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字草書怎麼寫,「蔬」字草書和行書怎麼寫啊?

時間 2021-05-05 15:54:43

1樓:精緻女孩

「行」主要有以下幾種含義:

①走:行走。

②出外時用的:行李。

③流通,傳遞:風行一時。

④從事:進行。

⑤流動性的,臨時性的:行商。

⑥足以表示品質的舉止行動:品行、言行。

⑦實際地做:行禮。

⑧可以:不學習不行。

⑨能幹:你真行。

⑩將要:行將畢業。

⑪古代指物質的基本元素:五行(「金」、「木」、「水」、「火」、「土」)。

⑫古詩的一種體裁:長歌行。

⑬漢字字型的一種:行書。

⑭姓。「行」的片語:

1、行坐不安(xíng zuò bù ān): 走也不是,坐也不是。形容心緒焦躁不安的樣子。

【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八回:「近見大人兩眉愁鎖,必有國家大事,又不敢問。

今晚又見行坐不安,因此長嘆,不想為大人窺見。」

2、行不由徑(xíng bù yóu jìng): 徑:小路,引伸為邪路。

從來不走邪路。比喻行動正大光明。【出處】:

春秋·魯·孔丘《論語·雍也》:「有澹臺滅明者,行不由徑,非公事,未嘗至於偃之室也。」

3、行樂及時(xíng lè jí shí): 及時:抓緊時機。

不失時機,尋歡作樂。【出處】: 漢樂府《西門行》詩:

「夫為樂,為樂當及時。」《古詩十九首·生年不滿百》:「為樂當及時,何能待來茲」。

4、行屍走肉(xíng shī zǒu ròu): 行屍:可以走動的屍體;走肉:

會走動而沒有靈魂的軀殼。比喻不動腦筋,不起作用,糊里糊塗過日子的人。【出處】:

晉·王嘉《拾遺記》卷六:「夫人好學,雖死若存;不學者,雖存,謂之行屍走肉耳。」

5、橫行霸道(héng xíng bà dào): 橫行:行動蠻橫仗勢做壞事;霸道:

蠻不講理。依仗權勢為非作歹。【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九回:「一任薛蟠橫行霸道,他不但不去管約,反『助紂為虐』討好兒。」

2樓:載瀚羽凡白

準備八大缸墨水,墨水寫完了,你也能寫一手好字了

「蔬」字草書和行書怎麼寫啊?

3樓:暴走少女

「蔬」字草書寫法:

「蔬」字行書寫法:

蔬,讀音是shū,形聲。字從艹,從疏,疏亦聲。「疏」意為「穿行迷宮」、「曲徑通幽」。

「艹」指草本植物。「艹」與「疏」聯合起來表示「種植在迷宮般的皇家園圃裡的花草」。本義是種類繁多的花草。

辨析:蔬和菜:「蔬」主要指花草的種類繁多。

相關組詞有時蔬、蔬菜、菜蔬、冰蔬、嘉蔬、蔬果、蔬菲。

擴充套件資料:詞語解析:

一、時蔬[shí shū]

意思是應時的蔬菜。

二、蔬菜[shū cài]

蔬菜是指可以做菜、烹飪成為食品的一類植物或菌類,蔬菜是人們日常飲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蔬菜可提供人體所必需的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營養物質。

三、菜蔬[cài shū]

菜蔬果品。

四、冰蔬[bīng shū]

猶言清蔬。

五、嘉蔬[jiā shū]

指祭祀用的稻,嘉美的蔬菜。

4樓:w別y雲j間

草書簡介:草書是漢字的一種字型,特點是結構簡省、筆畫連綿。形成於漢代,是為了書寫簡便在隸書基礎上演變出來的。有章草、今草、狂草之分。

行書簡介:行書是在隸書的基礎上發展起源的,介於楷書、草書之間的一種字型,是為了彌補楷書的書寫速度太慢和草書的難於辨認而產生的。「行」是「行走」的意思,因此它不像草書那樣潦草,也不像楷書那樣端正。

實質上它是楷書的草化或草書的楷化。

「凱」字的行書和草書分別怎麼寫? 5

5樓:曉龍修理

「凱」字的行書寫法如下圖:

「凱」字的草書寫法如下圖:

拼音:kǎi

部首:幾

筆畫:8

五筆:mnmn

倉頡:uuhn

筆順編號:2 5 2 5 1 5 3 5

四角號碼:27710

釋義:1.軍隊得勝回來奏的樂曲:~歌。~旋。奏~而歸。

2.和,柔:「~風自南,吹彼棘薪」。

3.高大。

4.勝利。

5.姓。

漢字演變:

相關組詞:

1.奏凱[zòu kǎi]

得勝而奏凱歌。泛指勝利或取得成功。

** 《繪畫五解》:「畫侵略者必然失敗,畫反侵略終要奏凱。」

2.凱歌[kǎi gē]

打了勝仗所唱的歌:~嘹亮。高唱~而歸。

魏巍 《誰是最可愛的人·依依惜別的深情》:「我在凱歌聲裡來到了 朝鮮 。」

3.凱宴[kǎi yàn]

歡樂的宴會。

4.凱燕[kǎi yàn]

歡樂的宴會。

5.凱弟[kǎi dì]

亦作「凱悌」。和樂貌。

6.衍凱[yǎn kǎi]

歡樂貌。

7.凱樂[kǎi lè]

演奏勝利的樂曲。

6樓:匿名使用者

凱字和行書如下圖:敬世江書.

凱字和草書如下圖:敬世江書.

7樓:嘿嘿哈哈笑人生

我寫出來,然後拍下來,明天拿來,傳上來,給你看。先給你乙個網載的

迅字的草書、行書怎麼寫?

8樓:比8啵一

草書:行書:

迅 (xùn )

2.釋義:一般作形容詞用,有迅速,立即之意,常用片語搭配為迅速,迅猛,迅疾。

3.組詞:迅速。迅即。迅疾。迅捷。迅猛。迅雷不及掩耳。

4.筆畫數:6;

5.部首:辶;

【航】這個字的草書怎麼寫?(發**)

9樓:匿名使用者

「航」字的草書寫法如下:

航 háng

基本字義:

1、用作名詞,意思是:舟、船。

2、用作名詞,意思是:連舟而成的浮橋。

3、用作動詞,意思是:船、飛機等的行走。

組詞:航空、航天、宇航、航行、航運、航海、航線、航道、航標、航速、起航、航船、航模、航向

「航」字的行書寫法如下:

『說文解字注』

抗或從木。若既夕禮抗木橫三縮

二、其字固可從木矣。今人用此字讀胡郎切。乃之譌變。地名餘杭者、乃秦政舟渡處也。

詞語解釋:

1、航運 [ háng yùn ]

釋義:水上運輸事業,分為內河航運、沿海航運、遠洋航運。

2、航行 [ háng xíng ]

釋義:船在水裡或飛機在空中行駛。

3、航向 [ háng xiàng ]

釋義:航行的方向,也用於比喻。

4、航天 [ háng tiān ]

釋義:也叫宇宙航行、空間飛行。在地球大氣層之外的空間或太陽系內部行星之間的空間航行。

5、起航 [ qǐ háng ]

釋義:(輪船、飛機等)開始航行。

10樓:完美假知己

航字草書寫法如下:

航 háng 形聲。字從舟,從亢(kāng),亢亦聲。「亢」意為「管子」,具體多指毛竹或蘆葦桿子(中空)。

「舟」指「水上交通工具」。「舟」與「亢」聯合起來表示「用多根同等長度的毛竹或蘆葦桿子併聯做成的水上交通工具」。本義:

竹排(方舟)。蘆葦筏子。

航讀音是háng,含義是船, 行船或飛行:~海。~空。~天。~行(xíng )。~班。民~。

草書侯字怎麼寫,侯字草書怎麼寫

曉龍老師 侯字草書狂草的寫法如下圖 侯字草書小草的寫法如下圖 拼音 h u h u 部首 亻 筆畫 9 五筆 wntd 釋義 h u 閩侯 m nh u 地名,在福建。h u 1.封建五等爵位的第二等 爵。公 2.泛指達官貴人 門似海。3.姓。漢字演變 1.侯波 h u b 陽侯 之波。猶言大波。2...

香字草書怎麼寫

文學嘗試 一 香 的草書寫法 二 香 的字源解說 香,甲骨文 散發著怡人氣味的麵食 口,吃 品嚐 表示享用熱騰騰的麵食時所體驗到的怡人氣味。有的甲骨文將寫成,省去麵食上的熱氣。有的甲骨文將甲骨文字形中的 口 寫成 甘 強調 香 為一種 怡人的口感 篆文將甲骨文字形中的 麥 寫成 黍 表示黍子煮熟時的...

郭字草書怎麼寫,郭字的隸書 楷書 草書 行書怎麼寫

郭字的草書寫法如下 郭 gu 基本字義 1 古代在城的外圍加築的一道城牆。2 物體周圍的邊或框。3 姓。組詞 城郭 東郭 耳郭 郭椒 機郭 羅郭 稜郭 西郭 郭懷 青郭 郭術 郭舟 郭履 邑郭。字形演變 郭字的行書寫法如下 文言版 說文解字 郭,齊之郭氏虛。善善,不能進 噁噁,不能退,是以亡國也。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