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優雅的詞,形容美麗優雅的詞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10 15:07:48

1樓:

李清照孤雁兒(並序·世人作梅詞,下筆便俗。予試作一篇,乃知前言不妄耳)

藤床紙帳朝眠起。說不盡、無佳思。沈香斷續玉爐寒,伴我情懷如水。笛裡三弄,梅心驚破,多少春情意。

小風疏雨蕭蕭地。又催下、千行淚。**人去玉樓空,腸斷與誰同倚。一枝折得,人間天上,沒個人堪寄。

滿庭霜小閣藏春,閒窗鎖晝,畫堂無限深幽。篆香燒盡,日影下簾鉤。手種江梅更好,又何必、臨水登樓。無人到,寂寥渾似,何遜在揚州。

從來,知韻勝,難堪雨藉,不耐風柔。更誰家橫笛,吹動濃愁。莫恨香消雪減,須通道、掃跡情留。難言處,良宵淡月,疏影尚風流。

玉樓春紅酥肯放瓊苞碎。探著南枝開遍未。不知醞藉幾多香,但見包藏無限意。

道人憔悴春窗底。悶損闌干愁不倚。要來小酌便來休,未必明朝風不起。

漁家傲雪裡已知春信至。寒梅點綴瓊枝膩。香臉半開嬌旖旎。當庭際。玉人浴出新妝洗。

造化可能偏有意。故教明月玲瓏地。共賞金尊沈綠蟻。莫辭醉。此花不與群花比。

清平樂年年雪裡。常插梅花醉。挼盡梅花無好意。贏得滿衣清淚。

今年海角天涯。蕭蕭兩鬢生華。看取晚來風勢,故應難看梅花。

南歌子天上星河轉,人間簾幕垂。涼生枕簟淚痕滋。起解羅衣聊問、夜何其。

翠貼蓮蓬小,金銷藕葉稀。舊時天氣舊時衣。只有情懷不似、舊家時。

轉調滿庭芳

芳草池塘,綠陰庭院,晚晴寒透窗紗。□□金鎖,管是客來be37。寂寞尊前席上,惟□、海角天涯。能留否,酴醿落盡,猶賴有□□。

當年,曾勝賞,生香薰袖,活火分茶。□□□龍驕馬,流水輕車。不怕風狂雨驟,恰才稱、煮酒殘花。如今也,不成懷抱,得似舊時那時。

漁家傲天接雲濤連曉霧。星河欲轉千帆舞。彷彿夢魂歸帝所。聞天語。殷勤問我歸何處。

我報路長嗟日暮。學詩謾有驚人句。九萬里風鵬正舉。風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沈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多麗(詠白菊)

小樓寒,夜長簾幕低垂。恨蕭蕭、無情風雨,夜來揉損瓊肌。也不似、貴妃醉臉,也不似、孫壽愁眉。

韓令偷香,徐娘傅粉,莫將比擬未新奇。細看取、屈平陶令,風韻正相宜。微風起,清芬醞藉,不減酴醿。

漸秋闌、雪清玉瘦,向人無限依依。似愁凝、漢皋解佩,似淚灑、紈扇題詩。朗月清風,濃煙暗雨,天教憔悴度芳姿。縱愛惜、不知從此,留得幾多時。人情好,何須更憶,澤畔東籬。

菩薩蠻風柔日薄春猶早。夾衫乍著心情好。睡起覺微寒。梅花鬢上殘。

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沈水臥時燒。香消酒未消。

菩薩蠻歸鴻聲斷殘雲碧。背窗雪落爐煙直。燭底鳳釵明。釵頭人勝輕。

角聲催曉漏。曙色回牛鬥。春意看花難。西風留舊寒。

浣溪沙莫許杯深琥珀濃。未成沈醉意先融。□□已應晚來風。

瑞腦香消魂夢斷,闢寒金小髻鬟松。醒時空對燭花紅。

浣溪沙小院閒窗春色深。重簾未捲影沈沈。倚樓無語理瑤琴。

遠岫出山催薄暮,細風吹雨弄輕陰。梨花欲謝恐難禁。

浣溪沙淡蕩春光寒食天。玉爐沈水嫋殘煙。夢回山枕隱花鈿。

海燕未來人鬥草,江海已過柳生綿。黃昏疏雨溼鞦韆。

鳳凰台上憶**

香冷金猊,被翻紅浪,起來人未梳頭。任寶奩閒掩,日上簾鉤。生怕閒愁暗恨,多少事、欲說還休。今年瘦,非幹病酒,不是悲秋。

明朝,這回去也,千萬遍陽關,也即難留。念武陵春晚,雲鎖重樓,記取樓前綠水,應念我、終日凝眸。凝眸處,從今更數,幾段新愁。

一翦梅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蝶戀花淚濕羅衣脂粉滿。四疊陽關,唱到千千遍。人道山長山又斷。蕭蕭微雨聞孤館。

惜別傷離方寸亂。忘了臨行,酒盞深和淺。好把音書憑過雁。東萊不似蓬萊遠。

蝶戀花暖日晴風初破凍。柳眼梅腮,已覺春心動。酒意詩情誰與共。淚融殘粉花鈿重。

乍試夾衫金縷縫。山枕斜欹,枕損釵頭鳳。獨抱濃愁無好夢。夜闌猶剪燈花弄。

鷓鴣天寒日蕭蕭上鎖窗。梧桐應恨夜來霜。酒闌更喜團茶苦,夢斷偏宜瑞腦香。

秋已盡,日猶長。仲宣懷遠更淒涼。不如隨分尊前醉,莫負東籬菊蕊黃。

形容美麗優雅的詞語有哪些?

2樓:夏蟲

溫文爾雅: wēn wén ěr yǎ 溫文:態度溫和,有禮貌;爾雅:文雅。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現有時也指缺乏鬥爭性,做事不大膽潑辣,沒有闖勁。

舞姿翩翩:wǔ zī piān piān 翩翩,指鳥輕飛的樣子;形容文采風流的樣子;形容舉止灑脫的樣子。

儀態萬方:yí tài wàn fāng 儀態:姿態,容貌;萬方:多方面。形容容貌、姿態各方面都很美。

儀態端莊:yí tài duān zhuāng 形容姿態端正莊重。

儒雅斯文:wēn wén rú yǎ 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溫文:態度溫和,有禮貌;儒雅:斯文。現有時也指缺乏創新精神,做事不大膽潑辣,沒有闖勁。

颯爽英姿: sà shuǎng yīng zī 颯爽:豪邁矯健;英姿:英勇威武的姿態。形容英俊威武、精神煥發的樣子。

神采飛揚:shén cǎi fēi yáng 形容興奮得意,精神煥發的樣子。

一塵不染:yī chén bù rǎn 原指佛教徒修行時,排除物慾,保持心地潔淨。 現泛指絲毫不受壞習慣,壞風氣的影響。也用來形容非常清潔、乾淨。

3樓:匿名使用者

天生麗質、端莊優雅、溫文爾雅、秀外慧中、氣質不凡、從容大方、練達、知性、氣質、有涵養、有修養、穩重、自信、豁達、睿智、善解人意、通情達理、慧質蘭心、柔美、婉麗、如琬似花.

4樓:唯愛鹿晗

天生麗質、端莊優雅、溫文爾雅、秀外慧中、氣質不凡、從容大方、善解人意、通情達理、慧質蘭心、綽約多姿、惠質蘭心、秀外慧中

5樓:匿名使用者

溫文爾雅;舞姿翩翩;儀態萬方;儀態端莊;儒雅斯文;颯爽英姿;神采飛揚;一塵不染;雍榮華貴;不卑不亢;口若懸河;炯炯有神;神采奕奕;風華正茂;美若天仙;

玲瓏剔透;精雕細刻;稀世珍寶;曠世之作;千錘百鍊;喋血丹青;高山雪蓮;千年人參;青翠欲滴;栩栩如生

形容「優雅」的詞語有哪些?

6樓:暴走少女

形容「優雅」的詞語有很多,比如溫文爾雅、秀外慧中、不卑不亢、雍榮華貴、一塵不染、沉魚落雁、齒白唇紅、愁眉啼妝、出水芙蓉、綽約多姿、儀態不凡、氣質高雅、閉月羞花、冰肌玉骨、才子佳人等。

一、溫文爾雅

【解釋】:溫文:態度溫和,有禮貌;爾雅:文雅。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現有時也指缺乏鬥爭性,做事不大膽潑辣,沒有闖勁。

【出自】: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陳錫九》:「此名士之子,溫文爾雅,烏能作賊?」

白話文:「這是名人的兒子,溫文爾雅,烏鴉能夠造反?」

【示例】:溫文爾雅,正是學者的態度。 ——葉聖陶《演講》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斯斯文文、和風細雨、文質彬彬、溫文儒雅、溫柔敦厚、彬彬有禮、文質斌斌

【反義詞】移山倒海、咄咄逼人、出言不遜

二、秀外慧中

【解釋】:秀:秀麗;慧:聰明。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出自】:唐·韓愈《送李愿歸盤谷序》:「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慧中。」

白話文:「曲眉豐頰,聲音清脆,體態,外貌秀美而慧中。」

【示例】:卿秀外慧中,令人愛而忘死。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香玉》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眉清目秀、耳聰目明、綽約多姿、秀色可餐

【反義詞】賊眉賊眼、獐頭鼠目、研皮痴骨

三、不卑不亢

【解釋】:卑:低、自卑;亢:高傲。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

【出自】:明·朱之瑜《答小宅生順書十九首》:「聖賢自有中正之道,不亢不卑,不驕不謅,何得如此也!」

白話文:「聖賢從有中正之道,不高不低,不驕傲不諂媚,怎麼能這樣做呢!」

【示例】:老張雖著急,可是龍樹古不卑不亢的支應,使老張無可發作。 ——老舍《老張的哲學》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指對人的態度彬彬有禮有分寸

【近義詞】不亢不卑、不驕不躁、不矜不伐、有禮有節

【反義詞】俯首帖耳、委曲求全、卑躬屈節

四、雍榮華貴

【解釋】:形容態度文雅從容,莊重大方。

五、閉月羞花

【解釋】:閉: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出自】: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四折:「引動這撩雲撥雨心,想起那閉月羞花貌,撇的似繞朱門燕子尋巢。」

白話文:「引動這撩說撥下心,想起那關閉月羞花表面,撇的像繞朱門燕子不久巢。」

【示例】:此時魯小姐卸了濃裝,換了幾件雅淡衣服,蘧公子舉眼細看,真有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十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形容女子的容貌美

【近義詞】國色天香、花容月貌、落雁沉魚、沉魚落雁、如花似玉、羞花閉月

【反義詞】貌似無鹽

7樓:叫那個不知道

形容「優雅」的詞語有溫文爾雅、綽約多姿、儀態萬方、傾城傾國、儒雅斯文、颯爽英姿、神采飛揚、一塵不染、雍榮華貴、不卑不亢、口若懸河、炯炯有神、神采奕奕、風華正茂、美若天仙、玲瓏剔透、精雕細刻。

1、溫文爾雅是乙個成語,讀音是wēn wén ěr yǎ,意思是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陳錫九》:「此名士之子,溫文爾雅,烏能作賊乎?」

2、綽約多姿是乙個成語,讀音是chuò yuē duō zī,常用來形容女子姿態柔美的樣子。《莊子·逍遙遊》:「肌膚若冰雪,綽約若處子。

」唐·蔣防《霍小玉傳》:「年可四十餘,綽約多姿,談笑甚媚。

3、儀態萬方是乙個成語,讀音是yí tài wàn fāng,形容容貌、姿態各方面都很美。魯迅 《漢文學史綱要》第三篇:「而其文則汪洋闢闔,儀態萬方,晚 周 諸子之作,莫能先也。」

4、傾城傾國。傾:傾覆;城:

國。原指因女色而亡國,該女子只要對守衛城垣的士卒瞧上一眼,便可令士卒棄械、牆垣失守;倘若再對駕臨天下的人君「秋波那麼一轉」,亡國滅宗的災禍,可就要降臨其身了。現形容女子容貌十分漂亮,艷麗。

5、不卑不亢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bù bēi bú kàng,形容人說話辦事有恰當的分寸。不卑不亢,形容人說話辦事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 這個詞出現在外交場合的頻率較高,通常用來形容乙個出色的外交家在外邦人面前特有的風骨。

也指平常人的品格。

形容女人溫柔的詞?形容女人溫柔優雅的詞有哪些

形容女人溫柔的詞語 1 能剛能柔 剛 剛強 柔 溫和。指可以溫和也可以強硬。作謂語 定語 指人的 格。2 溫文儒雅 溫文 態度溫和,有禮貌 儒雅 文雅。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現有時也指缺乏鬥爭 做事不大膽潑辣,沒有闖勁。3 溫柔敦厚 溫柔 溫和柔順 敦厚 厚道。原指態度溫和,樸實厚道。後也泛指待...

形容字型美麗的詞,形容字型漂亮的詞語有哪些?

手機使用者 多姿多型 矯若遊龍,翩若驚鴻 姿媚 形容筆畫 金鉤鐵劃 骨氣洞達 遒勁 如沙劃痕 龍飛鳳舞龍行蛇走 騰猨過樹,逸虯得水,整體 行雲流水 端秀清新 沉作痛快 酣暢淋漓 流美 疏朗 蕭散 飄逸 靈動 秀氣,清新,淡雅。大氣,豪邁。 矯梅花僕俏 龍飛鳳舞 多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也形容山...

形容地球美好的詞語,形容地球美麗的詞語有哪些

水天一色 鬱鬱蔥蔥 青山綠水 山青水秀 湖光山色 江山如畫 桃紅李白 百花爭艷 春光明媚 桃紅柳綠 蜂飛蝶舞 春意盎然 萬紫千紅 萬物復甦 含苞欲放 花枝招展 五彩斑斕 桃紅柳綠 形容地球美麗的詞語有哪些 水天一色 鬱鬱蔥蔥 青山綠水 山青水秀 湖光山色 江山如畫 桃紅李白 百花爭艷 春光明媚 桃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