費。

2、調遣[diào qiǎn]

調派;差遣:~部隊。聽從~。

3、排遣[pái qiǎn]

借某種事消除(寂寞和煩悶):心中的鬱悶難以~。

4、先遣[xiān qiǎn]

屬性詞。行動前先派出去擔任聯絡、偵察等任務的(人員或組織):~隊。~部隊。

5、遣返[qiǎn fǎn]

按規定把人員送回原來的地方。

8樓:麥田蜘蛛

常用義如下:

1.遣,縱也。——《說文》

2. 派。派去

3.貶謫;放逐

4.傳送;打發

5.抒發

9樓:匿名使用者

1派遣 2驅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