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向西方學習的角度說明為什麼會出現新文化運動,這場運動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影響

時間 2021-05-09 02:37:50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近代化探索特點:有學習現金的科學技術到政治制度,再到學習思想文化,層層遞進,由表及裡,逐漸深入。

新文化運動是我國歷史上一次空前的思想大解放運動。他啟發著人們追求民主和科學,探索救國救民的真理,為馬克思主義的轉播創造了條件

2樓:匿名使用者

從器物,制度學西方都失敗了,許多有識之士開始學習西方的思想文化,企圖用西方思想文化來發展中國。

3樓:匿名使用者

當整個社會對藝術的追求達到了很高的程度,各國進行相應的積極熱情的追求藝術,社會中的每一個人對藝術都到了一種很狂熱的程度,藝術水平上升到了一定的高度,自然就會出現相應的新文化運動·························

(14分)近代中國人在向西方學習的過程中,面臨如何對待中國傳統文化的問題。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 為了

4樓:雪花

(1)派別:維新派(1分)。

主張:反對封建**;主張君主立憲制。(2分)

(2)原因:本身思想體系內含合理價值;它們長期受到封建統治階級壓制。(2分)

(3)評分標準:

立論:利用中國傳統文化。(2分)

論據:維新派:主張託古改制。(1分)

新文化運動代表人物:提倡傳統下層文化。(1分)

評價:階級的觀點(1分)、辯證的觀點(1分)、歷史的觀點(1分)

表述:邏輯嚴密(1分)、行文流暢(1分)

試題分析:(1)依據材料中所提的康有為的觀點主張的內容和特點,由此可知該派別為資產階級維新派,結合說學知識維新派的觀點主張,可以得出反對封建**,主張君主立憲制。

(2)依據材料“新文化人之所以熱衷於非儒之外的諸子學說,除了其本身思想體系內含的合理價值以外,更重要的是它們屬於長久被封建統治階級壓制的非正統的思想學說。”可知其原因為本身思想體系內含合理價值;它們長期受到封建統治階級壓制。

(3)從材料來看維新派思想的特點是將西方先進的政治學說同中國傳統儒家思想相結合,利用傳統文化來為改革做準備,新文化運動對待傳統文化的態度是徹底否定儒家文化,提倡傳統下層文化,結合史實,加以回答。

新文化運動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全盤否定嗎

5樓:威海博銳化機

不是。新文化運動的價值取向是反傳統,這並不錯。但新文化運動並不是空穴來風,除了西方文化的衝擊和影響這一外部條件以外,還有中國人文傳統內部演變所提供的土壤。

新文化運動在“整理國故”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胡適的《中國哲學史大綱》和中國古典**考證,魯迅的《中國**史略》,以顧頡剛為代表的“古史辨”討論,陳獨秀、錢玄同的文字學研究,都堪稱“整理國故”的實績。

他們的工作方法是科學的、近代的,受西方學術影響較大,因而所做“整理國故”,在方法、視野、擇題等方面往往有許多舊式學者所不及之處。

6樓:對方考慮看過

不是,是吸取精華,去其糟粕。

新文化運動是由胡適、陳獨秀、魯迅、錢玄同、李大釗等一些受過西方教育(當時稱為新式教育)的人發起的一次“反傳統、反孔教、反文言”的思想文化革新、文學革命運動。

2023年,陳獨秀在其主編的《新青年》(原名《青年雜誌》)刊載文章,提倡民主與科學(舊稱“德先生”與“賽先生”)。這次運動沉重打擊了統治中國2000多年的傳統禮教,啟發了人們的民主覺悟,推動了現代科學在中國的發展,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和五四愛國運動的爆發奠定了思想基礎。

7樓:回yi成殤

是可以這麼說,陳李這批人的態度當時是比較激進的,打到孔家店什麼的就是這幫人乾的,對傳統文化傷害還是比較大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從所謂“打倒孔家店”等口號可以看出。不過是否真的被打倒或者打倒到什麼程度就比較難說了,但的的確確對舊文化造成了極大的衝擊甚至破壞。有的學者甚至主張“全盤西化”,這是很不理性的。

不過當時為了“沖決網羅”。亦是迫於無奈,零敲碎打只怕難以成事。在今天,我們或許覺得有些否定過於絕對化了,但應該原諒那些前輩,畢竟他們是為了打破一個老文明的束縛。

鴉片戰爭後中國向西方學習的原因,過程及教訓

9樓:冥王

原因:外國資本主義對中國的衝擊,中國與西方的聯絡密切。西方思想的傳入,資本主義的發展,民族資本主義發展。

過程:早期維新派主張“中體西用”,洋務派主張“中學為體,西學為用”,2023年康梁公車上書給光緒要求維新變法,以及後來的新文化運動,五四運動都是向西方學習而產生的。

教訓:資產階級自身的狹隘性

10樓:亮艦深藍

原因:鴉片戰爭後,中國的國門被開啟,中國看到了西方的先進經濟技術、政治制度。急於通過學習西方來維護清朝的統治,擺脫落後的局面。而且當時中國內憂外患嚴重,面臨著嚴重的危機。

過程:洋務運動---戊戌變法---晚清新政---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

教訓:任何一個國家要生存要發展不能把自己封閉起來,閉關自守只能導致落後。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資本主義制度在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中國行不通。

11樓:烷火灬

原因:想引進西方的先進技術來鞏固清王朝的統治。

過程:洋務運動-開辦先進學堂,軍用工廠等。

教訓:中日甲午戰爭中國的戰敗。

12樓:嚴付友納念

原因是因為中國遭到了西方入侵者的侵略,想要改革,使國家富強,以抵制西方列強的侵略。

過程是一開始

進行洋務運動,最終以甲午戰爭的慘敗而結束。

第二次是發動戊戌變法,最終以保守勢力的反對而失敗。

得到的教訓是

只有推翻清王朝,才能夠使國家的改革成功順利!

飛機從中國飛到美國,向東飛快,還是向西飛快

中國和美國都是地處北半球,所以中國飛美國的飛機,不管是去美國的東海岸還是西海岸,都是從中國向北飛,飛越北極或白令海峽到美國的。 根據個人的經驗,每次從中國回美國都比從美國到中國少半個到一個小時 也就是說,從西往東要節省時間 由於所有的對外國的機場都在中國的偏東部,例如北京,上海,深圳等等,如果去美國...

為什麼中國古代沒有出現像西方一樣的幾何學和代數

白衣太史 x春的回答值得商榷啊!先說說在西方中世紀和中國封建社會以前 西方的數學發展應當回溯到希臘時代了,那個時候的歐幾里德等人就已經發展出了比較完善的數學基礎。但是當時的數學是作為哲學的一部分出現的,是當時的文化主流的組成部分。中國的數學出現的也是很早的,但是始終沒有進入文化主流,在後來的科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