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頭是字的宋詞或元曲,開頭是四個字的宋詞或元曲

時間 2021-05-07 15:54:29

1樓:星亦流離

一斛珠晚妝初過,沉檀輕注些兒個。

向人微露丁香顆,

一曲清歌,暫引櫻桃破。

羅袖□(“衷”中換邑)殘殷色可,

杯深旋被香醪〔氵宛〕。

繡床斜憑嬌無那,

爛嚼紅茸,笑向檀郎唾。

《聲聲慢》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

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

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永遇樂落日熔金,暮雲合璧,人在何處?染柳煙濃, 吹梅笛怨,春意知幾許?元宵佳節,融和天氣,次第豈無風雨?

來相召、香車寶馬,謝他酒朋詩侶。中州盛日,閨門多暇,記得偏重三五。鋪翠冠兒,拈金雪柳,簇帶爭濟楚。

如今憔悴,風鬟霜鬢,怕見夜間出去。不如向、簾兒底下,聽人笑語。

點絳脣寂寞深閨,柔腸一寸愁千縷。惜春春去,幾點催花雨。 倚遍欄干,只是無情緒!人何處?連天衰草,望斷歸來路。

點絳脣蹴罷鞦韆,起來慵整纖纖手。露濃花瘦,薄汗輕衣透。 見有人來,襪鏟金釵溜,和羞走。倚門回首, 卻把青梅嗅。

清平樂年年雪裡,常插梅花醉,挪盡梅花無好意,贏得滿衣清淚! 今年海角天涯,蕭蕭兩鬢生華。看取晚來風勢,故應難看梅花。

減字木蘭花

賣花擔上,買得一枝春欲放。淚染輕勻,猶帶彤霞曉露痕。 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雲鬢斜簪,徒要教郎比並看。

念奴嬌蕭條庭院,又斜風細雨,重門須閉。寵柳嬌花寒食近,種種惱人天氣。險韻詩成,扶頭酒醒,別是閒滋味。

徵鴻過盡,萬千心事難寄。樓上幾日春寒,簾垂四面,玉欄干慵倚。被冷香消新夢覺,不許愁人不起。

清露晨流,新桐初引,多少遊春意!日高煙斂,更看今日晴未?

行香子天與秋光,轉轉情傷,探金英知近重陽。薄衣初試,綠蟻新嘗,漸一番風,一番雨,一番涼。 黃昏院落,悽悽惶惶,酒醒時往事愁腸。那堪永夜,明月空床。聞砧聲搗,蛩聲細,漏聲長。

鳳凰臺上憶**

香冷金猊,被翻紅浪,起來慵自梳頭。任寶奩塵滿,日上簾鉤。生怕離懷別苦,多少事、欲說還休。

新來瘦,非幹病酒,不是悲秋。 休休!這回去也,千萬遍陽關,也則難留。

念武陵人遠,煙鎖秦樓。惟有樓前流水,應念我、終日凝眸。凝眸處,從今又添,一段新愁。

滿庭芳小閣藏春,閒窗銷晝,畫堂無限深幽。篆香燒盡,日影下簾鉤。手種江梅更好,又何必、臨水登樓?

無人到,寂寥尚恰似、何遜在楊州. 從來,如韻勝,難堪雨藉,不耐風揉。更誰家橫笛,吹動濃愁?莫恨香消玉減,須通道、掃跡難留。

難言處,良窗淡月,疏影尚風流

踏莎行祖席離歌,長亭別宴,香塵已隔猶回面。居人匹馬映林嘶,行人去棹依波轉。

畫閣魂消,高樓目斷,斜陽只送平波遠。無窮無盡是離愁,天涯地角尋思遍。

清樂平金風細細,葉葉梧桐墜。綠酒初嘗人易醉,一枕小窗濃睡。

紫薇朱槿花殘,斜陽卻照闌干。雙燕欲歸時節,銀屏昨夜微寒。

雨霖鈴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

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

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雨霖鈴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

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

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推薦二十首最好的宋詞或元曲

2樓:粉女生

陽春曲(題情)

白樸從來好事天生儉,自古瓜兒苦後甜。你娘催逼緊拘鉗,甚是嚴,越間阻越情杴。

天淨沙(秋思)

馬致遠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山坡羊(潼關懷古)

張養浩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裡潼關路。望西都。意踟躕,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賣花聲(懷古)

張可久美人自刎烏江岸,戰火曾燒赤壁山,將軍空老玉門關。傷心秦漢,生民塗炭,讀書人一聲長嘆。

《玉樓春•城上風光鶯語亂》

錢惟演玉樓春•城上風光鶯語亂 宋•錢惟演

城上風光鶯語亂,城下煙波春拍岸。綠楊芳草幾時休?淚眼愁腸先已斷。情懷漸變成衰晚,鸞鏡朱顏驚暗換。往年多病厭芳樽,今日芳樽惟恐淺。

蝶戀花李清照暖雨晴風初破凍。柳眼梅腮,已覺春心動。酒意詩情誰與共?淚融殘粉花鈿重。

乍試夾衫金縷縫。山枕斜倚,枕損釵頭鳳。獨抱濃愁無好夢,夜闌猶剪燈花弄。

卜運算元李之儀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念奴嬌(書東流村壁)

辛棄疾野棠花落,又匆匆過了,清明時節。

剗地東風欺客夢,一枕雲屏寒怯。

曲岸持觴,垂楊繫馬,此地曾輕別。

樓空人去,舊遊飛燕能說。

聞道綺陽東頭,行人曾見,簾底纖纖月。

舊恨春江流不斷,新恨雲山千疊。

料得明朝,尊前重見,鏡裡花難折。

也應驚問:近來多少華髮?

永遇樂 李清照

落日熔金①,暮雲合璧②,人在何處?染柳煙濃,吹梅笛怨③,春意知幾許?

元宵佳節,融和天氣,次第④豈無風雨?來相召,香車寶馬,謝他酒朋詩侶。

中州⑤盛日,閨門多瑕,記得偏重三五⑥,鋪翠冠兒⑦,捻金雪柳⑧,簇帶⑨爭濟楚,

如今憔悴,風鬟霜鬢,怕見夜間出去。不如向,簾兒底下,聽人笑語。

開頭是 一詞語,字的,開頭是 一 詞語,四個字的

一心一意 一生一世 一五一十 一言一行 一字一板 一心一意,一五一十,一丘一壑 一琴一鶴,一噴一醒 這個幾個你就用把 乖乖淅淅 一朝一夕,一模一樣,一心一德,一心一意,一張一弛,一絲一毫, 一成不變 一倡百和 一塵不染 一場春夢 一寸丹心 一箭雙鵰 一箭上垛 一氣呵成 一錢如命 一清如水 一噴一醒 ...

竹字開頭的字成語,竹字開頭的四個字成語

nice山東草原狼 竹報平安 比喻平安家信。竹馬之交 竹馬 小孩當馬騎的竹竿。童年時代就要好的朋友。竹柏異心 比喻志向不合或表象不同。竹籬茅舍 常指鄉村中因陋就簡的屋舍。竹苞松茂 苞 茂盛。松竹繁茂。比喻家門興盛。也用於祝人新屋落成。竹馬之友 指兒童時期的朋友。竹籃打水 比喻白費氣力,勞而無功。竹頭...

遠開頭字的成語,遠開頭四個字的成語

遠愁近慮 形容過多的憂慮。遠交近攻 聯絡距離遠的國家,進攻鄰近的國家。這時戰國時秦國採取的一種外資策略。後也指待人處世的一種手段。遠見卓識 有遠大的眼光和高明的見解。遠求騏驥 騏驥 良馬。到遠方去尋求良馬。比喻各處訪求人材。遠走高飛 指象野獸遠遠跑掉,象鳥兒遠遠飛走。比喻人跑到很遠的地方去。多指擺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