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領先世界上千年,為何卻沒有誕生現代科學

時間 2021-05-05 15:32:10

1樓:adbc美

沒有任何證據證明中國領先世界上千年,每個文明的長板和短板不一樣。中國的造船,紡織和冶鐵技術曾經領先,但是**,工程力學,物理化學處於很原始的階段。西班牙人殖民了美洲的阿茲台克帝國,但是美洲在天文學,數學和城市管理方面比歐洲先進的多。

阿茲特克人在建築學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修建在湖中島上的特諾奇提特蘭城,有三條道路與陸地相通,並有人工的石槽供水系統。城內修建有40座金字塔形廟壇,其中最大的金字塔廟壇,有144級台階。

還有白色大廈、樓台、宮殿,街道與運河交錯,被西班牙殖民者稱為"世界的花園"。但是歐洲人用細菌,鋼鐵和戰馬征服了美洲,美洲最大的動物是羊駝。

2樓:遊希先生丶

中國做為四大文明古國唯一的倖存者,從西元前開始就有著輝煌燦爛的文化,在無論是天文地理,還是文學藝術都有著非常高的成就,甚至可以說一直處在世界的前列。但到了近代卻落在了西方後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西方掌握了代近科學,這時就有人問了,為什麼中國卻沒有誕生近代科學呢?

網上有很多人,直接就把原因歸咎在了中國文化身上,然後巴拉巴拉的舉出一大堆,這落後啦那落後啦,等等各種原因。但其實近代科學不但沒有誕生在中國,同時也沒有誕生在印度,美洲,非洲,僅僅是誕生在了歐洲。所以,根本不是什麼原因造成近代科學沒有誕生在中國,而應該是什麼原因讓近代科學誕生在了歐洲!

就像大家本來都長得普普通通(都是農業和游牧社會),突然有乙個人長得老高(進入了工業社會),不應該問為什麼我沒長高,而是應該問,那個人怎麼突然長高了!歐洲會誕生近代科學的原因其實一直也沒有個定論,但基本上還是有一些推測的。咱們提兩個簡單的可能性

第乙個可能原因:有人認為是希臘的哲學。希臘的邏輯思維能力是近代科學的基礎,所以有人認為,西方在條件成熟後自然就誕生了近代科學。

這種說法有一定的可能性,但是我們知道,希臘的哲學並沒有讓希臘強大,所以就算是它誕生在中國,依舊會被中國所拋棄,中國的實用性選擇了法家思想,儒家思想,法家儒家思想造就了中國的強大,也幸虧希臘離中國遠,要不早就被中國所滅,思想也會被同化。

第二個可能原因:需求理論。為什麼近代科學會誕生在歐洲,因為歐洲當時有了需求,一種是反對宗教,一種是宗教改革。

有人說牛頓晚年投身了神學,其實不是,他從始至終都是在研究神學。經典力學就是為了尋找上帝的影子而做的研究成果,並且認為這就是上帝的意志!而中國呢,中國最大的需求一直就是建立乙個和諧的農業社會,所以我們當時的研究重心都是「社科」,為什麼科技被當奇技淫巧?

因為對農業社會建設沒有直接作用,甚至會干擾秩序的建立,當然會被嫌棄。

其它還有不少的說法,大家可以網上查查。但是請不要相信任何貶低華夏的理由,因為中國歷史已經證明了自己的強大,它的選擇未必是最完美的,但在整個世界上看已經是最好的了!如果非要覺得,選擇一種讓中國落後一千多年之後才可能強大的辦法,是對的,就當我啥也沒說。

並且到了現代之後,能迅速的把西方的東西學來,並強大自身,再次證明我們絕對不差!一時的強盛不算什麼,一直的強盛才是真的強。

3樓:風shun暴

因為幾個不是漢的朝代

中國現今有哪些高科技領先於世界?

4樓:小豬上樹

首選肯定是高鐵,高鐵現在已經是中國走出去的一張名片.技術都是自己中國自己的.從設計到製造完全國產化.

其次是橋梁技術.港珠澳大橋的建成是劃時代的.海上橋梁在世界上也是有很大難度的.中國當初向荷蘭引進沉管,荷蘭拒絕了.中國自己研發,攻克難關.

還有無人機.大疆公司的無人機在全球份額達到40%以上.大疆吸引全球人才,研究無人機,無人機專利領先全球.

還有特高壓輸電技術,量子通訊衛星,雷射**,航空航天等等領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正不斷突破國外的技術壟斷.

5樓:熱心網友

中國現今有哪些高科技領先於世界?我來回答這個問題,如今的中國,可不是以前的中國,中國科技日新月異,我們的5g,手機專案,已領先於世界。另外,還有些軍事**,由於是秘密,

所以不能說,我國的國防科技現代化通訊以及航天航海都領先於世界。

特別是5,g技術太好了,全世界無人能比,他就是領先於世界的專案之一。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中國的手機5g和中國高鐵領先世界。

雷射技術。中國雷射技術世界

第一,領先全世界十多年。

超級稻及其他農作物雜交技術。超級稻被世界成為中國的第五大發明。

建橋技術。中國是造橋王國,有「世界橋梁博物館」的美稱。杭州灣跨海大橋是世界上最長的橋,也是世界跨度最大的橋

治理沙漠技術。中國治理沙漠技術世界領先。

國家強大離不開科研人員和人民子弟兵所以我們還不如多去關注這些人,而不是什麼明星負面新聞。

7樓:匿名使用者

1、中國天眼

位於貴州乙個偏僻縣城的「中國天眼」是目前全球最大的500公尺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比西方現在最好的要靈敏50倍,西方稱,中國將憑藉新技術裝置成為首個發現外星文明的國家。

2、中國開發核電清潔能源技術

麻省理工的專員就曾經聲稱:在新一代核電能源開發商,美國和歐洲止步不前,中國卻取得了突破,華龍一號核電工程,這是全球首個第三代核電站即將建成。

3、風力發電技術

中國正在積極推動清潔能源,風電裝機容量達到世界34.1%,超越美國和歐洲。不僅是數量上,中國研發的風電裝置也是全球最好的,德國最大風力發電企業都在向中國採購技術和裝置。

4、太陽能發電技術

中國除了擁有全球最大的太陽能發電撞擊容量,在新一代的太陽能發電技術的研究上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90後教授劉明偵是其中的佼佼者。

5、超高壓輸出技術

中國是世界上唯一掌握和推廣特高壓輸電的國家,在特高壓行業領域處於絕對領先地位。

6、基建工程技術

中國被稱為「基建狂魔」僅僅是因為數量的優勢嗎?如果這樣認為那你錯的厲害,中國在基建工程上的技術是全球第一,除了全球91座高橋中國佔了71席,更重要的是中國基建工程技術連德國都甘拜下風。

7、高鐵技術

這是中國最為出色的表現之一,雖然師從德國和日本,但是明顯超過了他們的老師,現在中國有25000公里高鐵在執行,這也讓中國的技術在建設中得到極大的提公升,日本和德國還在守著數十年前的技術。

8、人工智慧

這是讓美國人最為緊張的領域,中國表現的非常出色,中國在該領域已經與美國並駕齊驅。不過,誰能有中國7億網路使用者這樣龐大的資料支撐人工智慧的研究呢?美國即將落後中國,這是必然的。

9、量子通訊科技

墨子號量子衛星、量子通訊2000公里的京滬幹線,這都是世界唯一的,中國在這個領域已經領先第二名美國不止乙個身段了。

10、超級計算機

全球排名第一的「神威太湖之光」是美國最好的超算泰坦的五倍,第二名也是中國的。而且中國超算的cpu完全是中國自主研發的,超算被認為是讓美國科技領先的核心力量之一,現在中國後來居上。

8樓:韓琦

中國現在有很多高科技都領先於世界。比如深海探測。比如探月工程。

比如特高壓輸電工程。這些我們國家都是比較領先於世界的。中國的載人航天工程和火箭技術都是比較一流的。

我們國家正在執行的空間站,中國空間站。現在對世界各個國家開放了,我覺得這個技術也正在趕超世界一流大國。還有中國的造橋技術,還有這些工程技術,工程裝置製造這方面。

都是比較領先於世界的。還有超級計算機方面。也是比較厲害的。

比如我們的銀河系列的超級計算機。再比如我們的髮飾頭,望遠鏡現在是全世界唯一乙個最大的,這方面是比較領先的。還有就是中國的高鐵,高鐵的速度現在可以說是執行時速是世界上最好的,最快的。

9樓:匿名使用者

特高壓輸電技術

豪不誇張的說,中國的特高壓輸電技術領跑全世界。在特高壓輸電行業,全世界都在用中國制定的標準,全世界都在講中文。

眾所周知,我國東西海拔差異非常巨大,西部地區為海拔較高的高原,呈階梯狀向東推進。海拔的差異讓我國西部地區有著天然的優勢,不僅風力大,還有著修建大型水電站的潛力。同時,我國經濟重心在東部地區,西部地區發展較為緩慢,能源消耗少,於是出現了能源過剩的情況。

為了將西部地區多餘的清潔能源運送到東部來,我國在2023年3月,將特高壓輸電工程列入了國家「十二五」規劃,作為國家戰略專案進行建設。

在國家的支援下,我國特高壓輸電技術發展非常迅速,不斷突破世界記錄,一舉領跑世界。2023年1月11日,全長達到3324公里的準東-皖南±11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開工,這是世界上特高壓等級最高,輸送容量最大,輸送距離最遠,技術水平最先進的特高壓輸電工程。除了在建工程,截止到2023年前後,我國中部和東部地區9億人用上了西部清潔能源,大大減少火力發電,減少煤炭消耗,減輕環境汙染。

經過幾年的發展,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唯一乙個全面掌握並大規模工程應用特高壓輸電技術的國家。

量子通訊衛星

首先搞清楚乙個問題,什麼是量子通訊衛星。量子通訊衛星是一種利用量子的攜帶者光子在外層空間傳播幾乎沒有損耗的特性而研製出來的一種通訊衛星,擁有通訊訊號好,保密程度極高的特性。量子通訊是建立在量子糾纏原理之上的,兩個相似量子如果靠近會發生糾纏,但是當產生距離的時候,這對量子就會出現感應現象,量子通訊的資訊傳播就是根據量子之間的感應現象實現的。

2023年8月16日凌晨1時40分,我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二號運載火箭成功將世界首顆量子衛星「墨子」號送上太空,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乙個

雷射**

因為保密,在**上我們經常能夠看到的都是美俄雷射**試驗的新聞。所以很多人根本不相信我國雷射**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其實我國從80年代初就開始了雷射**的研究,並且建立了完整的科研體系,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來和大家分享幾個例子。

第乙個,2023年11月,新華社報道了我國一款叫做「地空衛士」的雷射**測試。這是一款10千瓦級雷射**,在測試中它成功擊落距離2000公尺,高度500公尺範圍內的30架無人機。

10樓:陳年木槿

最近的呀,5g技術呀,因為5 g技術,華為受到了多少打壓呀,還有中國一直領先的超算和高鐵技術,

還有網上總結的:

1、2000預警機,全世界最先進,領先美國e-3c預警機接近一代2、最新的北斗差分儀試驗成功,精度從10公升級到1公尺,(配合地基增強系統精度將達到厘公尺級

,)擁有簡訊功能,在這方面超越美國gps (ps:不是世界第一,但絕對是世界領先)3、、微晶鋼(超級鋼)居於世界領先地位,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實現超級鋼的工業化生產的國家,其他國家的超級鋼尚未走出實驗室(效能未必比我們低,但未能實現工業化)。

4、3d列印大型鈦合金構件,全世界僅中國一家,中國最近新飛機不斷出現,這個功勞很大

5、浙江大學高分子系高超教授的課題組製備出了一種0.16毫克/立方厘公尺的超輕氣凝膠,它重新整理了目前世界上最輕固態材料0.18毫克/立方厘公尺的紀錄,密度小於氫氣。

6、中國完成世界首次人造生物角膜臨床試驗

7、世界首個儲存單光子量子儲存器在中國誕生8、中國脈衝強磁場實驗裝置開放 磁體技術世界頂級9、中國解決量子黑客隱患 成果在國際權威雜誌發表10、中國在世界上首先實現對車輛的雷達三維成像(機載式)11、清華大學薛其坤院士領銜的團隊2023年成功觀測到「量子反常霍爾效應

中國古代領先世界科技主要分佈於哪些領域

中國古代領先世界的科技成就 1 先秦 商朝有了世界上最早的日食和月食記錄。春秋魯國天文學家留下世界上關於哈雷彗星的最早記錄。戰國甘德 石申的 甘石星經 是世界上最早的天文學著作。2 秦漢 編寫於前1世紀的 周髀算經 比西方早500年提出勾股定理的特例。西漢 九章算術 有些內容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張衡的...

世界上最壞的人是誰,中國最壞的人是誰?世界上最壞的你是誰?

注 一的妙筆和紳 在大清王朝的歷史上,清高宗乾隆是一代英明君主,大 和紳是一個奸佞小人。以乾隆之英明卻寵幸劣跡斑斑的和紳長達二十餘年,是君臣相得,還是別有隱情?是乾隆看錯了和紳,還是和紳鑽了乾隆的空子?歷來眾說紛紜,莫衷一是,真是千古奇謎。近日夜晚無 事,閒讀 乾隆原典 和 和紳傳 細加研磨,漸有所...

世界上最遠的地方在哪裡,中國離世界上最遠的地方是哪裡?

天涯海角。其實沒有最遠的地方,因為這只是相對某個人來說有,但是對於所有的人來說就沒有了。最遠的地方在自己的心裡 因為你想想不到的地方是最遠的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 不是生與死的距離 而是我站在你面前 你不知道我愛你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 不是我站在你面前 你不知道我愛你 而是愛到痴迷 卻不能說我愛你 世界上...