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字的筆劃筆順怎麼寫,妹字的筆順怎麼寫

時間 2021-05-25 16:47:45

1樓:夜璇宸

妹的筆劃筆順(如圖):撇點、撇、橫、橫、橫、豎、撇、捺。

一、釋義

1、妹妹,稱同父母比自己年紀小的女子:姐妹。小妹。

2、稱比自己年紀小的同輩女性:表妹。

3、年輕女子;女孩子:打工妹。農家妹。

二、說文解字

文言版《說文解字》:妹,女弟也。從女,未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妹,同一父母的女孩中比自己年紀小的。字形採用“女”作邊旁,採用“未”作聲旁。

三、字形演變(如圖)

四、造字本義

名詞,比喻發育成熟但未出嫁的女子。

擴充套件資料組詞:姐妹 妹夫 妹妹 表妹 妹婿 妹子 姊妹 師妹 弟妹 妹壻 撩妹 姑妹 堂妹 叔妹

一、妹夫[mèi fu]

妹妹的丈夫。

二、撩妹[liáo mèi]

撩妹為網路語言,撩:撩撥。妹:年輕女子。

三、堂妹[táng mèi]

是對父親兄弟的女兒,比自己年幼者的稱呼。只有伯伯和叔叔的女兒才叫堂妹,姑媽的女兒叫表妹。

四、妹陀[mèi tuó]

湖南長株潭方言,是一個口語化的語詞,指“女孩子”的意思。

五、太妹[tài mèi]

是對街上浪蕩的未成年少女的統稱。

2樓:瀛洲煙雨

妹字的筆順:撇點、撇、橫、橫、橫、豎、撇、捺。

妹的基本解釋:

1、稱同父母(或只同父、只同母)而比自己年紀小的女子 :妹夫。

2、對比自己年紀小的同輩女性的稱呼 :表妹。

文言版《說文解字》:妹,女弟也。從女,未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妹,同一父母的女孩中比自己年紀小的。字形採用“女”作邊旁,採用“未”作聲旁。

1、妹夫

[mèi fu]

妹妹的丈夫。

2、姊妹

[zǐ mèi]

姐妹。~篇。~城。

3、弟妹

[dì mèi]

弟弟和妹妹。

4、叔妹

[shū mèi]

丈夫的妹妹,即小姑。

5、堂妹

[táng mèi]

是對父親兄弟的女兒,比自己年幼者的稱呼。只有伯伯和叔叔的女兒才叫堂妹,姑媽的女兒叫表妹。

3樓:康康侃球

妹讀音    mèi

部首    女

筆畫數    8

筆畫名稱    撇點、撇、橫、橫、橫 、豎、撇、捺

妹字的筆順怎麼寫

4樓:啥呢

妹的筆順:撇點,撇,橫,橫,橫,豎,撇,捺

妹[ mèi ]

部首:女

筆畫:8

釋義:1. 稱同父母(或只同父、只同母)而比自己年紀小的女子 :~~、兄~、弟~、~夫。

2. 對比自己年紀小的同輩女性的稱呼 :表~、師~。

組詞 :  姐妹[ jiě mèi ]1.姐姐和妹妹 2.有相同父母的女人 3.因有共同聯絡或興趣與另一個人有關的女子 4.尤指同國籍或同種族的女人

阿妹[ ā mèi ]妹妹

室妹[ shì mèi ]家妹。《太平廣記》卷一二八引《滎陽氏》:“某 滎陽 氏子,嚴君牧此州,未逾年,鍾家禍。

乃護喪歸 洛 ,夜止此寺。繼母賜冶葛花湯,並室妹同夕而斃。”

姊妹[ zǐ mèi ]1. 姐姐和妹妹;對年輩相當的女性的通稱 2. 比喻結成像姊妹那樣密切關係的姊妹船

一妹[ yī mèi ]1.一個妹妹。 2.長妹。

母妹[ mǔ mèi ]同母之妹。別於庶妹。《資治通鑑·唐德宗建中二年》:

“﹝ 李惟誠 ﹞謙厚好書,得眾心。其母妹為 李正己 子婦。” 胡三省 注:

“母妹者, 惟誠 同母之妹也。”

妹妹[ mèi mei ] 同父母、或只同父、只同母而年紀比自己小的女子;對妻的一種稱謂

姨妹[ yí mèi ]姨表妹;妻子的妹妹

妹子[ mèi zi ]中國南方對同輩年紀比自己小的女子的稱呼

太妹[ tài mèi ]是對街上浪蕩的未成年少女的統稱。

外妹[ wài mèi ]1.同母異父之妺。《左傳·成公十一年》:

“ 聲伯 以其外弟為大夫,而嫁其外妹於 施孝叔 。” 2.指舅或姨之女。

晉  幹寶 《搜神記》卷十五:“女弱,獨行,豈當有伴耶?是吾外妹,幸為便安之。

” 宋  趙彥衛 《雲麓漫鈔》卷八:“推 魏公 感外家之情,用 何氏 奉諸姨之敬,念深外妹,亦愛愚夫。”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晚霞》:

“惟 解姥 日往來 吳江府 , 端 託 晚霞 為外妹,求攜去,冀一見之。”

坐妹[ zuò mèi ]是侗族和苗族青年男女交際和戀愛活動方式。行歌坐夜,侗族“坐妹”在不同的侗族地區又分別稱為又稱玩山或走寨。

從妹[ cóng mèi ]堂妹。《左傳·莊公八年》:“ 連稱 有從妹在公宮。

” 楊伯峻 注:“從妹今言伯叔妹或堂妹。” 晉  王羲之 《十七帖》:

“ 胡毋氏 從妹平安,故在 永興 居,去此七十也。” 清  姜秉初 《<小螺庵病榻憶語>書後》:“越數年而有 心蘭 女史。

心蘭 , 瘦梅先生 女, 畹蘭 從妹也。”

賢妹[ xián mèi ]1.妹的美稱。 2.對人妹的敬稱。

弟妹[ dì mèi ]1.弟弟和妹妹 2.弟弟的妻子

小妹[ xiǎo mèi ]1.姊妹中之最年輕者。 亦泛指妹妹。

南朝  樑  何遜 《輕薄篇》:“大姊掩扇歌,小妹開簾織。”《魏書·李安世傳》:

“ 李波 小妹字 雍容 ,褰裙逐馬如卷篷。”《紅樓夢》第五一回回目:“ 薛小妹 新編懷古詩; 胡 庸醫亂用虎狼藥。

”此指 薛寶琴 。《紅樓夢》第六六回回目:“情小妹恥情歸地府;冷二郎一冷入空門。

”此指 尤三姐 , 尤氏 三姐妹中年紀最輕者。 2.女性在無親族和親戚關係的平輩中謙稱自己。

《野叟曝言》第十五回:“依小妹看來,舍妹未必便死。” 3.

稱青年戀人間的女方,亦為女方自稱,多見於情歌。 青海 民歌《送大哥》:“我送我的大哥 黃草坡 , 黃草坡 前黃羊多,一對兒黃羊兩對兒角,哎喲我的小妹送哥哥。

” 雲南 民歌《小妹頭上管人多》:“高山砍柴刺蓬多,小妹頭上管人多;心想留哥吃頓飯,篩子關門眼睛多。”

姑妹[ gū mèi ]父之妹。《左傳·襄公十二年》“姑姊妹” 唐  孔穎達 疏:“父之妹為姑妹。

”《舊唐書·珍王諴傳》:“ 德宗 仁孝,動循法度,雖子弟姑妹之親,無所假借。”

妹婿[ mèi xù ]亦作“ 妹壻 ”。妹夫。

5樓:東辰瀲

妹:mèi 筆 畫 8

詳細釋義

1.稱同父母(或只同父、只同母)而比自己年紀小的女子:~~。兄~。弟~(a.弟弟和妹妹的合稱;b.俗稱弟婦)。~夫。

2.對比自己年紀小的同輩女性的稱呼:表~。師~。世~。

相關組詞

姐妹 妹夫 妹妹 表妹 姊妹 妹婿 妹子 師妹 弟妹 叔妹姑妹 內妹 妹壻 盲妹

6樓:纖月

姐字的筆順寫法是:撇點、撇、提、豎、橫折、橫、橫、橫,姐可以組成(姐姐)(家姐)(母姐)(室姐)(姐妹)(姨姐)(老姐)(姐夫)(表姐)(笨姐姐)(一姐)(阿姐)(師姐)(姐弟)。姐字的筆畫數:

8畫妹字的筆順寫法是:撇點、撇、提、橫、橫、豎、撇、捺,妹可以組成(姨妹)(兄妹)(妹妹)(表妹)(姐妹)(弟妹)(師妹)(妹夫)(阿妹)(母妹)(大姐妹)(家妹)

7樓:哇的紫羅蘭

撇點、撇、提、橫、橫、豎、撇、捺

靈字的筆順,「靈」字的筆順怎麼寫?

筆順 折橫橫捺撇撇捺。讀音 l ng 釋義 有效驗 靈驗。靈丹妙藥。聰明,不呆滯 專靈巧。機靈。屬靈慧。敏捷的心理活動 靈機。靈感。靈性。組詞 百靈 心靈 靈敏 靈性 靈感 靈通 靈秀 幽靈 靈貓 造句 1.她的作品特別華麗而靈活。2.把自己的靈魂託付給上帝。3.他的頭腦同手一樣的靈活。4.女性的機...

田字的正確筆劃書寫怎麼寫,田字的筆順正確的寫法

滿意請採納喲 筆畫順序 豎 橫折 橫 豎 橫 動 象形。小篆認為象阡陌縱橫或溝澮四通的一塊塊農田。田 是漢字的乙個部首,從 田 的字多與田獵耕種有關。本義 種田 後作 佃 耕作 田,樹谷曰田。說文 田,種禾稼也。一切經音義 引 蒼頡 無田甫田,維莠驕驕。詩 齊風 甫田 令民得田之。漢書 高帝紀上 使...

棵字的筆順怎麼寫,棵字的筆順該怎麼寫

棵字的筆順 橫 豎 撇 點 豎 橫折 橫 橫 橫 豎 撇 捺。基本資訊 拼音 k 部首 木,四角碼 46994,倉頡 dwd86五筆 sjsy,98五筆 sjsy,鄭碼 fkf統一碼 68f5,總筆畫數 12 基本解釋 1 棵兒 k r 植物的大小,如 樹棵棵很大 揀棵棵大的菜拔 2 量詞,用於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