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三國演義的人物讀後感,求一篇三國演義的人物讀後感

時間 2021-05-05 17:13:52

1樓:匿名使用者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堵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不錯,這正是四大名著之一《三國演義》的開篇詞。假期裡,我 懷著激動的心情讀了這「一部家喻戶曉的歷史巨作,一本經久不衰的文學精品。」

《三國演義》是我國文學史上第一部成熟的長篇**。它是明朝大文學家羅貫中根據當時所流行的話本改寫而成的,藝術地再現了從東漢末年天下大亂到西晉重新統一地歷史程序。

書中還有上百個人物、無數的軍事謀略,加上作者本身藉著歷史人物,來闡述忠、教、仁、義、愛的道理,更是深中人心。人物性格各異,有的是文官,有的是武將:昏庸的獻帝、劉禪,無能之輩呂布、袁術、袁紹、劉表、劉璋,氣量狹隘的周瑜,長厚的魯肅,勇者張飛、趙雲、馬超、黃忠、許楮、典韋,狡詐的曹操,機智的諸葛亮,仁義的劉備……其中,我最欣賞的是關羽。

關羽,字雲長,本字長生,河東解良人 。關羽幼年時,熟讀《左傳》,美須髯,人稱「美髯公」。中平元年,關羽在家鄉犯法,逃亡到涿郡,時逢劉備在招兵買馬,與其相談,甚為投機,便投到了劉備的旗下,拜為劉備的義弟,為人傲上而不忍下,蜀漢五虎大將排名第一位。

關羽相貌堂堂,威風凜凜。丹鳳眼,臥蠶眉,面若重棗,須長二尺,手提八十二斤的青龍偃月刀,威風凜冽。

關羽有勇有謀,武藝驚人。「溫酒斬華雄」,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斬顏良,誅文醜,無不顯其威猛。有一次,車胄設計將劉備留在敵營,一國之主被俘,情形十萬火急,關公義不容辭扛起救主責任,但當時蜀國的力量不及袁紹軍,明著率兵攻城救主,顯然難以取勝。

他便命手下穿上曹軍兵服,乘著夜色叫城,守城門的兵怎肯叫開就開呢?這時關公就應道:「只怕劉備知道,疾快開門。

」小兵一聽就慌了,因為如果讓劉備知道袁紹和曹操聯手的話,一定會戒備,這可是軍機大事,守城兵只有乖乖開門,門一開,關公便舞著大刀衝進城,直奔軍營一刀斬了車胄,救出劉備。

關羽忠肝義膽,情深意重,只要對他有恩,絕對不會忘記。不僅對自己的主上和朋友,就是對方的將領和敵人,也絕不會忘記他們對自己的恩情。一次,曹操送雲長一件戰袍,可關羽沒脫下舊袍,曹孟德便問:

「雲長為何不脫下舊袍呢?」雲長答:「此袍乃我兄長所賜,我決不會丟棄它。

」可見雲長對自己主上有多麼情深意重,忠心耿耿向著劉備。另一次,雲長千里走單騎護送嫂嫂,晚上歇宿,曹操故意只撥一間房子給關羽,關羽請嫂嫂進屋休息,自己立在門外守護,一直立到天亮。還有一次,蜀軍大破曹軍,曹操帶著兵將,想超近路從華容道逃出去,卻不知正中孔明之計,被關羽攔住。

但由於曹操有恩於關羽,出於對曹操的感激,關羽才在華容道義釋曹操。

關羽勇氣無雙,毅力非凡。有一次,關羽中計被敵將曹仁一枝毒箭射中手臂。請神醫華佗來診,華佗說毒已入骨,須割開手臂刮掉毒。

關羽一口答應。華佗便割開了關羽的手臂,只見關羽邊喝酒,邊與謀士馬良下棋,絲毫沒有痛苦之意。真可謂「戰神」!

但是人無完人,關羽也有弱點。他過分虛榮,過分驕傲,馬超來降時,他問諸葛亮馬超的才能誰能比,諸葛亮在信中說:「孟起雖雄烈過人,乃黥布、彭越之徒耳,當與翼德並驅爭先,猶未及美髯公之絕倫超群也。

」關羽聽後,非常高興,立即到處把諸葛的這封信給別人看。後來,劉備評五虎將時,將黃忠列為後將軍。關羽聽說後,非常不服氣,說:

大丈夫終不與老卒為伍也。」可見關羽雖然有很強的軍事才幹,但是個性太強。

不過關羽為劉備的事業也真正做到了「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關羽,凝聚忠、義、信、智、仁、勇於一身,不愧為萬民敬仰的 「武聖」!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2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懿兵敗上方谷,困與大火之中,幸虧天降大雨,救了其父子三人的性命。於是他堅守不出,任憑蜀軍怎麼挑戰,只是按兵不動。諸葛亮無奈,派人送去一套白色的**和頭巾,並附送書信一封,諷刺司馬懿:

「既為大將,統領中原之眾,不思披肩執銳,以決雌雄,乃甘窟守土巢,謹避刀箭,與婦人又何變異哉?今譴人送巾幗素衣至,如不出戰,可再拜而受之;倘恥心未泯,猶有男子胸襟,早與批回,依期赴敵。」司馬懿看過書信,心中大怒,卻強作笑顏:

「孔明視我為婦人耶?」接過衣物,厚待來使,繼續堅守。這件事《三國演義》作了相當精彩的描寫,史書上亦有記載。

在封建社會,婦女地位低下,「惟女子與小人難養也」。當時,婦女是愚昧無知,懦弱膽怯的象徵。諸葛亮給司馬懿送巾幗素衣,把他視為婦人,無疑是個莫大的侮辱,意在激怒對方,使之出戰。

司馬懿身為魏軍大都督,按常情決不能嚥下這口氣,但他老謀深算,對當時的形勢作了冷靜分析:一是戰事於魏不利。諸葛亮六出祁山,鋒芒正銳,誓與魏軍決一死戰。

且新敗之後,貿然出戰,難操勝券。二是蜀國小,力弱,雖集三年之力伐魏,但後方懸遠,蜀道崎嶇,30萬大軍的補給不易解決,經不起曠日持久的消耗,利在急戰速決。魏國則不然。

國大人多,物力雄厚,戰場又離渭水平原不遠,補給十分便利,利在以逸待勞。司馬懿出於對己彼雙方形勢的正確估計,出師前就與魏主一起制定了以攻為守,拖垮蜀軍的作戰方略。交戰不利,更堅定了其堅守待變的決心。

他並非沒有羞恥之感,但在他看來,受辱事小失利是大。因而強忍激憤,只在「心中大怒」。你有千條計,我有老主意。

於是堅壁高 壘,靜待時機。 司馬懿不是消極的「忍」,他在忍的 同時,密切注視著蜀軍的動靜,特別注意抓住機會了解蜀主帥諸葛亮的情況。蜀軍使者丞相夙興夜寐,罰二十以上皆繫纜也。

所啖之食,日不過數公升」。一番話,無意中透出乙個重要訊息:「孔明食少事煩,其能久呼?

」司馬懿由此得出諸葛亮將不久於人世的估計。原來不僅蜀國拖不起,而且諸葛亮本人也沒有多少時間了。 司馬懿對這番侮辱沒有白忍,形勢終於發生了根本性變化,蜀軍正打熬不住,盟友吳軍又不在配合攻魏中兵敗合肥,無功而退。

魏國兩面受敵的局面已告結束。諸葛亮聞訊,長嘆一聲,昏倒於地,五丈原秋風,大星隕落,蜀軍不戰自退,由戰略進攻轉為戰略退卻。司馬懿兵不血刃,凱旋長安。

常有人以司馬懿接受巾幗素衣為笑料,並以「死諸葛嚇退生仲達」笑司馬懿之怯懦。豈不知他苦不含怒強忍,而逞匹夫之勇,率眾一搏,蜀軍很可能打破 魏國防禦而挺進中原。即不如此,魏軍也將蒙受重大 的損失。

此前不久,魏將張鴿之死,就是因司馬懿經不住諸葛亮的引誘而出擊造成的。羅貫中為了突出司馬懿的智慧型,把這個責任栽到張鴿身上。因而這次司馬懿不能再上當了,中國歷史當忍不忍,導致慘敗的戰例並不鮮見。

項羽往梁地前再三囑咐大司馬曹咎會合。後來漢軍果來挑戰。曹咎起初還能耐心堅守。

後漢軍派人羞辱他,這位大司馬終於按捺不住心頭怒火,渡兵汜水出戰,被漢軍「半渡而擊之」,曹咎自殺,全軍覆沒。待項羽獲勝歸來,成皋已插上了漢軍的旗幟。司馬懿比曹咎高明之處就在於他在需要堅守的情況下,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不為辱罵所怒,不爭強,不上當。

3樓:匿名使用者

隨便寫一些就好了 極盡溢美之詞即可

4樓:匿名使用者

作家楊大俠表示,王莽之亂,群雄並起,只有「跨州據郡僭制者」方稱得上英雄。到了曹操的眼裡,「今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 。

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讓想做英雄的人們望洋興嘆,自愧不如。

求三國演義讀後感,求三國演義讀後感50字

閃光的劍客 我用了近乙個星期讀了 三國演義 一書,真是收益非淺啊!三國演義 是一部斷代體古典名著 它講述了從東漢末年時期到晉朝統一之間發生的一系列故事。首先我看到的是像 滾滾長江東逝水 這一類膾炙人口的詩句,接著引入正文。第一句話這樣說到 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這句話不無道理。週末七國分...

三國演義讀後感左右,三國演義讀後感 3000字左右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qq123211858 三國演義讀書筆記3000字 魯迅先生在 中國 史略 中對 三國演義 中的諸葛亮作了一句十分中肯的評價 狀諸葛亮智而近乎妖 確實三國中的諸葛亮已然不是泛泛之輩所能想象的強悍,神機妙算算不上什麼,呼風喚雨那是家常便飯,從借東風的神乎其神到出隴上裝神的鬼魅...

三國演義讀後感,三國演義讀後感 400字

鬼夃子 三國演義 是一部斷代體古典名著 它講述了從東漢末年時期到晉朝統一之間發生的一系列故事。它寫的庸主獻帝 劉禪,無能之輩呂布 袁術 袁紹 劉表 劉璋,氣量狹隘的周瑜,長厚的魯肅,勇者張飛 許楮 典韋,下至因行間而貽笑千古的蔣幹,無不個極其態。雖有這些人物,但最令我有所感受的是這本書當中所描述的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