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句話是動態描寫,天鵝湖中動態描寫是哪一句?

時間 2021-05-06 05:31:09

1樓:小笑聊情感

三句動,四句靜 一二句不算 免強一點的話.一四句靜,二三句動 大概就描寫了春天的景色,畫面動靜結合(花,風,鳥)和諧,清新..讀起來讓人心情舒暢...

2樓:匿名使用者

他從桌子上拿了乙個,把筷子放在了碗上。又拿起筷子吃了起來。

長相思詩句哪一句是動態描寫哪一句是靜態描寫?

3樓:

《長相思》是唐代大詩人李白的作品,共有三首。第一首詩通過描寫景色,渲染氣氛,抒寫男女相思,似有寄意;第二首詩白描了思婦彈琴寄意、借曲傳情、流淚斷腸、望眼欲穿的情景,表現思婦對遠征親人的深情懷念;第三首詩以花和床為意象,賦予情感,抒寫男主人公對心上人的思念。這三首詩內容、形式、意境各有不同,都深刻地表現了離人的相思之苦,寫得情真意切,纏綿悱惻。

作品名稱

長相思作品別名

長相思二首、長相思三首

創作年代

盛唐作品出處

《全唐詩》

文學體裁

樂府詩作者

李白作品原文

長相思⑴

其一長相思,在長安。

絡緯秋啼金井闌⑵,

微霜淒淒簟色寒⑶。

孤燈不明思欲絕⑷,

卷帷望月空長嘆。

美人如花隔雲端。

上有青冥之高天⑸,

下有淥水之波瀾⑹。

天長路遠魂飛苦,

夢魂不到關山難⑺。

長相思,摧心肝。

其二日色慾盡花含菸,

月明如素愁不眠⑻。

趙瑟初停鳳凰柱⑼,

蜀琴欲奏鴛鴦弦⑽。

此曲有意無人傳,

願隨春風寄燕然⑾。

憶君迢迢隔青天。

昔時橫波目⑿,

今作流淚泉。

不信妾腸斷,

歸來看取明鏡前。

其三美人在時花滿堂,

美人去後花餘床。

床中繡被卷不寢⒀,

至今三載聞余香⒁。

香亦竟不滅,

人亦竟不來。

相思黃葉落⒂,

白露溼青苔⒃。[1]

注釋譯文

詞句注釋

⑴長相思:屬樂府《雜曲歌辭》,常以「長相思」三字開頭和結尾。

⑵絡緯:昆蟲名,又名莎雞,俗稱紡織娘。金井闌:精美的井欄。

⑶簟:供坐臥用的竹蓆。

⑷不明:一作「不寐」,又作「不眠」。

⑸青冥:青色天空。高天:一作「長天」。

⑹淥:清澈。

⑺關山難:關山難渡。

⑻如素:一作「欲素」。素:潔白的絹。

⑼趙瑟:一作弦樂器,相傳古代趙國人善奏瑟。

⑽蜀琴:一作弦樂器,古人詩中以蜀琴喻佳琴。

⑾燕然:山名,即杭愛山,在今蒙古人民共和國境內。此處泛指塞北。

⑿橫波:指眼波流盼生輝的樣子。

⒀卷不寢:一作「更不捲」。

⒁聞餘:一作「猶聞」。

⒂落:一作「盡」。

⒃溼:一作「點」。[2] [3] [4] [5] [6]白話譯文

其一日日夜夜地思念啊,我思念的人在長安。

秋夜裡紡織娘在井欄啼鳴,

微霜浸透了竹蓆分外清寒。

孤燈昏暗暗思情無限濃烈,

捲起窗簾望明月仰天長嘆。

親愛的人相隔在九天雲端。

上面有長空一片渺渺茫茫,

下面有清水捲起萬丈波瀾。

天長地遠日夜跋涉多艱苦,

夢魂也難飛越這重重關山。

日日夜夜地思念啊,相思之情痛斷心肝。

其二日色將盡花兒如含著煙霧,

月光如水心中愁悶難安眠。

剛停止彈撥鳳凰柱的趙瑟,

又拿起蜀琴撥動那鴛鴦弦。

只可惜曲雖有意無人相傳,

但願它隨著春風飛向燕然。

思念你隔著遠天不能相見。

過去那雙顧盼生輝的眼睛,

今天已成淚水奔淌的清泉。

假如不相信我曾多麼痛苦,

請回來明鏡裡看憔悴容顏。

其三美人在時,有鮮花滿堂;

美人去後,只剩下這寂寞的空床。

床上捲起不睡的錦繡襲被,

至今三年猶存曇香。

香氣是經久不潤了,

而人竟也有去無回。

這黃葉飄髦更增添了多少相思?

露水都已沾濕了門外的青苔。[3] [4] [5] [6]創

4樓:月依彼岸

不知道你要的是哪一首長相思

納蘭性德的長相思是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恬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是動態,夜深千帳燈是靜態。

還有李白的好幾首長相思。

長相思,在長安。絡緯秋啼金井闌,微霜淒淒簟色寒,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美人如花,隔雲端。

上有青冥之長天,下有淥水之波瀾,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長相思,摧心肝。

絡緯秋啼金井闌。等兩句是靜態。後面遠唯望月空長嘆是動態。

5樓:hd凱

長相思·山一程

清 · 納蘭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6樓:七零後王大姐

有乙個動態描寫和靜態描寫的。

7樓:

《長相思》動態描述:

若問相思甚了期,

除非相見時。

靜態描述:

欲把相思說似誰,

淺情人不知。

8樓:

我不知道陀螺kkk空。

所見這首古詩哪一句是描寫動態的?哪一句是描寫靜態的?

9樓:韓琴

《所見》描寫動態的詩句是:牧童騎黃牛,歌聲振林樾。意欲捕鳴蟬。描寫靜態的詩句是:忽然閉口立。

《所見》是是清代詩人袁枚所作的一首五言絕句。本詩描繪了一幅林中牧童一派天真快樂的畫面,表達了作者對田園風光的喜愛之情。全詩原文如下:

牧童騎黃牛,歌聲振林樾。

意欲捕鳴蟬,忽然閉口立。

白話文意思是:放牛的孩子騎在黃牛背上,嘹亮的歌聲在林中迴盪。忽然想要捕捉樹上鳴叫的知了,就馬上停止唱歌,一聲不響地站立在樹旁。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詩人在旅途的路上看見乙個牧童騎著牛,唱著歌,忽然聽到蟬的叫聲,於是停住歌聲跳下牛背,準備捕捉蟬。作者偶然所見的一件小事,這一幕觸發了詩人的詩興,就寫下了這一首「所見」。

這首詩的第一句平平而起,不著痕跡。第二句調子突然高昂,旋律突然加快,從而形成乙個高潮。一二句描寫了小牧童的天真活潑、悠然自得的可愛模樣和他的愉快心情,「騎」字直接寫出了牧童的姿勢,「振」字則間接點出他的心情。

通過「騎」和「振」兩個動詞,把牧童那種悠閒自在、無憂無慮的心情和盤託了出來。他幾乎完全陶醉在大自然的美景之中,簡直不知道世間還有「憂愁」二字。正因為心中歡樂,才不禁引吭高歌,甚至於遏行雲,「振林樾」。

三四句仍然是繼續描寫神態。第三句是過渡,是作勢。寫牧童的心理活動,交代了他「閉口立」的原因,也是全詩的轉折點。

第四句,急轉直下,如千尺懸瀑墜入深潭,戛然而止。「忽然」一詞,把這個牧童發現樹上鳴蟬時的驚喜心情和機警性格栩栩如生地表現了出來。

「忽然」發生了變化:由響而靜、由行而停,把小牧童閉口注目鳴蟬的瞬間神態寫得韻味十足。而「閉」和「立」兩個動詞,則把這個牧童天真的神態和孩子式的機智刻劃得淋漓盡致。

全詩純用白描手法,緊緊抓住小牧童一剎那間的表現,逼真地寫出小牧童非常機靈的特點,讓人倍覺小牧童的純真可愛。

這是一首反映兒童生活的詩篇,詩人在詩中讚美了小牧童充滿童趣的生活畫面。詩人先寫小牧童的動態,那高坐牛背、大聲唱歌的派頭,何等散漫、放肆;後寫小牧童的靜態,那屏住呼吸,眼望鳴蟬的神情,顯得特別專注。

「此時無聲勝有聲」。這從動到靜的變化,寫得既突然又自然,把小牧童天真爛漫、好聽多事的形象,刻畫得活靈活現。這首詩正是在這種起伏變化中獲得了巨大的藝術效果。

詩的語言,明白如話,質樸無華,十分本色。至於下一步的動靜,小牧童怎樣捕蟬,捕到沒有,詩人沒有寫,留給讀者去體會、去遐想、去思考。

這首詩通過對自然環境和社會生活的描寫,直接抒發生活的感受,看似閒情逸致,實則寄託情思。同時這首詩不顧及格律,活潑自由,語言淺顯明了,形象自然生動。綜觀全詩,它所描繪的和平、寧靜和優美如畫的田園風光,所刻劃的活潑、自在和天真無邪的牧童形象,表現了詩人的一種「真性情」。

10樓:匿名使用者

意欲捕鳴蟬,忽然閉口立。

11樓:無所謂

這兩個字分別是:捕(動態)、立(靜態)

所見 【清】 袁 枚

牧童⑴騎黃牛,

歌聲振⑵林樾⑶.

意欲⑷捕⑸鳴⑹蟬,

忽然閉口立.

【注釋】

⑴ 牧童:指放牛的孩子.

⑵ 振:振盪.說明牧童的歌聲嘹亮.

⑶ 林樾:指道旁成陰的樹.

⑷ 欲:想要.

⑸ 捕:捉.

⑹ 鳴:叫.

【譯文】

牧童騎在黃牛背上,嘹亮的歌聲在林中迴盪.忽然想要捕捉樹上鳴叫的知了,就馬上停止唱歌,一聲不響地站立在樹下.

【題解】

袁牧(1719~1798),浙江錢塘(今杭州市)人,清代詩人.著有《小倉山房文集》與《隨園詩話》等.「所見」,即詩人偶然看到的一幅生活畫面.

【賞析】

野外林**上,一位小牧童騎在黃牛背上緩緩而來.也不知有什麼開心事兒,他一路行一路唱,唱得好脆好響,整個樹木全給他驚動了.

忽然,歌聲停下來,小牧童脊背挺直,嘴巴緊閉,兩眼凝望著高高的樹梢.「知了,知了,知了……」樹上,乙隻蟬兒也在扯開嗓門,自鳴得意地唱呢.正是它把小牧童吸引住了,他真想將蟬兒捉一手呢!

這情景,全被詩人看在眼裡,寫進詩中.詩人先寫小牧童的動態,那高坐牛背、大聲唱歌的派頭,何等散漫、放肆;後寫小牧童的靜態,那屏住呼吸,眼望鳴蟬的神情,又是多麼專注啊!這從動到靜的變化,寫得既突然又自然,把小牧童天真爛漫、好廳多事的形象,刻畫得活靈活現.

12樓:碳酸氫

牧童⑴騎黃牛:動態、

意欲⑷捕⑸鳴⑹蟬:靜態

13樓:匿名使用者

咖哩飯吃的人都沒得錢給人家

天鵝湖中動態描寫是哪一句?

14樓:類做咩啊

天鵝湖中動態描寫的依據是樹葉在飄舞這一句話,用樹葉表現出了動態

15樓:匿名使用者

天鵝湖中動態描寫是哪一句你應該去看一遍天鵝湖中文的描寫嗎很容易能看出來

16樓:匿名使用者

動態描寫: 指描寫物件(景物或人物)在運動中的狀態. 描寫範圍包括: 活動中的人們、陽光的變化、水流、雲朵、風中的葉子…… 例句: 1、翠鳥蹬開葦杆,像箭一

17樓:為了自由做彩蛋

描述了天鵝號的開發地點以及開發。

在詩中哪一句是靜態描寫,哪一句是動態描寫

18樓:一語帶風

後面兩句是動態描寫。

前面兩句貌似動靜結合

天鵝湖這篇短文哪句是動態描寫?

19樓:小幸福

天鵝湖這篇短文,哪句是動態描寫?他穿著天鵝的衣服,在舞動著

什麼叫動態描寫?

20樓:落淚的獨舞

動態描寫:

指描寫物件(景物或人物)在運動中的狀態。

描寫範圍包括:

活動中的人們、陽光的變化、水流、雲朵、風中的葉子……例句:1、翠鳥蹬開葦杆,像箭一樣飛過去,叼起小魚,貼著水面往遠處飛走了。(動態描寫,講翠鳥是如何的迅速。)

2、一會兒,天空出現一匹馬,馬頭向南,馬尾向西。馬是跑著的,像等人騎上它的背,它才站起來似的。過了兩三秒鐘,那匹馬大起來了,腿伸開了,脖子也長了,尾巴可不見了。

看的人正在尋找馬的尾巴,那匹馬變模糊了……(動態描寫,表現火燒雲形狀的變化極多。)

21樓:問訊吳剛

舉例說,人物走路的姿勢是怎樣的,人物說話的語氣表情是怎樣的。

紅彤彤的太陽從東方冉冉公升起,放射出萬道金光。這句話是動態描寫嗎?

22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是動態描寫(冉冉公升起就是太陽逐漸公升起的動態描述)。

該句運用的修辭手法是比喻(把陽光比喻為金光)

23樓:種樹防塵

是動態描寫,句子中的公升起和放射都是動詞。

下面兩句話中哪句話是對的,下面兩句話,哪句話是對的?為什麼?

歷史上著名的悖論 no.1 說謊者悖論 1iar paradox or epimenides paradox 最古老的語義悖論。公元前6世紀古希臘哲學家伊壁孟德 所創的四個悖論之一。是關於 我正在撒謊 的悖論。具體為 如果他的確正在撒謊,那麼這句話是真的,所以伊壁孟德不在撤謊,如果他不在撒謊,那麼這...

《擺渡人》的作者是誰,你最喜歡裡面的哪句話

憧憬墨影 克萊兒 麥克福爾 喜歡的一句話 如果命運是一條孤獨的河流,誰會是你靈魂的擺渡人。擺渡人 裡面有什麼經典的句子 紫韻 1 你之所以相信bai一個人說的du 話,是因為 zhi他說了你想聽的話。dao 2 時間一 內直走,沒有盡頭,只有容路口。3 人跟人之間的安全距離是122公分,跟你喜歡的人...

女生來例假時,比多喝熱水更溫暖的是哪句話呢

很多女生都會有痛經的經歷,真的是生不如死,如果要形容的話就是有個打蛋器在肚子裡全方位的來回攪拌。例假前後女生在情緒上會出現很大的波動,很容易就暴躁,那麼在這個敏感時期,怎麼做才會讓女生感到溫暖呢?開門,我在門口。這是男生必須要會講的一句話,女生在例假期間,尤其是痛經的女生真的是半條命都沒了,特別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