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八路軍隊伍括號裡填什麼

時間 2021-05-02 06:56:4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支八路軍隊伍。

專用名量詞

表示事物的計量單位。例如「條、根、枝、張、顆、粒、個、雙、對、鬥、公斤、公里、畝」等。以上所舉的都是專用量詞。

有些名量詞是從名詞借來的,例如「缸(一缸水)、碟兒(一碟兒花生公尺)、箱子(一箱子書)」等,這種量詞叫「借用量詞」。

臨時名量詞

指的是某些名詞臨時處在量詞的位置上,被用作數量單位。例如:a.

端來兩盤餃子,拿來一瓶醬油。b. 坐了一屋子人,擺了一床東西。

這種形式一般表示某處容納某物的數量。a組和b組的區別有兩點:1、a組的數詞可以是任何的數詞,b組的數詞一般只能是「一」。

2、b組有強調數量多的意味,a組沒有。

計量名量詞

主要是度量衡單位。例如:公斤、尺、畝、度等。

通用名量詞

主要指多數名詞都適用的量詞。包括:種、類、些、點等四個。

「個」這個量詞有了通用化的傾向,能夠和它組合的名詞越來越多。但是仍然有很多名詞只能用其專用的量詞,而不能用「個」替代。例如「電影」可以不說「一部電影」,而說「乙個電影」。

但「紙」無論如何不能說「乙個紙」。

「去一趟、看一遍、做一次、哭一場」中的「趟、遍、次、場」,表示動作的數量單位,叫做動量詞。

4動量詞分類編輯

專用動量詞

包括:次、回、遍、趟、下(兒)、頓、番。這些動量詞表達的意義各不相同,和動詞組合的能力也不一樣,比如「次」和「下(兒)」和動詞組合的能力強(即多數動詞可以和它們組合),而「趟」只能和「去」「走」「跑」等部分動詞組合。

工具動量詞

指的是下面例子中的情況:他踢了我一腳。我打了他一巴掌。

老師瞪了我一眼。「腳」是「踢」的工具,「巴掌」是「打」的工具,「眼」是「瞪」的工具。這樣的詞臨時用來表示動作的量。

離開這樣的語言環境,它們只是普通的名詞。也可以把這種動量詞叫作臨時動量詞。

復合量詞

把名量詞「駕」「人」和動量詞合在一次,共同用來作為一種特殊的計量單位,就是復合量詞。

常用的復合量詞在構成形式上雖然是「名量詞+動量詞」,但要注意,名量詞一般來說是比較開放,即很多名量詞都可以用來構成復合量詞,而動量詞只有「次」最常用來構成復合量詞。一些復合量詞:班次、人次、件次、卷次、例次、艘次、部次、架次、批次、戶次、輛次、台次。

5通常用法編輯

重疊使用

量詞的重疊:除了計量名量詞外,不少量詞可以重疊使用。例如:名量詞:個個/件件/張張。動量詞:次次/趟趟/回回。

量詞重疊還有一種形式是「一+aa 」如「乙個個」「一件件」「一趟趟」,這種形式表示的語法意義有和上面的重疊形式相同的,也有不同的。意義有三種:1、表示「每一」。

基本同「aa 」重疊式。小夥子們乙個個身強力壯。2、表示「逐一」。

表示此種意義的重疊形式作狀語。我們要一件件仔細檢查,不要漏掉。3、表示「多」。

他一次次給我打**。

數詞形容詞量詞

數詞+形容詞+量詞

數詞和量詞通常直接組合起來,共同在數量上修飾名詞。但在漢語中有時數詞和量詞中間插入乙個形容詞,形成「數詞+形容詞+量詞」這種形式。例如:

他手裡提著一大包東西。這種結構的表達作用主要是對量的大小的強調,含有一定的誇張意味。使用要注意以下幾點:

(1)、如果量詞是臨時名量詞,一般計較容易插入形容詞。例如:晚上他吃了一大碗飯。

(2)、如果量詞是專用名量詞,受到的限制比較多,要謹慎使用。例如:他扛著一大件行李。

(3)、能夠插入的形容詞有限,主要有「大、小、厚、薄、長」等少數單音節形容詞。

6舉例解說編輯

漢語中的量詞,尤其是名量詞,特別豐富多彩,是英語、俄語等外國語不能比擬的。這是漢語的特點之一。有的量詞性格很孤僻 ,隻同兩三個詞有交往 ,例如「尊」,只能說「一尊佛像」、「一尊菩薩」等;有的量詞卻相當好動,交遊很廣,例如「個」,可以說「乙個人、乙個問題、乙個蘋果、乙個家、乙個座位、乙個單位、乙個口信」等等。

有的名詞又可以同幾個量詞相搭配,例如: 乙隻 一頂 乙個 一打 帽子 一條 一尾 一串 一斤 魚 一顆 一粒 一堆 一串 一把 一吊葡萄什麼量詞同什麼名詞相搭配,有一定的規律,如凡是小而圓的東西,如珍珠、公尺、葡萄、小石子等,可用量詞「顆」;凡是細而長的東西,如竹竿、長槍、香菸等,可用量詞「支」、「根」。使用這些量詞,不僅表示單位,而且表示出事物的形狀來,顯得具體形象。

文學家利用量詞這個特點,創造出「一輪明月、一鉤殘月、一彎新月、一葉扁舟、一縷笛聲」等簡潔形象的語言來。

有的量詞還具有褒貶色彩。如:「兩位青年工人協助民警抓住了一夥歹徒。

」量詞「位」具有尊敬的感**彩;而量詞「夥」,卻具有鄙視的感**彩。大多量詞沒有什麼感**彩,它們跟哪個名詞相搭配,完全是根據說話的習慣,例如「把」,可以說「一把刀、一把公尺、一把扇子、一把鎖、一把年紀」等等。

語言在生活中單位量詞是外國朋友學中文最頭痛的一環,有些量詞可歸納出一定的規則,有些量詞則是約定俗成,大家習慣這麼用,沒什麼特別道理可說,只能像曾志朗教授所說:「語言在生活中」,多聽、多想、多說,多跟大夥兒打成一片。

2樓:新江西之南

一( 十)八路軍隊 。

我們的共產黨和共產黨所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是革命的隊伍...這兩句話闡明了共產黨和共產黨領導的隊伍的

3樓:此一生毫無意義

先進性。和光榮的革命精神。

抗日戰爭時期八路軍算是**的隊伍嗎

4樓:深圳聲控

八路軍全稱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隸屬國民革命軍戰鬥序列。國民革命軍簡稱為**

5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算,國共合作,我**隊被改編為國民革命軍,即八路軍

6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啊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