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孟子》中成語,說明出自哪文章,哪一句話

時間 2021-05-05 17:04:37

1樓:曉秋槓槓

1、安富尊榮:謂身安國富,而保其尊榮。語出《孟子·盡心上》

2、抱關擊柝:謂守門者及警夜者。皆位卑祿薄之吏。語出《孟子·萬章下》

3、杯水車薪:謂一杯水,救一車燃燒的柴,喻無濟於事。語出《孟子·告子》

4、彼一時此一時:謂時雖有彼此之異,皆為聖賢出而名世之時,語出《孟子·公孫丑下》

5、不愧不怍:謂人光明磊落,心無愧疚。怍,慚愧。語出《孟子·盡心上》

6、不為已甚:謂不做過分的事。為,做。已甚,過分。語出《孟子·離婁下》

7、不違農時:謂不違背農作物耕作的時間。語出《孟子·梁惠王上》

8、不屑教誨:謂不願意去教導。語出《孟子·告子下》

9、不言而喻:謂意在言外的譬喻,已明白之意,不待言釋已可曉悟。語出《孟子·盡心上》

10、不虞之譽:謂所得名譽初非意料所及。語出《孟子·離婁》

11、曾經滄海:謂曾經見過大海的人,別的水便難於吸引他。曾,曾經。經,經歷。語出《孟子·盡心上》

12、成仁取義:指為正義事業而犧牲。仁,仁愛。義,正義。《論語·衛靈公》

13、赤子之心:指像剛出生的嬰兒那樣純潔善良的心。赤子,初生的嬰兒。語出《孟子·離婁下》

14、出爾反爾:指怎樣對待別人,別人也會怎樣對待你。爾,你。語出《孟子·梁惠王下》

15、春風化雨:指宜於萬物生長的和風及適時的雨。語出《孟子·盡心上》

16、寸木岑樓:指差別很大。岑樓,高而尖的樓。語出《孟子·告子下》

17、大而化之:語出《孟子·盡心下》

18、大旱之望雲霓:雲霓,天將降雨的徵兆。語出《孟子·梁惠王下》

19、簞食壺漿:用簞裝著飯食,用壺盛著漿湯。《孟子·梁惠王下》

20、簞豆見色:謂計較小利。語出《孟子·盡心下》

21、當務之急:語出《孟子·盡心上》

22、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道:道義;寡:少。站在正義方面,會得到多數人的支援幫助;違背正義,必陷於孤立。語出《孟子·公孫丑下》

23、地利人和:地利:地理的優勢;人和:得人心。表示優越的地理條件和群眾基礎。語出《孟子·公孫丑下》

24、獨善其身:獨:唯獨;善:好,維護。原意是做不上官就修養好自身。現指只顧自己,不管別人。語出《孟子·盡心上》

25、阿其所好:阿:曲從;其:他的;好:愛好。指為取得某人的好感而迎合他的愛好。語出《孟子·公孫丑上》

26、翻然改進:翻然:變動的樣子。形容很快轉變,有所進步。語出《孟子·萬章下》

27、反求諸己:求:追究,尋求;諸:「之於」的合成詞。反過來追究自己。指從自己方面找原因。語出《孟子·公孫丑上》

28、飯糗茹草:飯、茹,吃。糗,乾糧。草,野菜。吃乾糧和野菜,形容生活非常清苦。語出《孟子·盡心上》

29、孤臣孽子:孤臣:封建朝廷中孤立無援的遠臣;孽子:妾所生的庶子。比喻遭遇艱難困苦的人。語出《孟子·盡心上》

30、寡不敵眾:寡:少;敵:抵擋;眾:多。人少的抵擋不住人多的。語出《孟子·梁惠王上》

2樓:大大連主人

明察秋毫 【出自】:《孟子·梁惠王上》:「明足以察秋毫之末,而不見輿薪,則王許之乎?

緣木求魚 【出處】:《孟子·梁惠王上》:「以若所為,求若所欲,猶緣木而求魚也。

com/view/83684.htm(《梁惠王章句上》)

揠苗助長  【出處】《孟子·公孫丑上》)宋人有閔(1)其苗之不長(2)而揠(3)之者,芒芒然(4)歸,謂(5)其人(6)曰:「今日病(7)矣!予(8)助苗長矣!

」其子趨(9)而往(10)視之,苗則槁(11)矣。   天下之(12)不助苗長者寡(13)矣!以為無益而捨之者,不耘苗(14)者也;助之長者,揠苗者也;非徒(15)無益(16),而又害之。

出類拔萃 【出處】《孟子·公孫丑上》:「聖人之於民,亦類也。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公孫丑章句上》

為富不仁 【出處】《孟子·滕文公上》:「為富不仁矣,為仁不富矣

一傅眾咻 【出處】孟子·滕文公下·第六章》:「孟子謂戴不勝曰:『子欲子之王之善與?

我明告子。有楚大夫於此,欲其子之齊語也;則使齊人傅諸?使楚人傅諸?

』曰:『使齊人傅之。』 曰:

『一齊人傅之,眾楚人咻之;雖日撻而求其齊也,不可得矣。引而置之莊岳之間數年,雖日撻而求其楚,亦不能得矣。子謂薛居州善士也,使之居於王所。

在於王所者,長、幼、卑、尊皆薛居州也,王誰與為不善在王所者,長、幼、卑、尊皆非薛居州也,王誰與為善,一薛居州,猶如宋王何?』」(《滕文公章句上》) http://baike.

自暴自棄 【出處】《孟子·離婁上》:「自暴者,不可與有言也;自棄者,不可與有為也。言非禮義,謂之自暴也;吾身不能居仁由義,謂之自棄也。

仁,人之安宅也;義,人之正路也。曠安宅而弗居,舍正路而不由,哀哉。」 http:

htm好為人師【出處】《孟子·離婁上》第二十三章:「人之患在好為人師離婁章句上》)

左右逢源 【出處】《孟子·離婁下》:「資之深,則取之左右逢其原

夜以繼日 【出處】《孟子·離婁下》:「仰而思之,夜以繼日;幸而得之,坐以待旦。是讚揚周公的話:

「周公思兼三王,以施田事。其有不合者,仰而思之,夜以繼日;幸而得之,坐以待旦」...

離婁章句下》)

集大成者 【出處】《孟子稱讚孔子說:"孔子之謂集大成。集大成也者,金聲而玉振之也。

"(《孟子.萬章下》)朱熹《孟子集注》稱:"樂有八音:

金、石、絲、竹、匏、土、革、木,若獨奏一音,則其一音自為始終,而為一小成。""八音之中,金、石為重,故特為眾音之綱紀,又金始震而玉終詘然也,故並奏八音 合眾小成而為一大成,猶孔子之知無不盡而德無不全也。"**有八種發音的樂器,其中金屬和玉石兩種是最重要的。

在奏樂中,一種樂器奏完為小成,以金開始,以玉結束,八音並奏,這種合小成為大成,就叫集大成,現代稱交響樂。孟子以**集大成比喻孔子集先聖之大道,以成自己的聖德。孟子的說法,對後代影響深遠,元大德十一年(1307)和清順治二年(1645)兩朝皇帝給孔子的諡號,都使用"大成"這個詞。

如今孔廟中,大成殿是主體建築,殿中供著孔子和四配、十二哲。孔廟前門上方有橫匾題"金聲玉振"。

綜合前人思想,創立新的思想體系,後世都稱之為"集大成"。如說韓非是先秦法家集大成者,董仲舒是先秦諸子集大成者,朱熹是宋**學集大成者。

金聲玉振(《萬章句下》) 同上

一曝十寒 【出處】《孟子·告子上》:「雖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暴之(「暴」通「曝」),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http:

htm專心致志【出處】《孟子·告子上》:「今夫弈之為數,小數也,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 (《告子章句上》)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出處】(《告子章句下》)「 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故天將降大任於斯(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恒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

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 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

言近旨遠 【出處】言近而指遠者,善言也;守約而施博者,善道也。(《孟子·盡心下》)

【譯文】言語淺顯但意義深遠的,是『善言』;所操持的簡約,但成效廣大的,是『善道』。

同流合汙 【出處】孟子曰: 非之無舉也 刺之無刺也;同乎流俗,合乎汙世; 非之無舉也, 孟子曰:「非之無舉也,刺之無刺也;同乎流俗,合乎汙世;居之似 忠信,行之似廉潔;眾皆悅之,自以為是,而不可與入堯舜之道,故 忠信,行之似廉潔;眾皆悅之,自以為是,而不可與入堯舜之道, 曰德之賊也。

曰德之賊也。」 (《盡心章句下》)

出爾反爾【出處】《孟子·梁惠王下》:「出乎爾者;反乎爾者也。」 (《梁惠王章句下》 ) http:

htm綽綽有餘(《公孫丑章句下》)孟子?公孫丑下》:我無官守,我無言責也,則吾進退豈不綽綽然有餘裕哉?(詩經中也有)

自怨自艾【出處】《孟子·萬章上》:「三年, 太甲 悔過,自怨自艾,於 桐 處仁遷義,三年,以聽 伊尹 之訓己也,復歸於 亳 。」(《萬章句上》)

不言而喻 【出處】《孟子·盡心上》:「君子所性,仁義禮智根於心,其生色也;晬然見於面,盎於背,施於四體,四體不言而喻。」[(《盡心章句上http:

出自《論語》《孟子》中成語及含義40個

跪求二十個成語,請給出每個的出處及那句話的譯文!!!

3樓:匿名使用者

上成語詞典裡翻翻吧,有的是

4樓:匿名使用者

懶的bai寫du

字zhi,給你dao

個網專址屬:http://www.dffy.com/cy/

求出自《論語》和《孟子》的成語,故事,名言

5樓:

哀而不傷 [āi ér bù shāng][出自:《論語·八佾》:「子曰:

『《關雎》樂而不淫,哀而不傷。』 解釋: 哀:

悲哀;傷:傷害。憂愁而不悲傷。

比喻做事沒有過頭也無不及。 愛禮存羊 [ài lǐ cún yáng][出自:《論語·八佾》:

「子貢欲去告朔之餼羊,子曰:『賜也,爾愛其羊,我愛其禮。』」 解釋:

由於愛惜古禮,不忍使它廢弛,因而保留古禮所需要的祭羊。比喻為維護根本而保留有關儀節。 愛素好古 [ài sù hào gǔ][出自:

《老子》:「見素抱樸,少私寡欲。」《論語·述而》:

「子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竊比於我老彭。」 ] 解釋:

指愛好樸質,不趨時尚。 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 [ài zhī yù qí shēng,wù zhī yù qí sǐ][出自:《論語·顏淵》:

「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既欲其生,又欲其死,是惑也。」 解釋: 喜愛他時,總想叫他活著;討厭他時,總想叫他死掉。

指極度地憑個人愛憎對待人。 安老懷少 [ān lǎo huái shào][出自:《論語·公冶長》:

「子路曰:『原聞子之志。』子曰:

『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 解釋: 尊重老人,使其安逸;關懷年輕人,使其信服。

安富尊榮 [ān fù zūn róng][出自:《孟子·盡心上》:「君子居是國也,其君用之,則安富尊榮。

」 解釋: 安:安逸;富:

富有;尊:尊貴;榮:榮耀。

安定富足,尊貴榮華。也指安于富裕安樂的生活。 拔苗助長 [bá miáo zhù zhǎng][出自:

《孟子·公孫丑上》:「宋人有閔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茫茫然歸,謂其人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長矣。

』其子趨而往視之,苗則槁矣。」 解釋: 比喻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壞事。

杯水車薪 [bēi shuǐ chē xīn][出自:《孟子·告子上》:「今之為人者,猶以一杯水救一車薪之火也。

」 解釋: 用一杯水去救一車著了火的柴草。比喻力量太小,解決不了問題。

彼一時,此一時 [bǐ yī shí,cǐ yī shí][出自:《孟子·公孫丑下》:「彼一時,此一時也。

五百年必有王者興,其間必有名世者。」 解釋: 那是乙個時候,現在又是乙個時候。

表示時間不同,情況有了變化。 必由之路 [bì yóu zhī lù][出自:《孟子·告子上》:

「仁,人心也;義,人路也。」宋·朱熹注:「義者行事之宜,謂人之路,則可以見其為出入往來必由之路,而不可須臾舍矣。

」 解釋: 由:經由。

必定要經過的道路。泛指事物必須遵循的規律或做事必須遵守的法則 %9答案補充 %9既往不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犯上作亂 巧言令色 吾日三省吾身 言而有信 溫良恭儉讓 和為貴 一言以蔽之 三十而立 四十不惑 五十而知天命 從心所欲(隨心所欲) 溫故知新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是可忍,孰不可忍 既往不咎 盡善盡美 朝聞夕死 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 見賢思齊 朽木不可雕 聽其言,觀其行 無欲則剛 不恥下問 三思而後行 愚不可及 輕裘肥馬 文質彬彬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舉一反三 臨事而懼 三月不知肉味 生而知之 三人行必有我師 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任重道遠 死而後已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空空如也 循循善誘 欲罷不能

孟子中的成語很急,出自《孟子》裡的成語有哪些?這些成語的意思是什麼?

得道多助 失道寡助 這句話出自 孟子 戰國 出自 孟子 裡的成語有哪些?這些成語的意思是什麼?出自 孟子 裡的成語有 1.安富 尊榮 n f z n r ng 出自 孟子 盡心上 君子居是國也,其君用之,則安富尊榮。解釋 安 安逸 富 富有 尊 尊貴 榮 榮耀。安定富足,尊貴榮華。也指安于富裕安樂的...

讀孟子懂啥用成語,讀孟子懂啥用四字成語

零食物語 成語 孔孟之道 拼音 k ng m ng zh d o 解釋 孔 孔子 孟 孟子。指儒家學說。成語典故 出處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60回 鬆聞曹丞相文不明孔 孟之道,武不達孫 吳之機,專務強霸而居大位,安能有所教誨,以開發明公耶?詞語辨析 用法 作主語 賓語 指儒家思想。 k ng m...

墨子莊子孔子孟子名言,求老子 莊子 孟子 墨子 孔子 韓非子名言各兩句

墨子 鳥之將亡,其鳴以哀,人之將死,其言以善.莊子 竊鉤者誅,竊國者諸侯.孔子 朋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孟子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還多著勒 求老子 莊子 孟子 墨子 孔子 韓非子名言各兩句 是的,我想給你土地和天空詩歌是字數最少的一個,關於孔子,孟子,墨子的名言或經典語句 先秦諸子孔子,孟子,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