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押韻不?絕句是不是不能有相同字

時間 2021-05-07 12:31:49

1樓:環良業雪

(=@__@=)哪有不可以的呀

我回答我知道的:首先,ang

engong

ing是屬於押韻音節的,還有,e,o也在窄律之列。至於絕句和律詩視型別不同對韻律的要求也不同,比如七言絕句,由於其發展是截七律而獨成一體,對平仄和韻律的要求很嚴格

跟律詩一樣,五言絕句首句以不入韻為常見,七言絕句首句以入韻為常見;律絕必須依照韻書的韻部押韻。晚唐以後,首句用鄰韻是容許的。當然,古絕一般要求不會像律絕這樣嚴格,只要合音律即可!

絕句對字的重合數沒有要求,這和詞沒有什麼不同,而李清照的深深慢可是重字的經典詞景,說一,樓主的那首詩只要平仄韻律合拍,最後的心和新是可以的!

心和新做韻腳也是不合適的,但是這個並不能說不符合格律,只能說是犯了「上尾」詩病。律詩還好說,稍犯「上尾」也不會特別明顯到覺得語氣不順,但是律絕只有四句兩聯,如果犯「上尾」的話讀起來是會覺得相當彆扭的,相信你也不想自己的詩讀起來很彆扭吧,律絕的「上尾」算是八病裡比較嚴重的了,所以還是能避就避吧~~~

2樓:蠻奕聲榮醜

我回答我知道的:首先,ang

engong

ing是屬於押韻音節的,還有,e,o也在窄律之列。至於絕句和律詩視型別不同對韻律的要求也不同,比如七言絕句,由於其發展是截七律而獨成一體,對平仄和韻律的要求很嚴格

跟律詩一樣,五言絕句首句以不入韻為常見,七言絕句首句以入韻為常見;律絕必須依照韻書的韻部押韻。晚唐以後,首句用鄰韻是容許的。當然,古絕一般要求不會像律絕這樣嚴格,只要合音律即可!

絕句對字的重合數沒有要求,這和詞沒有什麼不同,而李清照的深深慢可是重字的經典詞景,說一,樓主的那首詩只要平仄韻律合拍,最後的心和新是可以的!

絕句首句為什麼可以不押韻?

3樓:匿名使用者

絕句的原意是截句,就時說它是從律詩中截下來的一段。後來變成了單獨的乙個體裁。所以五言絕句是從五言律詩變化而來,而七言絕句也是如此。這樣來看絕句的平仄和押韻就容易理解了。

律詩通常分4聯,即首聯,頷聯,頸聯和尾聯,而絕句實際就是頷聯和頸聯。其平仄和押韻都是從此而來。所以其實絕句本來第一句就是不押韻的,因為律詩中頷聯的第一句也是不壓韻的。

但因為其自成一體後,出於完整性和音律的需要,它也演變成第一句可押韻或不押韻皆可的格律。當然也有壓平韻和壓仄韻的區別。所以絕句首句本就不押韻,押韻是後來才有的。

而絕句必須對仗工整也是因為律詩中頷聯和頸聯必須對仗工整而來。

4樓:白羽千千

絕句首句可以不押韻,也可以押韻.韻的放寬,是詩歌的解放,為詩歌語言的表達開拓出更靈活的空間,有利於自由表達思想情感.

5樓:燕郢

基本所有人都在不知所云,另外大部分人貼來的東西好象是乙個詩盲寫的……

不論絕句還是律詩,都可能出現首句入韻與不入韻兩種情況。

格律詩的四種基本句式和對法,以及句式的變化、拗救不知道你清楚多少。首句末字落平聲者需入韻,落仄聲者不入韻(也不可能入韻),你如果對格律詩的基本知識有所了解,這個問題本不是乙個問題。

1、平起仄收式:

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2、平起平收式:

平平仄仄平,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3、仄起仄收式: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4、仄起平收式:

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

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以上四種基本格式中,其中1、3兩種就是首句末字落於仄聲而不入韻的情況。這樣淺顯地來看,你大概可以明白些吧?

燕郢補充一點:在格律詩中,押韻是不存在有平仄通押的情況的,所以你在問題補充中舉的這個範例我們只可以看作是作者為了順口而寫成這樣的,而不屬於嚴格意義上的押韻。查閱《平水韻》表,只要不在同一聲同一部中,都不能算做押韻。

基本上所有的格律詩如首句以仄聲字首尾,這個字讀起來都不大可能會有韻腳的感覺。總之記住一點,平聲與仄聲之間,在格律詩與詞的創作中都沒有通押一說,大致從北曲流行起才逐漸打破了這一界限。

回lqlwlk:李白確有很多古風,但這一首無疑是絕句,是「仄起仄收式」。

回薄夕:《平水韻》確實出現於宋金時期,唐代作詩一般以《切韻》為標準,不過兩者並不衝突。《平水韻》比《切韻》的韻部要少近一半,實際是合併了舊韻書中的部分韻部,後來人作詩也就都以《平水韻》為標準了。

所以只要是一首格律詩,放在《平水韻》表中看,韻腳一定都是屬於同一韻部的,因為它算得上是最寬泛的一本韻書了。

詞的話,《白香詞譜》不是講韻的,講韻的書通用的是清代戈載所寫的《詞林正韻》,這個是以《平水韻》為基礎,再將韻部更大幅度地合併而成的一本韻書。

另外,關於詩歌創作,當然要支援各種詩體。但如果創作註明了是絕句或是律詩的話,就應該符合它們的規範。格律詩的平仄規律和用韻已經幾百年沒有任何變動了,詩歌(這裡說的是廣泛意義上的詩歌)在這幾百年間的發展更多地體現在了詞、曲、現代詩等形式的出現和演變上。

所以對於格律詩的格律規範,恐怕已不宜改動,而更應看作為文化遺產加以尊重。

補充:簡單理解的話,就是一首格律詩中,每一句話只要末字是平聲就必須押韻,末字是仄聲就不押韻。

6樓:李奉禮

首句壓不壓和是不是絕句無關,格律詩押韻只要求雙數句。

五言詩的首句常不入韻,七言詩的首句常入韻;也有例外的都很正常

7樓:薄夕

首先,古漢語跟現代漢語某些字的讀音是不同的,所以一些古詩讀起來可能不押韻,但創作的時候可能是押韻的,反之亦然。這個問題不止存在於押韻問題,也存在於平仄問題。

其次,按照我的學習和理解,絕句首句押韻與不押韻沒有定例,我看到的書上一般都是寫近體詩的偶數句按例需押韻,而絕句的首句是特例(正常來說是奇數句,不入韻),也可押韻。至於某些特定的格式(比如平起仄收)與押不押韻的對應關係,恕我才疏學淺,目前沒有很詳細的了解。但我的確看到過一些詞譜詩譜,對各種格式有詳盡的總結,樓主有興趣可以去自己查一下。

(但據我所知,這些往往也是後人根據前人寫詩的情況來總結的,比如 燕郢 所說的《平水韻》,是宋人總結唐人的,而《白香詞譜》是清人總結的歷代的,都只是統計規律。而統計規律是肯定存在特例的。至於唐代詩人是不是真的按照這些格式考慮了才寫的,就不得而知了。

所以用宋人的平水韻去要求李白的詩押韻顯然是不符合因果律的……)

第三,自古就是有的詩人更注重音律和格式,而有的詩人就注重內容和立意。比如李白的對仗就常常是寬對,甚至根本不考慮格式,而杜甫的就更為工整。

另外,個人感覺,其實沒有必要這麼細摳絕句的格式。絕句一共只有四句,個人感覺古人對於絕句的格式也都相對寬鬆。倒是律詩的格式更為嚴格,應該好好推敲。

而且,古詩詞在當時常常是具有歌唱用途的,所以要與音律相和。而歷代演變發展到現在,已經完全成為一種文學體裁,與古代的用途已經不同,很多細節也就不斷的改變,不用那麼拘泥於形式。

(有興趣可以看一下李清照的《詞論》,雖然是講詞的,但可以看出很多有用的東西。比如,在李清照看來,蘇軾的詞就不是好詞,因為與音律不和,這就是詩人觀點不同的問題。)

既然有人提到,就補充一下關於切韻的問題:

切韻雖然是隋朝的東西,的確在唐之前,但據我看到的一些書上寫,正是因為唐時人們已經覺得切韻分的過細,礙手礙腳,所以逐漸放寬了對韻的要求。到宋時才合併了一些韻部,總結了平水韻。既然是逐漸放寬,就很難說每個人的放寬尺度了是不是?

再說歷來韻書應該說只能是詩人寫詩押韻的參考,是不是非要拿某種韻書來束縛創作,這就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了。就算李白寫的都不押韻,相信也沒有人會覺得他不是好詩人。形式總歸要服務於立意和內容,關於押韻平仄,也不必太過較真了。

唐人都不願意被隋人的韻書束縛,現代人又何必非要為古人的格式束縛呢?

至於我提到白香詞譜,不過是隨口舉了乙個例字來說明很多關於詩歌格律的書,往往是後人總結的,此處與押韻的問題無關,希望沒有誤導你。也謝謝 燕郢 提醒^^

以下是引用樓上一位高人的另一篇回答中的一段,不代表我的個人意見,僅供你參考,望對你有啟發:

----即是討論,不求有分,我也來大放厥詞。----------

七律?討厭死格律,像往棺材裡填屍!詩到底是內容屈從於形式,還是形式服務於內容呢?

音韻再好千年不變也是陳詞濫調,沒聽過譚盾的現代**或看過惠特曼的灑脫詩句嗎?戴望舒的《雨巷》徐志摩的《再別康橋》,音韻難道不美嗎?古風和楚辭不好聽嗎?

不知為啥近來有人喜歡開倒車,專玩老古董的形式以顯學究腐氣,近體詩的氾濫之害是束縛人的創造力。文化復興不是要復興裹腳布的流行的,看來確有重提五四精神之必要了。真可謂:

才情不高律絕循,

讀書不廣故紙停。

外語不好譯著頂,

坐井觀天難創新!

削足適履,填嵌格律,實為視小腳為金蓮的**自虐美,就如駢麗過分的自矜自大一樣,不能再繼承下去了。自律詩成熟後的詩歌發展趨勢不也能說明這點嗎?散曲、筆記、**、自由體一線貫來,就是為擺脫束縛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絕句只有四句。

五、七言的絕句,有首句押韻與不押韻之別:五言以首句不押韻為常,七言則以首句押韻為常。絕句全押韻,就是不論五言還是七言,一律起句用韻,而且第三句也用韻,也就是四句全部用韻,平仄通押(且國、粵語統一通押),一韻到底。

七言絕句的押韻問題

9樓:匿名使用者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

遙望洞庭山水翠,**盤裡一青

這首是第二句和第四句押韻。都是o 的韻母

七絕一般都是採用平聲韻,有首句入韻【一二四句押韻】和首句不入韻【二四句押韻】兩種

10樓:一切為了她倆

七絕一般都是採用平聲韻,有首句入韻【一二四句押韻】和首句不入韻【二四句押韻】兩種。第三句不必也不能押韻,否則就失去了絕句的韻味,成了順口溜或打油詩了。

11樓:南柯溪墨軒

首句入韻的:平平仄仄

仄平平(韻) 仄仄平平仄仄平(韻)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韻) 仄仄平平仄仄平(韻) 平平仄仄仄平平(韻)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韻) 首句不入韻的: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韻)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韻)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韻)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韻) 七言絕句就是這四種押韻方式,這是平仄安排的定式是可以有變化的。口訣是一三**問,二四六分明。

即每句的第1,3,5字可以隨意平仄,第2,4,6字必須按規定平仄不得隨意改變。

望洞庭【作者】劉禹錫 【朝代】唐

湖光秋月兩相和, 潭面無風鏡未磨。(「和,磨,螺」 押韻)遙望洞庭山水翠, **盤裡一青螺。

律詩 絕句 一般都怎麼押韻?律詩,絕句押韻

絕句和律詩都要押韻,律詩中間兩聯需要對仗,絕句可對仗可不對仗。絕句和律詩押韻 對仗要求如下 押韻 律詩是二四六八句押韻,絕句是二四句押韻,無論律詩還是絕句,首句均可以押韻或不押韻。近體詩為了聲韻和諧,一般押平聲韻,大多數近體詩 即唐及以後的詩,唐以前的叫古體詩 也遵守這個要求。對仗 律詩的四聯,各有...

七言絕句有幾種押韻方式?請具體解答,平仄如何安排

首句入韻的 平平仄仄仄平平 韻 仄仄平平仄仄平 韻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韻 仄仄平平仄仄平 韻 平平仄仄仄平平 韻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韻 首句不入韻的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韻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韻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韻 平平仄仄平平仄...

梅花絕句(陸游)低空銀一鉤,糝野玉三尺。這兩句詩展現了怎樣的

梅花絕句 陸游 的前兩句 低空銀一鉤,糝野玉三尺 為梅花的出現展示了乙個空曠 寂寥 清冷 潔淨的背景。寫此詩時作者閒居在故鄉山陰,借詠梅來宣洩自己落寞孤高的情愫。前兩句的寫梅是為後兩句寫人作陪襯。高潔而寂寞,無人問津,是罷官而不得起用的陸游自身的寫照。原詩 梅花絕句 陸游 低空銀一鉤,糝野玉三尺。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