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壁畫在哪個省,敦煌壁畫是哪個朝代的

時間 2021-05-14 13:15:53

1樓:暮夏淺眠

敦煌壁畫是指位在中國甘肅省敦煌市左近的敦煌石窟中的壁畫,是該石窟群藝術形式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

敦煌石窟包括敦煌莫高窟、西千佛洞、安西榆林窟共有石窟552個,有歷代壁畫五萬多平方公尺,是中國也是世界上壁畫最多的石窟群。按照壁畫所描繪的內容可分為佛像畫、經變畫、故事畫、供養人畫像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敦煌壁畫位於我國西北甘肅省。

敦煌位於甘肅省酒泉市代管縣級市,位於河西走廊的最西端,地處甘肅、青海、新疆三省(區)的交匯處。

敦煌壁畫包括敦煌莫高窟、西千佛洞、安西榆林窟共有石窟552個,有歷代壁畫五萬多平方公尺,是我國乃至世界壁畫最多的石窟群,內容非常豐富。

敦煌壁畫是敦煌藝術的主要組成部分,規模巨大,技藝精湛。敦煌壁畫的內容豐富多彩,它和別的宗教藝術一樣,是描寫神的形象、神的活動、神與神的關係、神與人的關係以寄託人們善良的願望,安撫人們心靈的藝術。因此,壁畫的風格,具有與世俗繪畫不同的特徵。

但是,任何藝術都源於現實生活,任何藝術都有它的民族傳統。因而它們的形式多出於共同的藝術語言和表現技巧,具有共同的民族風格。

3樓:匿名使用者

甘肅省酒泉市,,,,

敦煌壁畫是哪個朝代的

4樓:金果

莫高窟始建於十六國的前秦時期,歷經十六國、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歷代的興建,形成巨大的規模,有洞窟735個,壁畫4.5萬平方公尺、泥質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地。

敦煌壁畫包括敦煌莫高窟、西千佛洞、安西榆林窟共有石窟552個,有歷代壁畫五萬多平方公尺,是我國乃至世界壁畫最多的石窟群,內容非常豐富。敦煌壁畫是敦煌藝術的主要組成部分,規模巨大,技藝精湛。敦煌壁畫的內容豐富多彩。

它和別的宗教藝術一樣,是描寫神的形象、神的活動、神與神的關係、神與人的關係以寄託人們善良的願望,安撫人們心靈的藝術。因此,壁畫的風格,具有與世俗繪畫不同的特徵。但是,任何藝術都源於現實生活,任何藝術都有它的民族傳統。

因而它們的形式多出於共同的藝術語言和表現技巧,具有共同的民族風格。敦煌壁畫還被稱為千佛洞。也是我國四大古窟之一,被列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擴充套件資料:

敦煌壁畫的主要類別:

1、佛像畫

作為宗教藝術來說,它是壁畫的主要部分,其中包括各種佛像(三世佛、七世佛、釋迦、多寶佛、賢劫千佛等);菩薩(文殊、普賢、觀音、勢至等)。

天龍八部(天王、龍王、夜叉、飛天、阿修羅、迦樓羅(金翅鳥王)、緊那羅(樂天)、大蟒神等等)。這些佛像大都畫在說法圖中。僅莫高窟壁畫中的說法圖就有933幅,各種神態各異的佛像12208身。

2、經變畫

利用繪畫、文學等藝術形式,通俗易懂地表現深奧的佛教經典稱之為「經變」。用繪畫的手法表現經典內容者叫「變相」,即經變畫;用文字、講唱手法表現者叫「變文」。

3、題材

在北魏晚期的洞窟裡,出現了具有道家思想的神話題材。西魏249窟頂部,除中心畫蓮花藻井外,東西兩面傻子王八王八節揚幡的方士開路,後有人首龍身的開明神獸隨行。

朱雀、玄武、青龍、白虎分布各壁。飛廉振翅而風動,雷公揮臂轉連鼓,霹電以鐵鑽砸石閃光,雨師噴霧而致雨。

4、供養人畫像

供養人,就是信仰佛教出資建造石窟的人。他們為了表示虔誠信佛,留名後世,在開窟造像時,在窟內畫上自己和家族、親眷和奴婢等人的肖像,這些肖像,稱之為供養人畫像。

5、裝飾圖案畫

豐富多彩的裝飾圖案畫主要是用於石窟建築裝飾,也有桌圍、冠服和器物裝飾等。裝飾花紋隨時代而異,千變萬化,具有高超的繪畫技巧和豐富的想象力。圖案畫主要有藻井圖案、椽間圖案、邊飾圖案等。

5樓:穿越大西北

您好,我是姜師傅,:說到敦煌莫高窟的壁畫,我給您說到全面一點:

.時間跨度長,始於商周,歷經春秋戰國,由秦漢至中華**,歷時二千一百餘年。涵蓋了秦,西漢,新莽,東漢,魏晉,北朝,隋代,唐朝,五代,北宋,南宋,遼,金,西夏,元,明,清,中華**等二十乙個朝代。

2地域分布廣,涉及16個省(自治區)。3.題材眾多,內容豐富。

其作品大致分為宗教壁畫和墓室壁畫兩大類。4.境界所至極高。

希望對您有一點幫助!

6樓:滄州雲端品匠家居用品

敦煌壁畫包括敦煌莫高窟、西千佛洞、安西榆林窟共有石窟552個,有歷代壁畫五萬多平方公尺,是我國乃至世界壁畫最多的石窟群,內容非常豐富。其中莫高窟始建於十六國的前秦時期,歷經十六國、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歷代的興建,形成巨大的規模,有洞窟735個,壁畫4.5萬平方公尺、泥質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地。

敦煌壁畫在哪個省哪個市

7樓:你我悖道各蒼涼

敦煌壁畫在甘肅省酒泉市下屬的敦煌市(縣級市)。

敦煌壁畫包括敦煌莫高窟、西千佛洞、安西榆林窟共有石窟552個,有歷代壁畫五萬多平方公尺,是我國乃至世界壁畫最多的石窟群,內容非常豐富。

敦煌壁畫的定形線是比較嚴謹的,早期的鐵線描,秀勁流暢,用於表現瀟灑清秀的人物,如西魏的諸天神靈和飛天,線描與形象的結合,堪稱關五無暇。唐代流行蘭葉描,中鋒探寫,圓潤、豐滿、汗厚,外柔而內剛。

敦煌壁畫一開始就不同程度地具有中國氣派和民族風格,形成自成體系的中國式佛教藝術。在這方面,古代畫家們立下了豐功偉績。值得稱道的,是在繼承和發揚民族藝術傳統的基礎上,借鑑外來藝術時他們那種巨集偉的氣魄和抉擇精嚴的態度。

windows7開機動畫在哪個資料夾

小歆嵩 在c盤,c windows system32 oobe info background 將bootres.dll備份,因為修改失敗的話會變成vista樣式的滾動條。用flash 3ds 其它動畫製作軟體做好105楨的動畫,匯出為105幅200px 200pz的 序列。這個新建資料夾裡一定只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