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家鄉的古詩詞三首,收集關於遊子思鄉的古詩三首

時間 2021-05-07 22:07:05

1樓:流浪貓

關於思鄉家鄉的詩句彙總如下

1、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2、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紅豆》

3、寂寞掩柴扉,蒼茫對落暉。鶴巢松樹遍,人訪蓽門稀。 ——《山居即事》

4、籬間犬迎吠,出屋候荊扉。歲晏輸井稅,山村人夜歸。——《贈劉藍田》

5、兩妹日成長,雙鬟將及人。已能持寶瑟,自解掩羅巾。念昔別時小,未知疏與親。

今來始離恨,拭淚方殷勤。小弟更孩幼,歸來不相識。同居雖漸慣,見人猶未覓。

宛作越人語,殊甘水鄉食。別此最為難,淚盡有餘憶。——《別弟妹二首》

6、舍弟官崇高,宗兄此削髮。荊扉但灑掃,乘閒當過歇。 ——《留別山中溫古上人兄並示舍弟縉》

7、徒思赤筆書,詎有丹砂井。心悲常欲絕,發亂不能整。青簟日何長,閒門晝方靜。頹思茅簷下,彌傷好風景。 ——《林園即事寄舍弟》

8、夜靜群動息,蟪蛄聲悠悠。庭槐北風響,日夕方高秋。思子整羽翰,及日當雲浮。吾生將白首,歲晏思滄州。高足在旦暮,肯為南畝儔。 ——《秋夜獨坐懷內弟崔興宗》

9、夜靜群動息,時聞隔林犬。卻憶山中時,人家澗西遠。羨君明發去,採蕨輕軒冕。 ——《春夜竹亭贈錢少府歸藍田》

10、惆悵故山雲,徘徊空日夕。何事與時人,東城復南陌。 ——《嘆白髮》

2樓:安妮

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3樓:打下大蝦的大俠

《思鄉作》

唐·布燮

瀘北行人絕,雲南信未還。

庭前花不掃,門外柳誰攀。

坐久銷銀燭,愁多減玉顏。

懸心秋夜月,萬里照關山。

《冬日山居思鄉》

唐·周賀

大野始嚴凝,雲天曉色澄。

樹寒稀宿鳥,山迥少來僧。

背日收窗雪,開爐釋硯冰。

忽然歸故國,孤想寓西陵。

《鄉思》

唐·薛濤

峨嵋山下水如油,憐我心同不繫舟。

何日片帆離錦浦,棹聲齊唱發中流。

4樓:乍暖

1、一聲梧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三更歸夢三更後。——徐再思《水仙子·夜雨》

2、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李覯《鄉思》

3、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張九齡《望月懷遠》

4、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高適《別董大二首》

5、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6、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杜甫《月夜憶舍弟》

7、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此心安處是吾鄉。——蘇軾《少年遊·南海歸贈王定國侍人寓娘》

8、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

9、落葉他鄉樹,寒燈獨夜人。——馬戴《灞上秋居》

10、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王安石《泊船瓜洲》

11、悠悠天宇曠,切切故鄉情。——張九齡《西江夜行》

12、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

13、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宋之問《渡漢江》

14、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李白《春夜洛城聞笛/春夜洛陽城聞笛》

收集關於遊子思鄉的古詩三首

5樓:匿名使用者

遊子思鄉的古詩三首: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次北固山下、商山早行。

1、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唐)王維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譯文:獨自離家在外地為他鄉客人,每逢佳節來臨格外思念親人。遙想兄弟們今日登高望遠時,頭上插茱萸可惜只少我一人。

此詩寫出了遊子的思鄉懷親之情。詩一開頭便緊切題目,寫異鄉異土生活的孤獨悽然,因而時時懷鄉思人,遇到佳節良辰,思念倍加。接著詩一躍而寫遠在家鄉的兄弟,按照重陽節的風俗而登高時,也在懷念自己。

詩意反覆跳躍,含蓄深沉,既樸素自然,又曲折有致。

2、次北固山下  (唐)王灣

客路青山外, 行舟綠水前。潮平兩岸闊, 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 江春入舊年。鄉書何處達? 歸雁洛陽邊。

譯文:孤單漂泊青山之外,獨自行舟綠水之間。潮水**,兩岸之間更顯寬闊;順風吹來;一條白帆正好高懸。

夜色將盡,海上旭日東昇;新年未至,江中春意已現。家書既已寄出,會被送往何處?希望北歸大雁,送到洛陽之邊。

《次北固山下》是唐代詩人王灣的作品。此詩以準確精練的語言描寫了冬末春初時作者在北固山下停泊時所見到青山綠水、潮平岸闊等壯麗之景,抒發了作者深深的思鄉之情。

3、商山早行  (唐)溫庭筠

晨起動徵鐸,客行悲故鄉。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槲葉落山路,枳花明(照)驛牆。因思杜陵夢,鳧雁滿回塘。

譯文:黎明破曉起身,套子駕車鈴聲叮噹。踏上遙遙征途,遊子不禁思念故鄉。殘月高掛蒼穹,村野客店雞鳴聲聲;板橋瀰漫清霜,先行客人足跡行行。

槲樹枯葉飄落,悄然鋪滿靜寂山路;枳樹白花綻放,映亮原本暗淡店牆。令我觸景傷情,不由想起歸鄉之夢。遙想野鴨大雁,早已擠滿曲岸湖塘。

《商山早行》選自《溫飛卿詩集箋註》(上海古籍出版社2023年版)。是唐代文學家溫庭筠的詩作。此詩描寫了旅途中寒冷悽清的早行景色,抒發了遊子在外的孤寂之情和濃濃的思鄉之意,字裡行間流露出人在旅途的失意和無奈。

擴充套件資料

思鄉,實際是思念家,思念家人,就是思念家鄉親人, 睹物思人。羈旅思鄉詩主要寫客居他鄉的遊子漂泊淒涼孤寂的心境以及對家鄉、親人的思念。如,溫庭筠的《商山早行》,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等。

思鄉詩主要體現為羈旅行役詩,這類詩,多抒發綿綿的鄉愁,對親人無盡的思念和鬱郁不得志之情。閱讀這類詩,要大抵了解詩人的歷史和遭遇,弄清詩人所思所想和詩中寄寓的複雜感情。如溫庭筠《高山早行》。

6樓:house亮亮亮

靜夜思 【唐】 李白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 低頭思故鄉。

陰雨 【唐】白居易 嵐霧今朝重,江山此地深。灘聲秋更急,峽氣曉多陰。 望闕雲遮眼,思鄉雨滴心。 將何慰幽獨?賴此北窗琴。

客中寒食 【唐】李中 旅次經寒食,思鄉淚溼巾。音書天外斷,桃李雨中春。 欲飲都無緒,唯吟似有因。 輸他郊郭外,多少踏青人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孟郊:《遊子吟》)2.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植:《七步詩》)

3.爺孃聞女來,出郭相扶將;

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

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木蘭辭》)

4.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杜甫:《春望》)

5.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杜甫:《月夜憶舍弟》)

6.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張籍:《秋思》)

7.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8.邯鄲驛裡逢冬至,抱膝燈前影伴身。

想得家中夜深坐,還應說著遠行人。(白居易:《邯鄲冬至夜思家》)

9.稚子牽衣問:歸來何太遲?

共誰爭歲月,贏得鬢邊絲?(杜牧:《歸家》)

詩中鄉情

1.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

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王維:《雜詩》)

2.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賀知章:《回鄉偶書》)

3.嶺外音書斷,經冬復立春。

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宋之問:《渡漢江》)

4.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人舊年。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王灣:《次北固山下》)

5.人春才七日,離家已二年。

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薛道衡:《人日思歸》)

6.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

7.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李白:《春夜洛城聞笛》)

8.客舍幷州已十霜,歸心日夜憶咸陽。

無端更渡桑乾水,卻望幷州是故鄉。(劉皁:《旅次朔方》)

9.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杜甫:《月夜憶舍弟》)

7樓:傾城貔貅

1、磧裡徵人三十萬,一時回首月中看。

出自唐·李益《從軍北征》。海,指瀚海,即沙漠。行路難,是漢樂府橫吹曲之名,多是歌詠憂傷內容的曲調。

磧,本指水中沙堆,此指沙漠。這句詩描寫出徵的將士夜晚頂著刺骨的寒風行進於天山雪後的沙漠之中,突然聽到憂傷的《行路難》笛聲,頓時三十萬將士一時為之動情,不禁一起回首望著沙漠中那輪清寒皎潔的明月,心中湧起無限的思鄉之情。

2、展轉不能寐,披衣起彷徨。彷徨忽已久,白露沾我裳。

出自三國魏·曹丕《雜詩二首》(其一)。展轉,即輾轉,翻來覆去不能入眠之狀。寐,入眠。這句詩描寫遊子思鄉夜不能寐,披衣彷徨,露溼衣裳而不覺之情狀,表現了遊子深切的鄉思之情。

3、翻飛未肯下,猶言惜故林。

出自唐·孔紹安《落葉》。猶言,好像。此以落葉為比,寫遊子思鄉之情。

前兩句運用比喻修辭手法,將落葉比遊子,寫其飄零他鄉的悽苦之情。後兩句以比擬(擬人)修辭手法,將落葉人格化,使其帶有人的生命情態(“肯”、“惜”),從而反襯出遊子對故鄉的依戀之情。

8樓:蘭菜葉兒

白居易思鄉詩三首

望驛臺靖安宅裡當窗柳,望驛臺前撲地花。

兩處春光同日盡,居人思客客思家。

邯鄲冬至夜思家

邯鄲驛裡逢冬至,抱膝燈前影伴身。

想得家中夜深坐,還應說著遠行人。

南浦別南浦悽悽別,西風嫋嫋秋。

一看腸一斷,好去莫回頭。

9樓:袁善勤

遊子思鄉

青山白水繞東城,

浮雲遊子萬里徵。

仰望繁星攬明月,

不知一去何時回。

五年級上冊語文第5課 古詩詞三首的意思怎麼寫

10樓:愛哭的斡

第一個來

從京口到瓜洲僅自是一江之隔,離南京也只隔幾座山。

春風又吹綠了大江南岸,明月什麼時候照我回到家鄉呢?

第二個一年一度的秋風,

又吹到了洛陽城中,

催我寫一封家書,

將萬重心意與親人溝通。

捎信人即將出發,

我又拆開了緘上的信封,

趕快再添上幾句,

說不盡的心事,

無奈太匆匆

第三個將士們跋山涉水,向山海關那邊進發。夜裡每個帳篷都點起了一盞燈。入夜,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將士們從夢中醒來,睡不著了,不禁思念起家鄉來,因為家鄉溫暖、寧靜,沒有寒風朔雪之聲。ok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