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能代表中國當代文學水平的十本書是什麼

時間 2021-05-10 00:07:46

1樓:秋意涼涼寒漸起

在中國當代的文學作品中,最具代表性的十本書是:《青春之歌》《白鹿原》《蛙》《平凡的世界》《三體》《秦腔》。除此之外,余華的作品《活著》《許三觀賣血記》也流露出是對當下社會的無力感,是當代文學的代表作品。

余秋雨的《文化苦旅》,通過回憶文化來找尋人的靈魂,也是一部當代文學代表作品。

2樓:蕭索玉

當代文學是從2023年建國算起的,依我之見,最能代表的十本書為《三體》《青春之歌》《白鹿原》《蛙》《平凡的世界》《秦腔》《芙蓉鎮》《活著》《文化苦旅》。

年輕人最該看的十本書是什麼?

3樓:我和李小拉

古代文學方面,bai當多讀『史記』,du讀史使zhi人明志;

現代文學推薦

dao沈從文專和魯迅的

4樓:河南內鄉陳傑

《成功特質》《記住你是誰:15位哈佛教授震撼心靈的人生故事》 《上大學為了什麼》《版老闆要你在大學權裡學的10件事》 《讓兔子去跑,別教豬唱歌》《善用大腦,高效學習》《用好時間做對事》 《衝突與解決》 《10不如9大》《管理學》

中國現代十大名著是什麼?

5樓:塵埃開出花

中國現代十大名著如下:

1、《魯迅**全集》

2、《巴金**全集》

3、《茅盾**全集》

4、《老舍**全集》

5、《朱自清**全集》

6、《徐志摩小品文全集》

7、《林語堂作品全集》

8、《周作人小品文全集》

9、《冰心作品全集》

10、《郭沫若作品全集》

6樓:匿名使用者

《郭沫若作品集》

《魯迅作品集》

《冰心作品集》

《徐志摩作品集》

《茅盾作品集》

《巴金作品集》

《周作人作品集》

《老舍作品集》

《朱自清作品集》

《林語堂作品集》附圖: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典文學十大名著內容簡介

《紅樓夢》 清 曹雪芹 「開談不說《紅樓夢》讀盡詩書也枉然」 我國古典**中現實性和藝術效能完美統一的巨著,代表著我國古典文學的最高成就,成為世界名著之一。全書以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的愛情故事為線索,以賈、史、王、薛四大家庭為中心,以明清封建社會為背景,寫出了封建大家庭的興衰。

《水滸傳》 明 施耐庵 羅貫中 第一部全面描寫農民起義的大著,中國英雄傳奇的最傑出的代表作。 全書以描寫農民戰爭為主要題村,塑造了宋江、李逵、林沖、魯智深等一百多位梁山英雄的形象,暴露了封建統治階級的殘酷和腐朽。故事情節曲折,語言生動,人物性格鮮明,被視為「史記而下,便是此書的天地間至文」

《三國演義》 明 羅貫中 我國古代歷史題材**最高成就 這部巨著以巨集大的氣魄,藝術化的筆墨描述了從漢末三分到三國歸晉,這將近乙個世紀的中國歷史,其中對風雲變幻的政局和驚心動魄的戰爭淋漓盡致的描繪,尤顯作者超凡的藝術功力。

《西遊記》 明 吳承恩 中國**史上第一部長篇神話** 本書取材於唐太宗時,僧人陳玄奘往天竺(印度)取經的故事,而加以神魔化的發揮被稱為至奇至幻之書,幾百年來,一直以其高度的浪漫主義成就、積極向上的抗爭精神,絢麗多彩、汪洋姿肆的筆調,受到了人們的喜愛。孫悟空、豬八戒等人、妖、神三位一體的形象,更是深入人心。

《喻世明言》 《醒世恆言》《警世通言》 明 馮夢龍 「三言」歷來被譽為中國古典短篇**寶庫 明代優秀的白話短篇**,與《二拍》並稱明代市民文學的代表作,開創中國**的新領域。 我國白話短篇**發展歷程上有口頭藝術轉為書面文字的第一座豐碑。 馮夢龍(1547--1664),字猶龍,別號墨憨齋主人,長州(今江蘇蘇州人),明末著名**家。

《三言》;內容豐富,有反映愛情婚姻的,有抑揚封建官吏的,有暴露治黑暗的;有謳歌信義任挾的,譴責望恩負義的。故事情節離奇曲折,人物個性鮮明,充滿情趣。

《初刻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 明 凌蒙初 「二拍」與「三言」並提,同為我國古代最著名的短篇白話**集。 《兩拍》幾乎全部出自明末凌蒙初個人創作,標誌著我國白話**由民間創作進入文人創作時期,**有許多男女愛情,婚姻故事,反映了要求自由和自主的市民階層反對封建倫理、貞節的婚姻觀念。

8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 [明] 施耐庵 明萬曆容與堂刻本

這是一部似真似神的草莽英雄史詩,總給人以一種生命力舒張的快感。

《三國演義》[明] 羅貫中 明嘉靖壬午本

這是一部中國人的謀略全書。後世以此書作為政治和軍事鬥爭課本,在日本甚至傳為"商戰寶典"。

《西遊記》[明]吳承恩 明萬曆金陵世德堂刊本

這是人類想像力的一次大釋放,而所有光怪陸離仍是對人間真實生活的模擬……

《封神演義》[明]許仲琳 清四雪草堂本

對歷史進行虛飾演繹,殘酷的政治只當作一場困果報應的笑談……

《聊齋志異》[清]蒲松齡 乾隆青柯亭刊本

這是中國文學史以傳奇之筆志怪的最輝煌的一章,現實生活中不能完成的在夢幻裡跳躍不止……

《東周列國志》[明]馮夢龍 [清]蔡元放 清經綸堂本

亂世出英雄,唇槍舌劍論仁義道德,弱肉強食戰金戈鐵馬。縱橫捭闔,剎那間煙消雲收……

《喻世明言》明天啟天許齋原刊本

這是中國古代最優秀的系列市井**,表達了明代中葉以後大眾的社會理想和美學追求。

《醒世恆言》明天啟丁卯葉敬池刊本

《警世通言》[明]馮夢龍 明天啟兼善堂本

《紅樓夢》[清] 曹雪芹 這是一部由乙個偉大的作家窮盡一生未能完稿的血淚之作;這是一部惟一可與西方名著並驅的、代表中國古典**最高成就的巔峰之作。圍繞它誕生了一門獨特的學問--"紅學"。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問的是現代文學名著嗎?我認為魯迅的《吶喊》《彷徨》《故事新編》《朝花夕拾》,郭沫若的《女神》,曹禺的《雷雨》,巴金的《家》《春》《秋》,老舍的《駱駝祥子》,茅盾的《子夜》,沈從文的《邊城》,蕭紅的《呼蘭河傳》,張愛玲的《傾城之戀》等都是經典!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我認為值得讀的現代十大名著

《紅樓夢》

《水滸傳》

《西遊記》

《三國演義》

《聊齋志異》

《東周列國志》

《隋唐演義》

《封神演義》

《岳飛傳》

《楊家將

11樓:匿名使用者

浩然的《艷陽天》也算乙個!

誰有一些中國現當代文學代表書籍?

12樓:小崞

中國文學近兩個世紀的時代劃分是這樣的

近代文學:2023年鴉片戰爭——2023年五四運動

現代文學:1919五四運動——1949建國

當代文學:1949建國至今

當代著名作家主要有:

錢中書《圍城》《人.獸.鬼》《寫在人生邊上》《談藝錄》《管錐編》《七綴集》

王蒙《青春萬歲》、《活動變人形》、《暗殺—3322》、《季節四部曲》、《戀愛的季節》、《失態的季節》、《躊躇的季節》、《狂歡的季節》)、《青狐》、《尷尬風流》,中篇**《布禮》、《蝴蝶》、《雜色》、《相見時難》、《名醫梁有志傳奇》、《在伊犁》

賈平凹代表作: 短篇** 《臘月·正月(梗概)》、《雞窩窪的人家》等商州系列

長篇** 《浮躁》

散文 《人病》、《閒人》《醜石》

余秋雨《行者無疆》《借我一生》《文化苦旅》《千年一嘆》《霜冷長河》

《山居筆記》《笛聲何處》《尋覓中華》

70後的作家主要有:

今何在《悟空傳》《若星漢天空》《九州·羽傳說》《九州·海上牧雲記》《中國式青春》《十億光年》《花痴幫》

李師江:《逍遙遊》

馮唐 :《萬物生長》《十八歲給我乙個姑娘》

尹麗川:《賤人》《再舒服一些》

饒雪漫:《沙漏》《左耳》《離歌》《酸甜》

丁天 :《幼兒園》《飼養在城市的我們》

金仁順:《冷氣流》《六日》《水邊的阿狄麗娜》(改編為電影《綠茶》)

朱文穎:《高跟鞋》《戴女士與藍》

魏微:《拐彎的夏天》

慕容雪村: 《成都,今夜請將我遺忘》

80後的作家主要有:

蔣方舟《騎彩虹者》《第一女生》《騎彩虹者》《邪童正史》 《我是動物》《都往我這兒看》

蔣峰:《維以不永傷》

張悅然:《櫻桃之遠》

孫睿:《草樣年華》

郭敬明:《幻城》

韓寒:《三重門》

李傻傻:《紅×》

春樹:《北京娃娃》

13樓:オフ憂

魯迅的那麼多,還有像史鐵生的《務虛筆記》、矛盾的《子夜》、曹文軒的《根鳥》等等,太多了!

中國現代文學名著推薦

14樓:匿名使用者

余華作品,《活著》和《許三觀賣血記》

王小波的《我的精神家園》,雜文類,分析乙個時代的人性。

余光中的詩文集《情人的血特別紅》,其中兩篇散文《鬼雨》和《逍遙遊》一定要看。

魯迅的《野草》,被老師逼著看魯迅和自己看完全是兩回事,《野草》是最能體現魯迅思想的書。

馮友蘭的《中國哲學史》,如果你讀文科,這本書一定要看。

王國維的《人間詞話》,最好看彙評本的。

《三國演義》、《紅樓夢》,藝術成就遠超另外兩本名著的名著黃仁宇的《萬曆十五年》,影響深遠的歷史書籍

15樓:匿名使用者

1. 呼蘭河傳

作者 : 蕭紅

2. 沉淪(2023年版本)/現代文學名著原版珍藏作者 : 郁達夫

出版社 : 百花文藝出版社

3. 猛虎集——現代文學名著(原版珍藏 2023年版本)作者 : 徐志摩

出版社 : 百花文藝出版社

4. 魯迅自選集-現代文學名著(原版珍藏)(2023年版本)作者 : 魯迅

出版社 : 百花文藝出版社

5. 翡冷翠的一夜-現代文學名著(原版珍藏)(2023年版本)作者 : 徐志摩

出版社 : 百花文藝出版社

6. 歐遊雜記(2023年版本・原版珍藏)作者 : 朱自清

出版社 : 百花文藝出版社

7. 望舒詩稿(2023年版本・原版珍藏)作者 : 戴望舒

出版社 : 百花文藝出版社

8. 巴黎的鱗爪(2023年版本・原版珍藏)作者 : 徐志摩

出版社 : 百花文藝出版社

9. 彷徨(2023年版本・原版珍藏)

作者 : 魯迅

出版社 : 百花文藝出版社

10. 吶喊(2023年版本・原版珍藏)

作者 : 魯迅

出版社 : 百花文藝出版社

11. 閒書(現代文學名著原版珍藏2023年版本)作者 : 郁達夫

出版社 : 百花文藝出版社

12. 你我(2023年版本・原版珍藏)

作者 : 朱自清

出版社 : 百花文藝出版社

13. 自剖(2023年版本・原版珍藏)

作者 : 徐志摩

出版社 : 百花文藝出版社

14. 海濱故人(2023年版本・原版珍藏)作者 : 廬隱

出版社 : 百花文藝出版社

15. 志摩的詩(2023年版本・原版珍藏)作者 : 徐志摩

出版社 : 百花文藝出版社

16. 背影(2023年版本・原版珍藏)

作者 : 朱自清

出版社 : 百花文藝出版社

17. 死水(2023年版本・原版珍藏)

作者 : 聞一多

出版社 : 百花文藝出版社

18. 望舒草(2023年版本・原版珍藏)作者 : 戴望舒

出版社 : 百花文藝出版社

19. 空山靈雨(2023年版本・原版珍藏)作者 : 許地山

出版社 : 百花文藝出版社

20. 倫敦雜記(2023年版本・原版珍藏)作者 : 朱自清

出版社 : 百花文藝出版社

21. 綴網勞蛛-現代文學名著(原版珍藏)(2023年版本)作者 : 落華生

出版社 : 百花文藝出版社

22. 曼殊**集-現代文學名著(原版珍藏)(2023年版本)作者 : 蘇曼殊

出版社 : 百花文藝出版社

23. 達夫遊記

作者 : 郁達夫

出版社 : 百花文藝出版社

24. 落葉

作者 : 徐志摩

出版社 : 百花

25. 朝花夕拾

作者 : 魯迅

出版社 : 百花文藝出版社

26. 紅燭

作者 : 聞一多

出版社 : 百花文藝出版社

27. 石門集

作者 : 朱湘

出版社 : 百花文藝出版社

28. 野草

作者 : 魯迅

出版社 : 百花文藝出版社

29. 春醪集

作者 : 梁遇春

出版社 : 百花文藝出版社

30. 南北極

作者 : 穆時英

出版社 : 百花文藝出版社

31. 白金的女體塑像

作者 : 穆時英

出版社 : 百花文藝出版社

32. 都市風景線

作者 : 劉吶鷗

出版社 : 百花文藝出版社

33. 商市街

作者 : 悄吟

出版社 : 百花文藝出版社

34. 公墓

作者 : 穆時英

出版社 : 百花文藝出版社

35. 平屋雜文

作者 : 夏丐尊

出版社 : 百花文藝出版社

中國當代幾個重要文學流派,中國當代幾個重要文學流派 5

沉淪的死寂 1 荷花澱派 指以孫犁為首的文學流派.2 山藥蛋派,以趙樹理為代表的一批山西作家,馬烽,西戎,李束 3 傷痕文學 以文革造 們心靈上的創傷為主要內容.4 反思文學 繼傷痕文學的情感宣洩與政治批判進入到歷史深層的理性思考,5 改革文學 十一屆三中全會後,以描寫新時期出現的社會改革以及改革引...

中國當代有哪些大散文家,中國當代十大散文家分別是

安琪兒的旅行 沈從文 錢鍾書 魯迅 老舍 林清玄 賈平凹 冰心 余光中 徐志摩 畢淑敏,三毛,老舍,賈平凹,李羨林,王蒙,馮驥才,周國平。 程啟龍 沈從文 周樹仁 郁達夫 冰心 羨慕陌上桑 1王鼎鈞 臺灣作家之一 他作了一本很著名的散文叫 開放的人生 2卡毓方 3沈從文 沈從文 1902 1988 ...

中國當代水墨畫誰的最好,中國的水墨畫當代大家都有誰?

上海的有 方增先 程十發 馬藝星 施大畏 李山等 中國的水墨畫當代大家都有誰? 手機使用者 中國的水墨大bai 寫意,就最高意境du 神韻的數明朝的zhi徐渭 徐文長 dao可以網上查專下。當代的甚多,但真屬正意義上的 大家 好象沒有,最起碼在我看來。中國畫幾千年,要講的,十年還不夠的,所以你得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