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絲不苟”的近義詞是什麼,一絲不苟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時間 2021-05-08 18:36:48

1樓:

小心謹慎[ xiǎo xīn jǐn shèn ] :形容言行慎重,不敢疏忽。

【出自】《漢書·霍光傳》:“出入禁闥二十餘年,小心謹慎,未嘗有過。”

謹言慎行[ jǐn yán shèn xíng ] :謹、慎:小心,慎重。言語行動小心謹慎。

【出自】《禮記·緇衣》:“君子道人以言而禁人以行,故言必慮其所終,而行必稽其所敝,**謹於言而慎於行。”

盡心盡力[ jìn xīn jié lì ] :盡:全部用出;竭:用盡。用盡心思,使出全力。形容做事十分努力。

【出自】漢·馬融《忠經·武備章》:“行此六者,謂之有利,故得師盡其心,竭其力,致其命。”

兢兢業業[ jīng jīng yè yè ] :兢兢:形容小心謹慎;業業:畏懼的樣子。形容做事小心謹慎;認真踏實。

【出處】《詩經·大雅·雲漢》:"兢兢業業,如霆如雷。"

矜持不苟[ jīn chí bù gǒu ]: 矜持:保持莊嚴的態度;不苟:不草率。 端莊嚴謹,毫不馬虎。

2樓:邴囡塞赫然

一絲不苟的近義詞查詢結果:

一絲不苟

----

小心謹慎

----

小心翼翼

不苟言笑

----

正襟危坐

----

一絲不苟

----

正言厲色

“一絲不苟”的近義詞是什麼?

3樓:本貞怡仇希

漢語拼音

yīsī

bùgǒ復u解釋

苟:苟且。制指做bai事認真細緻,一點du兒不馬虎。出處清·吳敬梓《儒

zhi林外史dao》第四回:“上司訪知,見世叔一絲不苟,升遷就在指日。”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示例:劉心武《班主任》:“連**外套的風紀扣,也~地扣著。”

近義詞:小心謹慎、小心翼翼、不苟言笑

反義詞:粗枝大葉、馬馬虎虎

4樓:丶情鍾我輩

一絲bai不苟的近義詞 :

謹小慎微、

不苟du言笑、zhi

盡心竭dao力、版

精打細算、

小心謹權慎、

小心翼翼、

鄭重其事、

一板一眼、

獅子搏兔、

矜持不苟、

一毫不苟、

精益求精

一絲不苟

注音:yī sī bù gǒu

解釋:形容做什麼事都認真,連最細微的地方也不馬虎。苟:敷衍了事,馬馬虎虎。絲:計量單位。

【“一絲不苟”常誤寫為“一絲不句”或"一絲不旬",應注意。】

5樓:匿名使用者

一絲不苟的近義詞 : 謹小慎微、 不苟言笑、 盡心竭力、 精打細算、 小心謹慎、 小心翼翼、 鄭重其事、 一板一眼、 獅子搏兔、 矜持不苟、 一毫不苟、 精益求精

一絲不苟的近義詞是什麼?

6樓:快快回答快拿分

一絲不苟的近義詞查詢結果:

一絲不苟 ---- 小心謹慎 ---- 小心翼翼

不苟言笑 ---- 正襟危坐 ---- 一絲不苟 ---- 正言厲色

7樓:千迴百轉來到這

一絲抄不苟:形容辦事認真,連細微的地方也絲毫不馬虎。

絲:計量單位,代表很細微、細小的東西。

“一絲不苟”的近義詞有:細緻入微、精細到家、細緻刻板造句:1,他在學習上有著一絲不苟的精神,所以才取得這樣好的成績。

2,你看看人家,專心致志、一絲不苟地刺繡;再看看你,大大咧咧、滿不在乎。你說你怎麼可能繡出精品?

參見http://baike.baidu.

8樓:上帝先生

一絲不苟==全神慣注

9樓:匿名使用者

一絲不苟----聚精會神

10樓:文旭烏孫昊英

謹小慎微、盡心

抄竭力、小心謹慎襲、小心翼翼、一板一眼、一毫不苟、

一、近義詞解釋:

謹小慎微:指過分小心謹慎,縮手縮腳。

盡心竭力:形容做事十分認真、努力。

小心謹慎:形容言行慎重,不敢疏忽

小心翼翼:原形容嚴肅虔敬的樣子,現用來形容言行舉動十分謹慎,絲毫不敢疏忽大意。

一板一眼:一板一眼,比喻言語、行動有條理符合規矩。有時也比喻做事死板,不懂得靈活掌握。

一毫不苟:指十分認真,一絲不苟。

二、原詞解釋:一絲不苟注音:yī

sībù

gǒu形容做什麼事都認真,連最細微的地方也不馬虎。苟:敷衍了事,馬馬虎虎。絲:計量單位。

【“一絲不苟”常誤寫為“一絲不句”或"一絲不旬",應注意。】

三、成語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回:“上司訪知,見世叔一絲不苟,升遷就在指日。”

四、成語辨析

反義詞:馬馬虎虎;隨隨便便;粗枝大葉

語法:作謂語、定語、補語;指做事認真

11樓:閻波丹珠雨

bai詞

:謹小慎微、

du不苟zhi言笑、

盡心竭dao力、專

精打細算、

小心謹慎、

屬小心翼翼、

鄭重其事、

一板一眼、

獅子搏兔、

矜持不苟、

一毫不苟、

精益求精

一絲不苟

注音:yī

sībù

gǒu解釋:形容做什麼事都認真,連最細微的地方也不馬虎。苟:敷衍了事,馬馬虎虎。絲:計量單位。

【“一絲不苟”常誤寫為“一絲不句”或"一絲不旬",應注意。】

12樓:苑餘殷運浩

漢語拼音yī

sībù

gǒu解

釋苟:苟且.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出處清·吳敬梓專《儒林外史》第四屬回:“上司訪知,見世叔一絲不苟,升遷就在指日.”用

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示例:劉心武《班主任》:“連**外套的風紀扣,地扣著.”

近義詞:小心謹慎、小心翼翼、不苟言笑反義詞:粗枝大葉、馬馬虎虎

一絲不苟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13樓:零食物語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答案如下:

【近義詞】小心謹慎 小心翼翼 精益求精【反義詞】草草了事 粗心大意 敷衍了事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滿意請採納

14樓:錢知線馳

近義詞小心翼翼

精益求精

反義詞粗心大意

敷衍了事

15樓:藤明喆丹源

你好,一絲不苟的近義詞:精益求精

反義詞:粗心大意

現場原創~

16樓:匿名使用者

devote oneself heart and soul to be of two minds,

17樓:ji薇合

全神貫注 囫圇吞棗

18樓:匿名使用者

小心謹慎,粗心大意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