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一切都得靠自己”的文言文有哪些

時間 2021-05-08 00:13:39

1樓:天上飛

1、君記取、封侯事在。功名不信由天。——《漢宮春·初自南鄭來成都作》宋陸游

譯文:你們得記住,封侯的事在自己,功名不是在於上天註定的。

2、眼前多少難甘事,自古男兒當自強。——唐代李鹹用《送人》

譯文:眼前有多少不如意事,男兒從來要自強自立,無論你遇到什麼困難都要堅強的面對。

3、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明代佚名《警世賢文》

譯文:寶劍的銳利刃鋒是從不斷的磨礪中得到的,捱過寒冷冬季的梅花更加的幽香。比喻要想擁有珍貴品質或美好才華等是需要不斷的努力、修煉、克服一定的困難才能達到的。

4、侍人不如自侍,人之為己者不如之為人者也。——出自戰國《韓非子·外儲說右下》

譯文:倚靠別人不如倚靠自己,依靠為自己辦事的人不如自己去辦事。

5、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西周周文王姬昌《周易》

譯文: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的,君子處事,也應像天一樣,自我力求進步,剛毅堅卓,發奮圖強。

2樓:百小度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周易》

譯:天底下,君子因為靠自己而不息。

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滿江紅·寫懷》宋 岳飛

譯:我有壯志吃匈奴的肉,笑著說渴了喝他的血,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江城子·密州出獵》宋 蘇軾

譯:我猶如少年一般,左牽獵犬,右拿彎弓,帶著帽子,披著大衣,騎著馬上山。

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宋 辛棄疾

譯:誰有能耐問,廉頗將軍已經老了,還能吃這麼多的飯嗎?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宋 蘇軾

譯:一柺杖,一草鞋,,輕便勝過馬。誰怕?一蓑衣任憑風吹雨打。

興王只在談笑中。直至如今千載後,誰與爭功!《浪淘沙令·伊呂兩衰翁》宋 王安石

譯:興王只在談笑風生中,至今到以後,有誰能和我爭功呢?

有誰知,鬢雖殘,心未死。《夜遊宮·記夢寄師伯渾》宋 陸游

譯:有誰又知道,我雙鬢雖然斑白,可我心還是年輕。

白綸巾,撲黃塵,不知我輩可是蓬蒿人?《行路難·縛虎手》宋 賀鑄

譯:白頭瑾,行走在黃土中,怎能說我們是蓬蒿人呢?

欲瀉三江雪浪,淨洗胡塵千里,不用挽天河!《水調歌頭·平生太湖上》

譯:想要傾瀉三江的雪浪,洗淨千里的塵土,不用挽留天河。

君記取、封侯事在。功名不信由天。《漢宮春·初自南鄭來成都作》宋 陸游

譯:你們得記住,封侯的事在自己,功名不是在於上天註定的。

高中文言文文學常識

3樓:匿名使用者

買本五年高考三年模擬吧

4樓:匿名使用者

璃隔斷裡的美感,會叫你一生也不會忘記。那是銘刻,那是雕琢,那是你一生美麗的羞澀。從你懵懂地走入那一刻起,你就感覺到,美麗是什麼?

愛是什麼?喜歡是什麼?從別具的洞開,到鱗次節比的出現,你體嚐到了愛的爛漫。

文言文《文學》揭示的道理

5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

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人之為學有難易乎?學之,則難者亦易矣;不學,則易者亦難矣。

吾資之昏,不逮人也;吾材之庸,不逮人也;旦旦而學之,久而不怠焉,迄乎成,而亦不知其昏與庸也。吾資之聰,倍人也;吾材之敏,倍人也;屏棄而不用,其與昏與庸無以異也。聖人之道,卒於魯也傳之。

然則昏庸聰敏之用,豈有常哉?

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貧,其一富。貧者語於富者曰:

“吾欲之南海,何如?”富者曰:“子何恃而往?

”曰:“吾一瓶一缽足矣。”富者曰:

“吾數年來欲買舟而下,猶未能也。子何恃而往?”越明年,貧者自南海還,以告富者,富者有慚色。

西蜀之去南海,不知幾千裡也。僧富者不能至而貧者至焉。人之立志,顧不如蜀鄙之僧哉?

是故聰與敏,可恃而不可恃也,自恃其聰與敏而不學者,自敗者也。昏與庸,可限而不可限也;不自限其昏與庸而力學不倦者,自力者也。

【賞析】

文章一開頭便從難易問題下手,作者認為天下之事的難易是相對的,“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學習也是如此,只要腳踏實地去學,沒有掌握不了的學問;反之,不通過學習,就是極容易的事也會被視作十分困難。在說明了難易的辯證關係之後,作者便引出了智愚的問題。

天資不高,才能平庸的人,只要勤於學習,久而久之,也能有所成就,擺脫昏與庸的境地;而天資聰敏,才能出眾的人,如果自暴自棄,不學無術,也將與昏庸者為伍。相傳孔子的學說由智慧魯鈍的曾參傳給了子思,再由子思之徒傳給了孟子。所以作者說:

“聖人之道,卒於魯也傳之。”因而作者認為昏庸與聰敏是相對的,關鍵是取決於個人的努力。這第一段完全以論述的筆墨出之,明白地擺出了自己對學問之道的看法。

文章的第二段則通過一個故事,也可以說是一則寓言,進一步說明難易與成敗並沒有必然的聯絡。有志者事竟成,只要能堅定地朝既定的目標走去,必定是可以達到終點的。四川的貧僧和富僧都想去普陀山朝聖,貧者憑著一瓶一缽和堅定的意志,實現了自己的心願;富者雖有足夠的錢可僱船前往,但由於自己的猶豫畏縮,終未能達到目的。

作者由此說明了“立志”的重要。所謂“立志”,不僅是要樹立奮鬥的目標,而且要有百折不撓、知難而進的精神,這正是學習中第一可貴的。這一段通過具體生動的記敘,設想出人物的語言神態,形象地揭示出立志的重要,猶如一則寓言故事,雖然平易簡單,卻寓有深刻的道理。

最後一段結論,還是歸結到聰敏與昏庸的問題:聰敏不可恃,昏庸也不可限,關鍵在於能否力學不倦。作者強調了學習中的主觀能動作用,擺脫了天賦決定論的成見,勸人以學,對於不同天資的人都有勉勵的作用。

他對聰敏“可恃而不可恃”,對昏庸“可限而不可限”的辯證認識無疑都是很有見地的。

全文始終用了對比的方法來增強文章的說服力,如一開始便從天下事“難”與“易”的不同落筆,指出在學習中“難”與“易”是相對的,可變的。接下來又從昏庸和聰敏及其與成敗的關係立論,反覆辨難,說理明白,使讀者信服。蜀僧的一貧一富,貧者僅恃一瓶一缽,富者可以買船而下,結果貧者至南海而富者不能至,始終在強烈的對比中說理,增添了文章的生動性。

文中多用偶句,如:“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學之,則難者亦易矣;不學,則易者亦難矣。

”以及“吾資之昏”與“吾資之聰”兩段,“聰與敏,可恃而不可恃也”與“昏與庸,可限而不可限也”兩段等在句法上都兩兩相對,給讀者造成深刻的印象。文中並沒有艱深的文詞,只是娓娓道來,如一篇師長對晚輩的勸勉之詞,語重心長,切合題旨。

語文學習 黃厚江 文言文怎麼教 文字 文學 文化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的暑期作業就是這個呵呵應試策略

一、 名篇名句默寫與文學文化常識記誦  這部分內容與"專題一"互為補充,因此標題中所指的名篇名句和文學文化常識專指古詩文名篇名句和古典文學文化常識。正如標題所揭示的那樣,這部分內容的重點是記誦: 關於名篇名句的記誦要樹立兩個"準確"意識:

 一要識記準確,最好結合詩文內容記誦,不要一知半解;二是要書寫準確,不要出現錯別字,更不要張冠李戴。關於文學文化常識的記憶,地要求考生把功夫下在平時,學習要領可歸納為以下三條: 第一,化整為零,日積月累;第二,多項內容,比較記憶;第三,學會構建文學文化常識網路。

  高校自主招生測試中有關名篇名句和古典文學文化常識的試題大多跟同型別的高考試題差別較大,的是考查考生對這部分知識的應用能力。總的看來考查形式較為靈活,涉及的知識範圍也更廣一些。因此,我們在編寫這部分內容時儘量把多個高校的各種形式的試題都有所覆蓋,以期能給考生一個較為全面的認識。

  命題高校: 北京大學,南京大學,復旦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四川大學,華南理工大學,華東師範大學等。

二、 古詩詞鑑賞  高校自主招生測試中有關古詩詞鑑賞的試題與高考同類試題的考查形式相通之處較多,區別較為明顯的地方在於高校自主招生測試題比高考題更注重綜合性,部分試題難度也大一些。考生在複習時可以根據高考複習的一般思路進行。我們在這裡提醒考生注意兩點:

 一是在複習時要注意分類鑑賞,全面訓練。鑑賞古典詩詞,要學會分類鑑賞。根據古詩詞題材的不同,古典詩詞可以分為寫景類、詠物類、詠史類、送別類、羈旅類等;根據考點的不同,古典詩詞的考查又可分為考形象、考語言、考技巧等題型。

題材、題型不同,審題思路、賞析角度、答題要點也各不相同。考生在考前訓練時一定要樹立全面的訓練意識,全面訓練是指上述考點、題型都要有所覆蓋,另外在作品體裁的訓練上,考生不要侷限於詩詞,曲中廣為流傳的小令等也應有所涉獵。二是在答題時要強化審題,規範表達。

具體說來強化審題包含審讀標題、審清註釋、審清要求,規範表達則是指考生在答題時要注重表述的嚴謹性,注重敘述、分析和評價的有機結合。  命題高校: 清華大學等五校聯考,復旦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四川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華南理工大學等。

三、 文言文閱讀  高中階段文言文的教學目標要求考生能夠閱讀淺易的文言文,高校自主招生測試題的考查形式和內容雖然與高考有差別,但總體而言其難度係數也不會超過高考太多,考生仍可遵循高考的複習模式進行準備。具體做到能夠理解常見文言實詞在句中的含義,能夠掌握常見文言虛詞在文中的意義和用法,能夠把握住常見的文言句式和基本用法,能夠文通字順地翻譯文言文片段中的重點句子,並學會篩選文段資訊等即可。歸納各高校自主招生的文言文閱讀試題可以發現,文言文的斷句和翻譯是大多數高校的必考內容,因此,我們有必要再向考生介紹一些關於斷句和翻譯的基本技巧,以期對考生的複習和應試有所幫助。

  先說斷句。明辨句讀,是閱讀文言文最基本的能力,其基礎在於對文章內容的領會。高校自主招生測試題所給的文段很多都是不加標點的,考生在斷句時可以根據如下步驟進行:

 通讀全文,通過判斷文章的體裁、把握住作者的語言風格、考量文段句意的完整程度等,做到大致瞭解文章內容;然後再集中精力通過找名詞 、看虛詞、找頂真、據排偶、依總分、找對話、察反覆等法便可基本點出文章的句讀。  再看翻譯。文言文尤其是距今時代較遠的文言文其表達形式和文字內容與當今的語言習慣差別很大,單就理解而言就有一定難度,要準確翻譯並做到古人所謂信(準確)、達(通順)、雅(有文采)的標準其難度就更大。

考生如想在自主招生的測試中全面把握文言文選段的意思,準確翻譯文句,必須要掌握一個基本原則,即直譯為主,意譯為輔。所謂直譯就是嚴格按原文字句一一譯出,竭力保留原文用詞造句的特點,力求風格也和原文一致。意譯,則是按原文的大意來翻譯,不拘泥於原文的字句,可採用和原文不同的表達方法。

直譯的意思落實到翻譯的過程中還要做到"字字落實"。具體做法可歸納如下: 忠實原文,不違原意;掌握實詞,活用虛詞;辨析詞義,弄清語序;遇到難句,前後聯絡;固有名詞,不必翻譯。

只要能夠充分呼叫自己的知識儲備,再掌握上述翻譯技巧,相信便能夠較為輕鬆地解決翻譯難題。

怎樣評價電影《一切都好》,如何評價電影《一切都好》?

提取碼 16s9 一切都好 everybody s fine 是由北京金盛信馬影視文化 安樂 北京 電影發行 2015年出品的喜劇電影,由張猛執導,宋嘯擔任編劇,張國立 姚晨 竇驍 葉一雲 陳赫等主演。影片翻拍自義大利電影 天倫之旅 講述了乙個心繫兒女的父親隻身輾轉各地,只為探望他那些 自以為是 的...

一切都將重來古代怎么說,一切都將重來古代怎麼說?

一切都將重來用古代的話就是從頭開始,重新開始的意思就是從最開始的地方開始做起 一切都將重來,古代人的古語是不是可以這樣說呢 重頭再來 一切是不可能可以重來的,如果想要重來,只有讓時間回到它原來的地方才可以 我認為在古代也可以說是重來的意思,但是並不是說只有現代才這樣說,古代也是一樣,用這樣的方式來表...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將會過去而那過去了的

假如你欺騙了生活 不要緊張 不要害怕 難安的日子將會過去 相信吧 真實的日子將會來臨 生活永遠嚮往著坦城 自己卻常是欺騙 欺騙了生活 就不要再欺騙自己 而那欺騙過的生活 也會給你清晰的記憶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其一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不要悲傷,也不要氣憤!在愁苦的日子,要心平氣和,心兒把希望寄託給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