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老師品德的詩句,讚美老師品德的詞語有什麼

時間 2021-05-06 03:59:13

1樓:寶格格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春蠶一直到死都在吐絲,蠟燭燒成灰才停止滴淚.人們生動地把教師比作「春蠶」,是對老師的無私奉獻精神和高尚品質給予的高度評價. 人們歌頌蠟燭,是因為蠟燭默默地燃燒著自己,用自己的光去照亮別人,直至將自己燃盡.

讚美老師品德的詞語有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良師益友 能者為師 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

研桑心計 尊師重道 春風化雨 嘔心瀝血

蠟炬成灰淚始乾 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 桃李滿天下桃李滿門 門牆桃李 良師出高徒

鞠躬盡瘁 誨人不倦 良師益友 師道尊嚴 教導有方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 辛勤勞碌求採納

3樓:藝生活

默默無聞 諄諄教導 循循善誘 孜孜不倦

春風化雨 潤物無聲 言傳身教 誨人不倦

因材施教 嘔心瀝血 無私奉獻 一絲不苟

為人師表 良師益友 恪盡職守 教導有方

披星戴月 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 師恩似海

讚美「老師」的名言或詩句

4樓:韓琴

1,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出自唐代:李商隱《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賞析:這句詩的白話文意思是春蠶直到死亡才停止吐絲,蠟燭燒成了灰才停止流淚。詩人的原意是寫自己對亡妻的思念。

後來被人用來形容老師為學生操勞到老,死而後已的奉獻精神。雖然與原詩完全無關,但是僅看這兩句,形容老師的奉獻精神還是很貼切的。

2,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出自清代:鄭燮《新竹》

賞析:這句詩的白話文意思是新長的竹子要比舊竹子高,它們的生長全憑老的枝幹扶持。比喻青出於藍而勝於藍,而新生力量的成長又須老一代積極扶持。

原意是寫竹子的精神,也適用於老師的奉獻精神。乙個人能夠超過老師和前輩,是因為老師和前輩的教育。

3,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出自清代:龔自珍《己亥雜詩·其五》

賞析:這句詩的白話文意思是枝頭上掉下來的落花不是無情之物,等到它化成了春天的泥土,還能起著培育下一代的作用。詩人前兩句表達的是離愁之感,後兩句以落紅自比,表達自己雖然前途不暢卻也不忘報國的情懷。

後人以此來讚揚默默奉獻於教育事業的老師。

4,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出自唐代:杜甫《春夜喜雨》

賞析:這句詩的白話文意思是好雨在夜裡隨風默默播撒,靜靜地滋潤著萬物。原詩是形容春雨,描寫春雨以其悄無聲息的姿態潤澤著大地萬物,不求回報無私奉獻默默無聞,正如老師對學生潛移默化的教導和諄諄教誨之情。

5,令公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出自唐代:《奉和令公綠野堂種花》

賞析:這句詩的白話文意思是綠野堂開著佔盡了萬物的精華,路人說那就是令公的家,令公的學生遍布天下,何須在房前再種花呢。這首詩通過寫裴度房子不用種花就佔盡了萬物的精華,表現了對乙個老師桃李滿天下芳名遠播的讚美。

5樓:一生一世董永喜

1、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史達林

2、鶴髮銀絲映日月,丹心熱血沃新花。

3、十年樹木,十載風,十載雨,十萬棟樑。

4、身為世範,為人師表。

6、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 ;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7、老師就像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8、三尺講台,三寸舌,三寸筆,三千桃李。

9、每年,我把第一縷春光和賀年卡一起寄給您;我親愛的老師,願春天永遠與您同在!

10、您的工作在今朝,卻建設著祖國的明天;您的教學在課堂,成就卻是在祖國的四面八方。

11、您是園丁,為祖國山川添秀色;您如春雨,潤育桃李,神州大地盡芳菲。在這喜慶的節曰裡,讓我獻上一支心靈的鮮花,向您表達衷心的祝願。

12、您的工作在今朝,卻建設著祖國的明天;您的教學在課堂,成就卻是在祖國的四面八方。

13、您的崗位永不調換,您的足跡卻遍布四方;您的兩鬢會有一天斑白,您的青春卻百年不衰。

14、在我們從幼稚走向成熟,從愚昧走向文明的路上,您用生命的火炬,為我們開道。

15、教師的春風,日日沐我心。

6樓:鈄蕾柴俊暉

春風化雨桃李豔

潤物無聲和藹念

盡心盡力育不倦

一鳴驚人師有名

有關於老師品德的句子

關於「讚美老師」的名句詩詞有哪些?

7樓:您輸入了違法字元

1、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清代龔自珍《己亥雜詩》

2、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唐代李商隱《無題》

釋義: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3、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唐代杜甫《春夜喜雨》

釋義: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

4、仰止彌高,鑽之彌堅。------春秋孔子《論語》

釋義:越仰望越顯得高遠,越鑽研它越顯得堅固。

5、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西漢司馬遷《史記》

釋義:桃樹不招引人,但因它有花和果實,人們在它下面走來走去,便走成了一條小路。比喻為人品德高尚,誠實、正直。

描寫老師高尚品德的俗語名人名言

8樓:匿名使用者

1、教師是人類靈魂的bai工程師du。——史達林

2、鶴髮銀zhi絲映日月,丹dao

心熱血沃新花。內

讚美老師的詩句

9樓:一橋教育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____李商隱《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____龔自珍《己亥雜詩·其五》

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____鄭燮《新竹》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____杜甫《春夜喜雨》

令公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____白居易《奉和令公綠野堂種花》

搖落深知宋玉悲,風流儒雅亦吾師。____杜甫《詠懷古蹟五首·其二》

偶應非熊兆,尊為帝者師。____劉基《題太公釣渭圖》

自聞穎師彈,起坐在一旁。____韓愈《聽穎師彈琴》

等等希望可以幫上你

10樓:匿名使用者

令公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白居易《奉和令公綠野堂種花》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李商隱《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己亥雜詩·其五》

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鄭燮《新竹》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杜甫《春夜喜雨》

偶應非熊兆,尊為帝者師。——劉基《題太公釣渭圖》

自聞穎師彈,起坐在一旁。——韓愈《聽穎師彈琴》

11樓:匿名使用者

1、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 杜甫《春夜喜雨》

2、師住稽亭高處寺,斜廊曲閣倚雲開。 —— 張籍《送稽亭山寺僧》

3、鶴髮銀絲映日月,丹心熱血沃新花。 —— 佚名《對聯》

4、《謝謝您,老師》

您,是黑夜的啟明星。您,是白晝的晴空。

您,是驕陽下的清風。您,是雨中的屋簷。

您,是大海;您,是山川。

是您塑造了我的靈魂。

您,是載送衛星的火箭。您,是海上的羅盤針。

您,是投入,您,是付出。

您就是我們最敬愛的老師。

5、《讚歌》

紅燭出蠟身,幽幽疼我心

願人多安枕,此痛最銷魂

雪齒恨,霜飛唇

雨落雨花暈

12樓:瀟湘水調

讚美老師的詩句比較多,最常用也是最常見的是:」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這句詩出自唐朝詩人李商隱的《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春蠶到死絲方盡」中的「絲」字與「思」諧音,全句是說,自己對於對方的思念,如同春蠶吐絲,到死方休。「蠟炬成灰淚始乾」是比喻自己不能與戀人相聚而痛苦,就像蠟淚隨著蠟燭燒完才流盡一樣,至死方休。

現在常用來比喻老師的一生都在奉獻 , 讚美老師無私奉獻,為了教育事業犧牲自己一生的高尚品質。雖然與原詩完全無關,但是僅看這兩句,形容老師的奉獻精神還是很貼切的。

13樓:碧贔

詠懷古蹟五首·其二

[唐]杜甫

搖落深知宋玉悲,風流儒雅亦吾師。悵望千秋一灑淚,蕭條異代不同時。江山故宅空文藻,雲雨荒台豈夢思。最是楚宮俱泯滅,舟人指點到今疑。

聽穎師彈琴

[唐]韓愈

暱暱兒女語,恩怨相爾汝。劃然變軒昂,勇士赴敵場。浮雲柳絮無根蒂,天地闊遠隨飛揚。

喧啾百鳥群,忽見孤鳳皇。躋攀分寸不可上,失勢一落千丈強。嗟余有兩耳,未省聽絲篁。

自聞穎師彈,起坐在一旁。推手遽止之,濕衣淚滂滂。穎乎爾誠能,無以冰炭置我腸!

14樓:青源

桃李滿天下,蠟炬成灰淚始乾

15樓:何瓊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16樓:基泥太妹

讚美老師的詩句有這些:

1.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李商隱《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2.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己亥雜詩·其五》

3.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鄭燮《新竹》

4.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杜甫《春夜喜雨》

5.令公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白居易《奉和令公綠野堂種花》

6.搖落深知宋玉悲,風流儒雅亦吾師。——杜甫《詠懷古蹟五首·其二》

7.偶應非熊兆,尊為帝者師。——劉基《題太公釣渭圖》

8.自聞穎師彈,起坐在一旁。——韓愈《聽穎師彈琴》

形容老師美好品德的古詩詞有哪些?

17樓:露歡喜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卻望溈山敷坐具,老師頭角渾呈露

耽書未必酬良相,斷酒唯堪作老師

搖落深知宋玉悲,風流儒雅亦吾師

綠野堂開佔物華,路人指道令公家

鄰驚麥野聞雛雉,別創茅亭住老師

虛空無處所,彷彿似琉璃

山縣唯荒壘,雲屯盡老師

東宮白庶子,南寺遠禪師

從頭石上留名去,獨向南峰問老師

關於讚美老師的詩句左右,關於讚美老師的詩句 十字左右

天真的太黑了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杜甫 春夜喜雨 偶應非熊兆,尊為帝者師。劉基 題太公釣渭圖 自聞穎師彈,起坐在一旁。韓愈 聽穎師彈琴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李商隱 無題 相見時難別亦難 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鄭燮 新竹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 己亥雜詩 其五...

讚美老師的詩句或名言,讚美老師的詩句 名言

飛機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唐 李商隱 無題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清 龔自珍 乙亥雜詩 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明年再有新生者,十萬龍孫繞鳳池。清 鄭燮讚美老師的名言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史達林 不管乙個人取得多麼值得驕傲的成就,都應該飲水思源,應當記住自己的老師為...

讚美老師的名言或詩句,關於讚美老師的詩句或名言

燕 1 讚美老師的名言 1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李商隱2 尚自然,展個性 蔡元培 3 捧著一顆心,不帶半根草去 陶行知 4 師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諸德也。禮記 5 培養人,就是培養他獲得未來,快樂的前景的道路 馬卡連柯 2 讚美老師的詩文 1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 清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