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字加偏旁組詞有什麼,“頁”可以加什麼偏旁組成新字再組詞?

時間 2021-05-17 13:10:37

1樓:抉擇

【頃】頃刻;頃刻間;頃刻之間。

【顓】顓孫。

【顧】顧繡;顧家;顧問;顧客;顧戀;顧主;顧念;顧全;顧臉;顧盼;顧憐;顧惜;顧慮;顧忌;顧及;顧問團;顧不得;顧不上;顧大局;顧炎武;顧全大局;顧影自憐;顧盼生情;顧慮重重;顧此失彼;顧名思義;顧頭不顧尾。

【頤】頤養;頤齡;頤和園;頤養天年;頤指氣使。

【額】額前;額定;額度;額數;額外;額角。

【顏】 顏容;顏面;顏體;顏料;顏色;顏面疔瘡;顏筋柳骨。

【顫】 顫音;顫慄;顫動;顫悠;顫振;顫抖;顫悠悠;顫巍巍;顫顫巍巍。

【須】 鬚髮;鬚眉;須要;須留;須臾;鬚根;鬚鯨;須知;鬚生;鬚子;須彌;鬚眉交白。

【順】順民;順導;順道;順遂;順祝;順著;順心;順差;順次;順應;順意;順產;順序;順和;順利;順手;順耳;順致;順便;順從;順價;順治;順溜;順勢;順口;順嘴;順路;順水;順暢;順服;順風;順眼;順當;順境;順帶;順延;順時針;順口溜;順風耳;順義區;順慶區;順德區;順城區;順昌縣;順平縣;順德市;順應潮流;順利發展;順乎民心;順利進行;順利完成;順利實現;順順當當;順我者昌;順乎自然;順手牽羊;順流而下;順水人情;順水推舟;順風轉舵;順藤摸瓜;順其自然;順理成章;順丁橡膠。

【頒】頒給;頒發;頒證;頒獎;頒行;頒授;頒贈;頒佈。

【頌】頌詞;頌揚;頌歌;頌古非今。

【頹】頹廢;頹唐;頹靡;頹市;頹放;頹勢;頹風;頹敗;頹萎;頹頂;頹然;頹喪;頹態。

【碩】碩導;碩果;碩士;碩大;碩果僅存;碩果累累;碩大無朋。

【頑】頑童;頑症;頑疾;頑敵;頑石;頑健;頑抗;頑皮;頑固;頑劣;頑梗;頑鈍;頑強;頑固派;頑石低頭;頑抗到底;頑固不化;頑強拼搏。

【領】領隊;領導;領軍;領袖;領養;領空;領頭;領獎;領章;領主;領銜;領受;領取;領會;領海;領唱;領口;領路;領回;領略;領悟;領情;領土;領地;領域;領教;領航;領班;領帶;領事;領奏;領先;領舞;領子;領航員;領事館;領導層;領導人;領導者;領導權;領導力;領獎臺;領料單。

【頷】頷厭穴。

【囂】囂雜;囂張;囂張一時。

【顎】顎足。

【頗】頗感;頗為;頗高;頗重;頗受;頗佳;頗低;頗深;頗長;頗具;頗見;頗不;頗多;頗豐;頗有;頗大。

【題】題旨;題寫;題壁;題詩;題詞;題記;題額;題字;題意;題庫;題型;題海;題跋;題目;題款;題花;題材;題名;題解;題簽;題外話。

【顆】顆顆;顆粒;顆粒未收。

【煩】煩請;煩悶;煩渴;煩熱;煩擾;煩躁;煩惱;煩憂;煩瑣;煩雜;煩難;煩瑣哲學。

【顴】顴骨;顴疔;顴髎穴。

【項】項圈;專案;項背;項鍊;項強;項羽;項城市。

【頂】頂崗;頂峰;頂級;頂層;頂禮;頂門;頂心;頂頭;頂端;頂部;頂職;頂天;頂住;頂命;頂撞;頂嘴;頂賬;頂用;頂風;頂罪;頂尖;頂數;頂芽;頂盤;頂點;頂班;頂珠;頂棚;頂樓;頂板;頂槓;頂格;頂角;頂多;頂真;頂事;頂替;頂牛;頂缸;頂箱;頂針;頂子;頂呱呱;頂刮刮;頂得住;頂檢視;頂樑柱;頂不住;頂層設計;頂禮膜拜;頂頭上司;頂天立地。

【頻】頻發;頻道;頻譜;頻密;頻次;頻度;頻率;頻傳;頻仍;頻數;頻段;頻頻;頻帶;頻繁。

【顱】顱腔;顱骨;顱息穴。

【頓】頓感;頓覺;頓首;頓挫;頓咳;頓號;頓足;頓時;頓悟;頓然;頓開茅塞。

【顛】顛連;顛覆;顛倒;顛仆;顛沛;顛茄;顛末;顛簸;顛茄草;顛倒黑白;顛三倒四;顛倒是非;顛倒乾坤;顛沛流離;顛撲不破。

【頰】頰裡穴;頰車穴。

【預】預斷;預約;預收;預感;預防;預展;預祝;預謀;預訂;預計;預選;預兆;預審;預賽;預定;預案;預言;預分;預示;預售;預付;預估;預演;**;預報;預熱;預卜;預見;預購;預料;預警;預期;預後;預留;預想;預備;預支;預先;預告;預知;預製;預算;預習;預算內;預算外;預收款;預防性;預防針;預選賽;預決算;預言家;預產期;預售價;預付款;預見性;預警機;預備隊;預備役;預處理;預告片;預知子;預防為主;預定房間;預備會議。

【頸】頸部;頸癰;頸痛;頸聯;頸項;頸椎;頸椎病;頸動脈。

(1)(象形,小篆字形。上面是“首”,下面是“人”,“頭”的本字。本讀xié。

“頁”是漢字的一個部首。從“頁”的字都與頭面有關。①本義:

人頭。②引申義:書頁)

(2)書頁。

嶪,枼也。——東漢·許慎《說文》。段玉裁注:“小兒所書寫,每一頁謂之一葉,今書一紙謂之一頁。或作葉,其實當作枼。”

(3)又如:頁子(書頁)

(4)量詞

(5)一般指兩面印刷的書籍、雜誌、資料等印刷品[2]  的一張紙的一面。如:一本三百頁的書;第一頁。

(6)也指書籍、雜誌、報紙、信件或類似物件的一張紙。如:撕下其中的一頁

常用片語:頁邊(yèbiān):書頁或冊頁左右兩邊及上下兩頭的全部空白。

頁碼(yèmǎ):書的每一頁面上標明次序的號碼或其他數字。

頁心(yèxīn):頁面上排印**的部分,又叫版口,版心。

頁岩(yèyán):具有薄片狀層理能剝開的岩石,由粘土、泥質或粉砂經固結作用所形成,由從沉積後基本上未變的礦物所組成。

參考資料

魏建功.新華字典.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商務印書館,2023年6月1日

2樓:雅默幽寒

①頂 組詞 房頂 ②頃 組詞 頃刻 ③順 組詞 順利 ④顆 組詞 顆粒 ⑤顱 組詞 頭顱

⑥頓 組詞 一頓 ⑦頌 組詞 頌歌 ⑧頷 組詞 頷聯 ⑨頹 組詞 頹廢 ⑩顛 組詞 顛倒 11.預 組詞 預習 12.頻 組詞 頻道 13.

領 組詞 領帶 14.頸 組詞 頸椎 15.頰 組詞 臉頰 16.

穎 組詞 聰穎

17.須 組詞 必須 18.頤 組詞 頤和園 19.頒 組詞 頒發 20.頑 組詞 頑強

3樓:_a1a2a了

你們知道我在說什麼?你們還知道我在說什麼嗎?

4樓:

雞可以加盟紅領巾也可以加丁頂

5樓:來自三特漁村給力的蝴蝶

頂組詞(頂上)顏組詞(顏色)頰組詞(臉頰)

“頁”可以加什麼偏旁組成新字再組詞?

6樓:溜達的專用

“頁”字加偏旁,可以依次組成新字:顧、頓、頎、頒、頌、頏、煩。

分別組詞:顧慮、頓號、頎長、頒獎、頌揚、頡頏、煩惱。

基本釋義:

1、張(指紙):冊~。活~。

2、舊時指單面印刷的書本中的一張紙,現在一般指兩面印刷的書本中一張紙的一面,但作為印刷術語時仍指一張。

3、姓。

擴充套件資料一、顧慮 [ gù lǜ ]

釋義:1、恐怕對自己、對別人或對事情不利而不敢照自己本意說話或行動。

2、因擔心對自己、對別人或對事情不利而產生的顧忌和憂慮:打消~。~重重。

二、頎長 [ qí cháng ]

釋義:(身量)高:身材~。

三、頒獎 [ bān jiǎng ]

釋義:頒發獎狀、獎盃或獎品等:向勞動模範~。

四、頌揚 [ sòng yáng ]

釋義:歌頌讚揚:大加~。~功績。

五、頡頏[ xié háng ]

釋義:本指鳥上下飛翔。後來指雙方比較,不相上下:兩隊的技藝相~,看不出高下。

7樓:勵淑琴閻醜

頂(頂替)

頃(公頃)

項(專案)

順(順利)

須(必須)

頑(頑固)

顧(顧慮)

頓(頓時)

頎(頎長)

頒(頒獎)

頌(歌頌)

領(領導)……

8樓:奉美媛裘綢

猤獷猤暌暌隔

9樓:你幾睡啦

1、頂dǐng:頭頂 屋頂 峰頂 頂巔 頂箱2、頃qǐng:少頃 市頃 公頃 頃刻 俄頃3、項xiàng:

專案 項鍊 強項 進項 雜項4、順shùn:順從 順序 柔順 順利 通順5、須xū:必須 鬍鬚 須知 須要 卷鬚

讀音:yè

釋義:1.篇,張(指書、畫、紙等):~碼。活~文選。

2.量詞,舊指單面印刷的一紙,今多指雙面印刷的一面。

造句:1、即使現在,對手也在不停地翻動書頁。

2、本發明涉及一種活頁布兜式胎坯車,屬於輪胎運輸機械領域。

3、對我校圖書館主頁設計與製作進行了總體分析,並就主頁製作提出了一些技巧和建議作為參考。

4、搜尋網頁找到關於沿河而下的洪水或者衝過不毛之地的**。再搜尋潮汐衝擊河水的**。

10樓:百一芸陌筱馬英

非常好,頁加偏旁變新字再組詞原來有那麼多,謝謝你們了!!!!!!

11樓:_a1a2a了

須、還、五三

八、07318969870

「且」字加偏旁再組詞有哪些,「且」可以加什麼偏旁?再組詞。

聶雅戴憶之 且加其它偏旁組字並組詞可以是 助 組詞 幫助 協助 賢助 守助 濟助 助忙 助耕組 組詞 組詞 組分 組織 改組 采組 金組 系組租 組詞 租賃 酒租 田租 徵租 逼租 學租 免租宜 組詞 時宜 便宜 地宜 宜人 宜然 宜家 宜春姐 組詞 姐妹 阿姐 小姐 家姐 姨姐 窯姐 姐兒祖 組詞...

良字可以組詞什麼,良字加什麼偏旁,有什麼組詞

月似當時 1 良言 li ng y n 有益的話 好話 相勸。金玉 出處 漢書 路溫舒傳 誹謗之罪不誅,而後良言進。示例 楊朔 三千里江山 第五段 古語說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做個領導人,說話更該慎重。2 賢良 xi n li ng 有德行,有才能 之士。漢書 孔光傳 退去貪殘之徒,進用...

留字可以加什麼偏旁 帶組詞 ,又字可以加什麼偏旁組詞

七雲學姐 木 留 榴,組詞 石榴 榴蓮 榴火 榴彈 榴錦氵 留 溜,組詞 溜走 吸溜 溜門 溜達 哧溜風 留 飀,組詞 颼飀 飀飃 金飀 飀飄 飀飀疒 留 瘤,組詞 毒瘤 腫瘤 瘤胃 根瘤 贅瘤馬 留 騮,組詞 驊騮 黃騮 騮馬 騏騮 宛騮一 榴的釋義 石榴。二 溜的釋義 1 滑行 往下 滑 冰。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