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寫小說該怎麼寫,我想寫小說,該怎麼寫

時間 2021-05-05 17:07:42

1樓:滄笙低惋

在寫**之前,必須具有一定的思想修養和生活積累,懂得通過**的三要素來進行構思,詳細介紹如下:

1、**的特點主要有三點:第一,以塑造人物形象為反映或表現生活的主要手段;第二,有較完整、生動的情節;第三,有具體的、典型的環境描寫。

2、以生活中的某乙個原型為主,加以概括、想象和虛構,從而創造出典型人物。或者是在廣泛地集中、概括眾多人物的基礎上塑造出典型人物。

3、以現實生活中的矛盾衝突作為構成作品情節的基礎,從矛盾衝突和生活事件中,選取最能展示人 物性格的事件,經過提煉,構成富有表現力的情節。

4、在統籌完上面兩項後要思考**發生的大環境,例如:亂世出英雄,在**中,亂世作為乙個事件就是為了推動故事情節中英雄的出現。

注意事項:

1、**中任何事件的產生,都需要原因和前提條件,設下原因和前提條件就是為後面事件的產生做鋪墊。

2、**中,巧合寫的太多,讀者感覺很假,如果用因果的形式(原因產生結果),就會顯得自然而然。

2樓:熊貓阿哲

看**和寫**是為了精神上的滿足,就是現實世界中得不到的事物,在**世界裡得到。現實世界裡,很多女孩打著愛情的旗號,實際上是為了男孩的錢,所以**世界裡,真正的愛情,就很吸引人。現實世界裡,很多朋友打著友情的旗號,實質是巴結利用,所以**世界裡,朋友之間的真情和朋友之間的知心,就很吸引人。

(1)人物描寫

語言和動作、心理和狀態、樣貌和身份。

心理描寫:1.自己說:

主角告訴別人自己的心理(設定乙個能和主角談心的人),還有主角內心的自言自語。2.別人說:

其他人物說出主角的心理(側面描寫)。3.作者說:

作者描述主角的心理。4.不用說:

讀者自己去體會主角的心理。

樣貌:相貌、表情、性別、年齡、體型、穿著、攜帶。

(2)環境描寫

自然環境:時間、地點、景物、氣候。

社會環境:社會背景、風土人情。

(3)**的三要素:人物、環境、情節

人物:人物的樣貌和身份。

環境: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

情節:人物在環境中的語言和動作、心理和狀態。

(4)細膩生動的描寫

細膩生動使人物更具真實感,而且能增加**字數。

增加細膩生動:

1.人物和環境的描寫都用上:語言、動作、心理、狀態、姿勢和空間位置、樣貌、身份、時間、地點、景物、氣候等。

2.修飾詞用上:名詞前多加形容詞(例如大小、形狀、顏色、材質、歸屬)來修飾名詞,動詞前多加副詞(例如程度、頻度、方式)來修飾動詞。

3.多感觀描寫:視覺、聽覺、嗅覺、冷熱體覺。

細膩的缺點:寫的太細膩,就顯得囉嗦,而且會有讀者認為不重要和想要跳過去的描述。

人活一輩子,就為一「情」字。**是用深愛和深情去寫的,**的內容形式就是抒情,而寫作技巧只是輔助。

要寫自己深愛和深情的事物,否則發揮不了情感。海明威說:「只要別人不打擾你,隨你乙個人去寫,你任何時候都能寫,或者你狠狠心就能做到。但最好的寫作注定來自你愛的時候。」

抒情方式:直接抒情和間接抒情。人所說的話(例如我愛她)是直接抒情,而人所做的事(例如為愛付出,從而體現自己的情感)是間接抒情。

用委婉、指代的方式說話,以及托物言志(用物的象徵意義來表現人的情感),也屬於間接抒情。

演員要求入戲,就是完全把自己當成戲中角色,而忘記現實世界的自己。作家和讀者也要有入戲,完全融入在**世界裡,找到身臨其境的、真實般的體驗感。

(1)按照重要性,角色分為主角和配角。

劇情分為主線劇情(主角的生活,也有配角在內)和支線劇情(配角的生活)。支線劇情用於輔助主線劇情。

(2)按照好壞,角色分為正面角色和反面角色。

角色塑造:

1.合理的角色:人要有定性,不能前後判若兩人。不要把女孩塑造成男孩的性格,小孩不該說複雜的大人話。角色在特定處境下,應該有特定的情感反應。

2.清楚的角色:角色的情感、性格是清楚明確的,不要給人模糊的形象。

3.讓讀者認可的角色:表現乙個角色可愛,不是光靠作者寫「他是乙個可愛的人」,而是靠角色的言語和行為來體現他真的可愛,這樣才會被讀者認可。

人物只有在特定的情節中,才會展現出真正的魅力。所以要描寫人物,就需要安排能展現他的情節。例如諸葛亮草船借箭,這樣的情節,把諸葛亮的智慧型凸顯出來。

第三人稱**:作者作為局外人,描寫各個角色,「他怎麼怎麼樣」。

第一人稱**:作者把自己想成主角,主角自述,「我怎麼怎麼樣」。

第一人稱**的缺點:

(1)不適合拍成電影,劇本都是第三人稱的。第一人稱**只能以主角的視角,寫主角自己看到和聽到的事情,限制比較大。

(2)主角自言自語的說「我怎麼怎麼樣」,聽著有點怪。

(1)順敘:從前往後敘述,這是最基本的形式。

(2)倒敘:

第一種:作者把故事的時間點切換到過去。

第二種:人物回憶過去。

(3)插敘:

第一種:插入支線劇情(配角的故事),用於輔助主線劇情。

第二種:插入角色的夢境或幻想。角色做夢時,實際生活並沒有向前發展,所以不是順敘。

(4)並敘:分敘同時發生的事,這種用法較少。

(1)主動:深愛和深情,滿足需求和慾望。

深愛和深情,滿足需求和慾望,就會自發主動的做事。只要有事可做,就有事可寫,這樣劇情就會向前發展。

(2)被動:解決問題和矛盾。

問題來了,不得不解決,這就有事可寫了。

故事發展是起伏的:平靜的生活過久了,問題就會出現。解決問題,重獲平靜的生活,過段時間新的問題又來了。**中,陽光過後,必有風雨,風雨過後,必有陽光。

矛盾衝突:

1.哲學上講矛盾是推動事物發展的根本動力,矛盾也是推動劇情發展的動力,因為有矛盾,就要矛盾鬥爭和化解矛盾,從而要做很多事,這就有東西可寫。

2.常見的矛盾衝突:情感衝突(例如愛情競爭)、利益衝突(利益鬥爭)、觀念衝突(兩人想法不一致)、理想與現實的衝突、慾望與阻礙的衝突、內心兩種不同想法的衝突。

3.維持矛盾(設定阻力來拖延矛盾):有些讀者看**,替主角著急,希望矛盾趕快化解,可是有些矛盾化解了,**也就結局了,所以要維持矛盾,使矛盾不要輕易化解。

因此對於作者而言,既要構思怎樣化解矛盾,又要構思怎樣維持矛盾。

愛情雙方,一方主動,另一方就要被動。如果雙方都主動,愛情一下子就成功了,故事也一下子就結局了。不僅是被動(女主角),還要有情敵(男二號)和**(女二號),從而使愛情成功變得困難重重。

4.平衡矛盾雙方:在競爭中,如果矛盾一方完全勝於另一方,就沒有競爭可言了。

所以矛盾雙方要各有所長,用各自的優勢去競爭。例如男主角追求女主角,而女二號追求男主角。女二號雖然在愛情競爭上佔劣勢,但是女二號更積極的接觸男主角,並善於討好男主角,而且女二號實力強,在男主角危難時,能幫助到男主角,這樣女二號才有和女主角競爭的餘地。

矛盾雙方競爭,不一定是一對一,可以有自己的多人陣營。例如女二號討好男主角的妹妹,讓男主角的妹妹幫助撮合愛情。

矛盾雙方,一方增強,就意味著另一方減弱,所以矛盾雙方都會關注競爭對手的強弱變化。

5.不平衡的矛盾競爭:女主角愛男二號,男主角很被動,完全依賴男二號的放棄:

女主角愛男二號,而男主角一直不知道。後來知道時,便心情沮喪和絕望。女二號則趁機追求男主角,這時是男主角對女主角愛情最動搖的時候。

再後來,要發生一件事,讓男主角看到希望。例如女主角得知男二號愛的是其她女孩,男主角知道此事後,便看到了希望,於是冷漠女二號,而去追求女主角

任何事件的產生,都需要原因和前提條件,設下原因或前提條件,就是為後面事件的產生做鋪墊。

寫**要先產生好點子,然後再想這個好點子在劇情中發生,需要做哪些鋪墊(所需的原因和前提條件),然後去寫鋪墊。

巧合變因果,就要用鋪墊或伏筆:

**中,巧合寫的太多,讀者感覺很假,如果用因果的形式(原因產生結果),就會顯得自然而然。鋪墊就是先製造原因,從而引發後面的結果,這樣結果就不用以巧合的形式出現了,從而把巧合變成了結果。

鋪墊示例:男主角路上碰見壞人,而乙個武林高手正巧經過此處,幫助了男主角,這樣寫,讀者感覺怎麼這麼巧。應該改為鋪墊的形式:

男主角去看武林大會,武林高手也要去參加武林大會,這就是鋪墊(設定前因),那麼武林高手在路上碰到男主角,就是自然而然的事(前因產生的後果),而不是巧合。

伏筆示例:女主角小時候遇到樹下畫畫的男主角,於是男主角教女主角畫畫,從此女主角愛上了畫畫。兩人分開數年後,男主角和女主角在繪畫班相遇,看似巧合,又是曾經注定的。

鋪墊和伏筆用法相似,但稍有區別:鋪墊比較明顯(因果關係明顯),而且鋪墊與事件的間距較小(原因很快就會產生結果)。而伏筆比較隱蔽(因果關係不容易看出來,要仔細分析才能得知),而且伏筆(原因)與事件(結果)的間距較大。

《美麗人生》中,前面經歷有些事情,遇到有些人,都是為後面的劇情做準備,這就是伏筆。看前面劇情的時候,覺得只是單獨一件事,等到看後面的劇情,才知道前面的伏筆如果不寫,後面的劇情就無法發生。

能用鋪墊把巧合變為結果,是最好的,如果實在不好設定為因果關係,至少設定為合理巧合。

合理巧合雖然還是巧合,但是巧合程度低,讀者感覺這種巧合的發生,有一定的道理。

例如男主角在繪畫班認識了乙個朋友,到這個朋友家做客,發現他的姐姐正是女主角。這就太巧合了,用合理巧合:之前,女主角和男主角在一起閒聊時,女主角說她有個弟弟,喜歡畫畫,男主角說自己也愛畫畫。

那麼男主角在繪畫班認識女主角的弟弟,就合理了,女主角的弟弟叫男主角到家玩,也就合理了。

可見,要設定合理巧合,就要在巧合發生前,先說一些事實(女主角說弟弟喜歡畫畫),這些事實就降低了後面的巧合(男主角認識女主角的弟弟,並被弟弟帶到女主角家)。其實這些事實也是巧合,但讀者看不出來這是巧合。

(1)吸引讀者看下去:

**要有吸引人的故事簡介和精彩的故事開頭,否則讀者看了故事簡介或故事開頭,覺得沒意思,就不會繼續往下看了,那麼後面寫的再好都沒用。

故事開始,為了吸引住讀者:第一,亮點可以提前到開篇。第二,設定懸疑來吸引讀者的好奇心。

第三,讓讀者有所期待,這是吸引讀者看下去的重要手段。例如人們看電視劇集,到了睡覺時間,還是繼續看下去,因為想看到期待的事情實現。乙個期待完成了,就要創造下乙個期待,始終吸引住讀者。

(2)故事起點:

故事起點不一定是事件開端,也可以是事件中期,然後回憶從事件開端到事件中期的過程,之後再從事件中期寫到事件結束。

(3)初始介紹:

新人物登場、來到新環境,都需要說明一下。如果讀者不清楚情況,就會看得一頭霧水。由熟悉新人物或新環境的角色,以聊天對話的方式說明。

角色對話不要刻意顯得是給讀者說明情況,那樣角色對話就顯得不自然了。

1.支線劇情都是輔助主線劇情的。

例如:除妖師(主角)上山除妖,但不知道妖在**。設個支線劇情做鋪墊:

兩個村民上山砍柴,一人被妖抓,一人逃下山。然後再回到主線劇情:除妖師遇到逃下山的村民,那個村民告訴除妖師妖怪在哪。

這樣配角給主角提供資訊,幫助了主角。

對主線劇情沒有作用的支線劇情,就沒有意義。支線劇情不是必要的,而且支線劇情不能寫的太多,否則喧賓奪主。

2.前奏:配角的經歷交代故事背景,既支線劇情作為故事前奏。

例如:配角進入客棧,被妖怪吃了,隨後除妖師(主角)進入客棧。這樣配角就先交代了故事背景(客棧的情況)。

3.引出:主線劇情可以引出支線劇情,支線劇情也可以引出主線劇情:

從乙個人物(配角)引出另乙個人物(主角),從乙個故事(支線劇情)引出另乙個故事(主線劇情)。

例如:幾個配角去看表演,路上談論主角表演水平高,配角們到了劇院,主角就登場了。隨後故事描述主角,不再提之前的配角了。

4.側面描寫:作者不直接描述主角,而是讓配角說主角怎樣。

例如:配角們聚在一起,談論對主角的看法,或主角的行為對他們生活的影響。

1.主線劇情與支線劇情穿插。主線劇情講主角的生活,支線劇情講配角的生活。

2.主角穿插到各個配角的生活中,使主線劇情和支線劇情融合。

3.同時存在多個故事,且這多個故事地位平等。開始交替變換,最後合二為一:開始看似講述兩批人的兩個無關故事,後來兩批人相識,並融合到一起,成為乙個故事。

4.兩代人的故事:這兩代人不一定是長輩與子代,也可以是學哥與學弟。

5.故事裡的故事(戲中戲):故事中的男主角就是**作家,這樣故事(主線劇情)裡又有男主角寫的故事(支線劇情)。

(1)設定懸疑,吸引讀者的好奇心:

1.從懸疑到真相:先設定懸疑,吸引讀者的好奇心,逐漸揭開謎團。

2.從真相到懸疑:先說真相,然後回憶懸疑到真相的解謎過程。

(2)劇情反轉,給讀者驚奇:

意料之外,但要在情理之中,不要荒誕。

角色聊天時,當前抒情:通過當前的事物,引發情感和抒情。關聯抒情:通過當前的事物,關聯到另乙個事物,再由這個事物引發情感和抒情。

和前面關聯:前面寫過的事物,後面又可以拿來用,或與之建立關聯,這樣使前後關係顯得緊密。

**各部分雖然要緊密關聯,但是過度的關聯和巧合的關聯,讀者感覺假。例如:去公司面試的路上,救了個人,正巧是公司老闆的妻子,所以面試就通過了,這樣顯得很假。

考慮全面,牽一髮而動全身:一處變化應造成多處反應。乙個人生活情感和生活處境的變化,會影響到他的戀人和親朋好友,所以寫男主角生活情感和生活處境的變化,就要寫其他人對此事的反應,這也體現別人對主角的關心。

例如:女主角和女二號都很關心男主角,男主角出事了,只寫女主角的反應,而忘寫女二號的反應,給讀者感覺女二號對男主角漠不關心。男主角出事了,把每個人對此的反應都寫了,就叫「牽一髮而動全身」。

自己想寫一本玄幻小說,我想寫一本玄幻小說 需要注意什麼

我看了好多玄幻了,覺得大多數都是一個樣子,感覺要麼就走純種馬路線,主角出來天下無敵,和最牛叉的魔獸訂契約,收集天下美女啊什麼的。還有的就是平平淡淡的不要總是yy,主角可以一點點的成長,主角不需要多厲害,有一幫肝膽相照的兄弟就夠了,家裡不需要多強大,溫暖就好了,老婆不需要收好多,有一個知心的就夠了。可...

想學習寫小說,該怎麼做呢,我想學寫小說,請問要怎麼入門?還有別的?求細教。 100

寫作主要是靠自己的靈感,那些框架之類的只是些輔助的東西,要寫得好主要看你的故事怎麼樣,是不是吸引人,要注意製造懸念 基本知識都是唬人的,個人認為盲目的去跟從一些所謂的結構,參考其實是在扼殺自己的靈感。就是你把你想要表述的事情用文字記錄下來,就這麼簡單。但每個人的記錄方式,文采,思想不同,也就決定了 ...

我想寫小說,先問問各位大神,寫小說能賺錢嗎,在那寫,什麼型別好

葉子素我心 可以呀,你可以在 閱讀網註冊使用者,然後進入作家專區註冊作家賬戶,然後進行簽約,這樣的話就有稿費了,如果你是男生,建議進入男頻寫作,可以寫武俠 現代都市 等 女生的話可以選擇女頻寫現代都市 選擇校園寫校園青春 型別則根據 內容設定。 又見小山水原創攝影 除非你寫長篇 出書版才能掙很多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