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名人名言,溫故而後面的是什麼

時間 2021-05-06 00:33:21

1樓:藍菲三亞婚紗照攝影

您好很高興為您回答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如果滿意,請採納

孔子名言溫故知新,後面是什麼及整個意思b

2樓:飛躍精靈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意思是:溫習舊的知識,進而取得新的知識,這樣的人可以當老師了.

孔子的名言溫故而知新下一句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的名言溫故而知新下一句是,可以為師矣。

4樓:儒鴻書院郭老師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孔子說:「溫習舊知識知道新的理解與體會,可以憑藉(這一點)成為老師了。」

故:舊的 而:就 可:可以 以:憑藉 為:成為

5樓:一切為了孩子

溫故而知新 可以為師矣

南京得驥教育

6樓: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望採納~

7樓:純潔地櫻花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8樓:匿名使用者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孔子的名人名言

9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1、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解釋:默默地記住(所學的知識),學習不覺得厭煩,教人不知道疲倦,這對我來說有什麼因難呢?

2、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

解釋:用功讀書便忘記了吃飯,陶醉在學問裡,便忘了憂愁,不知道衰老要到來。

3、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解釋:幾個人在一起走路,其中一定有人可以當我的老師。應當選擇他們的優點去學習,對他們的缺點,要注意改正

4、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已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解釋:乙個真正的有責任的人,必須具有堅韌的意志,因為他揹負的責任重大而實現的道路很漫長。因為以仁為自己的責任,所以是重大的責任。

因為以生命的結束作為任務的結束,所以實現仁的道路是漫長而遙遠的。

5、子絕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解釋:孔子杜絕了四種弊病:沒有主觀猜疑,沒有定要實現的期望,沒有固執己見之舉,沒有自私之心。

6、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

解釋:(對於老師的學問與道德),我抬頭仰望,越望越覺得高;我努力鑽研,越鑽研越覺得不可窮盡。看著它好像在前面,忽然又像在後面。

老師善於一步一步地誘導我,用各種典籍來豐富我的知識,又用各種禮節來約束我的言行,使我想停止學習都不可能,直到我用盡了我的全力。

7、朽木不可雕也。

解釋:腐爛的木頭無法雕刻。比喻人不可造就或事物和局勢敗壞而無可救藥。亦作「朽木難雕」.亦作「朽木不雕」.

8、子以四教:文行忠信。

解釋:孔子從四個方面教育自己的**,

一、文學,即知名學。研究如何提高知名度,

二、行學,規範人們行為,使人們的言行舉止有章可循。

三、忠學,是修養學。是培養人自覺自願地做自己該做的事。

四、信學,是知人辨事之學,是培養人判斷力的學問。

9、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

解釋:君子心胸寬廣,能夠包容別人;小人愛斤斤計較,心胸狹窄。

10、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以謂之「文」也。

解釋:意思是不以向地位、學問較自己低的人請教為可恥。所以可以用「文」字作為他的諡號。

11、其知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

解釋:他的聰明可以學得來,他的裝傻別人趕不上。

12、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

解釋:質樸勝過了文飾就會粗野,文飾勝過了質樸就會虛浮,質樸和文飾比例恰當,然後才可以成為君子。

13、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解釋:懂得它的人,不如愛好它的人;愛好它的人,又不如以它為樂的人。

14、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解釋:鳥快要死的時候,鳴叫的聲音是悲哀的;人快要死的時候,說出來的話也是善良的。

15、中人以上,可以語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語上也。

解釋:孔子說:中等資質以上的人,可以告訴他深奧的道理;中等資質以下的人就很難讓他了解深奧的道理了。

16、知者樂水,仁者樂山。知者動,仁者靜,知者樂,仁者壽。

解釋:聰明人喜愛水,有仁德者喜愛山;聰明人活動,仁德者沉靜。聰明人快樂,有仁德者長壽。

18、性相近也,習相遠也。

解釋:人在剛出生時,本性都是善良的,性情也很相近。但隨著各自生存環境的不同變化和影響,每個人的習性就會產生差異。

19、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解釋:學習而不思考,人會被知識的表象所蒙蔽;思考而不學習,則會因為疑惑而更加危險。

20、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解釋:學了又時常溫習和練習,不是很愉快嗎?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來,不是很令人高興的嗎?人家不了解我,我也不怨恨、惱怒,不也是乙個有德的君子嗎?

22、道聽而塗說,德之棄也!

解釋:在路上聽到傳言就到處去傳播,這是道德所唾棄的。

23、法語之言,能無從乎?改之為貴。提手與之言,能無說。

解釋:正確的話,能不聽從嗎?必須認真改正錯誤,才算可貴。恭順的話,能不使人高興嗎?

24、恭則不侮,寬則得眾,信則人任焉,敏則有功,惠則足以使人。

解釋:莊重就不致遭受侮辱,寬厚就會得到眾人的擁護,誠信就能得到別人的任用,勤敏就會提高工作效率,慈惠就能夠使喚人。

25、見得思義。

解釋:意思是看到貨財,要想到道義

26、見善無不及,見不善如探湯。

解釋:見到好的人、好的事,生怕來不及向他學習,做遲了。看到了惡人或做壞事,就像是接觸到熱得發燙的水一樣,想要立刻離開,避得遠遠的。

27、君子謀道不謀食,君子憂道不憂貧。

解釋:說乙個真正有學問,以天下國家為己任的君子,只憂道之不行,不考慮生活的問題;比如耕種田地,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只憂慮自己的為人,並不擔心是否貧窮

28、色厲而內荏,譬諸小人,其猶穿窬之盜也與!

解釋:外表嚴厲而內心虛弱,這類的小人,就像是挖牆洞的小偷。

29、生而知之者,上也;學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學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學,民斯為下矣!

解釋:生來就知道的是最上等的人;通過學習才知道的是次一等的人;遇到困難才學習的又是次一等的人;遇到困難仍然不學習的人是最下等的了!「

30、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

解釋:讀書人立志於追求真理,以穿得不好吃得不好為恥辱的人,那就值不得和他談論什麼了。

31、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

解釋:軍隊可以喪失主帥,乙個人不可喪失志氣。意思是三軍之勇在人,匹夫之志在己。故帥可奪而志不可奪。如可奪,則亦不足謂之志矣。

32、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

解釋:我願老年人得到安逸,朋友們相互信任,少年人得到關懷。

33、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解釋:到了嚴寒的季節,才知道松柏樹是不落葉的。正如」士窮見節義,世亂識忠臣。「

34、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

解釋:既有志於學習和追求真理卻又以貧困為恥辱的讀書人,不值得與他討論真理。

35、朝聞道,夕死可矣。

解釋:早晨學得真理,當天晚上死掉也不後悔。」意思是指「生命不息,學習不止。

36、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瘦哉?人焉瘦哉?

解釋:了解乙個人,要看他的所作所為,不僅了解他的過去,還要觀察他的現在,這樣的話,對那個人的了解還會不全面嗎?

37、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解釋:溫習學過的知識時,能從中獲得新知識的人,就可以做老師了。

38、有朋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解釋: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來,不是很快樂的事嗎?

39、道不同,不相為謀。

解釋:政治主張不同,不互相**。這裡講的是一條結交的原則,以道同為原則,道不同,不相為謀。因為彼此政治主張不同,就無法互相**。交友也是一樣,不同道的人難以相友。

40、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解釋:過去的時光就像這河水一樣,日夜不停地流去。

41、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解釋:懂得學業的人不如喜愛學業的人,喜愛學業的人不如以從事學業為快樂的人。

42、不患莫己知,求為可知也。

解釋:不怕別人不知道自己,只求自己作出成績來。

43、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

解釋:君子嚴格要求自己,小人苛刻要求別人。

44、君子**之美,不**之惡。

解釋:君子成全別人的好事,不去促成別人的壞事。

45、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

解釋:君子心胸坦蕩故待人接物猶如行走在平坦大道上,安祥而舒泰;小人心思常為物役,患得患失,故常懷憂慮之心。

46、過而不改,是謂過矣。

解釋:有過錯不改正,才是真錯。

47、小不忍,則亂大謀。

解釋:小事上不能忍耐,就會壞了大事。這裡的小事包括小忿怒和小仁小惠兩個意思,即婦人之仁不能忍於愛;匹夫之勇,不能忍於忿,皆能亂大謀。

48、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解釋:乙個人如果沒有長遠打算,憂患很快就會出現。

49、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解釋:工匠要想做好他的工作,一定要先準備好他的工具。這是一種比喻,即如想做好一件事,必須先具備做這件事的先決條件才能事半功倍。

50、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

解釋:君子應該說話謹慎,做事勤勞敏捷。

51、道聽而塗說,德之棄也。

解釋:熱衷於傳播小道訊息的行為,是對道德的背棄。

52、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解釋: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就不要加給別人。

53、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解釋:用公平正直來對待怨恨,以恩德來報答恩德。

54、聽其言而觀其行。(經典語錄)

解釋:聽了他的話還要觀察他的行為才肯相信。

55、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解釋:不在那個職位,就不謀劃那方面的政事。

56、名不正,則言不順。

解釋:名分不正,說話就不能順理成章。

57、割雞焉用牛刀?

解釋:殺雞何必用宰牛的刀呢?

58、君子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

解釋:執政者不因人說好聽的話就提拔他們,也不因他是壞人就鄙棄他說過的正確的話。

59、有教無類

解釋:我對凡來求學的人,都無區別地加以教育。

60、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解釋:懂就就懂,不懂就說不懂,才是聰明人。

61、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解釋:對可以交往的人而不與之交往,是錯失了人;對不可以交談的人而與之交談,是失言。」他認為只有聰明人(知者)才能做到既不失人又不失言。

孔子的名言,溫故而知新,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溫習舊的知識會得到新的知識

11樓:匿名使用者

複習舊的知識後,能有新體會新發現

孔子的名言溫故而只新是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溫習舊知識可以得到新的知識

真理越辯越明名人名言,孔子的名人名言

易用店鋪 真理是時間的女兒,而不是權威的孩子。24 人的價值並不取決於是否掌握真理或者自認為真理在握,決定人的價值的是追求真理的孜孜不倦的精神。25 一個取悅於我們的謊言是被整個地吞嚥下去的 一個我們覺得有苦味的真理是被一點一滴地淺嘗的。26 真理是一個火炬,不用驅散大霧,其光焰即能透過。27 最偉...

孔子的名言有哪些,孔子的名人名言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父母在,不遠遊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賢者,友其事之仁者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 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 多,三人行,必有我師。學而優則仕。孔子的名人名言 孔子的名言有哪些?孔子的名言大全 孔子 君子如欲化民成俗,其必由學乎!孔子 玉不琢,不成器,人...

世界名人名言,世界的名人名言

成功與失敗的分水嶺,可以用這五個字來表達 我沒有時間。富蘭克林 美國 想要有空餘時間,就不要浪費時間。富蘭克林 美國 忽視當前一剎那的人,等於虛擲了他所有的一切。富蘭克林 美國 時間不可空過,惟用之於有益的工作 一切無益的行動,應該完全制止。富蘭克林 美國 如果說時間是最寶貴的東西,那麼浪費時間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