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舞特點,中國古典舞有什麼特點

時間 2021-05-08 00:12:35

1樓:w易梓涵

1、形形是指形體外部的動作。它表現為形形色色的體態,千變萬化的動作及動作間的連線。凡是一切看得見的形態與過程都可以稱之為“形”。

形是形象藝術最基本的特徵,是古典舞舞魅之依附,是古典舞之美的傳達媒介。

2、神3、勁

中國古典舞的執行節奏往往和有規則的2/4,3/4,4/4式的**節奏不大相同。它有更多的情況是在舒而不緩、緊而不亂,動中有靜、靜中有動的自由而又有規律的“彈性”節奏中進行的。

4、律“反律”是古典舞特有的,可以產生人體動作千變萬化、撲朔迷離、瞬息萬變的動感。

從每一具體動作來看,古典舞還有“一切從反面做起”之說,即“逢衝必靠、欲左先後、逢開必合、欲前先後”的運動規律,正是這些特殊的規律產生了古典舞的特殊審美性。

2樓:酸檸檬嘿

“身韻”即“身法”與“韻律”的總稱。“身法”屬於外部的技法範疇,“韻律”則屬於藝術的內涵神采,它們二者的有機結合和滲透,才能真正體現中國古典舞的風貌及審美的精髓。

換句話說“身韻”即“形神兼備,身心並用,內外統一”這是中國古典舞不可缺少的標誌,是中國古典舞的藝術靈魂所在。身韻,雖然風格源是明顯的,但它已不能再冠以“戲曲舞蹈”之名,它的從戲至舞的蛻變已基本完成。

它已擺脫原戲曲舞蹈對角色行當的千變萬化,然而不管怎樣變,又是萬變不離其宗,這個“一”和這個“變”都是一種藝術難得的性格,也是一門藝術的美學的要義。

3樓:尉孝叔亥

如果是女生跳的舞,多半是柔美,其意在展現女性的陰柔美。男生舞蹈主要為了展現有力的一面。或者是西域舞(新疆舞胡旋舞一類)少數民族舞蹈,顯得人活潑靈動熱情,不同的民族也有不同的特點,比如藏族舞多表現的很虔誠,有很濃郁的藏教風味。

蒙古舞作為馬背上的民族的舞蹈則多與馬有關,粗獷豪邁。朝鮮族**舞美則有很濃厚的韓朝味兒,多離不開長鼓和吹奏樂器。南方民族舞蹈裡有很多關於打魚出海,種稻插秧的內容,而西南少數民族舞蹈多偏人聲**,邊唱邊跳,代表為象腳鼓舞、甩髮舞、採茶舞、孔雀舞、擺手舞、阿細跳月等舞蹈。

有點囉嗦,望樓主別見怪

4樓:因果

特別優美,藝術感很強

中國古典舞有什麼特點

中國古典舞有什麼特徵?

5樓:漫閱科技

中國古典舞是以傳統適度的觀念、均衡穩定的章法、包含了經典意味和典雅格調的審美情趣為特徵,從中國長期積累所形成的舞蹈中提取典型性的舞蹈美學原則和動作要素,經過當代人的發展創造,特別是在以“戲曲、武術”的動作和要素的基礎上加以創新和重構的一種舞蹈品種。它的動作是以中國傳統文化為審美原則的。舞蹈是時間、空間和力的藝術。

舞蹈動作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一個、一組、一段的舞蹈動作,將單一的動作或舞句、舞段綜合連線起來並延續下去,便形成了一部舞蹈作品,這是一個大的時間概念;從動作的微觀出發,它的快與慢,長與短則是小的概念。舞臺或表演的場地是大空間,身體的伸與曲的幅度、部位間的空隙與關係則是小空間。力量則體現在大與小、強與弱的對比之中。

可以說任何舞蹈都是在這樣的概念下進行的。不同舞種的風格特色的區別在於它們運用空間、時間和力的不同,因而產生了文化意蘊、動作審美追求上的本質性差異。芭蕾作為西方文化無疑滲透著自身濃郁的色彩,高高立起的足尖,挺拔的身軀,高昂的頭,示意著芭蕾產生於宮廷時代的那種高貴與傲慢。

也有人形容芭蕾動作的開與長,違反人自然生理狀態而向兩極分離,象徵著人心對上帝天國的無限嚮往,在動作形態上暗示了西方文化中宗教力量的基本精神。

古典舞的藝術特色是什麼?

6樓:漫閱科技

是在民間舞蹈的基礎上經過舞蹈家們提煉、加工和創造的,具有嚴謹的程式、規範的動作、較高的技巧的一種舞蹈,並被認為是具備了典範意義的和古典風格的舞蹈作品。我國的古典舞大多儲存於戲曲藝術中,現在創作的古典舞也都借鑑於戲曲舞蹈,講究手、眼、身、法、步的完美結合。古典舞的動作要有明確的目的性,每個姿態都要有雕塑般的美感,能形象地描繪出所要表現的人物性格和情緒變化。

如三人舞《金山戰鼓》的舞蹈語彙是以傳統戲曲舞蹈為基礎的,並創作和再現了一組宋代巾幗英雄的舞蹈藝術形象。它源於“韓世忠大敗金兵於金山”,“樑夫人親執桴鼓”,“金兵終不得渡”的歷史史實。為了逼真而又用舞蹈藝術表現這樣一段歷史,在藝術上既要繼承我國古典舞蹈表現戰爭生活的傳統,又要不循京劇舞蹈中古代將士出征、作戰的那種程式,而按照舞蹈反映生活的美學規律創作出這個舞蹈,是需要下一番工夫的。

整個舞蹈藝術地概括了梁紅玉隨夫偕子戎馬征戰一生的英雄行為。再現了我國古代巾幗英雄梁紅玉的將帥風貌,使人從古代將士的形象裡受到一次民族尚武傳統的教益。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個舞蹈在繼承我國”古典戲曲舞蹈”的傳統,但又不拘於程式,大膽地揚舞蹈之所長在吸收京劇“三通鼓”、“將軍令”和東北民間舞蹈中各種擊鼓姿態後,創造出了很多較為新穎而又具有一定高難度的舞蹈技巧,為集中而強烈地表現人物在激戰中的那種頑強意志、武將氣派的烘托上收到較成功的藝術效果。

從而把古代軍事題材的舞蹈創作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金山戰鼓》在創作上的成功,表明我們創作歷史軍事題材的舞蹈時,除了要站在歷史唯物主義的高度,去再現歷史環境中的典型人物,還要在今天我們對歷史認識水平的高度上去再現歷史,總結歷史。

古典舞蹈的藝術特點是什麼?

7樓:漫閱科技

御冠船踴是沖繩島的古典舞蹈,它集中了明治、大正、昭和等各時代的舞蹈藝術,並不斷完善發展。在明治初期,御冠船時代的藝術家讀谷山親雲上等人非常活躍,從大正時代到昭和二十年,讀谷山親雲上的**玉城朝薰、渡嘉敷守良、新垣鬆含3名舞蹈家非常活躍。目前在沖繩舞蹈界最為活躍的是真境名佳子、佐藤太圭子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