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站在人頭上打一成語

時間 2021-05-02 06:56:45

1樓:科學普及交流

吉人天相 [jí rén tiān xiàng]

基本釋義 吉人:善人;相:幫助,保佑。迷信的人認為好人會得到天的幫助。多用作對別人的患病或遇到困難、不幸的安慰

看圖猜成語乙個人頭頂乙隻雞在叫

2樓:夢裡心落

【解釋】雞站在高處,也就是人的頭頂是打鳴的意思,所以是「一鳴驚人」。

【讀音】yī míng jīng rén

【釋義】《史記·滑稽列傳》:「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後用以比喻平時沒有特殊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

【出處】《史記·滑稽列傳》:「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近義詞】

一飛沖天 [ yī fēi chōng tiān ] 鳥兒展翅一飛,直衝雲霄。比喻平時沒有特殊表現,一下做出了驚人的成績。

出 處:《韓非子·喻老》:「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史記·滑稽列傳》:「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反義詞】

寂寂無聞 [ jì jì wú wén ] 指毫無聲息,默默無聞,沒有名氣。

出 處:清·錢學倫《語新》上捲:「雖與予居不遠,幾年來寂寂無聞。」

3樓:匿名使用者

依據謎面意思,

聞雞起舞,

就是這個成語!

4樓:百舟渡海

一鳴驚人 [yī míng jīng rén]常用漢語成語

一鳴驚人,讀音:yī míng jīng rén,漢語成語;意思是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出自 《史記 滑稽列傳》:

「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已:

罷。)作品名稱

一鳴驚人

外文名稱

set the thames a great coup創作年代

東周作品出處

《韓非子·喻老》《史記 滑稽列傳》

文學體裁文言文

乙個相機,乙隻雞,乙個人頭,一雙腳步,猜成語一是什

5樓:醉後的柔情灬

相機而行。

xiàng jī ér xíng

相:看,觀察;機:時機

觀察情況發展變化,靈活處理事情。

出自《水滸傳》第九十二回:「吳用聽罷,對宋江計議,便換時遷、石秀近前密語道:『如此依計,往花榮軍前,密傳將令,相機行事。」

示例:《東周列國志》第九十五回:「謂淖齒曰:『齊王急而求我,卿往彼可相機而行,惟有利於楚,可以便宜從事。』」

成語(chengyu,idioms),是我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其形式以四字居多,也有一些三字和多字的。成語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

6樓:東南一隅的天空

相機而行

相機就是相,雞就是機,人頭有你的意思,你又稱爾,爾與而諧音,腳步是行走的意思,所以是相機而行。

乙隻公雞身上插著乙個bus旁邊站著個人乙個人打一成語

7樓:

題 名: 聞雞起舞

所屬朝代: 晉代

拼 音: wén jī qǐ wǔ

出 處《晉書·祖逖傳》:「中夜聞荒雞鳴,蹴琨覺,曰:『此非惡聲也。』因起舞。」

解 釋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後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

8樓:乙隻小橘貓阿

成語:聞雞起舞。

發音:wén jī qǐ wǔ

發音: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後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

出處:《晉書·祖逖傳》:「中夜聞荒雞鳴,蹴琨覺,曰:『此非惡聲也。』因起舞。」

近義詞:發奮圖強,奮發圖強,自強不息

反義詞:自暴自棄,苟且偷安

例句:祖逖聞雞起舞,後來建功立業,終於成為國家的棟樑之才。

聞雞起舞清影夢,醉看江湖落劍塵。

看他的衝勁,就連聞雞起舞的祖逖也都要自嘆弗如了!

人站在雨中打一成語人穿長袍站在雨中打一成語

知亦天傲 櫛風沐雨 金山詞霸 拼 音 zh f ng m y 解 釋 櫛 梳頭髮 沐 洗頭髮.風梳髮,雨洗頭.形容人經常在外面不顧風雨地辛苦奔波.出 處 先秦 莊周 莊子 天下 沐甚雨,櫛急風.示 例 三十餘年,掃蕩群凶,與百姓除害,使漢室復存.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六十一回 我是大角度 一個人站...

關於馬猴雞成語,雞嘴馬猴打一成語

雞飛狗跳 聞雞起舞 呆若木雞 雞飛蛋打 午後 猴年馬月 殺雞儆猴 走馬觀花 沐猴而冠 龍馬精神 猴年大吉 雞犬不安 悲情的浪漫者 馬到成功,殺雞嚇猴,雞飛狗跳。成語雞什麼馬猴 u盾 猴年馬月 h u ni n m yu 釋義 猴 馬 十二生肖之一。泛指無可指望的未來歲月。也作 驢年馬月 牛年馬月 正...

人頭上有好字和壞字猜一成語,一個人頭上有好字和一個壞字猜一成語

不識好歹 b sh h o d i 解釋 不知好壞。指愚蠢,缺乏識別能力。結構 動賓式。用法 指人不辨是非 或不懂別人好意。一般作謂語 定語。正音 好 不能讀作 h o 辨形 歹 不能寫作 夕 近義詞 不識抬舉 混淆黑白 是非不分 反義詞 是非分明 辨析 和 不識抬舉 都可表示不明白別人對自己的好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