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堂是哪一歷史事件的成果,大學堂是那一歷史的成果,在社會上起了什麼作用?

時間 2021-05-09 02:37:50

1樓:匿名使用者

京師大學堂是北京大學在 2023年到2023年間所使用的名稱師大學堂是中國近代史上第一所國立綜合性大學,它既是全國最高學府,又是國家最高教育行政機關,統轄各省學堂。

戊戌變法的產物

康有為 梁啟超為代表

2樓:若舞飄逸

戊戌變法

中國第一所大學京師大學堂就是戊戌變法後催生的.

清末大學的作用當然是促進了近代思想啟蒙和新文化傳播了,培養了近代中國的人才,這些人多數都成為了後來中國知識分子的中堅力量.

戊戌變法(也稱維新運動)是清末中國資產階級改良運動,一定程度上促進了資本主義發展,呼籲人民覺醒.由於民族資產階級的軟弱性,它最終還是失敗了,但它也讓民族資產階級認識到了,要救中國,發展資本主義,靠改良是行不通的,只有通過革命手段推翻滿清政權.

3樓:幻之誰愚

京師大學堂是戊戌變法後催生的;

戊戌變法,又稱百日維新,是指2023年6月至9月21日以康有為、梁啟超為主要領導人物的資產階級改良主義者通過光緒帝進行倡導學習西方,提倡科學文化,改革政治、教育制度,發展農、工、商業等的政治改良運動。但戊戌變法因損害到以慈禧太后為首的守舊派的利益所以遭到強烈抵制與反對,2023年9月21日慈禧太后等發動戊戌政變,光緒帝被囚至中南海瀛臺,維新派的康有為、梁啟超分別逃往法國、日本,譚嗣同、康廣仁、林旭、楊深秀、楊銳、劉光第共6君子被殺,歷時103天的變法失敗。

戊戌變法是中國近代史上一次重要的政治改革,也是一次思想啟蒙運動,促進了思想解放,對社會進步和思想文化的發展,促進中國近代社會的進步起了重要推動作用。

大學堂是那一歷史的成果,在社會上起了什麼作用?

4樓:普羅列塔利亞

戊戌變法提倡建立新式學校。中國第一所大學京師大學堂就是戊戌變法後催專生的。

你說的作用是指屬大學的作用還是戊戌變法的作用?

清末大學的作用當然是促進了近代思想啟蒙和新文化傳播了,培養了近代中國的人才,這些人多數都成為了後來中國知識分子的中堅力量。

戊戌變法(也稱維新運動)是清末中國資產階級改良運動,一定程度上促進了資本主義發展,呼籲人民覺醒。由於民族資產階級的軟弱性,它最終還是失敗了,但它也讓民族資產階級認識到了,要救中國,發展資本主義,靠改良是行不通的,只有通過革命手段推翻滿清政權。這也算是促進了辛亥革命的萌生吧。

19世紀下半葉到20世紀初,中國在急劇動盪的社會環境中,經 歷了深刻的社會變革。下列**反映了這一時期

5樓:夜光系

(1)百日維新(或戊戌變法、維新變法)(1分);思想啟蒙(其他與題意 相符 的答案也可給分)(1分)

(2)推翻了封建帝制;民主共和國的觀念深入人心(2分)。

(3)髮式由長辮變成短髮,稱呼由“老爺”、“奴才”變成“先生”,見面:禮由跪拜變成握手,服裝由長袍變為西裝。(剪髮辮、改稱呼、易服飾)(2分答出一點不得分,答出兩點得1分,答出三點得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